196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设计教学中必须兴无灭资
我们是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在几年的学习中,我们体会到在建筑设计课教学中必须政治挂帅,兴无灭资,必须联系我国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际。
在建筑设计领域内,存在着许多资产阶级建筑观点和美学观点,对我们产生着影响。前几年我们的课程设计题目大多数是一些“高级建筑”:西洋古典的名人纪念堂,大学教师的房间布置,别墅,为作家艺术家服务的“文艺图书馆”……搞这种和我国实际生活距离较远的设计,虽然也可以学到一些东西,但对于我们这些尚在学习中的学生,往往是利少害多的。
另外,建筑艺术至上的思想,也给我们以不良影响。有的人做设计时醉心于艺术趣味,追求与众不同的个人风格,而对适用、经济考虑不够。他们对工程技术课不感兴趣,对计算、画施工图不感兴趣,对构图、对艺术、对透视渲染图则是兴趣盎然。另外对西方建筑“大师”很推崇,对西方建筑很欣赏,于是就设计出了一些诸如收音机式的电影院、大玻璃匣子之类的东西。为了追求所谓“美观”,有的设计中厕所竟不开窗户。在建筑设计教学领域中,资产阶级思想就这样在争夺我们年青一代。
但是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认识到有必要在建筑设计课教学中和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坚决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尤其是我们在工地实习中、在农村劳动中和在连队当兵中接触了工农兵群众以后,认识提高了。在工地实习中,我们在脚手架上和工人们一起砌墙,拿起抹子和工人一起抹灰,我们深深地感到,每一幢建筑,包含着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绝不是建筑师一个人的什么天才创作。也知道了,以前自己的许多“创作”在实际中盖不出来,或者浪费巨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和劳动人民的接触中,发觉自己的感情和审美观与他们有多么大的差距!他们认为好的,我们觉得俗气、土气;我们认为新的、好的,他们却说洋里洋气。这些就引起了我们讨论:是劳动人民不懂得美、不懂得建筑,要我们去提高他们的“建筑觉悟”呢?还是我们需要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培养劳动人民的审美观点呢?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认识到要做一个革命的青年,必须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向工农兵学习,和工农兵相结合,而我们学建筑的,必须彻底清除建筑设计中的资产阶级建筑思想。
现在我们在做一个工厂的课程设计,在教学中开始了逐步改革。我们增加了小组集体讨论,代替了以前单纯的个人设计。我们到工厂去参观,去调查研究。我们不但参观了这种类型的工厂,还参观了其他工厂;不但到标准高的工厂去,还到人民公社办的小工厂去,体验工人的生产和生活。我们还讨论了党的建筑方针和政策。这些对我们启发教育很大。参观了社办工厂以后,我们为工人同志在设备简陋的艰苦条件下忘我劳动的精神所感动。大家说:“我们设计所画的每一根线,都要花国家大量的钱。我们追求高标准,浪费了钱,也就是浪费了劳动人民的血汗。”我们都在农村劳动过,知道农民对土地很珍惜,我们就修改了原来的设计,把占地很大的厂前区改了,取消了气派大的广场,这样使占地面积缩小了近一半。在设计立面时,不但注意美观,而且考虑:这种形式工人喜欢吗?这样做,经济不经济?能不能做得出来?更重要的是,我们逐渐认识到除了学习技术知识外,还应当首先学习怎样在设计中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在设计中怎样进行兴无灭资的阶级斗争,学习怎样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服务,学习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
清华大学土建系 秦佑国

建筑专业的设计教学存在什么问题?
