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号召解放军和游击队员
狠狠打击美帝侵略者保卫北方解放南方
解放军在波来古大捷后继续英勇出击猛烈袭击美伪军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七日晚上十一时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南方解放军和全体男女游击队员猛烈地打、狠狠地打、处处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号召书说: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美国侵略者无故使用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永灵区和广平省。它们立即遭到了应有的惩罚。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遭到严重的失败,正陷于困境。它们竭力用进攻我们北方的行动来挽救这一困境。这种罪恶行动是在美国总统顾问邦迪正在西贡的时候发生的,这是华盛顿事先筹划的一个阴谋。这是侵略者疯狂冒险的行动。这不是他们强大、而是陷于危机和衰弱的表现。”
号召书强调说:“南北一家,兄弟一堂。我们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
号召书说:“南方解放军同志们和全体男女游击队员们:
激发对美帝国主义的高度仇恨心!
猛烈地打、狠狠地打、处处打,以保卫北方,解放南方!
提高警惕,坚决粉碎美国在南方、在我国扩大战争的阴谋,坚决争取更多的胜利,扎实、准确、猛烈地痛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波来古大捷后,继续在南越许多地方英勇出击,狠狠打击敌人。美联社今天在一则发自西贡的消息中谈到各地的激烈战斗时,惊呼美国对越南北方的强盗袭击,对解放军“的战斗主动精神看来未发生任何影响”。据报道,二月九日,在西贡东四十英里的福绥省,南越解放军同美伪军进行了猛烈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打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一名美国直升飞机机务人员被打死,八名美国侵略者受重伤;九名伪军被打死,三十八名伪军受重伤。美联社承认,在这次战斗中“死伤是惨重的”。这家美国通讯社说,在南越其他地方也发生了这类“激烈的战斗”。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七日上午,南越解放军奇袭了广南省进福县一个美伪军据点,歼敌一百多人,并缴获守敌的全部武器,其中包括两门一百五十五毫米的榴弹炮、两门迫击炮和一门五十毫米无后座力炮。在同一天,一营解放军还进攻了伪军第一军区中的一个据点,一举歼敌近百人。同时,另外两营解放军在通向这个据点的两条路上,伏击了赶往援救被围在据点里的敌军的两营美伪军和一连装甲兵。第二天,伪第一军区司令阮正诗匆忙赶到被进攻的这个据点,“视察”现场。他懊丧地承认,活跃在这一带的解放军“训练有素并拥有良好的装备”,使伪军难以对付,因此“希望(美伪)增派援军”。
二月八日,解放军在南越中部也友村附近一号公路上伏击了一营伪军。美伪军曾派遣六架战斗轰炸机前去救援这营被伏击的伪军,但是没有达到目的。同一天,在离西贡东北三百六十英里的广信省,南越解放军进攻了伪军的一个据点。

西贡美当局招认美侵略军遭沉重打击
伪空军司令座机入侵北方时中弹四次仅以身免
新华社九日讯 西贡消息:据法新社引西贡美国当局八日宣布,在对波来古机场和美国兵营的袭击中,有八个美国人被打死,一百零八人受伤
(其中七十五人重伤),六架直升飞机被击毁,十一架被打坏,一架运输机被严重打坏,四架侦察机被打坏。另外,这个兵营的五十二幢宿舍有七幢被摧毁,其他四十五幢被打坏。
这是一个大为缩小了的数字。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这次袭击中,共打伤打死美国侵略者二百三十四名,击毁、击伤美机三十一架。
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南越伪武装部队司令阮庆及伪空军司令阮高其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总统约翰逊八日亲自批准他们派遣伪空军飞机二十四架袭击越南北方,以鼓舞伪军的“士气”。但是,南越傀儡们也没有逃脱他们应得的惩罚。除被击落的敌机外,据阮庆承认,在“地面的猛烈的高射炮火”的射击下,亲自指挥这次袭击的阮高其的座机四次中弹,阮高其本人仅以身免,“没有受重伤”。
美国国防部在八日也公布了一个大大缩小的数字,说美国飞机在七日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时,一架A—4型飞机被击落,另外还有八架海军飞机被击伤;其中七架是“A—4空中之鹰”式攻击机,一架是“F—8十字军”式喷气战斗机。

朝鲜民族保卫相下令全军保持动员状态
时刻作好准备警惕美帝战争挑衅
揭露美帝正在南朝鲜增强军事力量疯狂准备新的侵略战争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民族保卫相金昌凤大将八日发布命令,要求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进一步提高警惕,时刻作好准备,可靠地保卫党的革命事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劳动果实。
命令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南朝鲜继续增强军事力量,加紧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活动,疯狂地准备新的侵略战争。
命令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面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野蛮镇压,猖狂地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势力引入南朝鲜;另一方面正在派南朝鲜伪军参加南越侵略战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炮灰。
命令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保持紧张的动员姿态,从政治、经济、军事上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

