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第四百货商店是一个突出政治的单位。职工觉悟越来越高,服务质量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活,任务年年出色完成。广大消费者称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好商店”。他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是: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编者按: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上海第四百货商店的经验就是毛泽东同志这一光辉思想的实践。
在财贸战线的部分干部中,长期存在着一些糊涂观念:什么“业务是硬任务,政治是软任务”,什么“业务不能过夜,政治可以过年”,甚至什么“业务好就是政治好”,等等。上海第四百货商店从正面做了完全相反的回答。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才会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业务,不是“业务好就是政治好”,而是政治好了业务才能好。如果业务一旦离开政治,就可能离开社会主义方向,就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经济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业务怎么会好呢?
社会主义商店不仅要为革命做买卖,而且要为革命育人才。没有大批具有革命思想的职工,怎么可能做好革命的买卖呢?上海第四百货商店在坚持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把这两项任务密切地结合起来了。结果,买卖越做越活,职工的思想越来越红。这就为商店把买卖做得更好创造了条件。
上海第四百货商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中,最可贵的一点是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所谓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政治;所谓加强思想教育,就是加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头脑的教育。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才能领导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的头脑。
本报讯 国营上海第四百货商店党支部,经常不断地教育职工摆正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认清“站柜台是干革命,做买卖要讲政治”的道理。
政治工作摆正了位置,就产生了巨大的威力。职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商店服务质量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活,年年出色地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广大消费者称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好商店”。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第四百货商店连续被评为上海市的先进集体,成为全市财贸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上海第四百货商店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是: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抓好阶级教育、形势教育、政策教育,把政治工作做到业务活动中去,把思想工作做到柜台上去,把职工干劲鼓到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经营管理上去。
抓阶级教育,用革命精神站柜台
这个中型百货商店,共有二百零九名职工,其中大部分是老店员,还有近几年来陆续吸收的三十多名青年艺徒。新老职工虽然有各自的优点,但是,不少老职工带着旧社会的思想影响,青年职工缺乏阶级斗争的实际锻炼,都需要进一步提高阶级觉悟。党支部始终抓紧阶级教育,帮助职工扎正思想根子,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这几年,百货商店党支部在职工调整工资、青年艺徒进店、经济形势变化等不同时期,针对职工的思想实际,先后进行了十多次比较集中的阶级教育。他们更注意抓住日常业务活动和日常生活中职工的活思想,运用活教材、活典型,进行活的阶级教育。
老职工中,大多数在旧社会受过压迫吃过苦,有强烈的
“翻身感”。但是,有些人还残留着旧的意识,抱着“上班做生意,吃饭拿工钱”的态度,因此工作不够主动。党支部针对这种思想,引导他们从两个社会、两种商店、两种店员生活作分析对比,激发他们的阶级感情,使他们了解过去站柜台是为老板卖命,今天是干革命;现在干工作不仅是为个人小家庭有饭吃,而是让六亿五千万人民这个大家庭过幸福生活。通过挖苦根,思甜源,这些老职工的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工作态度有了显著转变。
