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知识青年的革命道路
——《中国青年报》纪念“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的社论
今天,是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三十周年。中国青年热烈地纪念这个战斗的日子。
三十年前,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又进兵华北,企图吞并全中国。祖国危急!民族危急!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继续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对日本帝国主义实行不抵抗政策。这时,中国共产党发出抗日救国的号召,指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全民抗战的道路,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响应。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北上抗日,胜利到达陕北,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具有反帝爱国传统的北京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九日,举行爱国大示威,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北京学生的英勇行动,象一声春雷,震动了全国,突破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沉闷局面,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怒潮。
一二九运动,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的前奏,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二九运动,发生在一九三五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之后。毛泽东思想是一二九运动胜利发展的指针。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广大知识青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发扬彻底革命精神,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并且进一步为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
这就是,坚决同工农相结合,特别是到农村去,同农民相结合,实现革命化和劳动化;
这就是,把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参加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打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这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从爱国主义觉悟提高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水平上来,做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一二九运动的胜利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学生运动是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部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青年要革命,就必须跟着党走,这是中国现代革命运动所一再证实的真理。
坚决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中国学生运动的光荣历史任务,也是中国学生运动最鲜明的特点。
帝国主义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一切灾难和贫困的总根源。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的和东方的帝国主义都扑向中国这块土地。它们给中国带来的不是什么“文明”、“援助”和“友谊”,而是无穷无尽的物质掠夺、精神奴役和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死亡。从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以后,中国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奉行“宁赠友邦,勿与家奴”的投降政策,断送大好河山,出卖民族利益,激起了全国人民和青年的无比愤怒。那个时候,知识青年根本没有出路可言。他们要前途,但毕业即失业,亡国奴的前途在威胁他们。他们要爱国,但抗日有罪,关押爱国人民的监狱遍于全中国。在党的教育下,一二九时期的广大知识青年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不打倒它,就不可能有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自由,国家的富强,也就没有青年的前途。于是,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英勇地肩负起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任务。
一二九运动过去三十年了,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标志,我国人民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正在向着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胜利进军。但是,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严重的反帝任务仍然摆在我们面前。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当年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在全世界各大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比当年的德、意、日法西斯,更加凶恶,更加狡猾。它侵略的手伸得最长,在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两千多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到处搞颠覆活动。它不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对刚果(利)、多米尼加等国家进行武装干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它继续霸占着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竭力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策划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美帝国主义还采用了“和平队”、“美援”、“文化合作”等欺骗手段,奴役和掠夺各国人民。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世界各国人民要革命和解放,要维护独立和主权,就一定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今天,反对不反对美帝国主义,敢不敢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已经成为鉴别真革命和假革命的试金石。
一二九时期的革命知识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天,我们肩负着更加伟大的历史任务,这就是和全世界人民一起,打倒美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革命的头子,是世界帝国主义的主要堡垒。它越是疯狂,就越接近死亡。美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当世界人民打倒美帝国主义之后,整个帝国主义体系崩溃的日子就不远了。在党和毛主席教导下的中国青年,决心立下雄心壮志:为在地球上埋葬一切帝国主义,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奋斗。
