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人民武装一月份歼敌七千人
解放军与游击队出击千余次,歼灭美国侵略者和伪军军官各二百名
敌占区群众斗争蓬勃发展美伪统治陷于严重危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越南南方军民一月份战果公报说,在一月份,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平也大捷的胜利鼓舞下,出击一千一百次,歼敌近七千名,其中有近二百名美国侵略者和二百多名伪军军官。
公报说,解放军在一系列战斗中,取得了巨大胜利,全歼敌军七个连、十四个排,击溃一个团和五个连,摧毁和迫使敌军撤离五十二个据点,击落敌机二十二架、击伤二十五架,击沉敌军炮艇五艘,摧毁军车一百零六辆、弹药库两个、汽油库一个、发电厂一座,缴获各类武器两千多件,还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公报说,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还协助人民捣毁近一百个“战略村”,解放了许多地区。由于歼灭了迪石省的敌军孝礼军事分区,从而完全解放了孝礼县,使迪石省南部的解放区扩大到十万人口。
公报指出,越南南方一月份局势的突出特点是,城市人民的政治斗争继续蓬勃发展。革命的风暴从西贡、顺化、岘港已伸延到归仁、芽庄、藩切、大叻、芹苴、永隆、槟椥、美萩等地。
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蓬勃发展,有如惊雷一样打击着南方傀儡政权,使美伪集团的统治更加不稳,使南方的政治局势更加混乱,使美伪集团陷于严重的新危机中。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中部一些省份的游击队最近配合越南南方解放军的进攻,破坏了敌人的许多桥梁和公路。目前,庆和和广南省之间的公路交通已处于瘫痪状态,沿路的敌军据点与外地隔绝。敌军不得不用直升飞机向他们的据点投送给养。
在庆和省,游击队和当地人民破坏了数百公里的道路,炸毁了一座桥梁。
富安省的游击队最近把敌人的一号公路和七号公路破坏了许多处。广义省的游击队也破坏了数十公里的公路,从而阻止了敌人军用车辆的前进。
在平定省,在解放军拔除了阳辽和嘉右据点和歼灭了在戎谷的两个营的敌军之后,游击队控制了一号公路的许多路段。
在广南省,靠近三岐县的一条公路的三、四十公里的交通和公路上的三座主要桥梁都被破坏了。现在游击队和当地人民已经完全控制了这条公路。据报道,美国及其走狗不得不集中他们的第二军的全部机动部队来修复被游击队破坏的公路,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公路的交通仍处于中断状态。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截至二月十日为止的三天里,广南省的人民游击队还配合解放军作战,歼灭了四排美伪军。二月九日,他们潜入广南省维朱村和维匡村,歼灭了驻敌两个排,俘虏了四十名敌军,缴获了他们的全部武器。同一天,游击队还袭击了广南省维福和维永的伪“民卫队”,毙伤和俘虏敌人二十五人。二月十日,他们截击了正在亭安村进行扫荡的敌人一个连,彻底歼灭了其中一个排,打死了这个连的连长,缴获了十三件武器。

朴正熙集团公然充当美帝国主义侵越的帮凶
南朝鲜为美国提供的炮灰已运往南越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东亚电台消息,强占南朝鲜的美国海军司令二十日在伪海军士官学校毕业典礼上宣布,南朝鲜派往南越的首批军队目前正在前往南越的途中。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朴正熙集团已经在不久前拼凑成二千人的部队,参加侵略南越战争。这个罪恶计划已付诸实施。
来自南朝鲜的消息还透露说,派往南越的南朝鲜伪军将不限于两千人。
南朝鲜东洋通讯社十七日说,美国最近要朴正熙集团再往南越派遣两个师。南朝鲜伪国防部长官宣布,可能还要派遣比第一和第二批人数更多的南朝鲜伪军到南越去。

