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就全国反美日十五周年发表号召书
  三千万越南人民坚决击败美国侵略者
  越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决心为消灭美帝及其走狗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五日为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日十五周年(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九日)发表号召书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多么疯狂嚣张,最后它必将遭到完全失败。
号召书说,三月十九日——越南全国反美日,是我们全民表示坚决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走狗集团的日子。我们越南民族发扬“三·一九”精神,进行了英勇战斗,击败了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把抗战引向胜利。此后十年来,南方同胞继承“三·一九”的光荣传统,进行了坚决斗争,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猛烈打击,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接连取得了重大胜利,使得美帝国主义陷入困窘不堪的境地。
号召书指出,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冒险推行战争,继续阴谋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挑衅,加紧侵略老挝并威胁柬埔寨。最近,美帝国主义把美国军队和雇佣军运进越南南方直接参战,利用飞机和军舰袭击越南北方,这显然是它公开地直接对越南人民挑战,明目张胆地侵犯越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造成了极其紧张的局势和极端严重的后果,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民族的安全。
号召书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九日和十日分别发表的声明,并且号召越南北方人民进一步加深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仇恨,大力推进“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生产竞赛运动,并且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北方进行的一切战争挑衅行动,同时全力支持南方同胞正在进行的爱国斗争。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坚信,三千万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并且得到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必将击败美国侵略者,建设和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必将成功。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士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接连进行疯狂的战争挑衅极为愤慨,纷纷表示要坚决为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战斗到最后胜利。
人民军炮兵部队最近举行模范战士、模范单位和先进单位代表大会。英雄的炮兵们表示,决心实现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完成任何任务,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他们一致要求志愿延长服役期,狠狠地痛击美国侵略者。
工兵某部服役期已满的战士,纷纷写信给领导,申请继续服役,以保卫北方,积极支援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海军部队某单位许多青年战士也都写了申请书,要求长期服役,直到祖国统一为止。
人民军第三军区各部队和西北军区某部全体指战员都向上级写了决心书,表示决心随时走向祖国所需要的任何地方去消灭美国强盗。
大批退伍军人和广大青年也纷纷提出申请,要求参军保卫祖国。

可笑的悲剧
  登陆岘港美军没有打仗先倒一批
新华社十六日讯 岘港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侵占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日夜提心吊胆,唯恐受到南越人民武装的惩罚。十四日晚上,他们把他们自己派出的巡逻队歼灭了。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场美国兵歼灭美军巡逻队的战斗发生在岘港美军基地附近八公里的一个小山上。十四日晚上,这个山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收听哨的四个美国兵,听到下面的山谷中有“可疑的声音”,于是就派了三个人下去巡逻,并商定从一条特定的道路回来。但是,留下的一个美国兵更加慌恐,当那三个巡逻的人回来时,这个处于“震惊状态”的哨兵,一听到有人接近他时,也不管是什么人就立即用自动步枪开火。合众国际社说,“不幸,他打得很准,把三个人全部打倒了。”结果查明,这个美国兵的辉煌战果是:全歼这支美军巡逻队,计打死一名,重伤一名,轻伤一名。
这家通讯社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是上星期日登陆的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九远征旅的三千五百人中的第一批伤亡。”

约翰逊亲自加紧策划扩大侵越战争
  美陆军参谋长承认轰炸越南未曾“改变潮流”但又叫嚷要下更大赌注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继续在紧张地亲自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罪恶活动。
昨天,在美国再次派遣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海盗式的袭击之后几小时,约翰逊召集国防部部长麦克纳马拉、副部长万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及三军参谋长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这是约翰逊继九日、十日和十二日之后又一次召开这种策划扩大战争的会议。
据宣布,在这次会议上,除了由惠勒汇报了昨天的这次罪恶轰炸的情况之外,刚刚结束在南越的活动回国的陆军参谋长哈罗德·约翰逊汇报了他对南越局势的“估计”,并就此提出了若干“建议”。
