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主编的反华书籍出笼
假团结真分裂的面目大暴露
大肆宣扬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猖狂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人们读了这本书,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赫鲁晓夫虽然下台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仍然在那里作祟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莫斯科最近公开出售由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主编的一本题为《工人阶级的国际革命运动》的反华书籍。这本书大肆宣扬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并且对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恶毒的攻击。它指名攻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并且给中国领导人扣上了一大堆政治帽子,诸如新托洛茨基主义、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左倾机会主义、超革命、投降主义、理论上的民族救世主义、冒险主义、霸权主义、民族主义、主观主义、中国教条主义者、中国分裂主义者、现代教条主义者,等等。
这本由苏共中央领导人主编、由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出版的反华新书,再一次暴露了那些满口说是要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而实际上另搞一套的人的虚伪面目。他们嘴里说的是要加强团结,做的却是加强分裂;说的是要停止公开论战,做的是加紧反华宣传;说的是论战要“以同志的语气和有礼貌的形式进行”,“不要给人政治上戴帽子”,做的是“粗暴的无根据的攻击”,“用诽谤运动代替理论争论”。
这本书竭力鼓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也再次说明,赫鲁晓夫的下台,只是招牌换记,贩卖的还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老货色。
这本反华新书除序言外,共分三部分,九章。书中大量引证了苏共第二十次、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苏共纲领,并且在几乎每一章中都猖狂地指名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
这本书的序言攻击中共中央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折衷主义地挑选了一些不考虑现阶段的具体条件的估价和论点”,是“不能接受的和有害的”。它胡说这一建议是同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相对抗”的。它诬蔑中国共产党关于战争问题的论点是“宣扬宿命论”,攻击中共领导人主张“通过武装道路‘试试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性’”,“把战争作为‘推动世界革命’的手段”。它还诽谤中国领导人“企图为自己的领导权目的、为民族主义和大国主义的目的辩护,而按照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精神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最重要的原理”。
这本书的第一部分的题目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前提与动力》,其中诬蔑中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是“教条主义的、‘左倾’机会主义的、新托洛茨基主义的纲领”,是“投降主义的观点”,“企图证明,似乎在世界革命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不是国际工人阶级的斗争,而是民族解放运动”,并“把农民宣布为世界革命的‘主要动力’”。
在第二部分中,这本书对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世界基本矛盾的分析,以及根据这一分析作出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是当代世界各种矛盾的集中地区的论点,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它说这一论点“违反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根本不正确的”,它“意味着使小资产阶级,甚至民族资产阶级担任世界革命过程的领导角色。这也意味着缩小劳资之间矛盾——资本主义的主要阶级矛盾——的意义。”
这本书为赫鲁晓夫投降主义的“和平共处”路线辩解,诬蔑说中国共产党对这一路线的批评,就是什么“在发展世界革命方面指靠的不是群众斗争,而是军事行政方法,指靠的不是社会主义力量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日益增长的社会经济和思想优势,而是通过战争‘输出革命’的办法强制性地为人民‘谋福利’。”
这本书重弹赫鲁晓夫所谓“和平经济竞赛”的错误观点,说什么“两种对立的社会制度的经济竞赛,现在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的集中表现”。它大谈苏联的成就,而对中国共产党的国内政策和中国国内情况则作了无耻的歪曲和诬蔑,说中国领导人“宣传的是普遍平均主义,无视物质福利问题,否认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物质利益原则。实际上,这样的方针是使劳动群众的切身利益完全服从中国领导人的冒险计划。”它攻击中国领导人“要求竭力限制个性,限制个人要求和利益”,“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描绘成兵营,在那里,消费被限制在最低限度,在那里没有个人利益的余地”。它甚至制造谎言,胡说什么“中国领导人实质上提出的要求是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比较不发达的国家‘重新分配’苏联和其他一些经济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收入和国家财富,以便把这些国家拉到某种‘平均水平’。”它歪曲宣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困难”,说什么由于这种“困难”,中国共产党就“不再相信用经济成就对世界革命发生决定性影响的可能性,由此而产生责骂和平竞赛、拒绝和平共处、把武装斗争绝对化、寻求用战争推动革命的途径”。
在谈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和现代民族解放运动的问题时,这本书的编者大肆宣扬赫鲁晓夫的“和平过渡”的错误言论,说什么“现在情况起了根本变化,通过比较和平的道路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扩大了”。它攻击中国领导人“实际上否认在资本主义国家争取民主斗争的必要性”,“按照北京的指示在一系列国家中建立起分裂主义的托派小集团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它胡说什么中国领导人“诽谤西方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把这些国家的“共产党推上冒险主义的道路”。它诬蔑中国共产党“把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争取民主的斗争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对立起来”,“以世界热核战争作为革命的代价”,“不是为了每个国家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是“使资本主义国家中的社会主义革命失败”。
在当代民族解放运动问题上,它攻击说,“中国分裂主义者企图把民族解放运动同世界反帝力量的潮流分割开,企图把民族解放运动宣布为似乎能使帝国主义崩溃的主要的、几乎是唯一的因素”,“破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导致放弃世界劳动人民的阶级团结”。它说什么“中国教条主义者的意见是,进行经济独立的斗争不能被看作是反帝革命斗争”,“没有看到也不想看到民族解放革命已进入新阶段”。它重弹赫鲁晓夫过去散布的胡言,说什么中国领导人主张用“步枪和大炮”来解决使民族独立国家的“经济摆脱外国垄断资本压榨的任务、建立独立民族经济的任务”。
这本书的第三部分的题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步伐》。这一部分用很大篇幅吹捧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始的时期里”的活动。它说赫鲁晓夫之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所谓“创造性发展”,诬蔑中国共产党企图把“教条主义公式强加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它攻击中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攻击中国领导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正确立场。它诬蔑中国共产党“把自己民族的经验绝对化”,“忽视其他国家的特点,企图把自己的死板公式和教条强加给各兄弟党”。
它颠倒黑白地诬蔑中国共产党把论战“强加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使论战“具有不能容忍的、粗暴的、侮辱性的非同志的性质”,“以自己的反列宁主义的‘总路线’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对立”,“采取某种政治战争形式反对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分裂各国共产党并组织服从北京的党的宗派集团”,“把意识形态分歧引伸到国家关系上”,“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年轻的独立国家之间散布不和,不平等地看待社会主义国家”,“削弱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经济和政治联系”,“提出了有利于中国的重新审查苏联国境线的荒谬要求”。它还攻击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是“反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
这一部分还诽谤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作教条主义民族主义的歪曲”;“缩小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和革命作用,而把农民提到世界革命力量的第一位”;“不可容忍地歪曲共产主义理想”,“把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描绘成某种象原始公社和兵营式军屯之间的某种东西”。它还胡说什么中国共产党内“流行被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所加深的左倾的和教条主义的观点”,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方针问题或具体行动问题时,不是根据着什么原则性信念(尽管那怕是不正确的信念),而是取决于他们为了民族主义利益所希望获得的好处”。
这一部分还特别公开指名攻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关于“中间地带”问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说什么“中国领导人采取了同法、英、西德帝国主义者靠近的方针,他们甚至同南非共和国的法西斯政府勾搭起来了”。它还诬蔑中共领导人把“民族主义”作为自己“政策中的真正动力”,“它的表现形式是霸权主义——力图使中共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占据统治地位,而使中国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中占据统治地位”并“指望通过把其他党压在自己下面”、“中伤和孤立”苏共、通过给“苏联抹黑来取得这种地位。”
这本书的编者荒谬地提出,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面对的危险思潮,“就其社会根源说,是小资产阶级的,就其政治目的说,是民族主义的,而就其意识形态观点说,是左倾机会主义的和接受了许多托洛茨基论点的”。
总之,这本猖狂反华的书籍中的一片胡说八道,都是从赫鲁晓夫的反华和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仓库中搬出来的,除了造谣诬蔑,诽谤中伤外,实在没有什么新货色。人们读了这本书,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赫鲁晓夫虽然下台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仍然在那里作祟。

