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第一套尿素设备在上海试车成功
  尿素是新发展起来的高效氮肥。尿素设备制造技术复杂。这套设备共有主机辅机二百多台,年产尿素四万吨。通过这套设备的制造,上海机械工业物质技术基础进一步加强,一批新的技术队伍成长起来,为制造更新型的化工机械准备了更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第一套尿素设备最近在上海吴泾化工厂试车成功,并且已经制造出第一批高效化肥尿素。
这套庞大而复杂的尿素设备,是上海机械工业部门继成套制造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设备以后,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之内制造出来的。这表明我国成套制造大型化肥设备的技术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尿素这种高效氮肥,是新发展起来的化学肥料品种之一。尿素的含氮量比硫铵高,施用之后对土壤无副作用。尿素也是塑料、胶合剂、药剂等工业原料,还能用来饲养牛羊等反刍动物。尿素设备不仅要象一般化肥设备那样具有耐高温、耐高压等性能,还要求具有特别强的耐腐蚀性能,制造技术更为复杂。
这套年产四万吨尿素的设备,从二氧化碳的回收、压缩,一直到尿素的合成、分解、加工,共有二百多台主机和辅机。其中,最大的主机由一千多个重要部件和辅机组成,重达一百二十多吨。它是由化学工业部第七设计院设计的,上海机械工业部门组织一百多家工厂协作,共同担负了制造任务。曾经制造过大型合成氨主要设备的大隆机器厂、上海锅炉厂、上海电机厂、四方锅炉厂、新建机器厂等,这次担负了尿素设备中主机和关键设备的制造任务。还有一批仪表工厂,为整套尿素设备制造了控制生产用的仪表。
通过尿素设备的制造,上海机械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了进一步加强。一批能够加工新材料、熟练掌握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技术队伍成长起来了;根据制造成套高级、复杂机械的要求,许多厂充实了新设备,加强了薄弱环节;新的试验、化验、检验技术和方法,也为更多的厂所掌握运用。
在制造尿素设备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为上海机械工业制造更新型的化工机械,准备了更有利的条件。

立壁大队一队发扬大寨精神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
  打破谷子是低产作物的旧观念
他们去年种的四十亩谷子,平均亩产六百九十多斤。今年,他们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力争在一百亩梯田谷地上获得稳产高产。
本报太原十七日电 山西平定县锁簧公社立壁大队第一生产队,最近两年来,先在小块地里、后在大面积的梯田里,坚持群众性的科学实验,使一向被称为低产作物的谷子(粟),获得了高额丰产。
这个生产队位于狼凹山脚的石山区,土地瘠薄,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由于队领导不健全,在一九六○年以前,这个队粮食产量很低,二百六十二亩土地,平均亩产只有一百五十七斤。一九六一年春,在贫农下中农的迫切要求下,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经过民主讨论,撤换了原来的队长,选举出贫农赵三虎担任队长、贫农姚福春担任副队长,还选举了贫农下中农占绝对优势的队务委员会,健全了领导核心。从此以后,这个队的社员和干部,高举总路线红旗,在大寨革命精神鼓舞下,奋发图强,向大自然进行了顽强斗争。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改变了落后的面貌,一九六四年,粮食平均亩产六百三十斤,总产量比一九六○年增长三倍多。
这个生产队过去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部分种的是玉米,产量有所提高。但是由于粮食品种单调,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出现了不少的矛盾。许多社员迫切要求多种一些谷子。但是,有的社员认为:谷子是低产作物,要大幅度增产,就不能多种谷子。生产队长赵三虎认为,应该发扬大寨的革命精神,在科学实验中当“探险者”。他们决定先从科学实验着手,摸索谷子高产的道路。
一九六三年春,他们种了一分地的谷子试验田。经过整修土地,调剂土壤,精心管理,秋后收下谷子一百一十五斤。事实证明谷子也可以获得高产。他们总结了种试验田的经验,一九六四年扩大了谷子种植面积,共种了四十亩。他们按照过去种试验田的方法加强管理,结果,亩产达到六百九十六斤半(另收间种的高粱、小豆五十三斤半),创造了谷子高产的新纪录。两年实验都获得高产的事实,使他们打消了谷子注定是低产作物的陈旧思想,也解除了他们害怕多种谷子不利于粮食总产量增加的顾虑。
谷子产量高,用处大,人吃米,畜吃草,猪吃糠,样样有用。社员说增产谷子是四有利:一、对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有利;二、对增加集体和社员个人收入有利;三、对发展畜牧业有利;四、谷子能保存十几年,对储备有利。
现在,这个生产队的社员正满怀信心,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力争谷子稳产高产。他们要把连续两年积累的实验成果,扩大运用到今年的一百亩梯田谷地里,并要改正去年的缺点,进一步改革耕作技术。目前,他们正在按着争取谷子大面积高产的要求,努力做好保墒、送粪、改良土壤、选用良种等各项春耕准备工作。

刘少奇同志会见希尔等同志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由他率领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团员维达·李特尔夫人、诺曼·加拉格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和爱·弗·希尔同志(左五)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谷子高产说明了什么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北方不少省区,人们很喜欢吃小米。小米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立过大功。我们取得革命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小米加步枪”。
要吃小米,就得种谷子。但是,有人认为:谷子产量低,增产幅度小,发展前途不大。因此,有些单位在制订增产计划的时候,往往把谷子排在后边;在安排种植面积的时候,往往把谷地挤得很小。
谷子是命中注定的低产作物吗?请看山西平定县锁簧公社立壁大队第一生产队的事实:以前,这个生产队也有人称谷子地是“拉腿田”,主张少种谷子。结果,谷子少了,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一些困难。“吃一堑,长一智”,事实教育了这个队的干部和群众,促使他们重新认识谷子低产的问题。难道不能想办法让谷子高产吗?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大寨社员敢于革命、敢于创造的精神,决心在争取谷子高产的科学实验中,当一个“探险者”。在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总结栽培经验,创造增产条件。经过两年的摸索,终于使谷子的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摘掉了谷子“低产”的帽子。
