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发表演说指出
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经验具有伟大国际意义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违反两大革命的经验,背叛革命,向帝国主义投降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最近发表演说时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革命这两个革命,证明了马克思列宁
主义的普遍真理是多么正确”。而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的“和平共处”,“是对帝国主义无原则的妥协和投降”。
米原昶指出,这两个革命为日本人民提供的经验教训包括:革命在帝国主义统治的链条中最薄弱的地方发生;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革命不会成功;不建立工农联盟也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全世界革命运动要相互支持。他还驳斥了在这些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谬论。
米原昶是在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八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这次演说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十月二十六日在东京召开了这次集会。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十一月一日刊载了这篇讲话的全文。米原昶驳斥了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种谬论,即: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是世界农村的革命,对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参考价值。他指出:“当然,不管俄国革命也好,中国革命也好,象晒蓝图似的,原封不动地适用于日本革命,是不可能的。但是,所有的伟大的革命都贯穿着革命的基本规律。没有这条基本规律,革命是不会成功的。”
米原昶在详细阐述了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以后,谈到了日本人民要向这两个革命学习的四个经验教训。
革命在帝国主义统治最薄弱处发生
他说,第一是发生革命的规律问题。也就是革命在哪些国家里发生,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问题。
他说:“如果引用斯大林的名言,那就是帝国主义统治的链条中最薄弱的地方,就是发生革命的地万,这已经完全为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所证实。”
他指出,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还是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指出的那样,革命不是在资本主义发达的西欧、北美发生的,而是在比这些地区更落后的东欧发生,在那里诞生了社会主义。然后,在更为落后的中国、朝鲜、越南、古巴也发生了革命,并且进展到社会主义。总之,是因为这些国家是帝国主义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各种矛盾错综在一起的国家。
米原昶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这个问题上的论点和第二国际时代修正主义者们的主张是相同时,就是说,只有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西欧和此美,才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中心,只有那里的工人阶级,才能完成领导世界革命这动的任务。米原昶说:“这同当前世界活生生的现实完全相反。”
米原昶又说,在当前情况下,世界帝国主义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特别是其中的亚洲东部、即从东南亚到远东的地区。
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曾经长期沦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直到最近才在政治上取得独立。米原昶说,“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特别在亚洲东部地区,革命正在全面地进展,可以说这就是世界革命的焦点。”但是,“在一定的变化了的情况下,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可能成为革命的焦点。所以,不能把这个问题过于看成是固定的。日本也是亚洲东部的一个国家,虽然和其它国家条件不同,不过,它也正在成为世界革命的焦点。”
“日本是非常高度发达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它的工业水平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已经占有第三位或第四位。同时,工人和农民——劳动群众受着残酷的剥削。而且,日本虽然是资本主义发达的国家,却又处于被美帝国主义半占领的状态。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极为尖锐的矛盾。这岂不就是帝国主义链条的最薄弱的一环吗!”