我在一个高等学校的建筑教研室工作。我感到某些高等学校建筑专业的设计教学工作,也存在着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政治的缺点。
一、教师对于党的基本建设方针——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实质认识不清,没有把党的基本建设方针和党的总路线联系起来,没有用阶级观点来分析对待这个方针。在教学过程中,或者过分追求形式美观,或者是按照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来谈适用,而对经济则很少或者根本不去过问。因此培养的学生,政策概念是抽象的,不具体的,甚至是错误的。
二、强调“最大限度地关怀人”的所谓设计指导原则。实质上是只关心住在房子里边的人,而不关心住在房子外边的人,只关心少数人,而忘记了大多数人。
三、教师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缺乏工农感情。因此在教学中,不能以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习惯为根据指导学生,而常常以自己的生活要求或者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来指导学生进行设计。更严重的是抄袭国外的书籍杂志,按照外国的生活方式进行设计,远远地脱离了中国实际。
四、教材内容多半来源于国外的本本,特别是接受了严重脱离中国实际的一系列洋框框。用这些错误的理论指导设计,使设计少慢差费;教育学生,使学生脱离实际。
五、建筑设计是一门思想性很强的课程,是一门体现意识形态观点的课程。设计的内容会体现不同阶级的阶级要求。不用无产阶级观点去指导设计,就必然要用资产阶级观点去指导设计。此外,对于设计人员个人思想的成长也有深远的影响。有的学生在学校里就打下了如何树立“个人纪念碑”的思想基础,准备毕业后通过自己的“杰作”一鸣惊人。这种思想,必须给予批判,不可助长。
六、在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选题上,也受着某些外国框框的束缚,强调规模大,强调现代化,而对比较切实可行的现实需要的中小题目,则不感兴趣。这样就使学生产生了好高骛远、贪大求全的思想。到了工作岗位后,总想做大工程,看不起小工程。可是大的又没有,小的又做不来。应当培养学生树立起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从小处入手步步深入,逐渐提高设计本领。
七、学校教学过程中缺少面向实际的深入的调查研究活动,仅仅满足于书本上、外国杂志上现成资料的运用。这是远远不够的。书本的知识要学,国外杂志也要参考,但是更主要的还是面向实际的调查研究。例如设计工厂,就应当让师生到工厂去参加生产劳动,了解生产工艺;设计旅馆,就应当让师生到旅馆中去当服务员,体验生活,确定设计原则。
上边举到的几点可能还不是问题的全部。但是仅从这几个问题也可以看到进行革命的必要性。只有设计单位和培养设计人材的学校相互配合,才能把设计革命运动开展得更好。 常 青

设计教学要从“实战”要求出发
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大学生搞的“课程设计”一般的当然都是“真戏假做”或“假戏假做”。但是,如果用解放军的“一切从实战要求出发”的精神来要求,也还是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的。更因为我们进行这种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学会一些设计方法,所以从中培养正确的设计思想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目前我们的课程设计通常是按以下步骤进行的:首先,教师布置设计内容;其次,同学们去引经据典,找资料、看资料;最后,再根据资料中提供的数据加上自己的设想进行计算、绘图。不出教室大门,就可以完成各种各样的“设计”了。设计过程中,教师辅导也好,同学思考也好,大多是钻理论、抠书本,很少有人针对问题去亲自动手“试一试”。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要不就是因袭沿旧,抄别人的,要不就是把各国“最新技术”拼拼凑凑,弄出一个不三不四的“花样大全”来。至于自己设计出来的机器能不能造出来,能不能使用,能不能维修等等实际问题,却很少想。
也有一些同学,在教师“好的设计可以存为资料”的鼓励之下,废寝忘食地刻苦钻研理论,推了一个公式又一个公式,列了一个图表又一个图表,画了一条曲线又一条曲线,设计说明书写了好大一本。却没有想到,这些纯粹从理论上推导出来的结论,对于实际工作,特别对于我们所研究的在多种气候、土壤、作物条件下工作的农业机械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实用价值。
总而言之,按照目前我们课程设计的情况,据我看,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设计课题是从实际中来的,是结合工农业生产的,而设计方法却是脱离实际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设计是设计人员思想的反映,没有正确的思想就不会有正确的设计。正确的思想只能从实践中来,正确的设计也只能从实践中来。但是,用我们进行课程设计的这种方法,怎么能做出正确的设计呢?我们大专学校培养的人材是要为实际生产服务的,在学校里养成了这么一套理论脱离实际的设计思想,能保得住毕业出去就能搞好“真戏真做”的设计吗?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 王 意

专栏:编后

路子走对了
清华大学秦佑国同学的来信,很值得一读。这封来信用很有力的事实告诉我们:改进高等学校的设计教学,必须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道路。
他们下到工地,同工人一起抹灰,深深体会到每一幢建筑包含着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绝不是什么建筑师个人的“杰作”!