各国人民决不许约翰逊扩大战争挑衅
拉美各国和美英公众继续示威集会抗议美国侵犯越南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和公众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发表谈话,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新的侵略和战争挑衅。
阿根廷学生十六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愤怒的学生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并散发了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越南南方的传单。
多米尼加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了抗议美国轰炸越南的示威。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奥斯卡·努涅斯十七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侵略和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战争。努涅斯说,智利工人要求“杀人犯的血手立即从整个印度支那缩回去。美国军队赖在东南亚和远东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国际关系书记胡利奥·贝尼特斯十五日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侵略行为,是美国政府企图通过扩大战争,挽回它在越南南方遭受彻底失败的手段。他说,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劳动人民的愤怒,他们决心阻止帝国主义者继续逍遥法外地进行罪恶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同美国接壤的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学生联合会的成员十九日晚上在提华纳城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示威学生在市政大厅前面举行了集会。
来到墨西哥旅行的三名美国学生十九日在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前面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干涉越南。他们手里拿着用西班牙文和英文写着“反对越南战争”、“结束越南战争”和“不要越南战争”的标语牌。过路的人们对他们的行动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日电 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十九日晚上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屠宰冷藏工人、羊毛工人、纺织工人和皮鞋工人在游行之后举行了群众集会,在大会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并且向英勇的越南南方游击队表示热烈的声援。
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工会、和平运动、妇女和学生组织也召集了群众集会。这些组织的代表们谴责美国对越南的罪恶侵略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他们号召乌拉圭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并且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五百多名美国大学生二十日在白宫外面举行了五个小时的示威,抗议美国野蛮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这些学生来自纽约、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等城市,他们抗议美国采取扩大南越战争的政策并且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
同时,数百名群众也在纽约街头示威,他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谴责美国对越南人民进行军事侵略,要求立即停止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全部撤出美国军队。
警察逮捕了二十四名示威者。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英国各地教授、大学生纷纷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伦敦大学七十六名教授和讲师十九日向英国首相威尔逊发出声明,要求政府设法使美国军队从南越撤走,按照越南人民的意愿来解决越南问题。
格拉斯哥大学和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的学生十九日在格拉斯哥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向领事馆递交了信件,要求美国把军事人员撤出南越。
牛津大学建立了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越南问题特别抗议委员会。委员会要求牛津大学学生参加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活动。牛津大学学生杂志《埃西斯》号召彻底改变美国的“灾难性”的政策。
英国大城市曼彻斯特的群众十九日晚间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干涉越南”等标语。利物浦、伯明翰和布赖顿等城市十九日也举行了抗议活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人民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和老挝。

图为在美国大使馆门前愤怒示威的人群。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
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桑怒号召军民加倍打击敌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国飞机十九日轰炸和扫射桑怒市及其周围地区的罪行。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曾在二月五日打电报给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就美帝国主义派遣土匪别动队到桑怒解放区进行骚扰和在一月三十日派遣侦察机和T—28型飞机十五架对桑怒解放区进行轰炸提出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不顾这一抗议,这次又派遣大批喷气式飞机袭击从一九六○年以来就为老挝爱国战线党完全控制的地区——桑怒,屠杀当地人民。
声明指出:“这是极其明目张胆和极端危险的侵略行动,是加剧老挝战争的一个威胁,使得印度支那局势进一步严重化。”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直接进攻,是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侵犯了老挝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把美国的飞机、武器、作战物资和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老挝,否则,老挝人民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惩办它们。
声明以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的名义,嘉奖和表扬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战斗并给它们以应有打击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防空部队各单位。
声明号召老挝全体军民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更有力地惩罚胆敢进攻和破坏解放区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声明说,“目前,我们的军队是强大的,我们的人民是强大的,并且得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拥有足够的力量来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我们一定取得光辉的胜利。”

老挝人民严惩美国侵略者 本报评论员
二月十九日,美国飞机十七架对老挝解放区桑怒市和周围地区进行了多次轰炸和扫射。这是继一月三十日美机轰炸桑怒解放区之后的又一次严重的战争行动。事实胜于雄辩:美国直接参加并扩大老挝战争的罪恶计划,正在加紧推行。为此,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二十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侵略行动提出强烈的抗议。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一严正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全力支持。
老挝人民从来不是弱者。同以往一样,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防空部队给了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以迎头痛击,击落美机四架并击伤多架。革命人民的斗争经验告诉我们,帝国主义是欺软怕硬的。老挝爱国军民打得好,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老挝人民反击美国侵略者的这一胜利,并为老挝爱国军队的日益强大而欢欣鼓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这一战争行动,正是在美国不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发生的。这不是偶然的和孤立的。西方通讯社最近透露,南越的美国空军基地,正在执行轰炸老挝解放区的任务。这一切清楚地表明,美国决心要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冒险道路上走下去。人们由此再一次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这种本性是至死不会改变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对此保持应有的警惕。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疯狂,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相反地,正因为它陷在革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才如狼奔豕突,妄图解脱。现在,无论在南越,还是在老挝,美帝国主义已经丧失了主动权。最近在万象发生的老挝亲美右派集团的火并,表明西贡政变的传染病已经蔓延到了万象,这是美帝国主义日暮途穷的一种征候。可是,美国侵略者是不会接受任何教训的。它们现在又在打进一步扩大老挝战争的主意。轰炸老挝解放区,便是明证。因此,在它们头脑发热之际,我们要再一次提醒约翰逊政府,难道你们真的打算把脑袋对准印度支那人民的铜墙铁壁撞上去吗?!

欢送苏中友协代表团等
郭沫若和夫人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苏联国家运输建设生产委员会主席叶·费·科热夫尼科夫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以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第一副主席安·普·鲍伊科娃为首的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科热夫尼科夫团长和鲍伊科娃团长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铁道部副部长郭鲁,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林涌一,北京市副市长范瑾,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杨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曹靖华、李霑吾、于蓝、韩茶仙等。
今天回国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何伟,上海市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张承宗也参加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他的夫人。
苏中友协代表团和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代表团是在二十日下午从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的。