哈罗德·约翰逊在会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表明,对美国侵略者来说,南越局势十分不妙,以致需要美国在南越投下更多、更大的赌注。他说,他认为有必要“向那里(南越)提供更多的物资”,特别是更多的直升飞机。他还证实美国将增派侵略军到南越去。他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将增派地面部队到南越去的问题时说,“在现阶段,这不是指具体的战斗部队而言”,而是指“后勤支持”而言;为了改善供应,可能要派更多的“后勤部队”到南越去。
他在谈话中虽然力图掩饰美国在南越的困境,然而他还是不能不承认,南越人民武装在许多地区“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力量”,同时,“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已经改变了潮流”。
与此同时,约翰逊政府还在加紧活动,以便使南越战争国际化。目前正在美国活动的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在他同腊斯克于昨天举行的会谈中,谈到了由南朝鲜派战斗部队到南越去的问题,并且表示,他的“政府”将认真考虑这个要求。李东元还透露,在“美国支持”下,南朝鲜、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南越和蒋介石匪帮等“九个国家”预定四月份在曼谷举行“部长会议”,讨论“东亚和西太平洋的长远的安全问题”,其目的是要就应付这一地区的局势,特别是印度支那半岛的局势,制定一项共同政策。他说,上周已经在曼谷就此举行了“大使级”的预备会议。
法新社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报道了约翰逊亲自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一些情况。这家通讯社引华盛顿的“可靠人士”的话说,美国昨天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规模空袭的决定,是约翰逊十日在戴维营召开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作出的;在昨天的这次会议上,他们又大概讨论了增派一万到一万五千名陆军部队到南越去的问题。
消息还引“有资格的军方人士”的话说,关于大规模轰炸越南北方的决定,是约翰逊的“有控制地扩大战争”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是为了“警告”越南人民停止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如果这一“警告”不起作用,“美国将加紧采取军事行动”,“将采取进一步的、更有力的行动”。

比利时共产主义学联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向莫斯科反美示威学生致敬 谴责苏联当局镇压示威学生
  比共中委霍瓦尔特说对美国让步就是鼓励侵略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 比利时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发表公报,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并且对在莫斯科参加反美示威遭到苏联当局镇压的学生致敬。
公报“谴责美国侵略越南,重申联盟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公报“向莫斯科各大学成千名学生三月四日在莫斯科进行反对美国大使馆的艰巨和勇敢的斗争致敬;强烈谴责苏联当局镇压示威学生”。公报说,“这一镇压表示了修正主义者在同美帝国主义的伪善合作政策中,已经达到怎样的地步。”
公报呼吁比利时青年劳动者和学生组织集会和示威,要求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撤走。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诺尔德·霍瓦尔特在十二日出版的《人民之声》周刊上撰写社论,谴责美国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他说,美国派遣海军陆战队在南越登陆,“这就进一步暴露了自己。在这以前,它力图给从事侵略的军官和士兵披上军事‘援助’范围内的虚假的‘顾问’外衣。今天,这种虚构已被丢弃。人人可以看到美国的真面目:它是一心要征服别人、唯恐失去掠夺成果的帝国主义。”
社论说,美国在南越的侵略行为只表明了它的虚弱。“但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垂死挣扎毕竟是对全世界的真正危险。在各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国撤出越南的情况下,任何让步、妥协和错误,都会鼓励华盛顿把侵略扩大到邻国的企图。”
社论说,在这方面,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的态度尤其令人痛恨。
社论说,“实际上,情况很清楚:美国人必须无条件立即撤出越南。……同闯进屋里来的强盗是没有什么可谈的:要么打倒他,要么把他赶出去。”

在亚非拉到处燃烧的反美的正义怒火在莫斯科竟成了惨遭镇压的“挑衅行动”
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疯狂侵略和掠夺,激起各国人民的正义怒火,美国政府驻世界各国的大使馆和其他机构,犹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经常被各国愤怒的群众包围、冲击。这里略举一九六四年以来的一部分事例,便可见其一斑。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激起了广大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激愤。今年二月,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全国各地连续好多天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从二月十二日早晨到第二天上午,印度尼西亚各阶层人民源源不断地涌向雅加达美国大使馆,首先到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的七十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在美国大使馆的院子里,愤怒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从南越滚出去!”等口号,同时,站在美国大使馆外的学生和青年的革命歌声响彻云霄。
十五日,雅加达二十五万人举行了反美口号震动全城的大示威,示威群众在门户紧闭的美国大使馆前面,高挂着“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巨幅标语,还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焚烧了摹拟美帝国主义的假人,并且高呼:“美国佬,滚回老家去!”这一天,雅加达美国新闻处图书馆大楼上的美国星条旗被拿了下来,迎风飘扬的是印度尼西亚的红白两色国旗。雅加达的青年和学生在这天早上宣布:他们已经接管了这所大楼,并且把它作为“印度尼西亚青年与学生声援越南人民斗争指挥部”。
