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农业部门要求各地打响今年农业增产第一炮
抓紧时机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
只要充分利用当前大好形势下的各种有利条件,把工作做到家,争取春熟夏熟作物丰收完全可能
新华社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春天到了,我国南方的越冬作物进入旺长时期,北方冬小麦就要开始返青。中央农业部门要求各地抓紧时机,继续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夺取南方春熟作物和北方夏熟作物的丰收,为今年农业增产打响第一炮。
我国种植越冬作物的地区很广阔,除东北地区和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外,其它地区都有越冬作物。越冬作物种类也较多,主要是粮、油和绿肥作物,尤以我国人民主食之一的小麦播种面积最大。因此,越冬作物的收成,一向在全年增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绿肥作物生长的好坏,还对稻棉的增产有直接影响。所以,国家一向对争取越冬作物的丰收予以极大的注意。
大部分越冬作物生长良好 部分“先天不足”分蘖较少
去年秋季,越冬作物的主要产区黄淮平原和长江流域,正当播种时节气候失常,阴雨连绵,给播种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是由于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发扬了顽强的革命精神,坚决与天斗争,采用各种办法抢种,大部分地区基本上作到适时完成播种工作。但也有一部分地区因为阴雨持续时间过久和降雨量过大,使越冬作物播种期推迟,或因冒雨抢种影响了质量。入冬以来,许多地区都针对播种工作的缺陷,加强了冬季田间管理工作,促使大部分越冬作物生长良好,但仍有一部分因为“先天”不足,生长瘦弱,分蘖较少。
根据当前南北方越冬作物的生长情况,中央农业部门认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必须继续抓紧,不能放松。现在,有些地区的干部和社员觉得按照往年的常规,春节过后,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就“基本定局”,可以不管或少管了。也有些人觉得本地越冬作物比重不太大,而且多是杂粮或绿肥,收多收少不影响“大局”,不必花那么大力气去管。这种“定局论”和“无关大局论”,是争取越冬作物丰收的一个思想障碍,必须迅速克服。
把广大社员的革命积极性引到争取丰收的行动上来
中央农业部门强调指出:夺取今年越冬作物丰收,不仅有着巨大经济意义,也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是我国农村在广泛展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出现的农业生产新高潮的第一季收成。因此,打响今年春熟作物和夏熟作物丰收的这一炮,对激发广大社员争取秋熟作物更大的丰收将起重要作用。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远没有定局。“三分种,七分管”,“粮食不到手,管理不停止”,这是许多地区农民多年实践经验证明的可靠增产途径。特别是由于越冬作物播种时节,天时条件失常,“先天”不足,在田间管理上就更有必要打破常规,“后天”加码,弥补不足,才能保证增产。
中央农业部门负责人说,当前在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工作中的首要问题,是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因素。特别是充分利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调动起来的广大社员的革命积极性,把这种积极性有效地引导到争取越冬作物丰收的行动上,使之成为农业增产的动力,迅速掀起田间管理的热潮。现在,有些地区已经这样做了,效果很好。江西、山西、湖北、山东等省,为越冬作物培土、追肥等工作都已经开展起来。江西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麦子、油菜已经进行了中耕培土和追肥。这些地区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把田间管理工作抓到底。前一个时期田间管理工作较差的地区,应鼓足干劲,急起直追,迎头赶上。
密切注意天时条件变化 主动与天斗争防灾保收
其次,要密切注意天时条件的变化和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掌握与天斗争的主动权,防灾保收。入冬以来,越冬作物的主要产区,大多气温偏高,雨雪稀少。这样的自然条件,对越冬作物的生长虽然有着有利和不利的两个方面,但是现在应当多从不利方面着想,朝好的方向努力。目前在与天斗争上,要扭转两种不正确的思想。一种是麻痹大意。有些人认为去年秋雨多,底墒好,冬季虽然缺少雨雪,影响不大。但是,由于冬季长时间未降雨雪,加上气温偏高,有利于植物病菌生长和害虫过冬,并且底墒消耗过大,因此病虫害和干旱现象都可能发生,必须及早动手防治,抗旱保墒。另一种是消极等待。有些人虽然看到可能出现病虫害的征候,但存在侥幸心理,防治活动还没有展开。就是这种消极被动的态度,曾使去年小麦锈病防治工作由于行动迟缓,部分地区造成了损失,这是一个教训。有些地区已经接受这个教训,力争主动,提出防治工作要走在病虫害发生之前。