中苏友协代表团等访苏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教育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何伟率领的中苏友协代表团,以及由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协理事张承宗率领的上海市中苏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这两个代表团是分别应苏中友协理事会、苏中友协列宁格勒分会邀请,到苏联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对外文委副主任、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教育部副部长刘季平,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林涌一,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朱良,上海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袁冬林,北京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周聁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南越飞机侵入柬领空撒放化学毒药
柬埔寨人民痛斥南越当局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南越的军用飞机继续在一月二十九日、三十一日、二月二日和四日接连侵入柬埔寨磅湛省的村庄上空撒放化学药粉。
柬埔寨新闻社指出,人们不能不痛斥南越当局这种使用野蛮手段对付和平居民的行径。

法国周刊讽刺美国在南越骑虎难下
约翰逊扩大冒险是自走绝路输掉了战争还能耍什么花招
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法国《国际论坛》周刊今天发表马赛尔·吉蒙的一篇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杀气腾腾”的文章说,约翰逊现在正“爬到扩大战争的梯子的中途”,而“走那一步只能把他引向最疯狂的冒险”。文章说,约翰逊现在“骑虎难下”。“他所处的困境象一个童子军迷失了方向,在他头晕眼花和从高处滚下来之前,谁将使他摆脱这个处境呢?这是对那些冒粉身碎骨的危险的人的警告。”
文章讥讽说,“一个强大而傲慢的国家的首脑,象鸟儿栖息在风雨吹打的树枝上,如果人们不心怀憎恨,本来会觉得是滑稽的。这位总统在发泄怒气、表现出妄自尊大之后,徘徊在战争边缘上,自己也弄不清楚怎样会达到这种境地的,因而拒绝解释他的走向自杀的行径。
“事实上,很容易证明,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在战场上不可挽回地输掉这场战争以后,正在政治上输掉这场战争,而明确地证明这一点的就是:在摇摇欲坠的处境之中,他们已经没有施展花招的余地,对时时受惊不安的世界,他们只能讲一大堆关于文明呀、自由呀的陈词滥调。”这篇文章谈到美国要南越人民停火的荒谬要求时说:谁“都不能要求不断为正义事业而战的越南人民停火。”

越《人民报》说西贡新政变是泰勒在幕后策动的
美国准备随时换马 傀儡无法调和矛盾
南越政局混乱证明伪军和伪政权瓦解不可避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西贡最近发生的政变,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腐朽和它们之间的无法调解的尖锐矛盾,说明伪军和伪政权的瓦解是不可避免的。
社论说,直接指挥这次政变的是范玉草,军事方面的指挥是林文发,政变的全部主谋正是陈善谦。但是站在这个集团后面的正是美国的泰勒集团。范玉草在两个月前返回西贡并隐避起来,正是为了同泰勒集团讨论准备实现预先策划好的政变计划。
社论说,泰勒集团企图排斥阮庆,同时又十分害怕走狗们互相进行剧烈的火并,而导致伪军的彻底崩溃。这就使反政变集团能够纠集力量和进行反扑。
社论说,正当阮庆增强威势的时候,二月二十日又发生一次政变,通过以阮正诗为首的“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决定的形式,废除了阮庆担任的伪军头目的职务。美国侵略者的不同势力之间和它们的走狗之间的冲突显然并没有停止。两派中仍然没有任何一派可以完全打垮自己的对手。它们必定还会发生更激烈的角斗,新的政变也必将还会发生。
《人民报》昨天发表的另一篇评论指出,伪政权头子换来换去仍然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评论说,“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国起用阮庆的同时,还豢养其他许多匹马,以准备在任何时候替换阮庆。局势越困难,半途换马的问题就越尖锐。
评论强调指出,南越伪政权的这种混乱状况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深陷在“特种战争”泥坑的日益惨重失败的局势而产生的。

奴才不争气 主子干着急
美报惊呼西贡新政变表明全面崩溃迫在眉睫
美众议院军委会主席说南越换“政府”甚于美国佬换衬衣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越傀儡集团内部“走马灯”式的“政变”和“反政变”,使华盛顿十分不安和尴尬。
合众国际社记者梅二十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南越政治动乱的频繁……引起了日益增长的不安”,美国总统“约翰逊正在密切注意着西贡的局势”。他写道:“官员们相信,南越的政治不稳定已经妨碍了、而且在将来可能严重破坏这场反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
他说:“在最近这次事件中,要说南越敌对的军事领袖们之间的纠纷是在得到基本解决呢,或者只是暂时的掩盖起来了,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记者瑞安在十九日的一则评论中说南越政局的动荡“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美国(在南越)是不是还有任何出路?”他说,对于南越日益恶化的政治和军事形势,“美国显然痛苦地感到不知所措。”
二十一日的《纽约时报》惊呼:南越“军事和政治结构中的这次最近的波动表明:全面崩溃可能已迫在眉睫。”这家报纸说:“一年来,反对(举行谈判)的意见一直是:我们(在南越)的军事地位太软弱,不能进行谈判。现在这种地位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更为软弱”。
一些议员也对南越政局的混乱表示十分懊丧。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就(南越)缺乏一个稳定的政府而言,现在没有、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有任何容易的答案”。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佛斯抱怨说:“他们换起政府来,比我们换衬衣还要经常”,“这势必会损害作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