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5-02-04

1965-02-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劳动化的道路上改造自己

第4版()<br/>专栏:新春述怀<br/><br/> 在劳动化的道路上改造自己<br/> 浙江省宁波市甬江公社压赛大队倪家堰生产队会计 贝小毛<br/> 一九六五年的春节来到了,在这欢乐的节日里,我的心始终不能平静下来。<br/> 我从一九六一年高中毕业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已经好几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在社员群众的热心帮助下,思想得到了改造,生产技术有了不少进步。这一切只能说我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迈开了第一步。但是这一步也是来的不易呀!我的思想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斗争。<br/> 记得我刚回农村的时候,在一段时间里,自己感到灰溜溜的见不得人,在劳动上始终鼓不起劲来。后来经过党的不断教育,使我渐渐地认识到,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来,不光是为了增加劳动力,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双手的劳动,改变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又在劳动中改造自己。自己作为一个共青团员,更应当经得住考验,经得起风浪。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后,终于坚定了参加农业生产的意志,明确了方向,下决心拿出勇气和毅力去克服一个个接踵而来的困难。<br/> 首先是劳动关。记得我第一次挑肥时,背痛腰酸,满头大汗,累极了,于是思想有些动摇。这时邢燕子、徐建春等的形象立刻就在我的脑子里出现了,给我增加了力量。我对自己发誓:干!决不能在紧要关头退下来。这样,终于慢慢地闯过了这一关。由于工作的需要,一九六二年下半年我担任了一个队的会计工作。一九六三年开始又兼任了其他三个队的会计,这对我来讲,确实是新的考验。我担心自己没有经过业务训练,不能把这副担子挑起来。但我又想到党把这项重要任务交给我,说明党对自己的信任。同时,我也认识到,会计工作是关系到生产队所有社员的生活和贯彻勤俭办队、作好队长参谋、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重要关键。因此我下了决心,一定得把这项工作搞好。我每天坚持参加劳动,会计工作一般都放到晚上或者不能劳动的雨天。劳动过后晚上再搞会计工作是比较疲倦的,尤其是夏天的晚上,天气闷热又有蚊子,我就利用中午的午睡时间搞,做到工作劳动两不误。因此几次被评为五好社员、五好青年、优秀会计、市农业劳模,去年还出席了省农业劳模大会。这一切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尤其这次,我出席了全国青联四届二次委员会议,见到了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这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br/> 春天又要来了。春天,是农业生产的一个大好时光,是万物复生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农业生产者,要作好一切准备,为新的一年更大的丰收打好基础。周总理在三届人大首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农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左右。这是一个艰巨任务,但是我们满怀信心,有充分的把握来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因为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有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作保证,有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和主人翁精神。这就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夺取农业高产的保证。<br/> 今后我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彻底铲除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真正做到同贫下中农相结合,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向贫下中农学习,好好劳动,拜老农为师,在技术上过得硬,并结合科学实验掌握农业生产的规律。会计工作关系到巩固集体经济和社员的生活,因此我要把它搞好,并在社员监督之下,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克服怕麻烦思想,做到财务民主化,使得社员满意。同时,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对我们知识青年来讲,是一个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我要根据党的指示尽我自己的力量,把文化知识授给贫下中农,把自己的一切知识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坚决做一个红色的革命接班人。

