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祖国统一报》编辑部文章谴责美帝拼凑东北亚联盟阴谋
  号召南朝鲜人民展开强大斗争粉碎“韩日会谈”
  我十团体致电表示将同朝鲜人民并肩反对美帝制造“韩日会谈”阴谋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分别用两整版篇幅全文转载了朝鲜《祖国统一报》十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系统揭露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会谈”的反动本质和罪恶目的,号召南朝鲜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粉碎“韩日会谈”、实现祖国统一,展开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爱国斗争。
文章首先指出,“韩日会谈”完全是非法的。文章说,“韩日会谈”所讨论的所谓“赔款问题”、“旅日朝侨法律地位问题”、“渔业问题”、“基本关系问题”等,是涉及朝鲜、日本两国关系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未解决的问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进行殖民地统治而产生的问题,是同全体朝鲜人民利害攸关的问题。日本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以后,清算它过去对朝鲜人民犯下的一切罪孽,乃是在朝、日关系上应当提出的问题。按国际法关于战败国应当向受它侵略的受害国支付赔款的规定,日本应当赔偿朝鲜人民的一切损失。同时,日本还应当为它对旅日朝侨犯下的严重罪行负责。文章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朝鲜被人为地分裂,同时日本也处于美帝国主义霸占之下。在这种情况下,赔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由于日本反动政府的不友好态度,旅日朝侨的民族权利仍没有保障。
文章说,在“韩日会谈”舞台上登场的是南朝鲜傀儡集团,日本政府正是以一小撮卖国贼为对象,讨论有关全体朝鲜人民的利害的问题。“韩日会谈”的非法性就在于此。
文章说,南朝鲜“政府”,不过是由美帝国主义非法组织的傀儡政权,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工具。显而易见,这样的集团是绝对不能代表朝鲜人民的。
文章强调指出,在“韩日会谈”中,不管日本政府在有关朝鲜人民民族利益的问题进行什么样的讨论或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朝鲜人民决不会加以承认,并将宣布它无效。朝鲜和日本历史上遗留下来没有解决的问题,应该在朝鲜建立起统一的人民政府以后提出来加以讨论。
文章接着指出,“韩日会谈”表面上装成是日本反动政府和南朝鲜傀儡政府的“会谈”,实际上“会谈”的主谋者是美帝国主义,其真正目的在于牺牲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加强美帝国主义对远东的侵略。“韩日会谈”是应承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提出来的,是按美帝国主义的指示开始的,是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进行的。
文章说,当前,美帝国主义远东政策的主要内容是:把日本变成侵略的基地,以日本为中心组成侵略性军事集团,从而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地区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体系,组成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赋予特别的军事战略意义,竭尽一切阴谋活动,使它变成侵略亚洲大陆的桥头堡。“韩日会谈”正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借日本反动势力来维持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永远使朝鲜分裂的阴谋的产物。
文章还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在“韩日会谈”中所追求的真正目的是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实现它对南朝鲜的侵略野心。在美帝国主义的卵翼下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迅速抬头,更加露骨地推行它的海外侵略政策。日本军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渗透,在朴正熙集团上台以后,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日本“防卫厅”的绝密文件“三矢作战计划”说明,日本军国主义正在策划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共同作战”。
文章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出卖民族利益,同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交易的滔天罪行。文章说,不久前草签的“韩日基本条约”,是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卷土重来开辟道路的卖国文件,是把南朝鲜和盘端给日本侵略者的第二个“乙巳亡国条约”。