这应当成为和天灾作斗争的一个指导思想。山西省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把往常在春季进行的防治小麦锈病的工作提前在冬季做,派出大批植物保护技术人员,到容易发生锈病的地区,发动群众,早检查,早防治,制止扩散,效果良好。这种做法,值得各地效法。
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是当务之急 农田基本建设要利于今年增产
再次,春季大忙季节临近,春耕准备、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农田基本建设等许多农活要同时进行,这就要求在组织领导方面,实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避免抓一样丢一样。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是当务之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必须抓紧。最重要的是劳动力的全面安排,应安排足够的劳动力进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个别的地方为搞长远的农田基本建设,放弃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甚至发生毁苗现象,对此要严加制止。必须正确地处理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一切农田基本建设,既要从长远利益出发,也要有利于实现今年的增产任务,已经种下的作物,除非遭受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都要做到有种有收。
当前主要管理措施是水和肥 保证适时春灌抓住火候追肥
最后,中央农业部门强调指出,搞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必须有领导、有措施、有行动。现在,各地有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蹲点,这是加强生产领导的一个极有利的条件,应当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狠抓当前生产,及时推广先进经验,把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全面搞好。争取越冬作物丰收,特别是在播种基础较差的条件下,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需要做艰巨具体的工作,要把广大社员夺取丰收的雄心壮志变为实际行动。当前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的主要措施是水和肥。有条件浇灌的地区,要一块田一块田地检查,保证适时春灌。没有条件浇灌的地区,更要及时进行耙、耱、锄、压,防旱保墒。追肥,是增产的有效方法,要抓住火候,因地制宜地追施返青肥、拔节肥。尤其是对晚茬、粗播、苗弱的田块,要采用偏水偏肥的办法,促使平衡增产。
中央农业部门认为,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大好,越冬作物的生产形势也是好的,只要充分利用大好形势下出现的各种有利条件,把工作做到家,把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工作抓到底,争取春熟作物和夏熟作物的丰收是有完全可能的。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和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晚间会见并宴请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埃内斯托·切·格瓦拉,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埃米略·阿拉贡内斯·纳瓦罗和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戈里亚兰组成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贺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姚溱、王力、申健、李锡三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左四是埃·切·格瓦拉,左六是埃·阿·纳瓦罗,左二是奥·西·戈里亚兰。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全国各地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向光荣之家进行热情的慰问
新华社四日讯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广泛展开了拥军优属活动。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受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和照顾。