新职工进店第一天,先不给他们讲店有多大,生意怎么做法,首先由学徒出身的党支部书记、商店经理和老店员向他们讲自己解放前当学徒的种种苦难遭遇,进行两种社会制度、两种学徒生活的对比教育。店里给每人发一本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使青年们踏进店门,就了解自己是来干革命的。但这终究是第一课。有的青年原来有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在站柜台时听到一些不顺耳的话,便不安心商业工作;有些青年受了少数职工旧的经营思想的感染,对一些衣着朴素、购买零星物品的工人、农民顾客,接待不够热情。党支部发现这些活思想以后,请本店的老店员、附近工厂的老工人和解放前受过压迫剥削的艺徒家长,对全店青年进行回忆对比教育。店里还指导他们学习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有关阶级斗争的指示,结合学习雷锋的活动,开展了“为谁服务为谁忙?”的讨论。团支部也组织青年祭扫烈士墓,讲革命故事。通过这一系列活动,青年职工增强了阶级斗争观点,激发了憎恨旧社会、热爱新社会的阶级感情。在党的教育下,青年进步很快。一九六一年以来进店的三十九个青年职工,有一个入了党,有十六个入了团,有七个被评为“六好”职工。
职工们阶级觉悟提高以后,就自觉地把自己日常的劳动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联系起来,积极做好售货工作,并且注意通过做买卖,用无产阶级思想影响顾客。
抓形势教育,用革命干劲做工作
零售商店的货源是否充沛,是工农业生产情况的一种反映。商品供求的变化,往往在职工中引起不同的反应,有时候会影响服务质量的好坏和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百货商店党支部注意在经济形势的转折时期,向职工进行形势教育。具体做法是,一头抓党的方针政策,学深讲透,坚决贯彻;一头抓市场经济情况、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职工认清大局,改进工作,跟上形势。
前几年,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部分商品供不应求。有些职工产生了“商品少,服务难”的情绪,也有些职工流露出“有货不愁买主”的思想,服务质量有所下降。党支部及时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在全店开展了一个“算大账,看形势”的活动。发动职工算主要商品供应增长账,算新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对比账,算个人生活提高账,并且引导大家进一步算政治账,算前途账。职工们通过学习和算账对比,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困难时候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我们不能只见商品不见人,要振起革命精神,千方百计把服务工作做好。”他们把柜台当讲台,积极向顾客宣传大好形势和党的政策。开展商品修理等业务,介绍商品使用和保养方法,既管卖,又管用,为顾客节省了开支,为国家节约了物资。
今年年初,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市场上商品丰富多彩,顾客对商品挑选要求越来越高。部分职工反映:“形势大好,生意难做。”针对这种新的畏难思想,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以革命的精神做好一九六五年的商业工作》,讨论新形势对商业部门提出了哪些新要求。组织职工下工厂、下里弄征求生产部门和消费者的意见,研究消费规律的变化,发动职工总结经验,寻找改进工作的办法,使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例如,店里根据职工建议,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新产品展览会,既向消费者宣传了工业生产的大好形势,又扩大了新产品的销路。
抓政策教育,以革命感情对待顾客
百货商店党支部经常对职工进行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的教育。有一次,党支部发现有的营业员对买收音机的顾客端凳送茶,热情相待,而对买三五分钱小零件的顾客有时候就态度冷淡。支部经过分析,认为这是经济指标第一的思想在作怪。于是抓住这一事例,发动全店职工讨论“为什么对大生意和小生意的态度不一样?”“社会主义商业应当把什么任务摆在第一位?”讨论中,很多职工说:“过去老板只奉承阔佬,我们社会主义商店不能看人办事。生意有大小,为人民服务不能分大小。”通过讨论,进一步批判了不问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大家提出今后一定要以火热的革命感情对待顾客,生意不论大小,接待都要热情周到。在这以后,有位老妈妈来买一只拉线开关,营业员主动询问用途,了解到顾客家里的旧开关修理以后仍旧能够使用,就介绍她花七分钱配了一只零件。
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个营业员把一条沾有污渍的毛毯卖给了顾客。另一个营业员发现以后,主动给顾客换了一条。当时,职工中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这条毛毯销不出去要削价,国家要受损失。头一个营业员的作法,是出于好心好意。另一种意见认为,这是旧商人的坏作风。社会主义商业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实事求是地介绍商品。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划清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经营思想的界限。这个营业员在学习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后来,有个顾客要买一种质量较差的棉胎。他主动说明这种棉胎的纤维韧性差,宜垫不宜盖。正好这个顾客是想买了作盖被用的。听他介绍以后就不买了。旁边的另一位顾客称赞说:“到底是社会主义商店!要是过去,谁肯把到手的生意放跑?”