越南外交部谴责美日朴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
美帝侵略亚洲的战争阴谋必将失败
越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国空军轰炸老挝桑怒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和日本佐藤政府二月二十日签署的“韩日基本条约”,表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对“韩日会谈”和“韩日基本条约”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韩日基本条约”为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南朝鲜开辟了道路,它企图继续保持朝鲜的分裂局面,把南朝鲜变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这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和亚洲推行侵略和战争计划的一个新的步骤。美国将利用正在拼凑的“东北亚军事联盟”把日本军队拉进它的一切侵略行动之中。
声明严正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的美国走狗政权的这些行动和阴谋,是极其粗暴地侵犯了南朝鲜人民的基本利益,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明目张胆的挑衅,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强调指出,这个“韩日基本条约”的签署,是美帝国主义正在竭力拉拢南朝鲜和其它仆从国家的军队参加侵略南越的战争、扩大侵略战争、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和挑衅的时候进行的。美帝国主义更加暴露了它是越南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声明表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二月二十五日声明中所表达的正义立场,并且认为:朴正熙政权也同过去美国在南朝鲜所扶植的其它政权一样,是无权代表朝鲜人民的,“韩日会谈”是完全非法的,“韩日基本条约”是完全无效的。
声明表示,在反对“韩日会谈”和“韩日基本条约”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完全站在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一边。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一切阴谋和行动。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确信,在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斗争下,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上述一切侵略和战争阴谋必将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二月十九日派遣空军袭击桑怒市及其附近地区的罪恶行为。
声明表示热烈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老挝人民,在反击美国飞机袭击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战绩。
声明说:这个战绩是对美国侵略者的一次有力警告:“如果它们继续走扩大战争的道路,它们必将受到老挝和越南人民的应有惩罚,它们必将失败。”