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揭破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形形色色的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一二九时期,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胡适之流,就推销了“读书救国”“知识救国”等改良主义货色,企图把青年学生从反帝前线拉到后方,从奋起中拉向平静。改良主义的欺骗宣传,在日本帝国主义步步扩大侵略的事实面前原形毕露。那时,“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所谓“读书救国”“知识救国”,实际上就是不反帝、不革命、不救国。古今中外,没有一个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是单靠“读书”得来的。青年要救国,只能靠反帝,靠革命,别的道路是绝对没有的。
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重要时刻,美帝国主义从无产阶级政党内部找到了叛徒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做为它的帮凶,破坏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拼命推行“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的总路线,鼓吹帝国主义本性已经改变,竭力散布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妄图取消反帝斗争,大搞苏美合作主宰世界。它还向青年宣扬保尔·柯察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人总是人,不管是什么阶级”,“和平、进步、幸福、爱情、美”是青年的理想,以此模糊阶级界限,否认阶级斗争,磨灭青年的革命斗志,把他们引入歧途。反帝必须反修。我们一定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仇视、鄙视和蔑视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这三个坏东西,同它们作坚决斗争。
实行同工农群众相结合
一二九时期的革命知识青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走的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一个范例。当时,大批知识青年组成宣传团,到农村去,向广大农民传播党的抗日主张;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又响应党的号召,脱下学生装,穿上粗布衣,到革命根据地去,参加抗日武装斗争。他们同农民打成一片,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改造,为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广大工农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在旧社会,他们虽然创造了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但是却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到最底层。反帝反封建,是工农群众强烈的要求。巨大的革命力量蕴藏在广大工农之中,工农是反帝反封建的主力军。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可以代替他们包打天下,只有千百万工农群众觉悟起来,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打破旧制度,建立新社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知识青年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中,常常起着先锋作用,是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军。但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的队伍,要取得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根本做不到的。
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知识青年,由于政治比较敏感和具有文化知识,往往首先接触革命,起着向工农群众传播革命道理的桥梁作用。但是,受尽剥削和压迫的工农群众,是一切剥削制度的死对头,是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力量。他们的意志反映着历史发展的方向。知识青年要革命,只有坚决依附工农这样最革命的阶级,同工农结合,为工农服务。如果知识分子自以为“高明”,视群众为群氓,离开了工农大众,他就必然一事无成。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他今天把自己结合于工农群众,他今天是革命的;但是如果他明天不去结合了,或者反过来压迫老百姓,那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了。”知识青年同工农结合的过程,也就是改造自己的过程。旧中国的知识青年,在学校里受着资产阶级的教育,许多人又出身于剥削阶级或小资产阶级家庭,他们在没有与工农群众打成一片之前,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容易发生动摇。一切愿意革命的知识青年,必须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真心诚意地向工农学习,同工农结合。要在立场、思想、感情各个方面同工农打成一片,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做到爱工农之所爱,恨工农之所恨,吃得下他们所吃的苦,在为工农谋利益的斗争中,不断洗刷自己身上非无产阶级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革命者。
一二九时期,知识青年同工农相结合是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大敌人。今天,我们继续坚持知识青年同工农相结合,是为了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同时也是为逐步缩小以至最后消灭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为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在我们国家,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参加工厂和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四千万青年上山下乡大办农业,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贯彻执行,在技术革命、科学试验和文艺创作等方面实行了领导、专业人员和群众“三结合”,这些都是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把知识分子同工农结合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高涨,文化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工农出身的知识分子必然愈来愈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了文化,就脱离工农、脱离劳动,那么文化愈发展,脱离工农、脱离劳动的人也就愈多,势必造成一批高踞工农之上的资产阶级化的“精神贵族”,成为产生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我们应该把知识分子劳动化,看成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坚决沿着党和毛主席所指引的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前进。
把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
毛主席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知识青年参加反帝革命斗争,一定要把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到前线去”“到敌人后方去”的口号,激动着千万知识青年的心。他们纷纷到革命军队中去,到农村中去,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开展人民战争,表现了革命的英雄气概。
