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方五省市防旱抗旱座谈会提出建议
  积极防旱抗旱 保证适时春播
  座谈会指出:河北、山东、辽宁三省部分地区和北京市郊,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象。今后一段时间,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广大干部和社员要防止麻痹思想,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春灌工作,做好有雨无雨两手播种准备,把争取今年丰收放在可靠的基础上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防止麻痹大意,积极防旱抗旱,保证适时春播,是北方许多地区当前非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农业部最近召集了北方五省市防旱抗旱座谈会,对防旱抗旱和春灌工作,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座谈会强调指出,北方许多地区虽然去年秋雨较多,底墒足,但从去年十一月以来,雨雪稀少,冬季气温偏高。整个冬季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三到七成,气温较常年同期高一到三度。因此,入春以来,河北北部、西部,山东沿津浦和胶济路两侧,辽宁西部和北京市郊等地的一些丘陵地区和山区,土壤水分下降,已经出现程度不同的旱象。
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特别是河北、山西、河南、内蒙古、山东、陕西、辽宁、北京等省(区)市的一些丘陵山区,历年春季易旱,差不多十年九旱。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段时间,这些地区降雨量仍将偏少,春风频吹,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因此,出席这次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提高警惕,积极行动起来,防旱抗旱,加强春灌,力争主动,是保证适时春播的一个重要关键。
座谈会认为,首先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广大干部和社员防止麻痹思想,做好有雨无雨两手播种准备,把争取今年丰收放在可靠的基础上。其次是加强对防旱抗旱和春灌工作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准备好用具,迅速展开群众性的防旱抗旱活动。
座谈会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一)大抓耙地保墒。去年秋季多雨,许多地区底墒较好,应当抓紧时间耙耱,防止失水跑墒。(二)有灌溉条件的地区,灌溉时要注意节约用水,并尽可能发挥水源和工程潜力,力争多浇地;正在春修的农田水利工程,要力争提前完成,赶上春灌;各地还要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挖泉、打井,扩大水浇地面积。(三)切实做好提水机具的检修工作,对机电排灌设备和简易提水用具,要作一次全面检修。(四)大力拦截利用消冰水、桃花水,能蓄就蓄,能浇就浇。(五)水利条件较差的地区,要做好趁墒抢种、坐水点种等准备工作,利用各种办法抗旱播种。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河北、山西、山东、辽宁和北京等五个省市有关部门的代表。

一等品质量能不能再提高?
吉林省无线电厂职工发扬不断革命精神,克服故步自封思想,把原来认为不能再提高的半导体收音机一等品的质量一再提高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吉林省无线电厂职工,以不断革命的思想,一次又一次地克服了“质量到顶了”、“无所作为了”等停止不前思想,把四六四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的质量从一个高度推向又一个新的高度。
这个厂生产的农村用四六四型三管半导体收音机,去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广播收音机质量评比会议上被评为一等品,获得了国家的奖励。当时的技术鉴定认为:这种收音机最大的特点是,温度稳定性能好,天气冷(零下十五度)或天气热(零上三十度),收音效果都正常。由于质量好,这种收音机不仅畅销吉林农村,而且远销于北京、哈尔滨等地。这种情况,大大鼓舞了厂内职工的生产热情,决心进一步提高质量,精益求精。但是,也有些职工和技术人员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以一等品自居,认为“产品质量到顶了,一等品没有什么要改进的了。”说什么“好不容易被评为一等品,再改若是改坏了,就保持不了荣誉。”主张维持现状,大批生产。甚至有人说:“在北京鉴定合格了,不能再动。”用一等品动不得的“框框”束缚自己和群众的手脚。第一场争论就从这展开了。
产品质量真的“到顶了”吗?真的“没有什么要改进的了”吗?厂领导上认为这种在荣誉面前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的思想,是不符合不断革命精神的,是继续提高产品质量的主要障碍。不彻底克服故步自封思想,不打破动不得的“框框”,就不能有所前进。他们首先认真地研究和分析了质量评比会议的资料,发现本厂的这种收音机综合指标得分较多,但是有些单项指标得分并不是最多的。例如,外观质量不如沈阳厂的;机件结构不如上海的紧凑。厂里派到上海学习的一些职工回厂以后,也认为在结构方面需要学习上海,加以改进,不能满足现状,要精益求精。根据这种情况,他们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加上同兄弟企业反复对比找差距,这样,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了,连原来坚持“没有什么要改进的了”的人,也认为自己的意见站不住脚了。接着,又采取了“三结合”的方法,反复试验,把原来不合理的结构一一做了改进。去年十二月,省重工业厅和有关方面鉴定表明,产品质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步,质量的总分数比全国鉴定时又多了。
产品质量又有提高的这个事实,使职工群众进一步认识到产品质量是可以好上加好,精益求精的。但是,又有人在这个事实面前,断言“再没有什么作为了”。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和质量升级规划的时候,有人就说:“这回行啦,以后照这样生产就行了!”于是又发生了第二场争论:是“照样生产”呢?还是要再进一步呢?厂的领导上和绝大多数职工认为,三管半导体收音机的质量确实是在不断提高,人们的反映也确实是越来越好,但是,绝不是没有什么工作可做了。为了明确继续提高产品质量的方向,厂领导上抽调了专人同商业部门配合,到通化等一些收听效果不好的地区去访问。山区的群众反映:夜间收听效果好,白天收听效果就不够好;靠近强大电台附近的农村,选择性能也还不够好;另外,外型还不够多种多样,有些群众喜欢大的,有些群众喜欢小的,有的喜欢塑料的,有的喜欢木制的。这次访问,不仅了解了继续提高产品的方向,而且用事实教育了原来认为在产品质量方面“无所作为”的人,使他们认识到,生产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不能“照样生产”了,必须有所改进,有所提高,继续前进。
现在,这个厂职工结合讨论国家计划,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制订出了新的产品质量升级规划和科学实验规划。他们计划在今年内要试制“通用机心”,使用这种机心能够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装配多种多样外形的半导体收音机;要进一步提高选择性能;要根据山区的需要试制新品种,保证在山区白天也能听好广播;要试制和生产一种交流整流器,使半导体收音机可以交直流电两用。目前全厂职工正在为实现这些规划而踏踏实实地工作。