这几天,北京不论是郊区农村,还是城区的大街小巷,欢腾的人群不断涌向烈军属门前,向这些光荣之家贺节慰问。由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王纯担任正、副团长的北京市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和各区、县的慰问分团,春节前分别到公社、生产大队,向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进行亲切的慰问。延庆县五百多人的慰问团,分别在四海、珍珠泉、黑汉岭、千家店等二十四个公社的六十多个大队召开了烈军属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优抚工作的意见,并勉励他们在生产高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市民政局干部,慰问了三十多户退休军官、残废军人和烈属。当他们慰问革命先烈邓中夏的母亲、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烈士的妻子贾明玉和一九三三年牺牲的烈士柳直荀的妻子李淑一的时候,这些烈属们都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好好教育子女、勤俭持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答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连日来分别邀请军属、烈属、复员退伍军人举行座谈会,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各区人民委员会都派出干部到烈军属和复员退伍军人家里贺节,征求对优抚工作的意见。里弄干部、学生和居民也纷纷到烈军属家里慰问,并帮助洗衣服、大扫除、生炉子、挑水。烈军属和退伍军人都受到很大的鼓舞,上海彭浦机器厂一机车间刀具组组长、退伍军人张胜根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虽然退伍了,但永远不放下枪杆,一面搞好生产,一面加紧民兵训练,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而战斗到底”。
在山东、江苏、辽宁、河北等地,这几天到处锣鼓喧天,人们纷纷给烈军属送光荣匾、光荣灯、光荣花。许多粮站、菜场在节日前夕主动把年货送到烈军属家里。山东省济南、临沂、齐河等三十四个县市还拨出一笔优抚补助款,帮助烈军属安排当前生活。寿光、招远、新汶等三十九个县市召开了烈军属等代表会,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继承革命传统的教育,参加会议受到教育的有七千多人。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苏省军区联合写慰问信,向烈军属祝贺春节,并向他们报告全省一年来在政治思想战线和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辽宁省、沈阳市党和政府领导人徐少甫、陈先舟、宋光、张盘新,在农历年除夕同四十多位烈属和退休的老红军共度春节,畅叙国内外大好形势,征求他们对优抚工作的意见,并在一起吃团年饭。河北省天津市和平山、怀来、易县等地的党和政府领导人,登门慰问了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和董存瑞、杨连第、谢臣等烈士的家属。
福州、武汉、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干部、学生和少先队员,纷纷到烈军属家中祝贺春节。福州市副市长冯锦文代表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在一千多人的联欢大会上,向烈、军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勉励他们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海防前线厦门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行了拥军优属慰问大会。在革命老根据地龙岩地区,中共龙岩地委代理书记赵毅,先后向革命老妈妈张龙地、苏红爱等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早在一月上旬,西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总团就向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发出慰问信,表彰他们在各个岗位上发扬革命精神,在建设繁荣、幸福、民主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人民还携带哈达、光荣牌、酥油、茶叶等慰问品,挨家逐户对烈军属进行慰问。(附图片)
春节前夕,驻京某部队组织慰问队,慰问驻地的烈、军属。图为慰问队的战士们在给丰台区烈、军属代表、“二·七”老工人佐世俊家贴春联和年面。  李辉摄(新华社稿)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针对田间新情况 采取新法管麦田
编者按:争取夏收作物的好收成,是当前大部分地区农村工作中的一个迫切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完成得好不好,同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好不好有密切的关系。
大部分地区去秋雨水多,底墒较足,是小麦等夏收作物生长的一个好条件。另一方面,也正由于去秋雨水多,不少地区冬小麦播种较迟、种得较粗、面积较少,这些是今年争取提高小麦产量的不利条件。冬季气温比较平稳,对越冬作物的生长有利。另一方面,也正由于前一个时期气候比较温和,有利于病菌和害虫越冬,而且在骤然降温时易于发生冻害,这些也成为争取夏季好收成的一个不利条件。
既要看到有利条件,也要看到不利条件。要对越冬作物当前的生长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具体分析,针对不利因素,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只要看清了事物的情况和变化的规律,发扬革命的战斗精神,采取切实的具体措施,人的因素就能控制物的因素,有利因素就能压倒不利因素。