南朝鲜游击队壮大了自己力量
十多年来坚持斗争 英雄事迹可歌可泣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最近援引南朝鲜报纸的材料报道,活跃在南朝鲜庆尚南道智异山上的一支游击队,在美国—朴正熙集团连续围攻的情况下,坚持斗争十多年,保存并壮大了自己的力量。
这支游击队是从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九五○年开始上山展开游击活动的。当时,由当地一百余人组成的这支游击队,曾多次出敌不意的袭击傀儡军驻地和伪警察署,炸毁敌人的军用列车,放火烧毁敌人的军用仓库,切断敌人的通讯联络。
这支游击队在斗争中出现了许多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女战士郑顺德就是这样一个光辉的形象。她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一次激战中负伤后被捕。敌人对她施加各种严刑和折磨,但是她坚贞不屈,高唱革命歌曲,决不泄漏游击队的秘密。敌人砍掉她一条腿,并决定开庭公审,威胁民众。
据《釜山日报》报道,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八日,郑顺德出现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与敌人展开斗争。她面向民众高声说,“诸位!伪法官问我游击队是做什么的?他们实在愚蠢。游击队就是用人民的名义处决他们,处决那些背叛人民、出卖国家和同胞的贼种,是拯救祖国的战士。……他们能够捉住我一个人,但是绝对扑灭不了人民胸中熊熊燃烧的斗争烈火……”
美国—朴正熙集团为消灭这支游击队,曾宣布智异山周围方圆五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地区为“危险区”,在这里建立所谓“西南地区战斗警察司令部”,日夜进行疯狂的“讨伐”。美朴集团为切断当地居民与游击队的联系,焚烧了智异山区的村庄,并把居民赶进“集体村”。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和庆尚南道的七个警察署,还分别张贴告示,宣称出钱收买游击队员。但是,敌人的这些阴谋手段都在游击队的坚强斗争下破产了。连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也承认,“南朝鲜的游击队在美军占领下的整个南朝鲜传布开来”。报道说,游击队的活动有时化零为整,有时化整为零,非常灵活,装备是良好的,使得美朴集团的“讨伐”作战遭到挫败。

专栏:资料

南越人民武装的四次大捷
边和大捷(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
击毁击伤敌机五十九架,其中击毁三十六架(包括B—57型喷气轰炸机二十一架;U—2型侦察机一架)。
歼灭美国侵略军二百九十三名(其中二百名丧命)。
击毁机场了望台、炮弹仓库、机枪弹药库、汽油库各一个。
摧毁美军宿舍十八座。
美国反映:美联社说这是“对美国军事设施发动的一次破坏性最大的攻击”。
安老大捷(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七日——八日)
歼灭美伪军约六百八十名(其中包括五名美国军官)。
缴获武器三百一十件,包括一○五毫米大炮二门,手榴弹一千枚,弹药十二吨。
击毁击伤装甲车六辆。
平也大捷(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一九六五年一月三日)
歼灭美伪军二千多人(包括二十八名美国侵略者)。
击落敌机二十四架,击伤十三架。
击毁各类军用车辆三十七辆。
缴获敌人枪支一百多件。
缴获无线电发报机十五台和大批弹药和军事装备。
美国反映:合众国际社说这是南越人民武装“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艰巨、配合得最好的一次战斗”。
波来古大捷(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
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二百三十四名。
击毁击伤敌机三十一架。
摧毁和严重破坏美军宿舍五十二所。
美国反映: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面对波来古机场上的飞机残骸说:“这真糟糕,太糟糕了”。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对于这种袭击几乎不可能提供有效的安全措施来加以对付”。(附图片)
今年以来,南越解放军频频出击,在平也战役和奇袭波来古战斗中获得大捷,美帝国主义被打得目瞪口呆,抱头鼠窜。图为美伪军在平也战场上遗尸累累的狼狈状。
新华社发

