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从来不尊重柬埔寨中立
柬埔寨作好部署准备对付美帝入侵
柬总参谋长朗诺中将指出必须对美帝的每次侵略予以还击
越南外交部谴责美国政府授权侵越美军随时侵犯柬老领土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三十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八日说,为了对付美国对柬埔寨的全面入侵,柬埔寨已在国防方面作了部署。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对“一旦美国逐步升级进攻,柬埔寨应当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国国务院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时说,事实上,对美国人来说,这是在追击越共分子的借口下——事实上柬埔寨根本不是什么越共的“庇护所”——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及其仆从从来就不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地位,也丝毫不想遵守日内瓦协议,因为正是美国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占领和轰炸越南北方。
他说,至于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最好不去谈它,因为联合国宪章已经遭到一些人的破坏而不受惩罚,大家也知道,联合国是受到美国恣意操纵的。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因此,我们只能依靠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我们敢不敢根据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法则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和保留对敌人领土进行武装‘反入侵’的权利?”
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西哈努克亲王的这番谈话表示热烈和无保留的支持。
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三十日报道: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朗诺中将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一旦美国逐步升级进攻,柬埔寨应当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时指出,必须对每次侵略予以还击。他说,柬埔寨军队在波萝勉省边境和科罗克已经进行了还击。
朗诺中将说,美国—南越军队对柬埔寨边境和柬埔寨领空的无数次侵犯,使柬埔寨农民遭受的伤亡比士兵的伤亡更大。他说,必须采取措施来减少敌机轰炸引起的伤亡。
朗诺将军说,尽管美国有强大的战争手段,但是决不能压倒越南人民的反抗。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武器装备比侵略者差得多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前走投无路的情况,使我们得到鼓舞,使我们对为反对侵略者和他们以后的逐步升级而进行的斗争充满信心。他表示深信,美国最后必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授权驻南越的军队侵犯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
声明说,越南人民将支持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他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斗争。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二十六日的声明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及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声明。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信,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凭着他们的坚决和英勇斗争的精神,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定将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取得彻底胜利。

亚非记协在印度尼西亚受到粗暴干涉
书记处呼吁成员国组织为维护原则奋斗到底
坚决拒绝印度尼西亚有关方面非法宣布撤换协会副总书记
书记处因遭到严重困难无法正常工作决定暂时撤离雅加达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收到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二月二十二日发出的呼吁书。全文如下: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员国新闻工作者组织
亲爱的同行: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向自己的成员国的新闻工作者组织发出紧急的呼吁。
我们吁请同业们注意书记处在执行自己的正常业务中,遭受到施加于它的越来越大的困难。今年十一月以来,驻守在书记处所在地“新闻大厦”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对进入大厦的外国书记数次阻拦、盘问和作难。书记处办公室的电话被切断达两月多之久,从外国寄到书记处的信件和电报,经常收到得很迟或者根本收不到。继书记处的阿拉伯文翻译被捕之后,书记处的英法文翻译和出纳员最近又无故被逮捕。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曾闯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办公室,这就损害了作为国际组织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尊严。这些情况已经使得书记处的正常业务完全无法进行。
尤其重要的是:印度尼西亚的报刊和在十一月初改组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成员,公然采取了诽谤和干预书记处内部事务的行动。十一月四日,在雅加达出版的《武装部队报》发表社论,说什么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领导已被“九·卅运动”新闻工作者所夺取。书记处为此曾向该报编辑部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提出严正的抗议,申述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从不干涉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政,也不容许任何一个国家干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内政的立场。十一月七日,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又通过一项决议,无理地要求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禁止自己的成员国的“宣传工具”评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十一月十九日,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一些领导成员单独约见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总书记尤素福先生,要求尤素福先生让出副总书记的职位,强迫尤素福先生撤回书记处就《武装部队报》的社论致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的抗议信。尤素福先生没有在这些无理要求面前屈服。他申明:书记处是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按照集体的决议办事的,他无权改变这些决议,也无权接受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成员的这些要求。书记处对于尤素福先生所采取的原则态度,表示赞赏和支持。
