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度发挥精神力量优势 经常打近战歼灭大量敌人
南越解放军两个月歼敌十九个营
吃掉了美军四个步兵营和四个摩托化营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指挥部作战部主任在解放军政治局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彻底歼灭了敌军十九个营,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的四个步兵管和四个摩托化管。
他说,这两个月里歼灭的敌人的数字将近等于今年头九个月歼灭敌人(二十七个整营)数字的四分之三。
他指出,在这两个月里,在蓬勃开展中的“找美国佬打,见美国佬就歼”的运动中出现了新的跃进。单在十月份,在南越战场上就歼灭了三千零三十五名美国侵略者,而今年头九个月里歼灭美军数字是八千零八十一名。他说,现在还没有统计出十一月份美军伤亡的总人数,但是单在波来梅一次战役中,解放军就歼灭了一千七百多名美国侵略者。在十一月份的头二十天里,在南部的东区,有将近四千名美军被歼灭。
他说,解放军仅在十一月中旬波来梅、保邦和甘车三次战役中击毁的敌人坦克和装甲车,就比一九六四年全年击毁的总数还要多,相当于今年年初以来十个月中击毁的总数的一半。在纪念南越英雄阮文追被害一周年的“仇恨美国强盗月”(十月十五——十一月十五日)中,越南南方军民共击落和击毁飞机近三百架,差不多相当于今年九个月中击落击毁敌机的总数的一半。
这位作战部主任接着指出,南方军民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中最突出的胜利是歼灭美国强盗的竞赛已在各个战场上同时得到了广泛而蓬勃的发展,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解放武装力量已经从歼灭美军整个装甲车分队进而到歼灭整个装甲战团。不仅是解放军主力部队而且连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能把美军整排整连地歼灭掉。
在谈到取得这些辉煌胜利的原因时,他说,解放军高度发挥了精神方面的绝对优势,经常打近战以歼灭敌人。解放军的打法是千变万化的,使敌人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这位作战部主任指出,最近的胜利表明了解放武装力量的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和人民战争的威力。不管约翰逊集团怎样拼命挣扎,都不能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不可避免的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十月和十一月接连取得的重大的胜利。
社论说,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战斗的特点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对美国侵略军进行了非常猛烈和准确的打击,同时在各个战场上歼灭了大量的伪军。解放军取得的巨大胜利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社论说,在过去两个月里,解放军在连续打许多大胜仗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打小仗,天天都打,夜夜都打,到处出击。
社论指出,这个巨大胜利,充分表现了解放武装力量极其坚定的杀敌决心,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和组织、指挥、战术与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解放军打得主动灵活,已有力量打大规模的战役,歼灭敌人一个营到几个营或者整个战团。游击队和民兵,也飞速成长。他们不仅能够歼灭伪军,而且还有足够力量歼灭整排、整连的美军。
社论说,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这些重大胜利是在美国侵略者拼命增兵南越和加强轰炸的时候取得的。美国的“空中优势”、“战车火力”的神话已经破产了。被吹捧为“最现代化”、“最善战”的美军各个兵种,如空中机动师、步兵师、海军陆战队和伞兵旅等,都尝到了解放军铁拳的滋味。被打得落花流水。
社论说,南方人民的胜利证明:不管美国侵略者使用美军,还是帮凶军,不管这些军队的数量是多少,也不管它们使用什么样的武器,越南人民都有足够的力量打败它们。我们的力量是全民的力量,是坚决杀敌救国精神的力量,是坚决长期抗战精神的力量。(附图片)

上海杭州天津分别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日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上海各界一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一平,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由北京专程来上海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贾兹·马西,以及正在上海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射击队和在上海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实习生,出席了大会。对外文协上海市分会副会长孟波和贾兹·马西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杭州一日电 杭州市各界八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举行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对外文协浙江省暨杭州市分会会长刘丹和专程来杭州参加庆祝会的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贾兹·马西在会上先后讲了话。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天津市各界人民十一月三十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天津市市长胡昭衡,河北省副省长杨亦周等参加了大会。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巴巴尼,阿尔巴尼亚在天津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参加了庆祝会。
对外文协天津市分会会长娄凝先和巴巴尼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中罗科学合作执行计划在罗签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一日在这里签订了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科学院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教授。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是罗马尼亚科学院副院长内达山院士。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罗马尼亚科学院代理院长约尔丹院士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尼古劳接见了以严济慈为首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黎清毅副总理观看评剧《阮文追》
新华社二日讯 黎清毅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今晚在北京观看了评剧《阮文追》。
今天的晚会是对外经委、对外贸易部和中越友协为欢迎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贵宾而举行的。
陪同贵宾们观剧的,有杨秀峰、方毅、李强、杨琳等。
今天,黎清毅副总理等贵宾,还参观了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和全国农具设备新技术展览会。