他们下到农村,同农民一起劳动,深深体会到农民珍惜土地的感情,回到学校作课程设计,就修改了占地很多的厂前区,取消了气派很大的广场,使占地面积缩小将近一半。
他们到人民公社办的工厂去调查研究,受到工人艰苦奋斗精神的感染,以后作设计时就不肯轻易画一根线,而要考虑这样一画要花费国家多少钱。……
看,一经联系实际,一经深入工农群众,人们的思想感情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人们的设计观点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不仅如此,人们对党的有关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也更深入具体了。党的方针政策本来是从实际中来的,是体现了广大群众的要求的。在学校里,当然也可以学习党的政策,但由于不了解实际情况,往往难以深入地理解。
他们改进设计教学虽然还只是开始,但是他们的路子走对了。真正要改进设计教学,就必须走这条路。

充分相信工人 增产就有办法
国营济南第一棉纺织厂认真学习解放军的民主作风,听取工人意见,采纳工人建议,许多困难问题迎刃而解,全厂迅速出现生产高潮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国营济南第一棉纺织厂领导干部正在认真学习解放军的民主作风,以此来更好地促进今年的生产高潮。
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孙云生深有感触地对本社记者说:解放军所以战无不胜,重要因素之一是他们有优良民主作风。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厂由于在生产上没有充分发扬民主,许多工作老是落在兄弟厂后面。在今年组织新的生产高潮过程中,我们吸取了以往的教训,一开始党委就不断地启发和教育干部认真学习解放军的三大民主,充分发扬生产民主。结果,许多过去认为不好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全厂生产热气腾腾。
济南国棉一厂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老厂。过去,厂里一些领导和技术人员曾经根据机器设备比较陈旧这一特点,把纱锭的转速规定较低,因而生产水平一直落在人家后面。去年棉花获得丰收,国家要求棉纺织行业今年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但是,这个厂的许多人一时还摸不清自己厂的潜力在什么地方,觉得困难很大。后来,他们到上海参观学习,看到有些棉纺厂的历史比自己厂还长,设备更老,而纱锭转速和棉纱千锭小时的产量却大大超过自己厂。在上海厂的活生生的事实启发教育下,他们开始明确了向转速要潜力的重要性。回来后,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吸取过去“少数人说了算”的经验教训,走出办公室,深入车间,同基层干部、老工人商量有关增加转速的问题。保全工人对他们说:这几年咱们厂的细纱机都换上了培林锭子和封闭式挡纱板,通风条件也改善了,增加转速是完全有条件的。工人的话更加坚定了领导的信心。可是究竟增加多少转,他们决定首先进行试验。厂的领导人员为了争取把试验增加纱锭转速的第一炮打响,鼓舞士气,就向工人提出了挑两台好机器和技术水平高的工人进行试验的方案。可是工人却提出了一个与此相反的方案。他们主张挑两台最难纺的机器和具有一般技术水平的工人进行试验。他们说,这样试验的结果才能说服人,经验才好推广。领导上接受了工人的建议。在试验过程中,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又同工人一道研究解决因机器加速出现的木管跳动、纱断头增多等问题。结果,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就把细纱机纱锭的转速由原来的二百五十转加到三百多转。原来对这些老机器加速抱怀疑态度的人,看到这两台最难纺的十一号和十二号机台在一般技术水平的工人操作下,转速既高又纺出了好纱,也有了信心,纷纷要求尽快地推广这一经验。细纱机加速之后,又带动了粗纱车间和织布场,一个新的生产高潮迅速在全厂范围内形成。
生产潜力挖出来了,厂的领导人员紧接着又第四次修订了全年增产节约的计划,并且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职工群众进行了充分讨论。
过去,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不大敢向工人群众交代生产中的困难,怕一提到困难就泄了群众的气。今年,厂党委学习解放军的做法,在“打仗”之前反复地、全面地向群众讲有利和不利条件,把领导的“底”和生产的“底”全盘交给职工讨论。他们说,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但没有影响群众的情绪,反而更加激发起大家向困难进军的热情和决心。当细纱机加速后,细纱车间的吞吐量显著地增加,发生了粗纱供不应求的新矛盾。据计算,如果要按照老办法求得平衡,就要增加十多台梳棉机和九个工人。他们把这个困难提出来和工人一起研究。粗纱车间的保全和运转工人表示,决不能因自己生产落后而挡住了全厂的生产高潮。经过他们反复研究,找窍门、挖潜力,采取了从各个环节上尽量少跑空车、少停车和适当增加机器转速等一系列的有效措施,终于解决了设备不足的困难。同时粗纱机上的值车工人还改进操作方法,修改清洁图表,由一个人看一台车扩大到一台半,腾出了十二个人,不仅解决了增开三台粗纱机的人员,还配备了预备工。