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我们要善于运用各种斗争形式,和平的和武装的,公开的和秘密的,合法的和非法的等等。凡是有利于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孤立敌人,打击敌人的形式,都应当根据形势的需要,灵活运用。但是,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枪杆子。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光靠笔,只会用笔,是打不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敌人手里拿着刀,革命人民也要拿起刀来。帝国主义靠暴力侵略别的国家,反动派靠暴力镇压人民,革命人民就不能不武装起来,用暴力进行反抗,推翻敌人的统治。无产阶级革命要彻底消灭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争取全人类的解放。这样一个空前伟大的革命,不经过激烈的武装斗争,怎么能成功呢?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现在,美帝国主义一直在扩军备战,表面上看来很强大,但是本质上是虚弱的,它矛盾重重,四面楚歌,是完全可以打败的。观察形势要看到人民,看到本质,看到未来,坚信人民必定胜利,未来属于人民。革命战争从来都是这样:开始是赤手空拳的人民,一旦有了正确的领导,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最后总是战胜了貌似强大的敌人。一二九时期,在全国人民要求抗战声中,也有少数投降主义者和悲观论者,发出了“三日亡国论”的哀鸣。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只有几万人、武器装备较差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却愈战愈强,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加大炮,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今后反帝革命的道路上,尽管还会出现一些逆流,但是人民胜利的趋势,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世界的明天,必定是帝国主义的死亡,人民将赢得整个世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进行武装斗争,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发扬革命的硬骨头精神。革命力量战胜反动力量,有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这中间不免要遭到挫折和牺牲。因此,革命者要有长期的艰苦奋斗的准备,既对革命前途充满乐观主义,又要有韧性的战斗精神,革命不是请客送礼,月下散步,不付出代价,不流血牺牲,就不可能夺得胜利。少数人的牺牲,换来了民族的解放,大多数人的幸福,这是最光荣,最有价值的。多少革命先烈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视死如归。这种革命的英雄主义,是战胜敌人的强大精神武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用战争和核武器吓唬青年,大肆宣扬贪生怕死的“活命哲学”,其实是道道地地的叛徒哲学,是要人民俯首贴耳,任凭敌人宰割。在帝国主义的统治下,人民早已经活不下去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妄图用死吓唬人民,阻挠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那是绝对办不到的。
敢于拿起枪杆子来进行人民战争,是革命知识青年政治觉悟的高度表现。在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和剥削制度的情况下,敢不敢进行武装斗争,这是测验我们要不要革命,要不要胜利的一个标志。因此,我们这一代知识青年不但要善于劳动,勤奋学习,努力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学会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而且要能文能武,学会打仗的本领,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召唤,为打败美帝国主义献出自己的一切。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
一二九时代广大知识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经历了一个从关心个人前途到关怀国家命运,从爱国主义觉悟提高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水平的过程。由于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他们才从苦闷徬徨走向奋起反抗,从游行示威走向武装革命,从学生小圈子走向同工农大众结成一体。是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国知识青年革命的道路,是毛泽东思想,造就了一代革命的知识分子。
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广大知识青年是有反帝反封建的强烈革命要求的。但是,他们能不能把这个革命进行到底,完全取决于他们是不是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武装头脑。在现代,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成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马克思列宁主义,指明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它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胜利旗帜。知识青年如果只有民族意识,只有一般的爱国主义觉悟,而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头脑,就不但不能成为社会主义者,也不可能做彻底的民族民主革命派。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指导,民族意识只能走向沙文主义或民族利己主义。
一二九时期革命知识青年,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很不容易的。他们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才能读到革命的理论书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下,革命的书籍被列为“禁书”。今天,我国千千万万青年读毛主席的书,直接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时刻得到党的教导,这是中国青年最大的幸福。毛泽东思想是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武器,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武器,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的科学真理,是我国青年实现革命化的指路明灯。我国广大青年带着强烈的革命感情,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在用字上下功夫,在斗争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
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学习唯物辩证法,使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和书斋里解放出来,变成群众手里的锐利武器。唯物辩证法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世界观。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是在对立面的斗争中发展的。社会分成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世界分成帝国主义和各国人民,在人们的头脑中也是充满着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矛盾斗争。这些矛盾都是不可调和的,只能是一个吃掉一个,一个克服一个。革命,就是创造条件,促进事物向有利于无产阶级方向转化。懂得了唯物辩证法,对革命才能有最大的勇气,才能有必胜的信心,才能在斗争中逐步认识客观规律,增长智慧和本领,永不停滞,永远前进。我们在一切工作中都要自觉地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大庆人是以《实践论》《矛盾论》两论起家的。大寨人是以自力更生的精神改天换地的。中国乒乓球队所以取得胜利,也是由于他们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处处反对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雷锋和王杰更是时时刻刻自觉地进行兴无灭资的思想革命。我们青年应该向他们学习,只要掌握唯物辩证法,就会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无往而不胜。
青年们!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事业奋斗到底!

