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支持美国黑人正义斗争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抗议约翰逊政府纵容种族主义当局血腥镇压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示威的怒潮,席卷了整个美国。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北方到南方,成千上万的美国黑人和正直的白人一起,前赴后继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声援塞尔马市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站在美国黑人的一边,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为获得选举权而举行的示威运动,是争取自身权利的一场正义斗争。约翰逊政府一年前制定的所谓“民权法”,曾经冠冕堂皇地宣布要给予黑人“自由和平等”,说什么在选民登记中对不同种族的人要采用统一的标准,不得歧视。但是,当美国黑人真正起来要求履行自己的正当权利的时候,美国当局却立即派出军警,挥舞刺刀、棍棒,对黑人进行血腥的镇压。这难道就是美国政府所说的给予黑人的自由吗?美国当局这种野蛮的暴行,完全暴露出约翰逊政府百般吹嘘的“民权法”到底是个什么货色!
美国“民权法”实施了将近一年,广大黑人依然身受种族歧视的压迫,饱尝失业和贫困的煎熬。他们为了争取自身的权利不断受到美国统治集团最野蛮的镇压。去年,纽约警察恣意枪杀一名黑人少年;纽约州罗契斯特黑人的抗暴斗争遭到了国民警卫队的残暴镇压;在密西西比州,种族主义者在美国当局庇护下杀害了三名黑人和同情黑人的白人。今年,美国种族主义者又下毒手谋害了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和他的助手;这次在塞尔马市又发生了屠杀黑人的惨案。美国黑人的鲜血证明:美国统治集团是决不会把自由和平等用银盘子端给被压迫的黑人的。它们总是交替地使用和平欺骗和暴力镇压的两手来压制人民的反抗。
美国黑人的大规模斗争使得白宫的约翰逊坐卧不安。为了扑灭美国黑人斗争的怒火,约翰逊竭力装出一副公正和关怀黑人的模样,发表了好几次谈话和咨文。在这些谈话和咨文中,约翰逊一面假惺惺地打扮成黑人斗争的同情者,把责任一古脑儿推给州政府;一面又要黑人“尊重法律和秩序”,把“冲突从街头带到法院”。这真是一出假仁假义的把戏。谁不知道,今天当美国的国家机器全盘掌握在美国垄断资本代表手中的时候,美国的所谓法律和法院只能是统治阶级压迫美国人民的工具,怎么可能给美国黑人什么保护呢。美国监狱里,挤满了无辜的黑人,而残杀黑人的种族主义凶手却逍遥法外,不是最好的证明吗?约翰逊要美国黑人在美国当局血腥镇压面前“尊重法律”,实际上就是不准黑人起来反抗。约翰逊的伪装,绝对掩盖不了他的一双血手。
觉醒起来的美国黑人是骗不了,压不倒的。一次又一次血腥的事实擦亮了他们的眼睛:向统治集团下跪、乞求是不能使它们发善心的,只有站起来坚决斗争才能赢得自由。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在世界各地,各国人民纷纷起来示威游行,声援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的黑人斗争。我们相信,美国黑人在美国广大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持下一定能赢得解放。(附图片)
  三月十四日,纽约有大约一万人游行,经过哈莱姆区的街道,抗议亚拉巴马州当局最近对黑人的残酷镇压。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对塞尔马市黑人的血腥镇压激起席卷全国的抗议浪潮
  美国公众在白宫前示威已持续八天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公众继续在全国各地展开广泛运动抗议种族主义当局血腥镇压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的黑人示威者。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紧接着十四日有一万五千名黑人和白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后,十五日又有黑人和白人举行示威游行。其中一部分人在白宫面前示威,另一部分人在众议院议长办事处前举行静坐示威。在白宫面前的示威已接连举行了八天。
在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有四千名黑人和白人游行到达拉斯县法院后,举行追悼仪式,纪念被种族主义分子在塞尔马市杀害的一位白人牧师,这位牧师生前曾支持黑人的平等权利。示威群众手挽着手从黑人住宅区出发,通过商业闹区,抗议种族主义者的暴行。在上次塞尔马的镇压黑人事件后,警察在那里的黑人住宅区的一条街上设置了警戒路障。由于黑人群众不畏警察的阻挡,连日举行通宵的守夜示威,警察只得取消了警戒线。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拉德尔非亚,约有一万人围绕市政大会堂游行了六小时,表示支持塞尔马的反种族主义示威。
在亚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昨天大约有四百名黑人和白人大学生在州议会附近举行静坐示威,反对当局阻止预定从塞尔马到蒙哥马利的抗议游行。同日晚上,一百五十名黑人封锁了蒙哥马利黑人区的一条街道,还有三百人封锁了另外一条街道。当他们高唱自由之歌表示抗议时,骑警突然冲进他们的队列,并且抡起警棍乱打。
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两千五百名示威群众,四人一列到闹市区示威,并在当地的公园中举行了抗议集会,反对塞尔马种族主义者的血腥镇压。
在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一批黑人在法院前举行示威,反对种族主义者在塞尔马市的暴行。有七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在其他地方参加示威的人数是: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一千人;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五百人;俄亥俄州伍斯特七百人;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四百人。
十四日在纽约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后,一些示威者举行了从纽约到华盛顿的接力赛跑,以纪念那些为争取黑人权利而牺牲的人。

约翰逊“民权法”的最好注解
三月七日,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的黑人为了争取选举权举行示威,遭到大批武装军警的残暴镇压。州骑警向黑人示威群众发动冲击,许多示威者受伤。当局这种种族主义暴行充分暴露了约翰逊的“民权法”的欺骗性。这里是两张现场图片,可见美国当局种族主义暴行的一斑。左图是在骑警冲击下,一名黑人妇女被撞倒在地失去了知觉。右图是警察正在用警棍毒打一名示威者。