“另外,关于日本的革命性质问题,正如日本共产党学习了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以及其它一系列革命经验,在觉纲里规定的那样,(这个革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新的人民民主主义革命。纲领规定这个革命能迅速发展成社会主义革命。这个问题的提法,可以说是从十月革命、中国革命两次革命经验中学来的。”
没有共产党领导革命就不会成功
米原昶说,从这两个革命中学习的第二个经验教训是工人阶级核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共产党领导革命的问题。不论十月革命或中国革命,都目为有共产党的领导,才取得革命成功。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革命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米原昶指出,“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什么民族独立啦,什么在某种程度上争取到民主啦,什么建立议会制度啦,如果是这种性质的民主革命,那倒可能在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的情况下也会发生。但是,为了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要建立真正的彻底的人民民主,并且使它转化为社会主义,就非由共产党来进行不可。”
“但是,当前出现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们,最近又‘发明’了一种理论,他们说,即使没有共产党,没有马克思利宁主义政党也能实现社会主义。”
米原昶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一些民族独立国家,现在还或多或少地受到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剥削,所以可以说,这些国家当前的任务,仍旧是坚决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仍须继续进行民族民主革命。
“但是,这些国家的政府没收了过去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开办的公司和工厂,变为国有。而且,有相当多的国家把这种情况呀作‘社会主义’。修正主义者根据这些现象,就说什么这些国家已经是社会主义的,说什么它们正在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米原昶问道:“实行了工业国有化就是社会主义吗?要是这样,那么,日本在铁路、邮政、卷烟和制盐方面,早在几十年前,即在明治时代就已经实行国有化了。那么,难道可以说社会主义在明治时代就已经在日本的一些方面出现了吗?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复地说,所谓社会主义并不是这种东西。仅仅实行了产业国有化,并不就是社会主义。根本的问题是谁掌握那些实行了国有化的国家的政权。”他说:“只要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就不可能成为社会主义。”
他又说:“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在资产阶级势力掌握政权的情况下,在实行产业国有化的同时,那些当了国有化企业的管理人的军人和官吏,也将成为特权阶层,出现反动化的倾向。”
米原昶还指出:“还有,现代修正主义者们最近还不断宣传这样一种理论,他们认为,不仅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就是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象西欧、北美和日本等国,没有一个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的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的领导,也可以进入社会主义。”他指出,另外,最近,在某个西欧共产党的内部,还出现了‘单一的工人阶级政党”这种“理论”,就是耍把最右翼的社会民主党、左冀的共产党等所有“自称为社会主义的政党”全部联合起来,依靠这些聚集到一起的力量,向社会主义前进。
米原昶说:“要按照什么方针把这些政党联合起来呢?如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社会民主主义那帮人肯定不愿联合。以什么为基础,执行什么政策,实际是含糊其辞的议论。根据那些说法,不用说社会主义革命,就连民主主义革命也完成不了。这是完全违反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的。”
“两个革命给了我们明确的经验。它告诉我们:如果不建立一个善于在本国革命运动的特殊条件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的共产党,不建立这样一个强大的共产党,革命就不能成功。”
不建立工农联盟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
米原昶说:“从这两个革命中学习的第三条经验教训,是党争取群众走向革命的问题。干革命,仅仅依靠共产党员人数众多是不行时。共产党只有把数百万、数千万的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走向革命,才是绝对重要的。不言而喻,特别是要争取作为基本群众的工人和农民,建立工人和农民的革命联盟。没有这个联盟也就没有任何社会主义革命。”
米原昶说:“十月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苏联共产党,就是当时的布尔什维克,对孟什维克的改良主义或修正主义的错误进行了彻底的批判,同时,在工人中间进行了有系统的宣传、鼓动、组织工作,提出工人的所有的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并且为实现这些要求而斗争,使绝大多数工人站到党的方面来。同时,布尔什维克对农民也进行了系统的工作。”“它告诉我们,工人和农民的革命联盟才是胜利的保障。”
米原昶说,中国革命“不仅有着比俄国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工农联盟,而且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结成了包括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是‘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所以,过去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候,为了同日本对抗,甚至把受到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集团也列入统一战线。