文章最后说,“韩日会谈”孕育的最大危险在于使南朝鲜变成美日帝国主义的双重殖民地,使朝鲜永远处于分裂状态。南朝鲜人民绝不能容许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也绝不能容许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
文章说,出路在于全体朝鲜人民为粉碎“韩日会谈”进行坚决的斗争,在于依靠本民族的力量,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展开坚决的斗争。
文章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共和国北半部是强大的革命基地,共和国北半部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同胞的爱国斗争。日本人民正在为粉碎“韩日会谈”进行顽强的斗争。朝日两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受到全体亚洲人民的坚决支持,真理和正义在反对“韩日会谈”的朝鲜人民一边,最后胜利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二日发表号召书,号召全体南朝鲜工人高举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同农民、青年学生紧密携起手来,立即掀起广泛的罢工和示威斗争,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及其走狗的“韩日会谈”和“韩日基本条约”的肮脏交易。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是操纵“韩日会谈”的祸手。南朝鲜人民必须高举反美爱国斗争的旗帜,更加勇敢地投入神圣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我国十个人民团体,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表示将同朝鲜人民一起展开共同斗争,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制造“韩日会谈”和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罪恶阴谋。
电报说,中国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其他各社会团体的呼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佐藤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加紧进行“韩日会谈”,临时签署所谓“韩日基本条约”,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韩日基本条约”的签订,进一步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阴谋,它为朝鲜的和平统一设置了新的障碍,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侵入南朝鲜开了方便之门。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又一个严重步骤,是对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直接挑衅。
电报说,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月二十五日声明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二月二十七日的声明。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而并肩奋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今天联名打电报的其他九个人民团体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附图片)
  二月二十七日晚,日本东京人民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反对草签“日韩基本条约”。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以实际行动反击西德同以色列勾结的决定
  阿拉伯国家陆续召回大使准备绝交
  舆论指出美帝是阿拉伯人民痛苦根源和主要敌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拉伯国家以实际行动反击西德关于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也门萨那电台昨晚说,也门总统萨拉勒昨天从开罗打电报给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维·哈米姆,命令他召回也门驻波恩的外交代表。
伊拉克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和内阁昨天举行紧急会议,批准了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代表委员会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九日会议上通过的建议书。
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阿明·哈菲兹昨天对驻大马士革的各国记者说,叙利亚将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以及它的支持者和幕后操纵人斗争到底。他说,阿拉伯国家必须反对任何援助以色列的国家。叙利亚将执行阿拉伯国家反对西德和以色列的决议。