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应广大工人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已经决定接管国内所有的美国种植园,并关闭所有的美国新闻处办事处和图书馆。北苏门答腊棉兰的青年和学生前往接管设在美国驻棉兰领事馆内的美国新闻处大楼时,在市内举行了示威,示威群众由于美国领事的傲慢无礼,愤怒地扯下美国国旗,砸碎了美国国徽,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
在去年十二月四日,雅加达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约一万人也曾举行示威,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对刚果(利)的武装入侵。愤怒的示威者冲进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撕破并烧毁了美国国旗,打碎了美国国徽,同时,把图书馆的美国书刊扔到街上烧毁。
自从去年八月,美帝国主义无端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美国海空军突然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和平城镇的时候起,亚洲各国人民反美示威的怒潮更加高涨。日本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向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日本各地领事馆提出抗议书,表示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吉大港的工人们在这个城市的美国新闻处的两个办事处前面举行示威,还焚烧了摹拟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假人。东巴首府达卡的学生们,也在美国新闻处前面举行类似的示威。
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一日,为了维护祖国的独立和民族尊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和侵略活动,柬埔寨首都金边各界三十万人在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两个隔街相对的建筑物前面,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示威。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的人员站在阳台上嘲笑示威群众,这更加激起群众的愤慨。他们扯下美国国旗,把它烧毁,升起柬埔寨国旗,并且砸碎了美国大使馆的玻璃。一直到现在,在原来是美国新闻处图书馆的墙上还留着示威群众用红漆写下的标语,“美国佬滚回去!”“打倒美帝国主义!”
处于美帝国主义长期欺凌下的菲律宾人民,也遏制不住他们心中的怒火。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菲律宾的马尼拉爆发了一万五千人的反美大示威,日落以后斗志昂扬的示威群众,手持火炬,臂缠黑纱,以一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大旗为前导,穿过市中心大街,浩浩荡荡向着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所在地奔去。他们还抬着三十二具用硬纸板做的黑色棺材,以示悼念被美国军人在他们的军事基地内外杀死的菲律宾无辜平民。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抗议大会,点火焚烧了象征美帝国主义的摹拟人象。
在非洲,广大人民的反美怒潮日益高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开罗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据报道,参加示威的非洲学生和群众袭击了美国大使馆,他们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口号,焚烧了美国使馆的一部分,大使馆上的美国国旗也被扯下来烧掉。
同年一月四日和五日,加纳首都阿克拉人民连续两天在阿克拉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对加纳及其领导人散布恶毒谣言。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并要求所有美国佬恶棍,从加纳滚出去。示威者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准你们撒谎,不准你们造谣!”
同年十一月十五日,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大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对坦桑尼亚共和国的颠覆阴谋。示威者愤怒的焦点是美国驻坦桑尼亚的大使馆。美国大使馆前面的大街上,出现了一片怒潮澎湃的人的海洋,“打倒美帝国主义者!”“要尼雷尔,不要美国佬”的怒吼声彼伏此起,一双双握紧的拳头指向门窗紧闭的美国大使馆。这次爱国反帝示威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会决定举行的,走在抗议队伍前面的是议会领袖、政府部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武装部队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他们在烈日下同几万名示威者一起高唱爱国歌曲。
一九六四年一月十日,巴拿马人民在拉丁美洲响起了反美斗争的春雷,三万多名巴拿马群众,在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了轰轰烈烈的示威,反对美国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抗议美国的武装镇压,怒火如焚的示威群众打破了美国大使馆的大部分窗户,烧毁了美国新闻处的办公室、美国固特异轮胎厂、布兰尼夫航空公司办公室、六层楼的泛美航空公司大厦和运河区公共汽车站等地,他们还烧毁了一百多辆美国汽车。
巴拿马第二大城市、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出口处的科伦城和其他城市、地区,也爆发了反美示威。一些美国新闻处的办公室被巴拿马爱国群众焚烧起火。
这些美国使领馆和其他机构遭到各国爱国群众的包围和打击的情况,象征着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包围下的狼狈和可悲的处境。世界各国人民正义的反美斗争怒潮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附图片)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四日,雅加达青年、学生、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约一万人举行示威,抗议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愤怒的示威者捣毁了在雅加达的美国新闻处图书馆。美国书刊狼藉满地,美国国徽残破不全。   新华社稿
