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国际委员会固定小组没有理由不撤走
本报评论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三日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立即撤出它常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固定小组,首先是常驻在洞海和荣市的固定小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指出,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方进行空袭,因而很难保障常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固定小组成员的安全。
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双方部队司令官对于国际委员会的固定小组负有保护的责任。现在,美帝国主义不仅已经从海上和空中一再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公然扬言还要继续进行这种肆无忌惮的侵略行为。由于美帝国主义严重地威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越南国际委员会固定小组的安全已经不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固定小组立即撤走,这是完全合理的。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个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说,西贡的国际委员会内有人反对撤出固定小组,并且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破坏协议”;“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人士说,他们并未感到他们的人已处在危险之中”。
如果路透社的报道属实,那么国际委员会中的这些人的态度至少是荒谬的。关于固定小组是不是已经处在危险之中的问题,能够作出权威的判断的只能是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犯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而不是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人。事实是,美国的炸弹,已经落到固定小组的所在地之一洞海。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撤走固定小组,正是为了执行日内瓦协议所赋予它的保护小组的责任,怎么能说什么违反协议呢?
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从二月七日开始,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到现在已经十天,尽管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为此向国际委员会一再提出强烈抗议,国际委员会始终没有采取行动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立即停止这种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不法行为。国际委员会又经历了一次新的考验。在这一考验的面前,再一次突出地表明了国际委员会在监察日内瓦协议的执行上并没有担负起它的职责。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不仅没有维护日内瓦协议,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而且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张目。日内瓦协议规定,“凡涉及足以导致敌对行动再起的违反协定行为或违反协定的威胁问题”,国际委员会的决定必须由全体一致通过。但是,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却一再违反这个规定,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以多数票通过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决议和报告,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效劳,从而使国际委员会陷于无能为力。
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越傀儡集团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大举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甚至威胁到了常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国际委员会固定小组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不起维护日内瓦协议、制止美国侵略作用的国际委员会固定小组,还有什么理由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不走呢?

坦桑尼亚议长等就尼雷尔总统访华发表谈话
加强中坦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在反帝斗争中永远站在一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在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起程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夕,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坦桑尼亚著名公众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相信,这次访问将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说:“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是我国的一件大事”。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是兄弟。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站在同一个阵营里。”“中国的经验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他说,他相信,尼雷尔总统“将在中国受到最热烈的欢迎”。
负责发展计划指导办公室国务部长斯瓦伊说,中国同坦桑尼亚之间的合作“是极有成效的”。他在谈到中国向坦桑尼亚提供的经济援助和刚刚在北京签订的贸易协定时说:“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友谊与合作的具体表现”。他表示坚信,尼雷尔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十分亲切友好的关系”。
土地、定居和水利开发部长南·西乔纳说,自从他一九六三年率领第一个坦噶尼喀官方代表团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的友谊有了“巨大的发展”。他认为,通过尼雷尔总统的访问,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巩固。他说:“我们应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建设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
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社会发展和国民文化部驻议会秘书碧碧·蒂蒂·穆罕默德说,尼雷尔总统将把坦桑尼亚人民热爱中国人民的心意带到中国去。
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行政书记丘秋赞扬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坚定立场。他说,这“有利于全世界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
他还说,人民对尼雷尔总统的访问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总统在中国肯定会过得很愉快”。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一位有名望的盟员拉贾布·迪瓦尼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人民有过同样的经历,坦桑尼亚也要铲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他说,今天两国的友谊是非常亲密的。他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非常好的接待和获得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希望“我们的总统在中国会有同样的感觉”。