科威特政府在举行内阁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决心执行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代表委员会通过的建议。科威特外交大臣贾比尔·萨巴赫指出,为了巴勒斯坦的事业,他的国家愿意作出一切牺牲,包括断绝对西德的石油供应。
据阿联总统纳赛尔宣布,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代表委员会所通过的建议内容包括:立即召回所有阿拉伯国家驻波恩大使;如果西德同以色列建交,所有阿拉伯国家将同它断绝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最近在这里说:“美国每天都提供新的证据,证明它是公然敌视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的。”
他还说,最近阿拉伯和西德之间的危机暴露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西德向以色列赠送军火是美国在后面指使的。
据新华社开罗电 开罗报刊继续谴责美国对中东的干涉。
《今日消息》周刊六日的评论驳斥了美国所谓它给以色列武器是为了在这个地区保持力量平衡的说法。评论说,“美国的真正意图是使以色列成为替美国利益服务的一个军事基地。”
《共和国报》二日的评论谴责美国和西德在豢养以色列方面的新殖民主义伙伴关系。评论说,“美国现在暴露了它作为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联盟在这个地区的头子的真面目。”
早几天,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总是美国人》的评论中指出:“阿拉伯人所面临的一切灾难,所遭受的一切痛苦,所遇到的一切难题……这一切的后面总是有美国。每一个反对我们的阴谋都是美国策划的;每一个威胁我们的危险都是美国制造的。”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白皮书
  揭露美帝在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活动
  苏发努冯亲王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迫使美国遵守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四日向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送出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份白皮书,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一个时期在老挝进行的侵略和破坏活动。
这份白皮书是一九六五年一月出版的,书名为:《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美帝国主义侵犯和破坏老挝和平与中立的真相》。
白皮书是连同一封信送交给苏联和英国政府的。苏发努冯亲王在这封信中着重指出:“我认为,这份白皮书记载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活动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勾结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具体证据。它应当被看作是有助于对老挝过去一个时期的局势作出正确估计的文件。”
这封信要求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在同一天,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奔·西巴色将军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向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送出了这个白皮书,并附有内容相似的一封信。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白皮书共分四个部分:(一)前言;(二)自一九六二年签订日内瓦协议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三)一些具体的人证和物证(包括美国报刊发表的美国对老挝作战的地图,美国、泰国俘虏的照片和供词以及缴获的美国武器的照片);(四)爱国战线党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的行为的正式文件。
据新华社十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派遣飞机侦察、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电台说,三月九日,从十二时起,美帝国主义派遣许多喷气式飞机在康开、查尔平原、川圹和芒番上空盘旋,进行侦察。接着,许多T—28型飞机就对七号公路沿线地区的人民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和扫射。
三月十日,从早上八时起,又有许多喷气式飞机在康开、查尔平原、川圹和芒番上空盘旋,进行挑衅。
在这以前,美国及其走狗的六架T—28型飞机和许多F—100、F—105型飞机在三日还连续轰炸和扫射甘蒙省第八号公路沿线地区的村庄和纳佩机场达四十九分钟之久,七名平民被打死,三人受伤,当地人民的许多财产遭到损失。

粗暴干涉阿拉伯国家对西德的严正警告
  美国公然支持西德同以色列勾结