关键在于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核心
百货商店党支部从这几年的实践中体会到,把政治工作摆到第一位,是一个反复斗争、反复教育、反复认识的过程,要不断克服形形色色的单纯业务观点和不问政治的倾向。政治工作的位置能不能摆正,关键在于领导。
过去,这家商店的政治工作并不是很突出的。干部中有的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政治工作是软任务。”“思想可以过年,业务不能隔夜。”有的说:“具体的业务好抓,形形色色的思想难弄。”有人干脆提出:“开店做生意,何必谈思想。”当时,商店领导主观上也想提高服务质量,办好企业,而且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服务质量就是提不高,顾客的意见相当多。经过上级党委的帮助教育和在实践中碰了一些钉子,党支部开始意识到,工作靠人,人靠思想,办好商店先要做好人的工作。一九五九年,他们运用旧社会的“店规”和职工“保单”等许多材料,举办了一个新旧社会店员生活对比展览会,组织职工参观讨论,回忆对比。这次阶级教育,激发了很多老职工的革命感情和当家作主的思想,商店的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不问政治倾向这种习惯势力是相当顽强的。有一个时期,商店领导着重抓了改善经营管理,对思想工作有所放松,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单纯追求完成利润等业务指标的倾向又有抬头。党支部由此深刻地体会到:政治工作不仅要摆上位置,而且要坐稳屁股,抓得不紧就会被挤下来。
怎样才能抓得紧?上海第四百货商店的经验表明,一定要头头抓,由商店的第一把手亲自抓。首先是坚持干部参加劳动。这个商店的支部书记和经理,经常和营业员一起站柜台,揩橱窗,扫地,送货,样样都干。通过劳动,他们不仅熟悉了业务技术,而且同职工群众建立起亲密的感情。群众有话愿意对他们说。他们能够及时发现和推广职工中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其次是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商店七年来坚持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并且经常召开职工座谈会,听取群众对领导工作的批评意见。党支部还建立了一月一次的小整风制度,发动党员对商店工作、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提意见。工作中的缺点,能够及时发现和克服。第三是建立一套政治工作制度,由领导带头执行。几年来,商店布置任务,检查工作,总结经验,评比成绩,都把思想政治列为头一条。一般都是先务虚,后务实。布置业务工作的时候,首先交代政治要求和党的政策;召开业务会议的时候,首先讨论有关的思想政治问题。他们还经常利用开门前的一刻钟,在柜台组的班前会上表扬好人好事,鼓励点滴进步。第四是思想工作走群众路线。党支部除了注意发挥行政、工会、共青团的组织作用外,十分重视培养一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这里面有柜台组长和先进工作者。党支部结合日常工作不断对他们进行教育,并且多次举办短期学习班加强培养,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使他们既能在业务上起骨干作用,又成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分子。现在,这支队伍占全店职工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党支部对职工群众进行阶级教育、形势教育和政策教育的许多活动,就是依靠这些骨干进行的。
上海第四百货商店的政治工作做得出色,归根到底,是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的结果。而商店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一个重要因素。从一九五九年起,党支部书记张效良就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支部书记、经理不仅和职工一起学,而且同各营业组长组织了一个干部学习小组,比群众学得早一点,多一点,深一点。他们碰到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当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就学习《愚公移山》《关于重庆谈判》。当商店获得荣誉、奖励的时候,他们就学习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当支部委员之间有了思想分歧的时候,他们就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加强团结。正是因为领导干部坚持带头活学活用,全店职工形成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好风气。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
财贸战线职工自觉开展思想革命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财贸战线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深刻的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革命运动。由于学习毛主席著作,由于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由于学解放军、学大寨、学大庆,各地财贸领导机关,以及很多商店、供销社、粮店、进出口贸易单位、税务所和银行营业所,革命气氛越来越浓厚了。
今年我国各级财贸机关和财贸企业的思想革命运动,首先对准的是单纯业务观点。重业务轻政治,是财贸部门存在的一个老问题。长期以来,一部分领导干部习惯于只管业务,不管政治;只管物,不管人。有人说:“政治是软任务,可以过年;业务是硬任务,不能过夜”。也有人说:“管政治是政治部门的事,业务领导干部管政治是超越职权。”甚至有人说:“管它政治不政治,只要年底不赔钱就行。”在这场革命运动中,他们开始抛弃了这种老习惯和错误观点,有些人开始把政治工作摆到了首要地位。目前,全国不少财贸单位已经出现了突出政治,开会先学习毛主席著作,遇事先谈一条方针、两个服务和三大观点,然后才研究具体业务问题的新风气。一条方针就是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总方针,两个服务就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和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三大观点就是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