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色厉内荏
约翰逊再次召开最高决策会议讨论南越局势并发出战争威胁
邦迪在记者追问下支吾其词无法掩饰对西贡危机的悲观情绪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八日上午又一次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武装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所引起的局势。据报道,会议主要听取了刚刚从西贡赶回华盛顿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麦乔治·邦迪的汇报。
约翰逊在这个美国政府两天来第三次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在白宫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再次发出战争威胁。他说,“我希望,今天在任何地方都没有人再会对我们的青年和国家作出错误的估计。……我们将接受任何挑战,回答任何威胁和付出任何代价来确保自由。”
邦迪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和一个电视节目里也发表了讲话。他重弹老调,竭力把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说成是“报复行动”。他叫嚷说,在那里“有着一场武力、暴力行为、士气、意志和决心的竞赛,共产党部队在外来的指挥、支持、鼓励和控制下发动了一次有目的的和持续的坚决进攻。”他张牙舞爪地说,美国对此要作出“反应”,并且“决心继续干下去”,“决心完成使命”。
有记者问邦迪,尽管美国官方把这次袭击说成是“报复行动”,但鉴于美国这次行动“如此迅速”,这是否早就计划和安排好的。邦迪在回答时显得十分狼狈和混乱。他一会儿说,“美国采取的行动……不是按照先前已经执行的计划进行的”,一会儿又“纠正”他自己的话,说什么关于“应急计划,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这就在实际上承认了美国这次战争挑衅是早就安排好的。
有记者问邦迪,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这种疯狂冒险行动是否表明美国政府对南越战争“已经丧失信心或信念”。邦迪不敢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转弯抹角地说,美国认为,“斗争的主要地区是在南越。我们一直这样看,现在仍然这样看”。但是另一方面,邦迪并不隐讳,美国妄图用扩大战争、空袭越南北方的办法来恫吓越南南方人民不去打击美国侵略者。他还威胁说,美国把“更多的空防部队”派往南越和撤出美国人员家属,表明“美国的决心和义务加强了”,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地位同以前会有所“不同”。
邦迪在记者招待会上无法掩饰他对西贡危机的悲观情绪。当记者问他这次“访问”南越对局势是否感到鼓舞时,他拒绝回答,说什么“我的确不喜欢用形容词来说明出使任务,不喜欢。”对于能否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目标”,他不愿谈这种“未来的事情”。他承认,南越傀儡集团内部“不同的势力都在朝着不同的方向努力”,“每一种势力对于一个这样稳定的政府的适当形式都有自己的看法。”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在南达科他州休伦发表讲话时也叫嚷,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活动是“符合我们(美国)的国家利益的”。他说,“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些风险。在越南有一些明显的风险。我们保卫南越必须承担一些风险。”

美侵略南越战争前景可悲 一些议员和报纸表示不安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挑衅引起了一些美国议员和报纸的不安。
参议员莫尔斯八日批评美国政府“推行扩大战争的计划”。他指出,这个计划是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在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策划的。他说,“这是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并使和平面临黑暗的前景”。
《纽约时报》昨天在一篇社论中引用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人关于美国采取的行动是对“美国政治意志和目的的一种考验”等话,并且对这些话提出了疑问。社论说,许多人“感到不解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地球的那一边、去为一个任凭我们的士兵遭到杀戮而事先也不预发警告的民族去打仗……。”这家报纸还说,“每一个象波来古那样的事件,每一次政治危机,消逝掉的每一个月都在增加对我们、对东南亚和对全世界的危险……约翰逊政府现在必须说明的是,我们今后将怎么办。”
《纽约邮报》同一天承认美国由于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挑衅行动而十分孤立。报纸说,“我们在印度支那是孤立的……而在最近越南紧张的局势中使人最不安的一面是我们仍然这样的孤立”。

不稳的战争立足点
图中上面的英文字是:美国对南越的援助,左面是:政府倒台,右面是:军人政变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专栏:短评

无可奈何的招供
南越解放军奇袭波来古大捷,使美国侵略者又一次陷于无穷的恐惧之中。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记者招待会上一面竭力叫嚷说,“我们准备应付我们可能面对的一切其他不测事件”,一面又不得不承认对于象在波来古发生的这种“不测事件”,美国是绝对应付不了的。
麦克纳马拉一再地说,“对于这种袭击几乎不可能提供有效的安全措施来加以对付”,“我们必须料想还会受到这类袭击”;“我认为绝没有可能保护我们的部队不受到这样一种袭击”。他还说,这不仅是他的意见,而且也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
一名美国记者因此提出了一个咄咄逼人的问题:为什么自称“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却“绝对没有可能保护”它在南越的部队?
麦克纳马拉回答说,这种袭击之所以没法对付,是由于波来古是“中部的一个高原地区,一般说来是没有遮拦的,但是却散布着一些树叶茂密的丛林”,因而形成了“在深夜里进行偷袭的理想的有利地点”。
你看,说来说去,都怪波来古这个地方不好,因而他们只好挨打,一点办法也没有。照这样说来,美国侵略者在边和、在安老、在平也,甚至在西贡的美军宿舍里挨打,也都是由于那些地方不好吗?
应该说,对于美国侵略者来说,南越也的确不是一个好地方。但是,这绝不是因为那里有高原和丛林,而是因为那里有高度觉悟的、敢于战斗的人民。美国侵略军一到了那里,就深深地陷入了南越人民的包围。无论是在高原还是在平原,是在丛林里面还是在丛林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南越人民,哪里就有给美国侵略者准备好了的坟场。自以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人民的重围中成了一头眼瞎耳聋的野兽,不管它怎样狼奔豕突,挣扎图命,也逃不脱覆灭的下场。这就是偌大的一个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束手无策的根本原因。
不管怎样,麦克纳马拉承认美国对付不了南越人民的奇袭,这是美国“特种战争”宣告破产的一个无可奈何的招供。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不肯对南越人民甘拜下风,而是妄想从扩大战争中寻求侥幸,那末等待着他的将是比波来古更要“糟糕”得多的悲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