  西德继续以断绝“援助”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公然出面支持西德同以色列进一步勾结,并且粗暴地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阿拉伯国家这几天纷纷警告西德:不得同帝国主义在阿拉伯的侵略基地——以色列建交,不然它们将同西德绝交并且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种严重的警告提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特昨天急忙出来威胁阿拉伯国家说:“我们看不出,那些可能选择承认东德政权的国家会得到什么好处。”
他说:“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将会找到一条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保持友好关系的途径。”他还说什么波恩政府是“受权代表全体德国人民”的“唯一德国政府”,并且表示美国将坚持这种立场。
合众国际社记者布赖顿斯坦因自华盛顿报道说:“据了解,美国在中东的外交家已经得到指示,要告诫阿拉伯国家不得同西德决裂或同东柏林的共产党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十一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坚持同以色列建交,并进一步威胁讹诈各阿拉伯国家。
西德总理艾哈德八日在向基督教民主党领导人发表的讲话中,在谈到阿拉伯国家谴责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时说,如果波恩的中东政策产生任何后果的话,那末“我们必须忍受所发生的事情”。
艾哈德扬言波恩政府要采取行动保卫它“作为德国人民的唯一代表的权利”。
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十日向议会保证,他将卫护西德政府“独有的代表整个德国的权利”。
西德经济合作部长谢尔十日在外国记者的一次宴会上,向阿拉伯国家威胁讹诈说,西德将自动中断对同波恩断绝外交关系的任何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援助”。

罗伯特·威廉呼吁各国人民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强烈谴责约翰逊政府对黑人采取恐怖行动
  加拿大群众在美总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国政府镇压黑人
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居住在古巴的著名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约翰逊政府对亚拉巴马州和美国其它各地黑人采取的野蛮和恐怖行动。声明说:“在野兽般的美国至上主义从地球上被消灭之前,全人类就不能沿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前进。”
声明愤怒谴责约翰逊政府“在屠杀和蹂躏越南爱好和平的妇女和儿童的同时,正在对美国妇女和儿童采取赤裸裸的恐怖行动,为白人至上逞凶”。
声明说,“在亚拉巴马,美国社会制度的野蛮性质和它的弱肉强食的社会意识,以及它关于法律、秩序、司法、道德和人权的观念,都赤裸裸地在全世界面前暴露无遗。”
罗伯特·威廉揭露说:“在大肆吹嘘的代议制民主美国这个自由世界里,黑人只是为了争取人权就被用毒气毒死、枪杀、象待屠宰的牲畜一样被押解在大街上。”他说,“美国至上主义是一只越来越凶恶的野兽,是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幸福的威胁。”
声明最后指出:“消极抵抗和同这样一只野兽和平共处,只会给那些对非暴力和博爱的力量抱有幻想的人招致灾难。对于美国黑人在种族主义和法西斯的美国为争取自由和正义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世界全体文明人民应该把它作为共同事业而采取行动予以支持。”
新华社渥太华十一日电 二百五十名加拿大人昨天在美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政府残酷地镇压美国塞尔马市的黑人。
示威者散发了纪念最近被美国反动势力谋杀的美国黑人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的传单。
示威者高唱争取民权运动的战歌,集合在领事馆的门前,并且布置了纠察线。多伦多大学的三十八个学生走进美国领事馆,坐在台阶上,表示抗议。四十多个警察立即赶来,粗暴地把他们拖下来一直拖过便道那边去。但是他们又在便道上坐下来,入夜仍然在那里坚持示威。
由学生、教会领袖和学生的家长等许多人组成了一个支持小组,给示威者送去了食物、衣服和毯子。

不顾当局的禁令和镇压 蔑视约翰逊的伪善呼吁
  美国黑人争取选举权运动蓬勃发展
  全国许多地方爆发示威 抗议镇压塞尔马市黑人斗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无论是使用暴力镇压还是欺骗手段都无法把美国广大黑人最近掀起的争取选举权的运动压制下去。许多地方的黑人正在前赴后继地坚持为争取他们的权利而斗争。
在这个运动的中心——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们和白人支持者在九日举行了一次有数千人参加的抗议剥夺黑人投票权利的示威游行以后,十日又举行了两次游行示威。参加白天的示威游行的约有五百人,种族主义的市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来拦截示威者。然而在当天晚上,又有数百人举行示威。他们不但要求享有投票权利,而且还对种族主义者在塞尔马市殴打三名支持黑人运动的牧师、其中一人已因伤生命垂危一事表示强烈抗议。
塞尔马市黑人的示威是在市当局发布禁令,禁止一切示威游行的情况下举行的。但是禁令显然没有能够吓倒黑人。
昨天的示威也是在美国总统约翰逊九日发表声明,力图阻止黑人示威以后举行的。约翰逊在声明里一方面假惺惺地对塞尔马市黑人的斗争表示同情,但是另一方面又要求当地黑人要“平静、有理智和尊重法律和秩序”,这无异于要黑人放弃斗争,束手忍受压迫。