很明显,这种做法是使那个革命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米原昶说:“日本共产党在这几年里,一贯高举‘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但是,成为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基础的,无论怎样说,首先是工人,其次是农民。现在多数的工会是被我们掌握着吗?绝对不是。如果不能把工人阶级的大多数团结到共产党这方面来,怎么能够实现日本的社会主义革命呢!另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大部分农民现在仍在自由民主党的影响之下。不把绝大多数农民团结到我们这方面来是不行的。”“如果不能完成这项任务,就不能实现日本革命。”“不把千百万人组织到统一战线里来,不论客观上在日本产生什么革命形势,革命也不会成功。”
全世界的革命运动要相互支持
米原昶说,最后一条经验教训是:正是因为全世界革命的工人和农民支持了俄国和中国革命,也正是因为这些革命支持了全世界的工人和农民的斗
争,所以才使革命得到成功。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问题,也是全世界革命运动相互支持的问题。
米原昶指出,目从出现现代修正主义潮流以后,这个全世界革命运动相互支持的论点,也遭到了歪曲。就是说,么赫鲁晓夫为首的修正主义者们开始强调“和平共处”的总路线。在这里必须提醒一句的是,列宁和斯大林曾经强调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这个外交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必须遵守的。
但是,这项和平共处政策,只是社会主义国家所采取的外交政策的一个方面。就社会主义国家对资本主义国家所应采取的外交政策这个意义上说,它也不过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采取的外交政策的一个方面,而不是所有的方面。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外交政策能不仅仅是和平共处,而必须站在互相积极合作互助的立场上,而不仅仅是互相共处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支持各国人民革命运动,尽可能地给予精神和物质的支持。“但是,赫鲁晓失修正主义却认为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总路线,甚至把和平共处说成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践。
“这样一来,为了同美国那样的帝国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就发生了牺牲革命运动的事情。这不是列宁、斯大林所说的和平共处,而是对帝国主义的无原则的妥协和投降。
“最恰当的例子就是一九六○年在刚果发生的事情。那时侯,刚果在卢蒙巴的领导下展开了民族解放运动。可是,在联合国,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殖民主义者们却策划向刚果派遣所谓‘联合国部队’,结果通过它的压力镇压了解放运动,卢蒙巴终于被害。这段历史证明了‘联合国部队’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在派遣这样的‘联合国部队’的时候,苏联代表也表示赞成,这是什么做法呢?这是违背了一贯全力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十月革命的崇高精神的。
“我们不是象修正主义者们所说的那样,专爱对帝国主义进行战争挑衅。而是说,在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发动战争的时候,我们是不能屈服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现在才必须一贯坚决反对以美国力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而且必须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与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旗帜’。这才是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告诉我们的重要的经验教训。
“不幸的是,现在,日本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同苏共领导发生了意见分歧。但是,我认为,忠实于十月革命的经验教训的是我们,而决不是现在的苏联领导人。我确信,苏联人民如果了解这个实际情况,他们也一定会支持我们的方针。”

毛主席,我们敬爱您!
难忘的会见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念念不忘十一月二十五日这一天,他们把这一天作为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毛泽东主席在这天接见了他们。
日本青年朋友说:他们到中国来的第一个希望,就是希望见到毛主席。自从踏上中国的土地,他们每天都强烈地向往着这次会见。
在十一月十五日晚上的一次酒会上,陈毅副总理告诉日本青年朋友,毛主席很愿意见一见他们。日本青年朋友听了这个消息后,高兴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有的欢跳起来,有的说这是来中国后听到的“最大的消息”。有的代表团回到宾馆后自己举行了庆祝会,还有的兴奋地谈到深夜。
十一月二十四日,日本青年接到通知:毛主席将在第二天接见他们。好些日本青年朋友一夜不能成眠。日本中央金属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代表大岩根定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他跳下床来,一连给日本的朋友写了三封信,转达他喜悦的心情。
第二天,他们终于见到毛主席了,谁也不能把自己澎湃的心潮平静下来。当时,许多日本青年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认为,此刻,他们简直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当天吃晚饭的时候,日本青年朋友们不断举杯高呼:“为毛主席的健康和长寿干杯!”夜深了,许多人还在写信。他们说,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这终身难忘的会见告诉自己的亲人。第二天,许多日本青年朋友又纷纷把《人民日报》上刊登的毛主席接见他们的消息和图片剪下来寄回日本。