专栏:短评

日新又日新
有这样几句古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应该天天向上,时时进步。事物在不断发展,不断更新,不会停顿,也不会“到顶”。吉林无线电厂不断提高一等品产品的质量就是一个现实的例证。
吉林无线电厂的产品在去年八月和十二月连续两次被评为一等品,厂内职工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就连续发生了两次争论。争论的核心是质量到顶了还是没有到顶,能改进还是不能改进,两次的实践证明,并未到顶,大可改进。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进生产技术上和产品质量也是如此。如果鼓棹向前,就一定会进,如果停棹不前,也就一定会退。别人产品的质量提高了,自己产品的质量没有提高,这不就退了吗?群众对产品有新的要求了,自己的产品还是老样子,这不就退了吗?科学在发展,工业在发展,别人在继续前进,自己产品的质量标准仍然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这不就是退了吗?相形之下,一等品就会退成二等品甚至三等品,上游就会退到中游甚至下游。
自由,是认识了掌握了的必然。要有保持先进、保持一等品的这种“自由”,就要懂得事物总是日新又日新的这种“必然”。一切停顿论者和到顶论者都是没有资格享受这种自由的。

黄河下游堤防春修工程开工
新华社郑州电 黄河下游堤防春修工程陆续开工。河南、山东两省各工段上堤民工已达五万多人。
今年黄河下游的堤防春修工程包括加高、帮宽、加固沿河大堤,整修险段,在重点河段修筑控导工程。同时,还要沿河各段补栽二百五十万株护堤林。这些工程完成后,加上历年所做的堤防工程,将使下游堤防的防洪能力大大提高一步。
在开工前,水利电力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东、河南两省河务局及沿河各修防处、段,都派出大批干部到工地校核工程计划。据山东省不完全统计,由于领导干部亲自到现场校核修改工程计划,各段可为国家节省各项开支四十多万元。开工后,有关部门派出九百多名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都参加土工队劳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今年的堤防春修工程,从一开始就做到进度快、质量好。

参加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
前排自左至右:李赫男、梁丽珍、林慧卿、周一玲、狄蔷华、冯梦雅、仇宝琴、李莉、郑敏之、刘美英、孙梅英(教练);中排自左至右:容国团(教练)、王家声、王志良、廖文挺、徐寅生、李富荣、苏国熙、于贻泽;后排自左至右:李仁苏(教练)、马金豹、余长春、胡道本、周兰荪、陈盛兴、张燮林、庄则栋、傅其芳(教练)
  新华社记者 楚 英摄

三月十六日,陈叔通副委员长慰问遭受苏联当局迫害而身受重伤的我国留苏学生黄照庚、唐必铭、郑志泰、常增有。图为陈叔通副委员长慰问常增有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三月十六日,在京的老挝友人贵宁·奔舍那夫人亲切慰问唐必铭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三月十六日,在北京学习的越南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亲切慰问黄照庚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