在亚拉巴马州的首府蒙哥马利,黑人的斗争也方兴未艾。约一千名示威者十日高举标语牌,唱着要求自由的歌曲,开到臭名远扬的种族主义者、州长华莱士的办公地点,抗议他们所受到的“种族不平等待遇”。一名示威领袖说,示威者对当局“罪大恶极地和不断地否认”黑人的权利提出“正义的抗议”。示威者在遭到警察阻挡后举行了静坐示威。
在旧金山,约一千五百人十日举行集会,支持塞尔马市黑人的斗争。
在洛杉矶,约一百人十日举行示威。一些示威者并且在联邦大楼前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发生冲突,他们用标语牌来抗击军警,约二十五人被捕。
在柏克莱,三千人九日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大会。
在纽约,约一千名居民九日在联邦调查局大楼前举行示威,反对亚拉巴马州种族主义当局迫害黑人。市当局派出的警察如临大敌,用木头筑起防栅来阻挡示威者。
在克利夫兰,数百名居民,包括二百名大学生在大街上游行,并在联邦大楼前布置纠察线。
在威斯康星,一百三十多名大学生举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进军。
在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一些黑人举行绝食斗争来支持他们在塞尔马市的黑人弟兄。
这两天来,美国黑人运动是这样蓬勃发展,规模是这样广泛,以至一些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也不得不予以承认。美联社十日消息说,“数以万计的黑人和白人在美国各地举行了示威,抗议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迫害黑人)的事件。从波士顿到洛杉矶,示威者在星期二列队行进,要求联邦政府保护亚拉巴马州黑人……”。消息还说,当局“派出了警察部队来对付在华盛顿、纽约市、芝加哥和底特律的示威。在克利夫兰、奥克兰、洛杉矶、纽黑文、康涅狄格、波士顿和锡腊丘兹,联邦大楼都被包围了。一千多人则在白宫前面游行。”(附图片)
三月十日,美国亚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市约一千名学生和教职员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军警血腥镇压塞尔马市黑人的暴行。他们受到了军警的包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塞尔马市黑人的斗争
自从今年一月以来,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黑人为争取投票权利,不顾军警残酷镇压,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现在,这个斗争已经发展成为一九六三年亚拉巴马州伯明翰事件以后,美国南部持续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示威运动。亚拉巴马州军警的血腥镇压,在美国各地激起了一阵抗议怒潮。
塞尔马市是亚拉巴马州中部种族主义猖獗的一个城市,位置在这个州黑人人口占多数的所谓“黑人地带”。在这个地带里,百分之八十五的黑人家庭每年收入在三千美元以下,(在美国,一个四口之家要维持所谓“过得去”的生活,一年得六千多美元。)他们的生活极为贫困。在这里存在着变相的奴隶劳动。黑人工人的工资往往低至每小时三角美元,而美国官方定的所谓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一点二五美元。
亚拉巴马州存在着种族歧视的法律,规定对选民进行“识字测验”。州长华莱士是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分子。一九六三年伯明翰市黑人举行示威运动时,曾经遭受华莱士和伯明翰市军警当局疯狂的迫害。
所谓“识字测验”完全是阻挠黑人进行选民登记的手段。登记官员对黑人提出关于美国政府组织机构方面极其繁琐复杂的问题,要求回答。美国《时代》周刊说,这种“测验”“其困难程度也许连美国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华伦也不能得到登记官员的首肯、顺利通过。”而登记官员对申请选民登记的白人,往往只提出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现任总统是谁?”。由于“识字测验”和登记官员的百般刁难,在塞尔马市一万五千一百名黑人居民中,进行了选民登记的不到百分之
一。
今年一月初,塞尔马市居民开始了争取选举权的斗争。每天都有不少的黑人市民在教堂前面集合,然后前往市法院要求进行选民登记。一月十九日,他们在法院门前遭到警察的镇压。警察用赶牛用的电棒来驱逐黑人群众,并且借口黑人违犯了一九六三年塞尔马市当局颁布的禁止在街道上或市区其他公共场所举行抗议示威的命令,大肆逮捕,到二月下旬,塞尔马市被捕黑人已达三千五百多名。
塞尔马市黑人的斗争,揭穿了所谓“民权法”的欺骗性。“民权法”空空洞洞地规定,在选民登记中对不同种族的人要采用统一的标准,不得歧视,对于军警和种族主义分子恣意迫害黑人和州当局百般阻挠黑人进行选民登记的问题却不提出任何切实解决办法,而仅仅要求白人种族主义者“自愿遵守”“调解”。塞尔马市示威运动展开以后,美国总统约翰逊曾经于二月四日诡称,“正在应用一九六四年的民权法所提供的手段来保障”塞尔马市黑人的“投票权”。但是,二月二十八日,亚拉巴马州的骑警在塞尔马市附近的马里翁市枪杀了参加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的黑人农业工人杰克逊。三月七日,六百多名黑人从塞尔马市到州首府蒙哥马利的争取投票权进军途中,遭到大批武装军警的血腥镇压。四十多名黑人被打伤,其中一些人的头盖骨被打裂。目前,对黑人争取权利斗争的镇压在继续进行,约翰逊对此装作若无其事,甚至反而要求黑人“平静”、“遵重法律和秩序”。这种事实最有力地暴露了美国总统的伪善面目。
(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