立壁一队谷子高产的事实,打破了一个迷信:多少年来,许多人总是把谷子作为低产作物来看待。这个生产队的经验说明:一种作物的低产或高产,固然要受自然因素的影响,但是人的因素在这上面决不是无能为力的。目前在大多数地区来说,谷子低产是客观存在。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个客观存在呢?如果认为谷子的低产面貌是改变不了的,是命中注定的,这就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就把问题看“死”了,就会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总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不断地发展着、变化着。谷子这种东西也不例外。现在的一些高产作物,也并非天生就是高产的,而是随着生产条件的变化和栽培管理技术的不断完善而逐步提高了产量的。解放以来,尤其是农业集体化以来,由于发挥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巨大优越性,由于深入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很多过去被人们认为低产的作物,产量在逐步提高;很多原来的高产作物,又有了新的发展。多年以来,谷子增产幅度较小,这正说明它还蕴藏着很大的增产潜力,等待着人们去发掘。只要人们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不断地创造条件、积累经验、掌握客观规律,就有可能促使谷子由低产向高产转化。立壁一队的谷子由低产变高产,不正是人的因素在起着重大作用吗?
立壁一队的经验还说明: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影响的。这也正是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的真理。如果我们看不到事物之间的交互作用,不事先对各方面的关系做周密的考虑和妥善的安排,就会违背事物本身的规律,就会给工作和生产造成不利的影响。前几年,立壁一队的谷子少了,就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粮食品种单调,不能满足国家和社员的需要;谷草、谷糠少了,影响了耕畜和家畜的发展;牲畜少,肥料就少,反过来又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些情况表明:合理安排各种农作物的比例,是一件需要细致地考虑各方面的复杂关系的工作。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到提高粮食总产量,还要考虑到国需民用的粮食品种;不仅要看到粮食的数量,还要看到粮食的质量;不仅要想到一季一年的增产,还要想到轮作换茬、保养地力;不仅要筹划人吃的,还要筹划牲口吃的;不仅要计算主产品的价值,还要计算副产品的价值。无论忽视了哪一面,都是片面性,都会带来不良的后果。因此,在确定种植计划的时候,要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发动社员充分地酝酿和讨论,力求种植比例合理,以利于互相联系着的各个方面互相促进。
现在,各地正在制订生产计划,落实作物面积。为了做到全面合理地安排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读一读立壁一队谷子低产变高产的报道是有益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到京 我外交学会会长举行宴会欢迎
  陈毅副总理等出席,向贵宾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
  舒凯里主席说,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为光复和解放祖国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广州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李一氓,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到机场迎接贵宾。
贵宾们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步下飞机。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花。当他们绕机场一周会见欢迎群众时,人们挥舞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返回家园的权利”、“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国阿拉伯反帝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巴勒斯坦解放军总司令马达纳将军,解放组织副主席西克西克,国民基金会成员尼默尔,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格穆尔、法胡姆,国民基金会成员夸坦,国民会议成员巴拉卡特、扎伊丹、塔卡什、塔拉齐医生,解放军军官沙科里上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董越千、沙梦弼、乐松生、王荫圃、杨骥、赵政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驻华使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拉伯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今晚在这里庄严宣告: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必胜的信念,为光复和解放自己的祖国而斗争到底。
舒凯里是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为欢迎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和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宴会同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贵宾们亲切欢聚,向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的坚决支持。
舒凯里还在讲话中指出,巴勒斯坦的灾难完全是美国制造出来的。巴勒斯坦人民的真正敌人是美帝国主义,而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是远隔重洋的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五十一个州。
他充满自豪地说,巴勒斯坦人民不怕以色列,不怕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也不怕美国。他们将学习有些亚非国家兄弟的榜样,为解放自己的国家而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战斗到最后一口气。
他说,巴勒斯坦虽然是个小国,但是他们并不孤立,全体阿拉伯人民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都有着完全一致的立场。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的还有社会主义阵营,有新兴国家,其中伟大的中国是世界争取自由运动的主要支持者。