南越解放军七八两日在平定取得辉煌战果
歼灭敌军八百多人 缴获枪炮五百件
被歼敌人中包括一名美国军官 西贡美军人员惊呼损失惨重
新华社十六日讯 越南通讯社今天援引来自越南南方的消息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在二月七日和八日的平定大捷中,歼灭了伪军第四十团的两个营和两个连,共缴获各种枪炮五百件。
据报道,伪军第四十团是美伪集团派到平定省进行“扫荡”的一支重要的机动部队。二月七日和八日,南越解放军对由这个团防守的第一号战略公路防线发动进攻,首先拔除了一号公路线上富美县城以北不到十英里的阳辽据点。第二天,在离富美以北约四英里的戎谷,解放军对由四个营、一队M—113两栖战车和一个炮兵连组成的伪军增援部队进行了伏击。在阳辽和戎谷战斗中,解放军共打死打伤敌人八百五十八人,其中有一名美国军官、十名伪军军官;完全击毁敌人的十辆M—113两栖战车;缴获枪炮三百九十一件,其中包括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一门、重机枪两挺、迫击炮两门、机枪四挺和手提机枪十七挺。
报道说,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切断了一号公路以及同这条公路并行的铁路,控制了这段公路和铁路。
此外,二月七日晚上,解放军还袭击了阳辽以北约三十英里的嘉右据点,在那里驻守的是敌军第四十团第一连和一排装备着一○五毫米大炮的炮兵。据初步消息说,解放军在这次战斗中缴获的武器中有一门一○五毫米的大炮。
另据法新社报道,驻西贡的美国军方人士十五日也公布了美伪军在平定战斗中伤亡人数的“最新的估计数字”。即使这个显然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也说明,伪军“的两个营在战斗中实际上已被消灭”,“被打死、打伤或失踪的南越政府军共有四百人”。这家通讯社说,“这些损失,以及政府方面在去年十一月平也战斗中和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的安老战斗中的损失,是南越反游击战史上最惨重的损失。”

武元甲大将热烈祝贺南越解放军建立四周年
南越解放军成长迅速战绩辉煌使敌丧胆 全国同胞钢铁团结定能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十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军指挥部,热烈祝贺越南南方解放军建立四周年(二月十五日)。
电报说,“在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全体人民的无限关怀和支持,南方解放军尽管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战斗,但是已经迅速成长,勇猛战斗,连续取得胜利,建立了辉煌的战功,使敌人丧胆,使全国人民和五大洲的兄弟朋友欢欣鼓舞,使我们民族的英雄传统更加发扬光大。”
电报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解放军指挥部号召南方军民更猛烈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这充分体现了越南南北方的深情厚谊,北方军民深为感激。”
电报说,“由于我们全国同胞的坚强意志和钢铁般的团结,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亲爱的南方一定会获得解放。我们的祖国越南必将重新统一”。
电报最后祝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英雄的南方同胞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国侵略者决没有好下场
洞海人民打捞起美机残骸和飞行员尸体
新华社洞海十五日电 二月七日被洞海地区军民击落的一架入侵美国飞机的残骸和一个美国飞行员的尸体,最近已被当地人民从海中打捞上来。
七日下午,共有四架美国飞机在这个地区被击落,一架坠落在树林里,三架坠入海里。
被打捞上来的这架美国A4D型飞机坠落在广平省理仁南村附近的海中,飞行员尸体坠落在离飞机残骸一公里处。从这个飞行员身上获得的证件证明,他的名字叫迪克森,是一个中尉。(附图片)
二月十一日,越南广平省的洞海市军民击落美国飞机六架。图为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苏麦格驾驶的F2N喷气式飞机被击中后,倒栽在洞海市西面的荒野上,正在冒着浓烟烈火。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五周年
我驻苏联大使举行友好晚会
潘自力大使和基里连科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十五日晚上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举行友好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连科,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乌斯季诺夫,苏联部长别谢夫、季霍米罗夫,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联国家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麦西亚泽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苏联元帅崔可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兹明等。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何伟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出席了晚会。
潘自力和基里连科先后在晚会上讲话祝酒。
宴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光辉的节日》。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在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举行的友好晚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基里连科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大使馆举行友好晚会来庆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首先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节日祝贺。
十五年前,中苏两国签订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战斗友谊的光辉结晶,标志着中苏伟大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体现了两国人民要求团结对敌的共同愿望。中苏同盟的巩固和加强有利于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确保我们两国的共同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特别是最近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疯狂的战争挑衅,这不仅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也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侵略。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有义务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击美国侵略者。
同志们,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向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中国人民一贯把伟大的苏联人民看成是自己的亲密兄弟和可靠盟友。中苏伟大友谊和团结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它摧毁。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情况,不论在风里雨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将紧紧地同两亿两千万苏联人民站在一起。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伟大团结,
为苏联人民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
为出席晚会的基里连科同志和全体苏联同志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基里连科在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举行的友好晚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潘自力大使同志!尊敬的何伟同志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成员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首先我们要感谢好客的主人潘自力大使同志和夫人使我们有机会同中国朋友们一起参加这个庆祝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五周年的晚会。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这项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合乎规律的行动,它导源于十月革命和人民制度在中国取得胜利以后我们关系发展的整个逻辑。这项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阶级搏斗中锻造的战斗同盟作了明文规定并固定了下来。
苏联过去和将来都一贯忠于自己根据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承担的义务。
签订条约以来的十五年极其明显地证明,这一条约是我们两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各个方面进行兄弟合作的巩固基础,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工具。
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同盟、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世界所有革命队伍的一致,在现在,当帝国主义者及其主要的支柱——美帝国主义加紧在远东和东南亚的挑衅活动、竭力加剧世界其他地区的国际局势的时候,具有特别的重要性。最近,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美国空军和海军野蛮轰炸这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土,对和平事业有特别的危险。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些行动不仅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而且也是对全人类的挑衅。他们正在制造对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认为自己的头等任务在于:日益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所有国家、当代一切革命力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一月间在华沙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苏联代表团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兄弟国家的访问以及它在北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人的会晤,正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
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并在为和平而奋斗。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要战争。但是,只要帝国主义者还企图践踏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主权,并威胁和平,社会主义国家就有职责加强自己的实力,坚决制止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
我建议:为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由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固定下来的伟大的同盟,
为社会主义共同体各国的兄弟家庭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
为您,潘自力同志的健康,为您的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中国同志的健康,
干杯!