内务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通知
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内务部号召进一步学习解放军革命英雄主义,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求各部队掀起一个向地方学习的热潮,促进部队的革命化
据新华社八日讯 内务部发出一九六六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边防、海防地区和其它有驻军的地区,可对部队进行慰问活动,召开军民联欢会、座谈会,通过这些活动,表达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热爱和支持,虚心征求部队对支援军队和优抚工作方面的意见。各级民政部门对部队提出的意见,要认真处理。对于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军队退休干部、退伍老红军,可通过各种形式向他们进行慰问,并开展为他们办一件好事的活动。
通知中说,在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中,要对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拥军优属的宣传教育。特别要宣传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功绩和革命光荣传统,介绍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生动事例,宣传雷锋、王杰等烈士的英雄事迹,号召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学习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努力提高自己的无产阶级觉悟,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
通知说,春节前后,农村应当以公社或生产大队为单位,城市以街道为单位,普遍召开优抚对象代表会或座谈会。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召开县、市级的积极分子会或代表会,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并且表扬先进人物。各地民政部门应当在当地党政统一领导下,对于优抚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七日发出一九六六年春节前后开展拥政爱民月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林彪副主席一再指示我们:“现在地方正在学军队,军队就更应该虚心。军队应该把地方上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许多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学到手。”我们必须进一步贯彻林副主席这一指示,要把虚心地、扎扎实实地学习地方作为这次开展拥爱月活动的中心内容,掀起一个向地方学习的热潮。通过各种办法,切实把地方的好品德、好风格、好经验、好方法真正学到手,以促进部队思想革命化、作风革命化。
通知指出,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各部队要普遍进行一次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的教育,认真学习毛主席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思想和林副主席《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文章,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深对毛主席全民皆兵伟大战略思想的理解,树立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实行全民皆兵,进行人民战争的思想,关心民兵建设,自觉地做民兵工作,各部队在围绕学习王杰同志革命精神的同时,还应大力宣扬一些拥政爱民的模范单位、人物的事迹,有条件的要树立起本单位的标兵,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
通知要求各部队进一步开展做好事活动,积极帮助人民群众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根据需要和可能,帮助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建立文化室或俱乐部;根据当地党委对民兵工作的安排,协同驻地人民武装部,贯彻民兵工作三落实;采用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国内外大好形势和党的政策;组织对烈、军属的慰问,举行军民联欢;助民劳动等。

首都今日集会纪念“一二九”三十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青年将在九日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九日十八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转播。

专栏:资料

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二九”运动
今天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二九”运动的三十周年。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迅速侵占了东北,并接着向华北进逼。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全力从事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采取了可耻的不抵抗政策。在这民族危急和国家存亡的严重关头,一九三五年八月一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八一宣言》等,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北京的爱国青年学生首先响应党的号召。这年十二月九日,全市的六千多爱国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举行了游行示威,向华北反动当局提出了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等六项要求。国民党卖国政府拒绝了学生的抗日救国要求,并进行血腥镇压。游行队伍同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北京学生的这个爱国运动,立即扩展到全国。中国共产党及时地指出:单纯的学生运动不能完成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这样伟大的任务,必须把抗日救国运动扩展到工人、农民和军队中去。接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济南等地学生先后到农村进行抗日宣传。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一二九”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大批革命知识青年,热烈地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到延安去,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参加游击队和抗日根据地的工作。
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一二九’运动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一二九’推动了‘七七’抗战,准备了‘七七’抗战。”他还指出:“‘一二九’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一二九’发生在红军北上抗日到达了西北之时,这说明‘一二九’学生运动与红军北上抗日两件事的结合,这两件事帮助了全民抗战的发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