李孝淳同志在平壤纪念“三·一”起义四十六周年集会上作报告
粉碎“韩日会谈” 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
东京各界万人集会游行决心统一行动加紧粉碎“日韩会谈”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今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朝鲜人民三月一日抗日起义四十六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李孝淳、洪命熹、李周渊、金翊善、河仰天等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全体朝鲜人民以“三·一”起义的精神,以朝鲜民族的革命气概,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斩断日本帝国主义者卷土重来的魔爪。
李孝淳在报告中指出,“三·一”起义在朝鲜人民反帝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占有光辉的地位。特别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为了祖国的光复和民族的解放,手持武器,进行了十五年艰苦的武装斗争,使朝鲜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发展到新的阶段。李孝淳指出,共和国北半部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把北半部建设成了一个具有独立民族经济牢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奠定了争取祖国统一的物质基础。
李孝淳严厉谴责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集团企图早日结束“韩日会谈”的罪恶阴谋。他指出,在汉城草签的“韩日基本条约”是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再次侵略南朝鲜开辟合法道路的卖国文件。
李孝淳说,我们再次郑重声明,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为它同不能代表任何人的南朝鲜卖国贼非法地讨论与全体朝鲜人民利益有关的问题承担全部责任。
李孝淳指出,南朝鲜人民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是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是操纵“韩日会谈”的罪魁,是阻碍朝鲜和平统一的死敌,是朝鲜人民头号的斗争对象。李孝淳说,今天的朝鲜人民早已不是“三·一”起义当时的朝鲜人民了。我们有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朝鲜劳动党,有祖国统一的物质保证——强大的革命基地。只要我们继承先烈的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团结一致,进行顽强的斗争,就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就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愿望。
新义州、咸兴、清津、元山、海州等城市今天也分别举行了纪念“三·一”起义的群众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名各界人士今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要求废除“日韩基本条约”和粉碎“日韩会谈”。
大会由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三十四个群众团体组织。从东京和附近各县来的工人、学生、妇女等参加了大会。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会上讲话。他呼吁共产党、社会党和其他一切民主力量采取共同行动,以类似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大斗争的方式进行斗争。
他指出,这将是取得目前工人春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和反对“日韩会谈”斗争胜利的唯一途径。他保证共产党将一致努力来实现全民的统一行动。
大柴滋夫代表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讲话,他强调指出,社会党准备贯彻粉碎“日韩会谈”这一历史性的民族任务。他说,各政党联合起来进行斗争是十分自然的。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宣布“日韩基本条约”的临时签署无效,并要求废除这个条约。这项决议受到与会者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
大会结束后,与会群众举行了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各地工厂、企业、学校二十六日继续举行群众集会,痛斥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违反朝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制造罪恶的“韩日会谈”和临时签署“韩日基本条约”。
朝鲜最大的钢铁企业黄海钢铁厂职工二十六日晚上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群众集会。工厂职业同盟委员会委员长金载烈代表全厂工人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全体朝鲜人民应当一致奋起,从祖国疆土上赶走美国侵略者,打倒朴正熙集团,烧掉卖国条约。
咸兴医科大学教职员和学生也举行了反对“韩日会谈”的集会。青年学生申善一、崔正爱,教员姜炳基,干部咸姬雪等在会上一致指出,“韩日会谈”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进一步加强侵略的产物。凡是有民族尊严的朝鲜人,都应当为废除“韩日基本条约”、赶走美日帝国主义、打倒朴正熙集团而展开斗争。