《矿山兄弟》充满革命精神

第4版()<br/>专栏:剧评<br/><br/> 《矿山兄弟》充满革命精神<br/> 京西矿务局木城涧矿老矿工 史平安<br/> 话剧《矿山兄弟》是一出反映煤矿岩石掘进工人生活的戏。十五年来,在舞台上反映煤矿工人生活的戏不多,特别是反映矿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革命精神的戏,据我所知,这是第一个。<br/> 《矿山兄弟》所反映的“一次成巷”施工方法里的思想斗争,很符合我们的实际。以前,我们没有采用“一次成巷”的施工方法,常常不求质量,事后经常造成返工浪费的损失。看了戏以后,使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特别是在规格质量上提高了认识。<br/>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对这些问题不是认识得很清楚的。在质量问题上,我们有过斗争。有的人往往为了多掘进一米,多拿奖金,对质量马马虎虎,这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干部中也存在着错误思想,认为工人多得点奖金,就好领导。戏中老三和老二在以什么思想带队伍的问题上的斗争,正是我们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思想矛盾。<br/> 究竟应该用什么思想正确地领导工人建设社会主义?《矿山兄弟》表现得清清楚楚,生动具体。看了这个戏,我们就能深刻地懂得:如果不是政治挂帅,而是单靠物质刺激,多会儿也做不好工作的。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做到象剧中的书记那样,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正确的东西坚决支持,认真去干,并且严格要求质量,那才是革命者的态度。<br/> 这个戏里的新旧对比,也给人很深的教育。崔大忆苦思甜的一段戏很真实。解放前我们给帝国主义和资本家干活时,上井下井,慢一点就挨鞭子抽。那时候,门头沟矿有个把头叫张狗子,我们背小窑时,谁没有挨过他的打啊!工人干活累病了,或是病重了,这个把头就常常把没断气的工人扔到万人坑里,让带着口气儿的人活活地叫狼狗咬死。我们受过旧社会苦的人,现在干起活来,真是不惜力气,因为现在我们是为自己干,为全体劳动人民干。戏里崔大这位老工人很象我们矿上的侯长林老师傅,他今年五十五岁了,眼看着到了退休的年纪,还山上山下的开峒子。从老一辈工人的经历和他们今天的干劲,使我想到对青年工人的培养应从阶级教育入手。现在有些青年,象剧中的刘桂似的,不知道过去的苦,看到老师傅们的干劲,他们在口头上佩服,可是在实际行动上不去追赶。今后的事业要靠青年接班,戏里书记和崔大对刘桂的教育也给了我们启发,今后,我们一定要把老工人的阶级斗争的本领、革命精神传给青年一代。<br/> 这个戏的布景看起来也很真实。戏里的青年工人提两桶冰放在炉子上化水用,也符合生活实际。很象我们千军台开拓初期的艰苦劲头。这些都说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同志们深入生活后,把我们矿工的生活真实地表达出来了。我们矿工对这个戏是比较满意的。感到不足的,是没有表现出工人上、下班时的施工会和收工会,如果有这些场景,就会更增加岩石掘进工人们的劳动生活气息了。(附图片)<br/> 老三学习完了回到矿上。弟兄三人在畅谈中回想起解放初期老二想买二亩地的事,不禁大笑。〔黎路摄〕

祖国—春天的故乡

第4版()<br/>专栏:<br/><br/> 祖国—春天的故乡<br/> 内蒙古大学中文系蒙语专业文学教研室主任 巴·布林贝赫<br/> 春天,来到了我的祖国。草原上骏马在奔腾,田野上拖拉机在奔跑,工厂里钢花在闪光,山谷里铁牛在吼叫。劳动和创造,战斗和幸福,青春和活力,这一切都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br/> 祖国啊,祖国!我作为你的儿女,多么地骄傲,多么地光荣。我爱祖国的每一粒沙土,我更爱给予土地以春天生命的勤劳的农民;我爱祖国的每一块石头,我更爱给予山岩以春天光华的勘探队员;我爱祖国的每一棵树,我更爱给予树木以春天活力的育林工人。<br/> 中华儿女的双手最有力量,能把一万二千吨的锻造水压机轻轻地举起。中华儿女的双手最有本事,能成功地爆炸原子弹。中华儿女的双手最灵巧,能在一支象牙上雕刻出万人游览的颐和园。中华儿女的双手最勤劳,能把历史的车轮加快。<br/> 春天,来到了我的祖国。面对着明媚的春天,面对着新的一年,我们诗歌工作者,应当想些什么?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我们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要在革命化、劳动化方面,坚决地迈出一大步,一手拿笔一手拿枪,或一手拿笔一手拿锄,或一手拿笔一手拿锤。因为,革命的诗,不是在月光下而是在火光中诞生;不是在亭楼上而是在田野中诞生;不是在花园里而是在风雪中诞生;不是在酒席上而是在战斗中诞生。新的一年中希望我们的诗歌要更具有战斗的号角的基调,革命的火炬的光彩,巨锤锻钢的旋律,成为我们阶级的心声。<br/> 祖国啊,祖国,你是诗歌的土壤,你是诗歌的海洋,你是诗歌的矿藏。<br/> 祖国啊,祖国,你哺育我们以最纯洁的奶汁;你赐予我们以最革命的心灵;你培育我们以最健康的身躯;你赋与我们以最崇高的使命;你指给我们走向胜利康庄大道。<br/> 祖国啊,祖国。与其说春天来到我的祖国,不如说,我的祖国天天是春天。因为,我们有着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中国人民的一切声望、荣誉、成就和奇迹,都是来自我们党的英明领导。<br/> 祖国啊,祖国,我心脏的每一次跳动和我唱出的每一支歌,都属于您!