罗素说美国侵略越南是海盗式的疯狂挣扎
全世界必须大声疾呼反对美国
呼吁英国公众反对工党政府追随美国的可耻行为指责威尔逊无理拒绝中国召开各国首脑会议建议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著名英国哲学家伯特朗德·罗素今天再次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号召世界舆论起来抗议美国侵略。罗素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对北越的进攻是海盗式的疯狂挣扎行动。”
他指责“美国再一次把人类带到了世界战争的边缘”,并且要求制止美国的侵略。他说,制止美国侵略的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全世界都大声疾呼反对美国”。他要求“全世界向每一个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罗素今天晚上在伦敦经济学院举行的群众集会上亲自宣读了他关于越南问题的紧急声明。参加这次集会的有五百多人。
声明说,“南越人民要求他们的国家中立和独立。美国在一场对南方进行绝对统治的战争的过程中,攻击了北方的主权国家,因为美国被南越全体人民的抵抗击败了。”
声明说,“美国人的说法是,越南不受美国的控制而独立比核战争更糟,这种说法简直是发疯。如果让美国的残酷作法得逞,全世界都会受到美国的奴役。”
声明指出,“在英国应当组织集会、游行、示威和其它一切形式的抗议,来反对工党政府对美国这种疯狂行为的懦怯而可耻的支持。”
声明还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立即进行谈判。
罗素在宣读声明后,发表了讲话,强烈谴责工党政府执行的亲美外交政策。他再次痛斥工党政府支持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刚果的侵略战争。他还指出,在反对印度尼西亚的阴谋中,“英国正在主动制造类似的动乱。”在英属圭亚那、亚丁和南阿拉伯保护地,工党正在依样奉行保守党政府的殖民政策。
罗素强调说,这一切都是反对有关国家人民的意愿,反对世界各地争取独立的广泛运动,支持美英摇摇欲坠的优势地位的可耻企图。
在谈到禁止核武器问题时,这位英国哲学家指责威尔逊贸然无礼地拒绝周恩来总理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罗素谴责威尔逊提出的大西洋核力量计划。他说,大西洋核力量不仅仅象美国所策划的多边核力量那样,是一支混合人员操纵的海面舰只力量,而且还包括飞机和潜艇等其他运载系统。这肯定会助长把核武器扩散到西德。
罗素还谴责工党政府企图在东南亚建立“核(保护)伞”以及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等问题上的政策。
罗素号召英国人民毫不含糊地表示他们反对工党政府的政策。

