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总统重申决不改变退出联合国立场
打破了对联合国的迷信
提高了印度尼西亚威信
警告美国不得干涉南越和亚非拉的事务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后,它的威信提高了。”
他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确象晴天霹雳。在摆脱和打破了强加给我们的一切枷锁后,让我们向世界表明我们能够真正地自立吧!”
苏加诺今天在他的庆祝伊斯兰教开斋节的讲话中,谈到了他在最近这一个时期来回答了来自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新闻记者所提出的各种问题。
苏加诺说:“我们现在有完全的自由实行自力更生。我要再一次说:一个国家独立的王冠不在于它是联合国的会员,而在于能够自力更生——这才是独立的王冠。许多国家仍然有一种迷信,以为只要一成为联合国会员就百分之百地独立了。我们退出联合国的行动彻底打破了这种迷信。”
苏加诺说,一个国家如果不能自立,那末即使它成为联合国会员一百次,一千次,也不能说它是独立的。因此,我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印度尼西亚退出了联合国,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一切枷锁之后,我们必须尽我们的一切力量做到真正的自立。
有些记者曾经询问,印度尼西亚采取甚么态度对待英国人对新加坡进行大规模军事增援和在那里集中了他们的大部分海空军。苏加诺说:“我已经说清楚,我们爱和平,我们要和平,但是如果印度尼西亚受到进攻,如果英国人胆敢进攻我们,我们就要战斗到底,我们将粉碎企图粉碎我们的英国军队。”
苏加诺在讲话中一再强调说,“我们爱和平,但是我们更爱独立和自由”。
苏加诺说,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重申:“南越形势是美国干涉的结果。”他说:“因此,美国最好从那里撤退,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要作任何干涉。”
苏加诺说:“有些记者问我:那末,总统要求美国从那里撤退,是不是要使南越变成共产党的?我回答说:如果他们要共产主义制度,那末就让他们这样做,如果他们要其他的制度,也让他们这样做,不要去干涉这种事情。你们这些先生们为什么这样起劲地要干涉别人的内部事务呢?”
苏加诺引述了他同美国人谈的一段话说:“你们老是侵犯亚非拉人民不受干预的自由。因此,你们最好是从南越和其他不属于你们的地区撤退,让那里的人民以亚洲的方式——那就是协商的方式——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苏加诺说,“不是我们老是制造麻烦,而是你们这些先生们一直在我们的地区制造麻烦。不要干涉印度尼西亚的事,不要干涉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事。只有这样做,世界人民才能过安宁的日子,世界和平才会实现。”
苏加诺说:“由于苏班德里约博士访问了中国,有些记者就问我: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不是为了成立一个中国—印度尼西亚集团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军事联盟?我回答说:先生们,你们真的不懂,而你们应该懂得印度尼西亚革命和中国革命的目标。中国革命的目标之一是把帝国主义从地球上消除掉,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目标之一也是这样。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另一个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民族剥削民族的新世界,而不只是一个新亚洲和新非洲。我们宪法的序言规定,凡是有殖民统治的地方,都应当把它彻底铲除掉。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革命的目标不正是这样吗?我对这些记者说:你们这些先生们应当知道,效法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革命的态度和团结,世界上就会有安宁和安全,亚洲就会有繁荣,换句话说,我们真心渴望的世界和平的巩固就有保证。”
苏加诺说:“目前的联合国是那批不喜欢我们所渴望的那个世界的人们手中的工具。”
苏加诺说,“有记者问我:印度尼西亚是不是在重新考虑自己退出联合国的立场,而不是这样匆促地退出?我明确地回答说:不!我们的决定仍然不变,而且是不可更改的。我们不撤回我们不可改变的决定。他们又问我:印度尼西亚将来是不是有可能回到联合国呢?我回答说:只要形势不变,不!只要联合国和它的组织还是原样,请不要幻想印度尼西亚还会再回到那个机构!不!印度尼西亚不会回去,特别是当‘马来西亚’还是联合国的会员,尤其是还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理事的时候!”
苏加诺在讲话中号召在四月里为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举行最盛大热烈的庆祝活动,以便向全世界表明,亚洲和非洲对于人类的斗争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人民反对美核潜艇斗争浪潮扩大
佐世保东京长崎等地集会示威谴责佐藤政府屈从美国
各团体领导人愤怒抗议美国想把日本变为远东核基地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日本西部各地的大约两千人今天从清晨起在佐世保市举行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的群众大会,然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午后,他们在街上散发传单,并且向行人征集签名。
这次集会坚决表示要加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把这个统一行动扩展到全国各地,并且进一步加强团结。
日本共产党议员加藤进和社会党议员大柴滋夫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警察和极右翼组织的成员向示威者挑衅,企图阻挠游行,但是没有达到目的,游行的秩序良好。
东京和它附近几个县的大约五千名工人三日晚间冒着寒风举行大会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并且要求立即停止“日韩会谈”。
大会在掌声中通过了谴责日本政府的决议。决议说,日本政府允许美国核潜艇的进驻,意味着它支持美国侵略亚洲的政策。
大会还通过了宣言,表示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斗争。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在会上讲话说,佐藤政府准许美国核潜艇再次进入日本,表明它是屈从美国的。
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拿着许多工会的旗帜,不断高呼“核潜艇,滚回去!”等口号。
长崎市的大约五百市民,二日冒着大雪,参加了共产党和社会党联合召开的抗议大会。