由于强调突出政治,财贸部门许多领导干部目前都在学习运用毛主席的思想进行业务工作。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思想,关于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的思想,关于面向农村的思想,关于勤俭节约的思想等等,已为越来越多的财贸职工所理解,成为他们的行动指针。财贸各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采取了许多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有效措施,并且大力加强了农村财贸工作,推动了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发展。
由于强调突出政治,财贸部门在处理工商关系、农商关系、这个地区财贸部门和那个地区财贸部门关系,以及国家、集体与个人关系等方面,都有了改进。
由于强调政治,财贸部门的组织革命和制度革命,也逐步开展起来了。象商业机构重叠、流通环节过多、商品迂回倒流、会计制度烦琐难懂这类的“老大难”问题,开始找到了解决的途径,而且全国很多地方都总结出了成功经验。
在这场革命运动中,许多财贸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有了改进。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靠会议、靠表报、靠公文领导工作的官僚主义作风正在减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正在增加。许多财贸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走出了办公室,到基层单位蹲点。同营业员们一道站柜台,杀猪卖肉,装车卸货,挑货郎担。在生产队,他们跟贫下中农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这有助于改进工作和改造思想。
全国好几百万售货员、采购员、信贷员、税务员、服务员、保管员、会计员、物价员,也在这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提高了思想觉悟,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劳动岗位同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联系在一起,同世界革命联系在一起,开始树立起了为革命做生意、为革命办财贸的思想。许多嫌财贸工作没出息,不安心财贸工作的人,摆脱了轻商思想的影响,而且进一步敢于鄙视这种陈腐的观念,同这种旧观念决裂。不少人下决心要干一辈子财贸工作。不少财贸单位开始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出现了学习雷锋、学习王杰的热潮,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他们深入生产、关心群众,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财贸部门进行的这场革命,只是一个开端,而且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目前,突出政治的问题,在一部分财贸单位中还没有解决。有的单位今天把政治工作摆到了第一位,明天又挤到了第二位。思想革命的开展还落后于形势的要求。现在,各地财贸部门正在认真分析自己的成绩和缺点,进一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为纲,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继续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上海市崇明县商业部门组织了一批商业小分队,串村串队服务,一面售货,一面收购农村土特产品和废旧物品。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新闻片要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我国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在革命化大道上迈进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果。今年各有关制片厂生产的新闻纪录片,紧密地配合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及时地报道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人新事以及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成为电影中最受欢迎的片种之一。
今年我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的成就,不只表现在数量上的丰收,更重要的是在提高政治和艺术质量方面有了新的跃进。一部好的新闻纪录片,常常拥有几千万人次的观众;不少新闻纪录片在观众热烈要求下,一再延长映期或重新映出;许多人看过影片还举行座谈,学先进、鼓干劲。这些情况表明,广大工农兵已经把新闻纪录片当作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在新闻纪录影片中深刻、真实和生动地反映我国人民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这是今年我国新闻纪录片最突出的成就,也是它受到观众热爱的主要原因。纪录片《一心为革命——学习王杰同志》所表现的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思想和风格,已经在广大工农兵的心中生根开花。《在生产高潮中》和《北京农业的大跃进》、《雷州青年运河》等大型新闻纪录片,迅速反映了大庆人、大寨人,以及千百万社会主义新“愚公”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气魄。《不忘阶级苦,永记血海仇》等纪录片,使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认识到社会主义新生活来之不易,下定决心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新闻纪录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和《英雄海军,再获大捷》,大长人民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长纪录片《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使观众们再一次亲切地感受到: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战无不胜的力量的源泉。