伦敦千余人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一千多英国人民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
他们高举着标语牌,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并且高呼口号:“不得干涉越南!”“美国杀人者滚回去!”当示威者从美国大使馆的窗户看到里面的人时,不禁愤怒地高呼:“杀人犯!”
示威群众把一封抗议信递交给美国大使馆。
在去美国大使馆示威以前,示威群众在海德公园举行了抗议集会。集会通过决议强烈抗议美军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召回在南越的美军和遵守日内瓦协议”。

最是伤心波来古 入地无门求上帝
美国伤兵回述波来古挨揍狼狈相,惊呼南越人民武装炮火准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旧金山消息:一个在波来古受伤的美国侵略军士兵约翰·贝诺,在旧金山同记者谈话时,心有余悸地描绘了美国侵略军在那次遭到南越人民武装奇袭时的一幅狼狈相。贝诺是被空运到旧金山去治伤的。
他叙述道,七日凌晨,他在美军宿舍被激烈的枪弹声惊醒时,听到人们在喊叫,房子里的东西乱飞。他刚要去撩蚊帐,帐子就被打掉了;正要穿护身马甲时,忽然发现他的“右手动不了了”,以后才知道是肘上穿了一个洞。他刚穿上衣服,背上又挨了一下。待他踉踉跄跄拖着机枪钻进一个防空壕时,枪弹声越来越激烈。他说,这时,他只听到迫击炮弹的爆炸声,却看不到“越共”的影子。他就这样钻在防空壕里一直躲到差不多日出。他说,他事后才知道,在炮火掩护下,南越人民武装的爆破小组毁坏了机场上的许多飞机,并且切断了机场和营房的水电供应。
他说,当他到营房的医疗站去时,发现里面挤满了人,以致一些人不得不躺在外面的空地上。和他同房间的六个人当中,有五人受了伤。他说,“我发现,别的人伤势更重”。
他在谈话中谈虎色变地一再说:“他们的迫击炮火真是太准了”,“上帝啊,真准啦!我不认为有任何东西(他们)打不着。”“越共干什么事都是那么准确和计划得很好。我不认为(他们)有任何失误”。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六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二月十五日二十时零三分至十六日五时四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东北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六十二次严重警告。

美《国民前卫》周刊驳斥约翰逊政府的弥天大谎
美国空袭越南是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 联合国应名正言顺地谴责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二月十三日在一篇题为《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的文章中指出:“美国在二月七日和八日对北越的空袭,是明目张胆的和无法辩解的侵略行为。”
文章说:“美国说,进行空袭是为了报复二月六日对南越波来古美国空军基地的使人丢脸的袭击,这种借口同纳粹国防军所谓一九三九年九月入侵波兰是为了报复波兰对德国采取的侵略行动的说法如出一辙。这是一个用来为进行掠夺的大国打掩护的弥天大谎——这一次,这个掠夺的大国是由于无法破坏南越人民革命而苦恼的美国。”
这家周刊指出,美国正是在公众越来越强烈地抗议它干涉南越和美国死伤人数越来越大的时候采取这种战争行动的,这一行动也是在西贡发生新的军事政变和老挝军事政变流产后采取的。周刊说,这些事件的相互牵连“是无法避免的,它们说明了另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美国外交政策处于进退不得的死胡同中。”
这家报纸警告说,美国轰炸北越并不能帮助它避免在南越的失败,“这只会使整个越南、全亚洲和全世界对美国更加痛恨。”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题为《法西斯主义的面目》的文章中说:“美国借口越共袭击美国在南越的一个基地而袭击北越的基地,这应当使所有那些在东京湾事件时可能抱有某种怀疑的美国人,停下来想一想我们窝藏在自己中间的那头野兽的本性。”
文章说:“真实的情况是,这种对一个主权国家领土的袭击,再一次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我们的义务。”它指出,联合国应该名正言顺地谴责美国为侵略者。
文章说:“现在,所有关心国家存亡的美国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应该在全国各地大声疾呼和团结起来,确保我们的未来和我们子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