车间生产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以后,科室工作怎样为生产高潮服务得更好?副厂长黎富矩说,要是过去,我们厂长就要下一道行政命令,指示他们怎么做。但是今年他们没有采取这种行政命令的做法,而是首先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有关文件,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用自觉革命的办法来改进工作。供销科干部通过学习,主动深入车间征求工人意见,然后提出送料到车间的建议,经领导批准实行后,受到车间职工的欢迎。技术人员在改进工艺方面,也改变了过去制订几个条文就往下“灌”的做法。他们同操作工人一起商量,听取意见,说明技术要求。技术人员说,这样做,不但工人对为什么要修改工艺的意义了解了,而且执行起来更是一丝不苟;技术人员也避免了一些因书本“框框”而造成的错误。
济南国棉一厂的许多领导干部对记者说,学习解放军的民主作风之后,密切了干部同工人之间的关系,工作比以前好做了。(附图片)
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套尿素设备,最近在上海吴泾化工厂试车成功。图为安装在尿素车间压缩工段的我国自己制造的二氧化碳压缩机,正在进行试车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专栏:编后

在旧机器面前
济南国棉一厂,依靠原班人马、原有设备,迅速地、显著地改变了生产面貌。为什么?因为人们对人和物的关系,看法变了,作法也变了。
机器设备比较陈旧,是这个工厂的一大特点。怎样对待这个特点?原来的作法是:迁就这个特点,把纱锭转速放慢。结果,“生产水平一直落在人家后面”。只见物,不见人,在陈旧的机器面前,自然是无能为力的。
但是,认识可以改变。这个工厂的人员,到上海参观一些棉纺厂,得到很大的启发。为什么人家的设备比自己的陈旧得多,而纱锭转速却比自己的快得多呢?显然,这是因为人在起着不同的作用。
然而,彻底解决人和物的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比较,需要实践。为了增加纱锭转速,这个工厂的领导人员提了一个方案:挑选两台好机器,由技术水平高的工人进行试验。显然,这是一个有较多成功把握的方案,是注意了人的作用的方案,但也是比较地更多注意机器的作用的方案。
工人提出了另一个方案:挑选两台最难纺的机器,由具有一般技术的工人进行试验。这无疑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方案。但正是这个方案,真正体现了生产中人和物的主从关系。
济南国棉一厂的领导人采纳了工人的方案,实行了工人的方案。人和物的关系摆对了,这个工厂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实现机关革命化的好榜样
  黎城县人民武装部获“四好武装部标兵”称号
  华北局和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在太原举行授旗仪式
新华社太原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决定树立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武装部为四好武装部标兵的授旗仪式,十六日在太原市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人陈先瑞,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王大任,山西省副省长刘开基、贾云标,山西省军区司令员陈金钰,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杨有山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太原驻军代表,出席山西省第二届民兵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出席了授旗仪式。