加强田间管理需要劳动力。对于农田基本建设、冬季副业生产和田间管理需要的劳动力,应当适时地加以调配。随着春季的到来,应当日益把当前农业生产放在更重要的地位。
加强田间管理需要肥料。对于夏收作物追肥和春播作物所需要的基肥,应当适当地全面安排。速效肥料应优先用于夏收作物;同时,要及早努力为春播作物积造更多基肥。
我们队里的六十多亩小麦种得都很及时,底肥下得足,土整得细;油菜也比去年种得多。
小春(越冬作物)苗出得又全又好,社员们谈起来都说,这样好的苗,硬是少见。你说好,他也说好,有的人思想就麻痹起来了,觉得不用怎样去管理也能比去年多收。队干部说,眼下肥料不足,小麦又长得这么好,干脆把肥料都拿来?油菜。有十多亩长得不太好的小麦,就从眼皮底下放过去了。队里安排?油菜的活路的时候,也不象下种那阵下细,只喊那个小组?那几片,至于啥时候做完,咋个做法,都没有个格格。活路安排得不好,有时候有的妇女、半劳力就派不上工。
看到这些事情,我们贫农下中农硬是心焦。国家需要更多的粮食和油料,我们就应该听党的话,展劲把小春(越冬作物)生产搞好,支援国家建设。虽说去年水稻增了产,也要看重小春,要看得远点,多为国家着想,把小春生产搞好。
正在这个时候,工作组的同志看透了我们贫农下中农的心思,要队里把小春田间管理工作好好研究一下,还要我们拿增产的要求来比比眼前的管理措施。拿增产要求来比,一下就找到了不少问题。比如,小麦虽说比往年种得好,但面积减少了点,正应该从田间管理上下功夫,提高单产;那十多亩孬小麦,不去管理,也会把产量拉下来。今年的小麦全是山农二○五和阿波良种,这些麦子熟得早,管理也要早。这样一摆情况,大家眼睛亮了,都说,新情况,就要有新措施。大家都觉得今年底肥足,又是麻枯又是灰,早点浇水,把泥泡融了,小麦根子窜得开、窜得深,吃到肥料,拔节才好,不能照老规矩办事。
看到了成绩,又看到了问题,把自满情绪一丢掉,大家的劲头上来了。队里缺肥,就把投集体的肥料成数增加点。工作组的同志同队干部一起把活路排了队:哪样活路哪阵做完、咋个做法、派多少人去做,都安排得扎扎实实的。人找活路做,活路硬是做不完。油菜施完了四道追肥、小麦浇了水,按季节点下大麻以后,队里又安排了大部分劳动力突击改造低产田。
四川郫县德源公社同心大队贫农 骆绍南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这笔账算得好
到过我们团结大队第九生产队的人,都说我们的冬季生产搞得“有气派”,社员们听了顶高兴,干活更有劲。
说实在话,今年社员们劲头这样大,工夫做得这样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以前我们这里对三麦(大麦、小麦和元麦)不够重视,今年的情况就完全两样啦,人人都是一门心思抓第一季生产。老话说:“二月二(夏历),压麦泥”,可是今年在春节前,一遍麦泥就已经压过,这两天还要搞第二遍。拿麦田追肥来说,追了一遍不算数,又在追第二遍。
我们队里,今年有一百十六亩三麦,当中八十一亩早麦,基肥是草塘泥,压得比往年厚,已经全部追上了一遍肥料,长得很旺。对三十五亩晚麦,我们也很重视,各方面都特别优待,象人一样,先天不足,就让它营养足点,长得快点。计算起来,前后已施了四次肥料。现在从苗势上看去,我看早麦晚麦象是双生兄弟——差不多,都是一片绿葱葱的。
麦田划泥这桩事,在开始的时候,有人信心不大,说什么河泥上在麦田里“不上算”,“没有放在稻田里增产大。”当时我就想这种思想不对头,啥叫上算?啥叫不上算?当场大家就争论起来。生产队长在会上对大家说:“去年我们夏熟丰收,卖给国家的粮食有九千四百多斤,队里留足了生产资金,为大熟生产提留了一千二百多元农本。有了这笔资金,在水稻要紧关头买回了化肥四千多斤,特别是八月中下旬一次追肥最着力!每亩增产一百多斤,超产幅度是全公社较大的一个。啥人能说小熟增产不重要?”老贫农周早元说:“队长这笔账算得好,怎能说小麦上河泥不上算?照我看,能多收粮食就是最上算!大上算!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利!”队长和老贫农的一番话,大家听了都很服贴,原来思想糊涂的人也明白了。
在思想提高的基础上,队里就重新安排了生产,把三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放到了第一位。大家有信心把三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搞得更细致更扎实,并且要及时完成水稻基肥的积肥任务,争取今年夏熟生产有个更好的收成,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把集体经济的宅脚打得更加结实、更加牢固。
江苏昆山正仪公社团结大队贫农 林黑妹
(钱向阳代笔)

专栏:贫农下中农来信

尿肥浇麦长得旺
俺这个地方,老辈子就没有积尿肥的习惯,都是早晨起来把尿泼到灰窝子上。不知道单独积起来,直接浇到地里,劲头才大。为了今年多增产,一个多月前,俺队就开展起积肥运动。可是俺们在商量积尿肥的时候,很多人思想不通。他们不相信尿肥单积好,说倒在灰窝子上或厕所里一样积肥。还有不少人有封建思想,不愿挨门挨户去收集尿肥。后来,队长找我商量说:“文生,你去积尿肥吧!”我一想这个活对集体有利,就一口答应了。第二天清晨我就挑起了积尿肥的担子。
俺三队比别的队积尿肥行动得早。头一天早晨,大伙见我担着两只大木桶挨门挨户收尿,都笑我。我因为心里早拿准了舵,别人笑,我也不在意,还正儿八经地向他们宣传积尿肥的好处。就这样,我天天收尿,天天宣传,过了几天,别人也就不笑了。俺这个三十来户的生产队,每天早晨都能积两三挑子尿。现在,俺大队八个生产队已经有七个队积尿浇小麦了。用尿浇的小麦,的确长得比较好。
山东德州十二里庄公社七里铺大队贫农 李文生
(孙益荣代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