这位律师出身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今晚穿着一身军服参加宴会。他谈到,他过去曾经就巴勒斯坦问题向联合国申诉了十六年,联合国大会曾经就此通过十六个决议。但是,巴勒斯坦的国土一寸也没有恢复,难民一个也没有遣返。他说,正因为如此,他宁愿做一个战士而不愿做一个律师。
舒凯里说,他所以抛弃联合国而选择了新的生活道路,另一个理由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没有得到恢复。他说,他曾经多次在联合国说过,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就不完整。
他强调说,阿拉伯世界和中国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巴勒斯坦和台湾大约是在同一个时候被侵占的。巴勒斯坦人民将同中国人民肩并肩地共同战斗,直到他们在解放各自的领土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他指出,同强盗和侵略者是谈不到睦邻关系的。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和侵略者,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舒凯里说,巴勒斯坦是亚洲西面的大门,是非洲东面的后门。巴勒斯坦人民有决心把通向亚洲的大门和非洲的后门保持在亚非人民手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是整个人类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伙同西德军国主义把最富于进攻性和毁灭性的武器供应以色列。他指出,阿拉伯世界都一致地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这种罪行。
他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颂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的解放运动为所有亚非国家提供了榜样和丰富的经验。
舒凯里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他讲话以前,张奚若在宴会上致词,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表示无限钦佩和坚决支持。
张奚若说,巴勒斯坦问题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一手制造出来的。没有美帝国主义,没有它控制下的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就不会被剥夺,一百多万巴勒斯坦人民就不会流离失所,过着今天这样的难民生活。他说,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向相互支持和鼓励。中国人民始终主张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有权返回自己的家园,他们的正当权利必须恢复。他们为此进行的一切斗争都是正义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
张奚若称赞艾哈迈德·舒凯里是阿拉伯有名的政治家,称赞他一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张奚若还预祝代表团这次来访圆满成功。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廖承志、李一氓、乔冠华、萧向荣、李昌、吴德峰、武新宇、张友渔、罗叔章、张化东、张铁生、沙梦弼、乐松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驻华使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以及在北京其他阿拉伯朋友,也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舒凯里主席在陈毅副总理张奚若会长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受到首都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并设宴招待叙利亚贵宾
新华社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以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为首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
被接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苏莱曼·赫什、阿卜杜拉·齐亚德、优素福·夏克拉、阿卜杜勒·瓦哈卜·哈亚塔、安瓦尔·里法伊、阿卜杜勒·拉赫曼·巴德尔丁、路易斯·瓦尔德、穆罕默德·哈伊达尔·哈伊达尔、穆瓦拉·萨法蕾、阿德南·法哈姆、哈迪塞·穆拉德。
周恩来总理同叙利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章汉夫、胡愈之、彭绍辉、陈忠经、李应吉、萧向荣等。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希拉勒·拉斯兰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宴招待叙利亚贵宾。

首都各界群众代表慰问受伤留苏学生
  在京的亚非留学生和朝鲜大使馆参赞等也前往慰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今天,很多人到协和医院,要向在莫斯科参加反美斗争遭受苏联当局残暴迫害身受重伤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慰问。
医院不能让许多人都到病房中去探问病人,有不少人就在门口等着。有一个名叫黄浩的七十一岁老人,在医院接待室里等了一个多钟头。他焦急地说:“我是多么想见见他们啦!我是带着十个五十岁以上老人的心意来的。”医院终于让这位老人进了病房,他到了病房,一面紧紧握着黄照庚等人的手,一面把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递给黄照庚。
今天到协和医院来的,有工人,高等院校学生,机关干部,市民,还有一些中小学学生。宣武区老墙根小学学生郭春开,代表这个小学八百六十多名同学,向黄照庚、唐必铭、郑志泰、常增有每人献了一条红领巾。在十七日的一天里,协和医院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慰问黄照庚等人的信和电报即达一千七百多封。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今天继续有许多在北京学习的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锡兰、喀麦隆、乍得、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分别前往协和医院向遭受苏联军警毒打身受重伤的中国留苏学生黄照庚、唐必铭、郑志泰、常增有表示慰问。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在北京的坦桑尼亚、乌拉圭、奥地利等国家的专家,以及最近到我国来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也到协和医院慰问四名受重伤的我国留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