但是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新领导成员并没有改正自己的错误,反而在十一月三十日送了一封信到书记处,宣布撤换尤素福先生的代理总书记的职务,并派遣一名叫阿里芬·佩的人接替尤素福先生的职务。这种将单方面的意见强加给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作法,是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最粗暴的干预。
众所周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成立,这次会议选出了协会的执行机构——书记处。印度尼西亚的查禾多先生由于对会议的贡献,被推荐担任总书记,书记处各国对此一致同意。一九六三年底,书记处在印度尼西亚的加多格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考虑到查禾多先生接受了新的任命,担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会议一致同意查禾多先生的推荐,接受尤素福先生为副总书记,代理总书记职务。协商一致的原则,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从开始就坚持遵循的方针,这也就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能够巩固并日益发展以及受到成员国越来越大的信赖的原因。书记处坚决维护全体会议所作的决定,反对任何破坏协商原则,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会议决定的行为。
书记处兹特郑重声明: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一个有四十七个成员国的国际组织,它尊敬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战斗精神,把自己的总部设在印度尼西亚,但决不允许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看成自己的附属机构,对它任意指挥摆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所根据的原则是一九六三年四月雅加达宣言,协会的章程,第一次大会和历届书记处会议的决议。它只能按照书记处的集体决议办事,决不能根据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的命令和意志办事。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作出的任何决议和发布的命令,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都没有任何约束力。书记处坚决拒绝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领导片面宣布撤换尤素福先生担任副总书记的非法决定。
书记处向成员国的新闻工作者组织说明:书记处设在雅加达的两年期间,它的工作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广大进步新闻工作者的支持和协助,在促进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友好联系,促进两大洲新闻事业的发展、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由于书记处印度尼西亚工作人员一贯的努力,使书记处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书记处对此表示满意和感谢。但是,自从今年十月初印度尼西亚局势变化之后,书记处却接连受到了不应有的干涉,甚至书记处所据以工作的基本原则,也受到侵犯。鉴于书记处目前的处境,书记处将被迫采取必要措施,并要向将召开的书记处全体会议报告。书记处谨呼吁所有成员国和书记处站在一起,为捍卫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不可侵犯的原则——一九六三年四月雅加达宣言而坚决奋斗到底。
顺致最亲切的兄弟敬礼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驻会书记阿·勒·阿布库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陈泉璧(中华人民共和国)
德·曼努维拉(锡兰)
里·摩里逊(南非)
杉山市平(日本)(签名)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香港三十日电 此间收到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声明
设在雅加达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充分研究它在印度尼西亚面临的局势后,一致认为,自今年十月初印度尼西亚局势剧烈变化以来,书记处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困难和干涉,使它在雅加达已不能进行正常工作。为了使书记处能继续执行它的职务,不得不把书记处暂时撤离雅加达。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驻会书记们在分别离开雅加达后,将尽早会合,以便商量召开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全体会议,讨论临时会址和今后工作等问题。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广大进步新闻工作者两年来对我们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书记处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
书记处恳切地呼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各成员国支持和协助书记处继续履行它的职务。
亚非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万岁!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
阿·勒·阿布库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陈泉璧(中华人民共和国)
德·曼努维拉(锡兰)
里·摩里逊(南非)
杉山市平(日本)(签字)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首都各界集会庆祝古巴解放七周年
楚图南会长和费尔南德斯临时代办共祝中古人民友谊发展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七周年。
陆定一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楚图南、乔冠华、雷任民、宋一平、李琦、林默涵、郭建等出席了庆祝会。
应邀出席庆祝会的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萨罗·费尔南德斯和大使馆官员,以及由古巴对外贸易部亚洲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伊萨梅尔·贝略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专家、留学生、实习生等。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致开会词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和拉萨罗·费尔南德斯临时代办在大会上讲了话。
楚图南在讲话中谈到古巴人民革命胜利的历史意义。他说,古巴革命的意义正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说,“革命是可能的,各国人民能够进行革命。在当代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古巴革命的胜利,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有力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的信心。古巴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古巴革命的胜利,在拉丁美洲人民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了贡献。