《战斗的越南南方青年》已由我作家出版社出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越南通讯社报告集《战斗的越南南方青年》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今天开始在北京新华书店出售。
《战斗的越南南方青年》是越南青年出版社一九六三年出版的一本重要读物。书中收辑了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南方解放电台的通讯报告和南方人民来信十七篇。它们报道的都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反美爱国斗争中的真实故事。其中包括陈氏云、潘氏柑、武缜、黎光咏等著名青年英雄的斗争事迹。他们有的被美伪集团逮捕,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有的在敌人的军事法庭上,义正词严地控诉敌人的法西斯罪行。书中的一些报道,还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的壮大成长及广大群众觉醒的过程。

出动一百多架飞机和十营兵力找不到解放军的影子
美伪军在平也地区劳师动众扑了一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伪军在平也附近地区,连日来煞有介事地发动了一个被吹嘘为“越南战争中最大的搜索和摧毁行动”,结果又一次扑空,连南越人民武装的影子也没有找到。
前已报道,今年年初美伪军在平也地区曾遭到南越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被歼两千多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伪军二十七日在平也东南约十哩的川木附近的一个丛林地区采取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美国出动了一百三十七架直升飞机,把大约十个营伪军空运到这个被认为“有非常多的越共部队”的地区,这些伪军还得到了大炮、装甲兵和美国空军的支援。美联社说,“这是迄今在这样一场作战中使用直升飞机架数最多的一次”。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空军B—57型喷气轰炸机在二十七日直接参加了对南越人民武装的进攻,这些飞机“每隔二十分钟就对这里附近的丛林投下巨型炸弹”,大约一千六百名伪军“在轰炸后就蜂涌进入这些丛林。”
消息说,指挥这次作战的南越伪第三军军长高文园原来“希望在这次扫荡中能找到越共重要的武器库”,并且“同敌人激战”。可悲的是,美伪军的这次“扫荡”,在南越人民武装机动灵活的战术面前,又一次成为笑柄。美联社说,美伪军“搜索”、“扫荡”了一整天,直到“太阳下山的时候,漫无边际的丛林上空笼罩着浓烟,但是还没有找到越共的影子”。

麦克纳马拉叫嚷要强化侵略南越战争
宣布美国将扩充南越伪军和增派美军人员去南越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宣称,美国将在今后一年内,把南越伪军再增加十万人,即增加到六十五万人;同时,将把美国派在南越的“军事顾问”再增加“数百人”。这是美国妄图挽回它在南越的败局而采取的强化侵略南越战争的又一步骤。
在这前一天,麦克纳马拉曾经扬言,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南越的安全”,美国总统有权使用包括美国武装部队在内的一切手段。
麦克纳马拉发表谈话时还强调:“我们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继续我们的援助,这将包括另外的几百名美国军事顾问。”
然而,据《华盛顿明星晚报》透露,美国计划增派到南越去的“军事顾问”将不是“几百名”而是两千人,其中的第一批将在一个月内启程。

陈毅副总理接见意大利记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意大利《人民报》记者内比奥洛,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接见时,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在座。(附图片)
二月二十八日,陈毅副总理接见意大利《人民报》记者内比奥洛。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刘宁一接见肯尼亚一工会领导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下午接见肯尼亚采石采矿工人工会总书记亨利·柯维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摩洛哥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摩洛哥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前往机场迎接。

林彪元帅电贺德国家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二十七日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海因茨·霍夫曼大将,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九周年。电文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
海因茨·霍夫曼大将尊敬的大将同志:
值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九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国家人民军在加强国防威力、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原则,始终如一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愿中德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七日
于北京

左:周恩来总理接见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易卜拉欣。
图为周总理和勒巴洛(左三)、莫雷特(左五)、易卜拉欣(左二)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