陈先瑞在授旗仪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关于树立黎城县人民武装部为四好武装部标兵的决定”,并且将一面紫红底金黄字的“四好武装部标兵”锦旗,授予黎城县人民武装部。这时,乐队高奏《解放军进行曲》,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导机关的决定中指出,山西省黎城县人民武装部,是我区一个突出的四好武装部,是实现机关革命化的好榜样。这个武装部的特点是:政治思想好,干部觉悟高;三八作风好,雷厉风行,艰苦深入;完成任务好,基层工作扎扎实实;生活管理好,人人精神振奋,生气勃勃。他们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一九六○年以来,国家拨给他们的经费年年有节余。他们坚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经常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干部,在民兵连队工作,并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群众,大抓基层工作。因此,民兵连队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经得起考验。他们所以能够做得这样好,主要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坚持四个第一、大抓活的思想,不断提高干部的阶级觉悟;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优良作风;党委团结,同心协力,一丝不苟地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深入基层,苦干实干;认真执行上级指示,积极主动给县委当好参谋,与各部门密切协作。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武装部,要结合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刘主席对民兵工作的重要指示,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黎城县人民武装部的革命化作风,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对照自己,找差距,订措施,努力实现机关革命化。
陈先瑞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各级人民武装部门应着重学习黎城县人民武装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不断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学习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抓好两头,严肃认真地对待上级指示,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他说,黎城县武装部的雷厉风行,风雨无阻,说干就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进行工作的好作风,是他们搞好基层工作的重要原因。
山西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刘世洪,黎城县武装部第二政治委员史贵春,也先后在授旗仪式上讲了话。史贵春说,华北局和北京部队领导机关树立我们为四好武装部的标兵,这个光荣应该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归功于上级首长的亲切关怀和具体帮助,归功于广大民兵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努力。他谈到他们工作中还存在的缺点和薄弱环节,表示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现有的成绩作为自己的起点,兢兢业业,百倍努力,以新的成绩来回答上级的鼓励和期望。

立壁一队种谷记
  本报记者 马明 李果
两年以前,山西平定锁簧公社立壁大队第一生产队的人们,把迅速提高粮食产量的希望,寄托在扩大播种玉米上。这样,就使当地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的谷子播种面积缩小,仅占到粮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由于对谷子不重视,谷地面积缩小了,而且耕作粗放,施肥不足,每亩产量只有二三百斤。这种变化引起了新的矛盾:不能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比例完成粮食交售任务;社员口粮品种单调;谷草和谷糠减少,发展集体牲畜和社员养猪、养鸡都发生困难;饲草、饲料少了,耕畜和家禽、家畜少了,积肥就少了,反过来又影响农业生产。
因为谷子种得少、产量低,给生产和生活上带来的这些新问题,使队干部和社员认识到:安排粮食作物种植比例,一定要从国需民用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定要全盘考虑到农业、畜牧业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关系,不能单凭主观愿望,盲目扩大玉米种植面积,而挤掉谷子的种植面积。谷子产量低怎么办?应当积极改进谷地的耕作方法。