楚图南指出,美国约翰逊政府在继续对古巴进行武装威胁和军事挑衅的同时,还装出一副伪善的面孔,企图欺骗古巴人民,麻痹古巴人民的斗争意志,使古巴人民放松对它的警惕,以便有朝一日突然扼杀古巴革命。他说,久经锻炼的古巴人民是欺骗不了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终究要遭到彻底的破产。
楚图南说,强大的反美革命风暴正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里兴起。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的伟大人民战争中愈战愈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泰国人民、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一浪比一浪高。刚果(利)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继续发展。非洲人民反对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广泛开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正在风起云涌。在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大搏斗中,优势在人民一边,而不在美帝国主义一边,形势对人民有利,而对美帝国主义不利。全世界人民把反美革命斗争进行到底,总有一天世界人民终于要把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恶魔最后从地球上消灭掉的。
楚图南谈到即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亚非拉人民团结会议时说,中国人民衷心希望这次大会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高举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旗帜,高举团结的旗帜,能够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做出贡献。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战斗的友谊,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按照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将不断增进同古巴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忠实可靠的战友,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
拉萨罗·费尔南德斯在讲话中介绍了古巴建设的成就,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
他说,古巴革命的胜利表明,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已经遭到严重的挫折。美洲大陆正经历着一个大动荡的时刻,它确切地预兆着各国人民将起来反抗。今天,帝国主义者再也不能对整个世界任意行使它的权力了,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在世界各地任意侵略和奴役各国人民而不受到惩罚了。
他说,和平的死敌是帝国主义,因此,单单要和平是不够的。帝国主义在哪儿作恶,就应在哪儿斩断它的魔爪。他表示,古巴全力支持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坚信越南人民在这场斗争中一定取得胜利。
费尔南德斯最后赞扬了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的敌对行动
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解放同盟驻雅加达代表团人员
新华社伦敦三十日电 在这里出版的《马来亚箴言》月刊在十二月份的一期中刊登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五日发表的声明,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集团逮捕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人员,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陆军人员强行闯入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设在雅加达帕塞班街的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办公室,并且进行了搜查。他们逮捕了首席代表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副代表余柱业,秘书阿卜杜拉·苏丁和代表团成员沙姆西亚·法克赫,并且拿走了代表团的财物。
印度尼西亚陆军对马来亚爱国者的这种预谋的行动是在十一月十七日晚上采取的,他们对这个行动仍然严守秘密。这是印度尼西亚右派集团同易卜拉欣·雅各布之流的马来亚叛徒勾结在一起策划的肮脏阴谋的一部分。这些卖国分子在促进马来亚独立运动的伪装下千方百计地破坏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甚至发表恶毒的谈话,诬蔑我们驻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团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关”;《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等在雅加达出版的反动报纸在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迫不及待地发表这些叛徒的谈话,并不是偶然的。
我们在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团是正式设立的,它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完全许可和支持。这个代表团的设立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官方机构、部长和官员,以及包括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在内的各个群众团体和政党的欢迎。(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以及群众团体和政党的代表,曾经参加了这个代表团在雅加达举行的正式集会,包括今年九月二十九日为建立争取马来亚真正独立合作组织而举行的仪式,并在这些集会上讲了话。
因此我们认为,搜查我们驻雅加达代表团办事处和逮捕我们的成员,是无理的和违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的,也是违背印度尼西亚政府所宣布的政策的。我们进一步宣告,印度尼西亚右派集团的这种敌对行动,是蓄意破坏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密切关系,并表明他们准备背叛两国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共同斗争。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向印度尼西亚当局提出最强烈的抗议,要求他们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的我们代表团的四位成员,归还代表团的财物,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行动自由。
最后,我们呼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组织,所有的国际民主团体、以及各地的进步团体和个人支持我们的正当要求。

出席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