日本青年朋友谈起这次会见,禁不住内心的激动。许多日本青年朋友说,他们看到毛主席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由衷地感到高兴。部落解放同盟青年代表团的代表说:“毛主席的健康,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世界人民的幸福。”
干千万万日本青年的心愿
许多日本青年朋友都这样说:他们能够见到毛主席,不仅是他们自己的心愿,也是千千万万日本人民的心愿。
日本东京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清水勇说,不管日本青年各自的政治见解如何,希望见到毛主席,这种心情是一致的,而且非常迫切。他说:“日本青年都知道,解放前的中国是非常贫穷和落后的,在解放后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中国的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日本青年都很敬仰这位世界上伟大的人物。现在,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站在全世界反美斗争的最前线,又发表过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谈话。日本青年十分痛恨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侵略,并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激烈的斗争,因此日本青年就更加信赖毛主席。”
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德永年章对记者说:“在日本时,有一位朋友对我说,我们这些年青人不能看到已经逝世的马克思和列宁,但要我到了中国,一定要求见到毛主席。”关西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的玉木俊夫说:“我的一位朋友为争取来中国参加大联欢,被警察打伤了,没有成行。我们启程来中国时,他一再嘱咐我,一定要把他对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带给毛主席。”部落解放同盟青年代表松下信夫说:“来中国前,我的朋友曾用羡慕的口气对我说,‘这次你到中国,如果能亲眼看到敢于把美帝国主义比作纸老虎的伟大人物,我们都为你高兴。’”二十一岁的女大学生青木雪子,为了争取出国的护照,耽误了写毕业论文的时间,毕业时间要推迟半年。她说:“为了能来中国,能见到毛主席,我的一些朋友被日本当局解雇了、打伤了。他们仍然坚决向我们表示一定要斗争下去。比起他们,我的这一点点波折算不得什么。”说到这里,她轻轻地用中国话唱起了《东方红》。
中立工会联络会议青年代表团的秘书长吉田实来中国前,他的妻子用从事家庭副业挣来的钱,给他赶制了一套西服,并一再叮嘱他说,这套西服要在毛主席接见时才穿上。吉田实就是穿了这套新衣去见毛主常,并和毛主席一起照相的。他说:“我要把和毛主席的合影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在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代表们在毛主席旧居的天井中拣了一些石子,从宅旁竹林中摘下几片竹叶,从屋里带走了一些泥土。他们说,这些都是珍贵的东西,因为它们和毛泽东这个伟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们要把这些东西永久地保存下去。
当日本青年到达延安的时候,延安已经是滴水成冰的季节了。日本青年朋友个个精神焕发,他们参观了毛主席到达延安后居住的第一个地方——凤凰山麓的窑洞和其他地方,以及延安的许多革命旧址。不少日本青年朋友站在延安的窑洞前,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话:“毛主席,我比以前更加敬爱您了。”
许多日本青年说,通过参观,我们知道了毛泽东主席的许多不朽著作,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写成的,回去以后,我们一定要和日本青年一起更好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日本朋友德永年章说:“在到延安前,我就考虑一个问题:毛主席当时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能对前途抱着乐观的预见。到了延安,我了解到这是因为毛主席掌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并且得到了中国人民的信任。依靠群众,取得了革命的成功。”
东京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代表真田明在王家坪毛主席住过的房屋前的石桌边,听讲解员介绍毛主席当年曾在这个桌边教育他的儿子毛岸英背上小米和铺盖到家村劳动英雄那里去上学的故事后,感动地说:“一个青年,应该象毛主席说的那样,到劳动中去。”
北海道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秘书长藤森茂男在毛主席故居枣园前,聚精会神地画下窑洞的全景。他说,过去,他对于世界上有没有毫不利己的政治家,是怀疑的;而现在,他找到了答案。他说:“毛主席正是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政治家。当年,毛主席脑子里时时刻刻想的是全中国苦难的人民。现在,毛主席想的是全世界三分之二还没有获得解放的人民。”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日本青年朋友在延安访问毛主席住过的窑洞 铁 矛摄

毛主席——觉醒的泉源
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委会委员巴斯尼亚特谈访华观感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康·曼·辛格·巴斯尼亚特不久前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他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我们看到中国各地都在以一种坚定的决心和不屈不挽的精神进行工作。我认为,这种觉醒的泉源是他们是爱戴的领袖毛主席。这位伟大领袖鼓舞了每一个中国人。”
巴斯尼亚特是在一个月以前率领尼泊尔友好代表团到中国访问的。
他说:“我在那个辽阔广大的国家——中国——的地平践上看到一个统一、劳动和自力更生的不可征服的形象在升起。”
他说:“在步行,坐火车旅行和坐在飞机上,我们都看见山上有许多果树,到处的田地里长着生长良好的农作物,在乡村和城镇里都有着日夜不停地发出隆隆的机器声的作坊和工厂。我们所到之处都看到中国人民的脸上有着自豪的神情。”
巴斯尼亚特说:“(中国)人民最忠实于他们的事业,他们在各个企业中干劲冲天地劳动,他们待人非常亲切。”