  巴拿马人民在运河区举行反美示威,愤怒烧毁美国新闻处的图书馆。

苏联外交部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照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 苏联外交部十二日就苏联政府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留苏学生的反美示威,迫害中国学生的事件给中国驻苏大使馆一份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照会,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认为有必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发表如下声明。
最近几天以来,中国正在开展一个大吹大擂的宣传运动,歪曲报道有关今年三月四日外国留学生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的事实。事情竟然发展到如此地步:三月六日在苏联驻北京大使馆门前组织了‘示威’。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中的史无前例的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向苏联外交部递交了一份充满诽谤谰言的照会。
大家知道,苏联政府根据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正在采取实际措施来提供援助,以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加强它的防御力量。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坚决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和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野蛮轰炸。苏联人在全国各地举行的许许多多示威游行和抗议的集会上都表达了他们对美国黩武主义的侵略行为的强烈愤慨和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兄弟般的声援。苏联政府的声明和苏维埃国家劳动人民的政治示威,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国在越南的罪恶政策,并动员公众进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三月四日外国留学生示威参加者对美国侵略越南人民的行动所表示的愤慨心情,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亲切的,可以理解的。
但是,为制止侵略而采取坚决的实际步骤,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暴行而举行政治活动和政治性质的示威,这是一回事;对外国大使馆和受委托维持社会秩序的苏联公职人员采取挑衅行动和胡作非为,这完全是另一回事。毫无疑问,中国方面清楚地知道,根据现行的国际法准则,接受外国外交代表的国家,有责任保障他们的不受侵犯和安全。顺便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所有年代里,中国当局不允许在北京举行反对帝国主义国家代表机构的那种会使这些机构遭到捣毁、遭到物质和其他损失的示威。
然而,三月四日,中国公民在示威时所做的,正是蓄意要挑起旨在反对外国大使馆和反对苏联政权机关代表的暴力行动。
受委托保护外国大使馆的苏联民警人员,有礼貌地吁请只限于政治示威,不得采取暴力。但是,参加示威的中国公民却走上了直接攻击苏联民警的道路。他们殴打民警,粗野地大声辱骂,采取了按照苏联法律应受刑事惩罚的其他行动。挑衅分子对没有武装的民警使用了事先准备好并随身携带的木棍、铁棒、石块和利器。
三十多名维持社会秩序并根据公认的国际准则和苏联法律保障外国使馆安全的民警人员和军人严重受害,其中有四人受重伤。
为了使所谓‘镇压游行’的说法显得若有其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游行之后又组织了新的越轨行动,这次则是在鲍特金医院里。一群由使馆组织的中国公民来到那里,他们毫无理由地要求进院治疗,或者发给他们关于他们似乎是受了严重外伤的证明。苏联医师经过仔细的医学检查后断定,这些人不需要住院治疗。但是,中国公民在医院里吵闹,并且粗暴地侮辱了医师和医务人员。
于是,围绕着中国公民在莫斯科所采取的中国当局在自己国内从来也不会准许的这一切行动,现在,在中国开展了广泛的诽谤运动。中国方面的这种行动只能使敌视社会主义国家、指望我们两国不和的那些势力感到高兴。
让那些最近在中国人为地煽动起来的对苏联的挑衅运动的组织者受到良心责备。苏联方面把我们共同事业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一贯致力于发展和改善苏中关系,不打算走上同样的道路。
苏联外交部断然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照会中所提出的抗议,认为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苏联外交部认为有必要指出,大使馆在照会中竟然对苏联进行不能容忍的攻击,甚至企图教训人如何进行反帝斗争。我们不打算接受任何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训导。苏联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一贯地,不是在口头上,而是以实际行动,为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利益,为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进行这一斗争。
苏联外交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采取措施,完全杜绝中国公民在苏联重复类似今年三月四日外国留学生示威时所发生的行动的可能性,并使他们按照在一个款待他们的国家中所应当做的那样来行动。所有居住在苏联的人,包括中国公民在内,有义务尊重和严格遵守苏联的法律。苏联政权机关今后仍将象要求苏联公民一样,要求外国公民同样严格遵守苏联规定的法律和制度。
苏联外交部警告:不论是那个外国公民所作的任何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和胡作非为,都将受到坚决的制止,而这类行动的犯罪者将最严格地按照苏联法律提交法院审判。”

美军军官:当武官可真难过……
  美国大使:唉!文官也不轻松!       周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