同献红心一片

第4版()<br/>专栏:新风俗画<br/><br/> 同献红心一片<br/> 周路石画<br/> 祝天乔诗<br/> 阵阵锣鼓声喧,<br/> 人人脸露笑颜,<br/> 车站人流似海,<br/> 奔赴农业前线。<br/> 本在不同岗位,<br/> 业务各有所专,<br/> 而今去到农村,<br/> 同献红心一片。<br/> 响应伟大号召,<br/> 去到农村锻炼,<br/> 投身三大革命,<br/> 重担挑在双肩。<br/> 决心改造思想,<br/> 也要改造自然,<br/> 立场坚定不移,<br/> 何畏险阻艰难。<br/> 这是青年工人,<br/> 曾把技术苦练,<br/> 下乡修理农具,<br/> 帮助农业增产。<br/> 那是文工队员,<br/> 喜把英雄扮演,<br/> 要演现代剧目,<br/> 鼓舞人们向前。<br/> 肩挑图书图片,<br/> 幻灯随带身边,<br/> 要为农民服务,<br/> 辛勤广作宣传。<br/> 任务虽各不同,<br/> 却有共同心愿:<br/> 要为祖国农村,<br/> 努力作出贡献。<br/> 阵阵锣鼓声喧,<br/> 珍重道声再见;<br/> 车轮飞快滚动,<br/> 前程无比灿烂。

送对联

第4版()<br/>专栏:<br/><br/> 送对联<br/> 顾工<br/> 春节,处处炸响着鞭炮,<br/> 春节,村村的锣鼓热闹;<br/> 每扇擦洗得干干净净的大门,<br/> 都粘贴对联,喜庆春天来到。<br/> 在二连连部的门口,<br/> 忽然发生了一片激烈的争吵;<br/> 为什么这样各不相让?<br/> 为什么喊声越来越高?<br/> 连长和指导员急急走出门外,<br/> 呵,原来是乡亲们来了。<br/> 有金山寨的支书,有上庄的队长,<br/> 还有两名教员,是小学校的代表。<br/> 他们抢把对联粘贴,<br/> 他们都要争贴头条。<br/> 连部一扇大门怎能贴三副对子?<br/> 这事真难以排解,难以协调!<br/> 金山寨的支书说:“让我们贴吧!<br/> 解放军住在我们村时日夜辛劳,<br/> 见刮风,就赶来给我们扬场,<br/> 见下雨,就抢着给地里排涝……”<br/> 上庄的队长说:“让我们贴吧!<br/> 解放军现在正在我们村里落脚,<br/> 他们给每亩地都送过好几担肥,<br/> 给每一家挑过的水有几百挑……”<br/> 小学的教员说:“让我们贴吧!<br/> 解放军向孩子们作过多少报告,<br/> 在坡地上教小学生温习功课,<br/> 在麦场上教他们练武出操……”<br/> 个个都是这样理直气壮,<br/> 谁也不肯退让半分半毫。<br/> 连首长急忙接过三副对联,<br/> 从大门、二门,直贴到荣誉室的墙裱。<br/> 春节,处处炸响着鞭炮,<br/> 春节,村村的锣鼓热闹,<br/> 那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事迹,<br/> 欢腾声中涌现出更高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