有了正确的认识,就找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办法:合理调整粮食作物种植比例,适当多种谷子,改革谷子种植的方法,使谷子的产量能够大幅度地增长。但是,有了美好的设想,并不等于解决了多种谷、种好谷的问题。那时,有不少人受着“谷子是低产作物”的思想束缚,心情十分矛盾。照他们的说法是,想多种谷、增产谷,又怕种多了、产量低,影响了粮食总产量的提高。有的人甚至说:俺祖祖辈辈没见过谷子能高产,可不能让谷地成了咱队增产的“拉腿田”。
正在这个时候,公社党委副书记王居宽和大队支部书记赵齐和到这个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俩了解到以上情况以后,积极支持第一生产队合理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多种谷子的计划,并且鼓励他们学习昔阳大寨大队藐视困难、敢于革命的精神,给谷子摘掉“低产”的帽子。为了取得谷子高产的经验,用活事实教育大家,他俩和生产队长赵三虎,在一九六三年伙种了一分地的谷子试验田。在试验过程中,他们听取贫农下中农社员的意见,使用了耕种山地谷子的一些传统耕作方法,并且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兄弟生产单位的先进经验。在这块地里,春季垫了一层三寸厚的肥沃的“荒土”,播种前施足底肥,选用当地培育的优良谷种,采取了密植方法,加施追肥,锄了杂草。这一年,一分试验田实收谷子一百一十五斤,等于一九六二年四分谷地的产量。试验田田间管理的某些作法,在同年全队的三十九亩谷地推行了,每亩谷子的产量达到了五百零五斤,比一九六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三。去年,全队四十亩谷子平均亩产达到六百九十六斤半(另收间种的高粱、小豆五十三斤半),又比一九六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八;比本队玉米的平均产量还高一些。
试验的成果,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增强了使谷子由低产变高产的信心。去年,这个生产队的社员便把试验田的成果,运用到大面积的谷地里。全队四十亩谷地,都是离村较远的石厚土薄的梯田。他们根据试验田的经验,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大抓使谷子获得高产的措施,消除使谷子产量低的不利因素。
他们就地取材,运来“荒土”,每亩垫了六百担。这些“荒土”含有大量的腐殖质,既可培养土地肥力,又增加了活土层。同时把谷地里切外垫,用石头加边垒堰,防止了水、肥、土的流失。
他们改变了以往对谷地少施肥和一次施肥的旧习惯,按照谷子生长过程中各个阶段需要各种养分的不同,分三次增施了大量有机质农家肥料。
他们全部选播了颗粒大、秸秆硬、不易倒伏的“金裹银”、“红苗大白”等优良谷种,对预防山风、虫害,起了不小作用。适应山地梯田地块小、日照长、易通风等宜于密植的特点,每亩留苗增加到两万六千株。还改进了田间管理,做到土地松软,没有杂草。
去年这个生产队还种了四亩六分谷子优种试验田,对比研究了各种优良谷种的特点和管理方法。
这个生产队的社员说:谷子浑身是宝,谷子的高产丰收,给他们带来很多好处。去年在完成国家的六千斤粮食征购任务中,交售的谷子就有两千斤。每个社员分到谷子一百五十斤,占到留粮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五。谷子的营养价值高,经济价值也高。按去年的实收产量计算,每亩谷地出产的小米、谷草、谷糠,价值九十九元,这是当地其他农作物比不上的。
谷草、谷糠的增加,促进了集体牲畜和社员家禽、家畜的发展。同两年前比较,这个生产队现有的大牲畜,已由八头增至十三头;羊由十七只增至八十二只;猪由二十口增至三十七口(内有集体养猪八口);鸡由四十只增至一百多只。畜牧业的发展,又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肥料。去年收获的谷草、谷糠,除满足本队需用以外,还卖出了价值一千一百五十元的谷草。谷子还具有防潮、防热、防虫、不易霉烂的优点,便于留作储备粮,在一般情况下能保存十几年。

广东两名女运动员打破两项游泳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十四日在海南岛崖县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广东省有两名女运动员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黄美玉在女子二百米仰泳比赛中,创造了二分四十八秒一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在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彭伟以六分九秒四的成绩,打破六分十六秒一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