我代表团团长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 中国出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将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三日在哈瓦那开幕。

听,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破喇叭吹得多起劲
苏联领导又出书宣扬苏美合作主宰世界
大谈苏美两国的“共同性”,拼命替美帝头子涂脂抹粉
新华社三十日讯 苏联今年出版了一本名叫《美国对外政策的动力》的书,大肆鼓吹苏美合作主宰世界,并且明目张胆地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涂脂抹粉。
这本书是经苏联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批准,由苏联科学出版社出版的。
这本书声称:“苏美关系,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的关系,是世界政治的轴心,是国际和平的主要基础。”“苏联力求同美国和睦和合作,因为它意识到在当代世界政治中和战争与和平问题上,苏美关系是首要的。”书中强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谈到“两大强国——苏联和美国——对世界命运和对人类命运的特殊责任”,并且引用他的话说:两国领导人“明白,苏联政府的任何一个首脑和美国的任何一个总统都有必要对维持普遍和平负特殊责任”。
书中硬说什么“过去美国和俄国就曾经由传统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联系在一起,尽管政治制度并不相同。”而苏美关系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两个民族利益的共同性。就是在现在,两国之间并不存在任何领土的、经济的争执和冲突,它们的民族利益无论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或者在任何局部地区的范围内,都没有互相冲突。”
书中竟然要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服从于苏美合作,说什么“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全部日益增长的经济和物质力量,将向着一个不变的方向——和平、国际合作和改善苏美关系的方向——起作用”。
这本书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等备加赞扬。
书中说,艾森豪威尔上任后代表着“不愿把他们的冒险主义理论付诸实践,也不愿冒大战危险的比较温和的一派”。在他执政时期,“透过了‘冷战’的浓雾,初次露出了阳光,出现了国际紧张局势稍许缓和的最初迹象”。
书中把肯尼迪说成是“杰出的政治家,了解核世纪的现实性、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在他的演说和咨文里,经常为有争端的国际问题的谈判敞开着大门。肯尼迪在一九六○年选举中答应保证持久和平,他是一个比他前任能够更好地同苏联打交道的人”。书中认为,肯尼迪之所以被刺,“正是由于肯尼迪总统眼光远大,他对国际生活的紧要问题采取清醒态度,他准备寻求同社会主义世界的某种‘临时协定’”。
对于疯狂扩大侵越战争的约翰逊,这本书里称赞他“很小心谨慎”,“不愿进行政治冒险”。书中说什么美国一九六四年的总统选举是“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全民投票”,而“约翰逊得到了人民的绝对委任状,去实现旨在巩固和平、消除‘冷战’、谋求苏美接近的政策”。书里举出美国“一九六四年初向苏联出售了一大批粮食”这件事来证明约翰逊完全继承了肯尼迪的对外政策方针。

南越人民光辉的战斗历程
——记首都“越南南方在胜利前进”图片展览
本月二十日在北京揭幕的“越南南方在胜利前进”图片展览,是在中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的时候举办的。这是越南南方人民五年来英勇斗争的缩影,是美帝国主义接连惨败的纪录。它以生动和真实的形象,雄辩和具体的数字,组成了一支人民战争的颂歌。
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便侵入越南南方,要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人们通过展出的图片看到,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镇压南越人民的罪恶计划而发动了惨无人道的“特种战争”;它们遍设暗无天日的“战略村”,杀人放火。南越的天空乌云密布,南越的土地渗透着鲜血……。但是,南越人民没有被吓倒。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了。从此,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南越人民在全国范围开始了一场反对美伪集团的真正的人民战争。英雄的南越人民武装,开始时只有竹尖桩、弓箭、长矛和极少的步枪,装备简陋。但是,他们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武装自己。在战斗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地成长壮大,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南越的形势,就迅速地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为了挽救败局,美帝国主义走上了更加疯狂地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道路。但是,在南越军民的反击下,“逐步升级”也好,“海空优势”也好,接连增兵也好,都帮不了美国的忙。展览会上展出的约翰逊的两张特写照片,是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战争和遭到更加惨重失败的具有讽刺意义的写照。今年四月七日,当约翰逊在巴尔的摩叫嚷“我们感到必须要用枪炮和飞机说话……我们要使用威力”时,这个强盗头子是何等趾高气扬呵。但是,时隔不久,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人们所看到的约翰逊却是另一副愁眉不展、狼狈万状的脸相。在南越战场上,美国侵略者总是“小打小输”,“大打大输”。人们还看到美国兵在战场上没命地逃窜,看到成排成排美国兵的棺材,也看到了吓得胆战心惊、趴在地上的美国少爷兵。这就是美国的“王牌”军,这就是约翰逊所吹嘘的“威力”。无怪乎看到这里,每个观众的脸上总禁不住露出蔑视的神色。
请看今日之南越,竟是谁家之天下。一幅巨大的一九六五年越南南方形势图,给观众提供了最好的答案。黯灰色的敌占区,如同星星点点,散布在地图上;黄色的游击区把敌占区紧紧地包围住;火红色的解放区,已经联成一大片。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一千万以上人口获得了解放,这里已是人民的天下。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你们所取得的光辉的胜利,对于中国人民是多么巨大的鼓舞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时刻都和你们在一起。看!天安门上,毛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紧紧地握手,在他们身后,是望不尽的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南方的示威群众的愤怒海洋。整个中国掀起了伟大的援越抗美运动。正象一个观众在留言簿上所写的,“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要更加百倍地做好工作,严阵以待,坚决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
看完这个展览,人们确信:正在胜利前进的越南南方人民,依靠自己的英勇斗争,依靠越南北方同胞的支援,依靠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同情,一定能够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本报记者

十二月三十日,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驻北京记者高野好久,回答了他提出的重要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