在宫崎县所属的宫崎市等十一个地区,二日在共产党、社会党和县工会评议会的联合主持下,举行了紧急抗议大会。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佐世保市市民愤怒谴责美国核潜艇“海龙号”再次进驻佐世保港口。
日本全递信工会佐世保分会的领导人中野康雄说,由于“海龙号”的再次进驻,佐世保可能变成美国核潜艇的永久性基地。中野说,在佐世保成立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统一战线。他指出,在日本全国各地扩大这个运动,以阻止美国把日本变成一个核基地,是很重要的事情。
日本全国电气通信工会佐世保分会事务局长平山威指出,广大市民欣然响应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签名运动。
佐世保渔业合作协会负责人松本义隆说,他对政府允许核潜艇两次开进佐世保感到愤怒。他说,他绝对反对把佐世保变成核战争的永久性基地。
鱼商内藤泽次郎说,他希望目前的斗争发展得更加强大,以便阻止美国核潜艇再来佐世保。
据新华社东京三日电 日本一些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今天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强烈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执行委员长川上彻说,学生们听到美国核潜艇又进入佐世保港口时,非常愤怒。虽然现在正是学年考试期间,但参加抗议示威的学生仍然很多。许多大学都举行了集会,抗议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事务局长进藤甚四郎说:美帝国主义一再地派遣核潜艇到日本本土,非常清楚地说明了美国急切地想把日本变成远东的核基地和“遏制中国”、侵略东南亚的补充基地。美国由于在南越遭到惨败,现在加速步骤想把日本拉进这场不正义的战争中去。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理事长松尾喜代司和事务局长壬生照顺以及佛教著名法师大河内隆弘对中国记者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在佐世保停泊。听到美国核潜艇第二次进驻的消息后,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在一日发表了抗议声明。声明说:这是美国加紧变日本为美国的核基地,把枪口朝向中国,对印度支那人民要求实现民族独立的崇高愿望进行核威胁和核讹诈,并且企图把日本卷进核战争中去。我们呼吁各阶层人们,为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而团结起来。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八百板正说,美国在亚洲的地位愈来愈不利,为了使日本人民习惯于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以便它能自由地进出于日本,美国核潜艇这次又来日本了。但是,我们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它来的次数愈多,我们就要以加倍的力量来反对它,直到它不能自由地进出日本的港口。
据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日本著名芭蕾舞演员松山树子今天对中国记者说,美国核潜艇“海龙号”进驻日本港口是对中国的挑衅,而日本政府允许美国核潜艇这样做,是一种对中国的敌对行为。
清水说,这次在佐世保港展开的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实现了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统一行动,这是很好的。清水还要求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尽快恢复活动。(附图片)
日本人民在佐世保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核潜艇“海龙号”再次进驻日本,并要求它立即滚出佐世保。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刚果(布)坚决反击冲伯集团挑衅
利苏巴总理警告冲伯必须对严重后果负责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 美国走狗冲伯最近制造新的借口,对刚果(布)进行无端挑衅。这一可耻行径引起了刚果(布)人民的愤怒和警惕。
在反帝斗争的烈火中得到了锻炼加强了团结的英勇的刚果(布)人民正响应政府的号召,密切注视着冲伯及其美国主子的阴谋。工人们、青年们、议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们纷纷表示,坚决不容许血洗斯坦利维尔的事件在他们独立的国土上重演。
这几天,记者看到刚果(布)的警戒队沿刚果河积极巡逻。黑夜降临时,队员们斗志昂扬地在首都的街道上警戒。他们加紧训练,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对付冲伯傀儡集团可能的侵略。刚果电台不断揭露冲伯及其主子的这些阴谋,来动员群众。他们常常用如下的话来表达他们保卫祖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意志: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要把中非变成特种战争试验场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一月二十五日,刚果(利)傀儡冲伯向刚果(布)政府发出所谓“抗议”,硬说什么来自刚果(布)的“一支匪军”袭击了刚果(利),并把五十名“人质”带往刚果(布)。接着,冲伯和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根据这一谎言对刚果(布)进行诽谤和威胁。
冲伯散布的这一谎言引起了刚果(布)人民的警惕。因为大家还记得,去年十一月美、比帝国主义武装入侵斯坦利维尔就是以所谓“营救人质”和“人道主义”为借口的。
最近在冲伯集团统治中心利奥波德维尔东北的恩科洛和博洛博地方也爆发了人民武装斗争。冲伯陷进了群众斗争的大海,他的政权摇摇欲坠,这使美帝国主义者和冲伯坐立不安。他们一方面在加强对刚果(利)爱国斗争的镇压,另方面对珍视民族独立和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刚果(利)的邻国不断进行诽谤和挑衅。
因此,冲伯在美帝国主义授意下,一再派美国提供的轰炸机和间谍飞机侵入刚果(布)领空,把他的雇佣军集结在刚果(布)边境附近,把美、比武器偷运进刚果(布),破坏刚果(布)安全,并企图颠覆刚果(布)现政权。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策动下的不断挑衅和颠覆活动,刚果(布)政府和人民给予了坚决的反击。一月二十八日,刚果
(布)总理利苏巴致电冲伯对他的无理挑衅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严正指出,刚果(布)政府已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对付局势,冲伯政权应对它一再犯下的罪行所引起的严重后果负责。