今年,我国还拍摄了一批反映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以及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友谊联系的新闻纪录片。连续发行的纪录片《抗美斗争中的越南》和大型纪录片《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以及《周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周总理访问坦桑尼亚》等几十种国际题材的新闻纪录片,热情地歌颂了越南人民以及各国人民的反美风暴,反映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专门向国外发行的新闻纪录片《今日中国》今年已经增加到七种语文版,受到广大国际友人的欢迎。
人们在评价新闻纪录电影的收获时指出,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今年在提高影片思想性、战斗性的同时,对探索尽可能完美的表现形式,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许多新闻纪录片不仅思想性高,拍摄和编辑技巧也过得硬,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今年观众最多的一部文献纪录片《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被认为达到了“丰富的历史事实、深刻的人民战争必胜思想同气势磅礴、格调高昂的政论形式的完美的统一”。许多观众齐声赞美彩色纪录片《北京农业的大跃进》,把它比做是一篇歌颂总路线的动人的“报告文学”。不久以前上映的彩色新闻纪录片《中日青年第一届友好大联欢》也在国内外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日本朋友们认为,这是一部“政治和艺术结合、理性和感性统一”的优异作品,是“无论如何也必须看”的好影片。
从今年生产的新闻纪录片中,还可以看到另一个特色:在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前提下,力求通过广泛的题材和不同的样式,多方面地反映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和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体育界革命化新成果的大型纪录片《革命赞歌》、《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报道青年一代继承南泥湾精神开拓山区的《黎坪山区有志人》,以及描绘我国劳动人民用双手巧绣大自然的风景纪录片《大地春光》等,都很受观众喜爱。
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在进行年终总结时,谈到了他们共同的体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是我国新闻纪录片最好的“演员”。他们指出,创作人员只有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熟悉工农兵的思想感情,才能拍出工农兵的英雄形象,从而逐步克服过去拍片中“见物不见人”的缺点。今年,各有关制片厂组织大批摄影和编辑人员上山下乡,深入车间,到连队蹲点,结合深入工农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在深入生活和劳动中,同大庆人一起餐风沐雪;同农民们并肩撬石开山;同海军战士一齐登上“猛虎艇”,冒着硝烟弹雨,冲到敌舰跟前,纪录下蒋帮水贼的覆灭,在银幕上再现了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社会主义英雄谱”。通过这些创作实践,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先做一个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者,然后才能做一个文艺战士。
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的时候,“拍好工农兵,宣传好毛泽东思想,在银幕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这一光荣任务,更加鼓舞着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奋勇前进。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投身到革命和建设的激流中去,把根子更深地扎在工农兵群众当中,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学习大寨,发扬革命新闻纪录电影事业的战斗传统,拍出更多更好的影片,用新闻纪录电影这个武器更有力地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服务,为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钱崇澍先生逝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钱崇澍先生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七时十分在北京逝世。钱崇澍先生是浙江省海宁县人,享年八十三岁。
钱崇澍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定于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十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公祭。
二十九日下午,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以及韩光、张劲夫、竺可桢、吴有训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医院向钱崇澍先生的遗体告别。

钱崇澍委员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钱崇澍委员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郭沫若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王家楫 贝时璋 冯德培 叶渚沛 汤佩松 刘宁一 刘慎谔
过兴先 曲仲湘 华罗庚 严济慈 杜润生 李四光 李逸三
 杨钟健 杨惟义 吴有训 吴征镒 张劲夫 张景钺 张肇骞
陆定一 陈世骧 陈伯达 陈叔通 陈焕镛 郑万钧 范长江
 林兰英 林 镕 郁 文 金善宝 竺可桢 周建人 姜纪五
 赵九章 赵忠尧 秦力生 秦仁昌 聂荣臻 徐 冰 钱三强
童第周 彭 真 韩 光 裴丽生 裴 鉴 戴芳澜

让金门大担二担岛屿同胞和蒋军官兵欢度新年
福建前线炮兵奉命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一九六六年新年将到,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官兵欢度新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奉命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两个单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