他说:“他们对我们尼泊尔人非常殷勤款待。让我用下面一句话来结束这次谈话罢:他们的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是,更加伟大的是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而最伟大的是他们在建设新中国方面所作的努力”。

屹立高峰的雄鹰
毛泽东呵,天上的星,
你灿烂的光辉放光明!
在这动荡的世界上,
你是思想家和无产者的希望。
………
谁也不能把我们拆散,
团结我们的是共同的理想!
毛泽东,你是屹立高峰的雄鹰,
你是我们的希望。
——〔西德〕恩·包斯奇巴斯

谢胡主席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三日下午接见了由钱信忠部长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长皮斯托利、部长会议秘书长鲁沙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接见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交通部副部长宴请朝鲜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今晚设宴欢迎以朝鲜海运总局技士长崔炯八为首的中朝鸭绿江、图们江航运合作委员会朝方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方代表团是在沈阳参加中朝鸭绿江、图们江航运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后,应交通部邀请,由中方首席代表、辽宁省经济委员会主任谈立人等陪同,于今晨乘火车来北京访问的。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办公厅副主任赵履清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洪性千也到车站欢迎。

日本摄影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由团长木村伊兵卫率领的日本摄影家代表团一行七人,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摄影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已在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摄影学会主席石少华、副主席吴印咸,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陈公琪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和夫人,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德女排在京进行第三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四川女子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以三比一获胜。
这是客队在京三场友谊比赛中第一次取胜。四局的比数是:十五比十、十比十五、十六比十四、十五比九。
五日,客队同北京女子排球队进行第二场友谊赛,北京女队以五比三战胜客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将在明天去南京访问比赛。

阿尤布·汗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七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阿尤布·汗总统和丁国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首都财贸 职工举行联欢晚会
欢迎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七日讯 北京市财贸单位的职工数百人今晚举行联欢晚会,热烈欢迎以中谷恒男为首的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第二次访华代表团。
中国财贸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范曦林在联欢会上讲话说,我们相信,日本工人和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在粉碎“日韩条约”的斗争中,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改善生活处境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谷恒男团长在讲话中谈到日本税务工会同美日反动派斗争的情况,谈到日本工人和人民正在开展斗争,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和侵略以及恢复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是我们可靠的兄弟,为了打倒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必须加强团结,继续开展联合斗争。
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第二次访华代表团是五日到京的。

康托尔亲王宴请我高教考察团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王国内阁首相康托尔亲王七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柬埔寨进行访问的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
康托尔亲王和中国考察团团长张维在讲话中都一致赞扬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真诚合作。
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国民教育副国务秘书桑雷·索,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和磅湛王家大学代理校长殷伦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出席了宴会。

中苏象棋手在京进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七日讯 苏联象棋队选手今天在北京同我国国际象棋选手进行首次友谊比赛。在六盘比赛中,我国选手的战绩是一胜、一平、四负。
国际象棋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还不长,一九五七年才第一次被列为全国棋类锦标赛的竞赛项目之一。苏联象棋队是五日到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