古巴人民武装反击海盗船只的袭击
电视台转播审讯美国派遣的反革命分子实况
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今天下午发表的公报宣布,二日晚上十一点半,一艘海盗船用机关枪和五十七毫米的大炮,袭击拉斯维利亚斯省特里尼达德城的安松滩附近的燃料库。
公报说,在安松滩上守卫的人民保卫队员,立即对他们进行强有力反击。这艘海盗船只在人民武装回击下逃跑了。
据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古巴电视全国联播节目昨天晚上在哈瓦那转播了审讯美帝国主义派遣的反革命头子古铁雷斯·梅诺约和其他三名反革命分子的实况。
在审讯中,古铁雷斯和其他三名特务供认,他们是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侵略古巴计划服务的。梅诺约招认,从一九六○年十二月起,他们一直在向美国提供有关古巴的情报,他在美国改组了反革命组织,并在美国领土上接受训练。他们从美国出发,集中到多米尼加总统角的反革命基地。一部分雇佣军住在霍尤达海滩的反革命基地上,这基地在波多黎各的马亚古埃斯和罗托角之间。
梅诺约等反革命分子供认,他们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离开总统角,在奥连特省登陆的。

阿联下令封闭刚果(利)使馆
新华社开罗电 据一月三十一日这里的《金字塔报》报道,阿联政府三十日下令封闭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驻阿联大使馆,并要求其代办和人员离境。
《金字塔报》说,阿联政府是根据对等的原则采取这一措施的,因为利奥波德维尔当局对阿联驻那里的大使馆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反对在选民登记方面实行种族歧视
美国亚拉巴马州黑人连续第三天示威
当局出动警察大肆逮捕,被捕黑人总数达两千人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的黑人昨天连续第三天示威,反对在选民登记方面实行种族歧视。当局再次出动警察进行大逮捕,在塞尔马市和邻近的马里翁市,又有七百五十名示威者横遭逮捕。
在塞尔马市,被捕的三百名黑人当中大多数是学生。当时,他们手挽着手,在办理选民登记的市法院门前高唱争取自由的歌曲,并且按着歌曲的节奏齐声鼓掌。警官们无理地进行干涉,把他们统统抓了起来。
在邻近的马里翁市,大约四百五十名黑人(其中有许多是大学生)因为示威抗议当局在前一天逮捕了他们的大批同志,也被当局非法逮捕。
加上今天新逮捕的两批,三天来被捕的黑人示威者总数已达两千人。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昨天又有五百多名争取选举权利平等的黑人示威者被当局蛮横逮捕;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学生。(附图片)
二月三日,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和邻近的马里翁市,当局出动警察大肆逮捕争取选举权利的黑人。图为马里翁市的黑人面对警察的威胁进行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约翰逊谈美苏领导人互访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四日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一个晚宴会上发表讲演说,“当我在上月份向国会发表讲话时,我曾经表示这个希望:苏联新领导人将访问我国——来看看我们,同我们会晤。”
约翰逊总统接着说,“我感到高兴的是,这一表示引起了苏联政府的积极的、建设性的——我希望也是有成果的——注意和兴趣。”
“我有理由认为,苏联领导方面将欢迎我去访问他们的国家——我将乐于这样做。我希望,今年年内将能实现我们之间的这种互访。”