各国人民决不能坐视美帝疯狂冒险
  朝报说朝鲜城乡正展开全民运动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正义斗争
  日公众领袖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谈判而是狠狠打击侵略者
  英国各地公众继续举行抗议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朝鲜报》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扩大侵略南越战争,就越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它的唯一出路是立即从南越滚出去。
文章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决不能够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袖手旁观。今天,朝鲜的广大农村和城市正在展开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群众团体领导人最近发表谈话,痛斥美国及其走狗的飞机再次野蛮地轰炸越南北方。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今天对日本报界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九度线以北的地方进行空袭,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所谓“有限轰炸”的侵略性质。他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狠狠地打击侵略者,而不是举行什么谈判或国际会议。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民运动部部长岩垂寿喜男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撤出越南。
岩垂寿喜男指出,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南越侵略战争的行动是对世界舆论的挑战,这是不能容许的。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晨报》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盗行为,激起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愤怒。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为了替自己的侵略行动辩解而发表的“白皮书”,“看来只是一堆谎话”。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明目张胆的侵略,正如五角大楼的军国主义者多年来对越南人民发动的整个肮脏战争一样”。
卡拉奇报纸《领袖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叫嚣要进一步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社论说,约翰逊正在作绝望的挣扎。但是,不管他怎样挣扎,美国到头来总是要彻底失败的。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英国公众继续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
昨天,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的门前举行了三个小时的抗议示威游行。示威人群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许美国干涉越南!”“制止美国轰炸北越!”这次示威游行是青年和平运动组织的。
十三日,在设菲尔德也举行了类似的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美国“从越南滚出去!”在克罗伊登、温布尔顿和麦尔顿也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
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在米德兰兹地区举行的年会上通过决议,要求英国政府不同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发生关系。
阿伯丁地区的和平委员会和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举行的联席会议,要求英国政府停止支持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
默尔西码头工人的妻子们打电报给英国首相威尔逊,要求他强烈地反对美国的侵略行动。

纳赛尔再度当选总统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阿联总统纳赛尔再度当选任期六年的总统。昨天,全国各地的选民在约一万四千个选举站投了票。投票从上午八时开始,在下午五时结束。阿联国民议会在今年一月提名纳赛尔为唯一的总统候选人。纳赛尔总统的新任期将从三月二十七日开始。

加强团结对付帝国主义阴谋
  非洲四国首脑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五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晨同乘专机前往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进行会谈。
本·贝拉总统是在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马里首都的。他在到达时说,“在帝国主义频繁策划阴谋和加紧进行威胁的时刻,我们在巴马科和科纳克里进行的接触,将有助于加强非洲的团结。”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昨天上午先期到达这里,同凯塔总统进行会谈。他们在会见了本·贝拉总统之后,即分别乘飞机回国。

柬外交大臣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要求紧急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大臣坤·维克十五日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发出一份照会,要求紧急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来为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提供保证。
照会引证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说,“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特别是美国,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从各方面加以遵守,不采取同这些原则不相容的任何行动,并为此要求尽早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向柬埔寨王国提供关于它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保证。”
照会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尊重印度支那人民所一致表示的愿望,在日内瓦或其它地点紧急召开一九五四年会议参加国的会议。

亚非伊斯兰会议闭幕
  宣言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万隆十四日电 亚非伊斯兰会议十三日在万隆闭幕。
会议通过一项包括三个决议的宣言。宣言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会议决定成立亚非伊斯兰组织。印度尼西亚当选为这个组织的主席和中央理事会的秘书长。亚非伊斯兰组织的秘书处将设在印度尼西亚。

应我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率领,今晚乘火车到达广州。
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广州各界群众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专程从北京前来迎接代表团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王人三也到车站欢迎。
当晚,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设宴招待全体贵宾。

波兰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根据中波卫生合作协定,波兰卫生部化验诊断总专家科拉夫琴斯基教授和风湿病研究所病理生理科主任雷日夫斯基副教授,十四日乘飞机到北京,来我国进行专业考察。

日禁止原氢协访华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十二人,在团长小佐佐八郎、副团长高桥甫率领下,十五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赵安博、杨骥、王传斌等。

印度尼西亚一位客人赴朝途中路过北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苏基奥诺,在去朝鲜途中于十日到达北京,并于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

我代表团参加亚非经济讨论会后回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到阿尔及利亚参加了亚非经济讨论会以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方皋、张化东、侯桐、张铁生、杨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到机场迎接。

我南京杂技团演出
  在中非共和国受到热烈欢迎
  达科总统和议长等都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班吉消息:中国南京杂技团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十六日在中非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他们的访问和演出受到中非人民的热烈欢迎。杂技团在中非共和国的首都班吉演出了九场。约有一万五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国民议会议长阿达马·当布和政府的所有部长都观看了中国杂技艺术家们的表演。
外交部长安托万·吉马利观看了最后一场演出,并在演出结束时登上舞台和全体演员一道照了相。

三月十六日,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前往宾馆回访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回访后双方继续进行会谈。
图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哈桑·穆拉维德部长(左三)会谈时情形。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三月十六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团员: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苏莱曼·赫什,文化和国家指导部秘书长优素福·夏克拉,大马士革大学图书馆馆长安瓦尔·里法伊,教育部教育司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巴德尔丁,教育部文化交流司副司长穆瓦拉·萨法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