柬埔寨去年对外贸易取得盈余
放弃“美援”后经济有了发展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一月二十六日报道,柬埔寨一九六四年的贸易顺差达到十三亿三千六百多万瑞尔的最高纪录。这一成就是在放弃“美援”以后取得的。
柬埔寨新闻社说,在放弃“美援”以后,在经济和财政方面进行了改革,促进了国家的生产,并且大大激发了创造性。国家银行成功地代替了私人银行。存款有了增加。
它说,一九六四年是柬埔寨对外贸易空前良好的一年。据国家进出口公司提供的数字,出口额为三十六亿七千八百多万瑞尔,超额完成预定出口计划百分之十六。进口为二十三亿四千一百多万瑞尔。
柬埔寨新闻社指出,这一成就不容争辩地说明了柬埔寨经济的坚强生命力。

巴基斯坦试种大豆成功
卡拉奇渔业产量达近年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最近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说,在西巴基斯坦某些选定地区进行的研究实验表明,在这个国家播种大豆有着相当广阔的前途。
巴基斯坦是一个不出产大豆的国家,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豆油。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自从一九六○年以来,巴基斯坦的农业研究机关就在西巴基斯坦中部的莱雅普尔和曼谢拉等地进行大豆种植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大豆作为一种农作物在巴基斯坦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们还从研究的大约一百五十个品种中选出了几种优良品种,其中有些品种产量每英亩达到十三到二十芒特(一芒特约等于三十七点三二公斤)。
在北部的拉瓦尔品第和锡阿尔科特等地区进行的实验也表明,在这些地区大豆每英亩产量很容易达到十芒特到十八芒特。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西巴基斯坦最大的渔港卡拉奇的渔民,去年捕获约四万六千吨鱼虾,达到近年来最高纪录,总产值估计为三千六百万卢比。
获得增产的原因是由于近年来当地渔民采用了机械化捕鱼方法。目前,卡拉奇渔民约有五百艘机械化捕鱼船只。今后还将有这种船只投入生产。

尼泊尔国王强调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最近在尼泊尔南部贾纳克普尔举行的市民招待会上号召尼泊尔人民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使它能够自力更生。
马亨德拉国王在谈到过去四年来的成就时说,尼泊尔逐渐懂得爱国主义、团结、努力工作、对别人做好事和坚持自己的方法的价值。

也门第一个铝制厨房用具厂开工
新华社萨那电 据《消息报》报道,也门第一个生产铝制厨房用具的工厂不久前在塔伊兹开工。
也门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努曼、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以及其他官员和商界人士出席了开工仪式。过去,厨房用具都必需从外国进口。

缅甸准备修建更多灌溉堤坝
新华社仰光电 为了便于耕种和促进农业生产,特别是使雨水稀少的上缅甸的农业生产得到发展,缅甸灌溉部门目前正在掸邦、克钦邦和加耶邦整修现有的灌溉堤坝。
缅甸全国共有二十五个大型和小型灌溉堤坝。早些时候,缅甸政府已经拨款两千零七十万缅元,准备今年在国内修建更多的灌溉堤坝。据报纸报道,目前一些堤坝修建工程正在进行初步勘察,准备在掸邦修建三个灌溉堤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东海岸码头工人继续罢工
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六万二千名码头工人举行的大罢工四日已经进入第二十五天;目前还看不到罢工即将结束的迹象。
据报道,因无人装卸而被羁留港口内无法开出的商船已达六百六十九艘。按照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的估计,美国经济因此而遭受的损失日达六千七百万美元。
美日开始合伙举行空军演习
东京消息:美国和日本空军部队四日开始在东京附近举行联合空军演习。
这次演习将持续举行一周,驻在埼玉县的“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联队第一次参加演习。这些导弹是美国不久以前运进日本并且交给日本“自卫队”的。
日本东京许多食品价格上涨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府统计局一月二十九日宣布,一月份东京消费品价格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点九。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只有两次按月计算的价格增长率比这一次高。
这主要是由于政府控制的大米价格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八,医疗费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谷物、蔬荣、水果等食品的价格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十点四、十二点八、六点五。
英国电费继百物上涨后提高
伦敦消息:英国中央发电管理局一月二十九日宣布,从四月份起提高电费百分之一点四。这是在最近英国物价普遍上涨中对劳动人民生活的又一次打击。
在这项决定宣布后,东南部发电局立即宣布用户每周要增付一先令两便士的电费。东北部发电局也把每周电费提高大约十便士。
在这之前,已经有五个地区的发电局在去年就提高了电费。
西德银行抢劫案比前年增多
波恩消息:据提前出版的一月三十一日的《慕尼黑画报》报道,西德去年发生一百三十九起银行抢劫案,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三十九起,比一九五三年增加将近五倍。
这家画报说,银行等抢劫案件,今天在西德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变成“时髦的犯罪”了。
这家画报还透露,西德一般抢劫案件,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三年增加一倍。

在锡兰中部高地,普遍植茶。图为采茶女工在摘茶叶。
沈佩容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