我新任驻朝鲜大使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中国新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焦若愚十一月三十日到达平壤。他在一日拜会了朝鲜外务相朴成哲。三十日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仪礼局局长朴千石。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到车站欢迎。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宴会欢送苏军歌舞团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欢送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和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德罗夫上校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外文委副主任李琦涛,文化部副部长萧望东,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和大使馆武官罗马诺夫少将。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是在上海、长沙、武汉访问演出后,由武汉乘专车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的。

我驻苏丹大使奉调回国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奉调回国的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十一月二十日离开喀土穆回国。
谷小波大使在离任回国以前,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扎里,国家最高委员会的委员们,制宪议会议长穆巴拉克·沙达德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巴比克尔·阿瓦达拉,接见了他。苏丹外交部曾经举行宴会,欢送谷小波大使。

专栏:外论摘要

法国报纸说南越人民近战威力大
美国优势武器失去了作用
法国《今日巴黎报》十二月一日刊载一篇文章写道:
麦克纳马拉西贡之行,以及他借此机会所作的考查,并不表明越南冲突能迅速得到解决。
麦克纳马拉可以看到的“逐步升级”的弱点就是:越共采取了与美国的行动相适应的战略,无情的叫人无法摆脱的“肉搏战”最近产生了效果,它使美国的优势武器、空军在地面失去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就得扩充南越的军队和他们自己的军队,南越军队和美国军队目前就象“被拔火罐吸住一样”被越共军队弄得动弹不得。

专栏:外论摘要

英国报纸说南越战争将更激烈
美国增兵三十万也无济于事
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发自西贡的报道说:
这里承认,敌人的集结使美军在明年春天增加到三十万人的计划是完全不够的,而且时间也太晚了。
这样的希望已破灭:美国坚决进行的集结本身就足以使敌人感到沮丧。相反,从今以后,任何人都不会怀疑,战争将更为激烈和残酷得多。
它预示了战争的一个更大和更激烈的阶段。

专栏:外论摘要

日本电台说南越军民紧密结合
美国在南越不可能取得胜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月三十日广播说:
美军和南越政府军等对越共是否能取胜?对这个回答可以说是否定的。
美国估计,越共兵力有正规军八万至十万,非正规军十万,再加上其他人员共有二十至二十五万人。南越政府军号称兵力五十至五十五万人。加上美军十六万五千人,韩国及其他国军队三万七千人,共有七十万至七十五万人。这些有优秀武器和装备的大兵力,对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越共直到现在为什么还不能取胜?其根本原因何在?这当然是因为越共和占南越人民大部分的特别是贫农结合在一起的缘故。但纯粹从军事上来看可以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和游击战术进行作战,在军事上要求必须有十倍的兵力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那么,为了打败越共,现在就需要二百万至二百五十万的兵力。但增加这些兵力,对南越政府来说,对美国来说,对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不容易办到的。

南越平定省五万农民进城示威
示威者振臂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约五万农民,最近到省会归仁市和一些县城举行示威,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所犯下的罪行。
示威者要求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立即停止“扫荡”和迫害人民,要求美国侵略者全部撤出越南南方。
美伪集团派出飞机在低空盘旋,军队和警察任意向群众开枪,企图吓唬示威群众。但是示威者无所畏惧,他们更加有力地高呼“停止炮击村庄!”“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腊达哨所的美军顾问向示威者开枪和扔手榴弹,打死一名妇女和一个孩子。示威者满腔愤怒,立即把哨所团团围住,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杀人凶手!”伪地方当局被迫答应停止任意开枪。
示威者还散发了呼吁伪军投诚的传单,举行集会,向归仁市和其他许多敌占县城的居民宣传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策。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一月到现在,越南南方南部西区各省人民同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进行了六千多次面对而的斗争,有四十五万人次参加了游行示威、集会和罢工,反对敌人的迫害、滥肆轰炸和扫射、撒放化学毒药、抓兵等暴行,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附图片)
长官,越共来了,该看你们的飞机大炮啦! 苗地

专栏:短评

精神原子弹威力无穷!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两个月来,接连不断地打胜仗,歼灭了敌军十九个营,其中包括美军八个营。这个振奋人心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威力。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的这些辉煌战果,是在美国侵略者大大增强了在南越的兵力之后取得的。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军队增加到十多万人,使用了原子弹以外的各式各样的现代化武器,以为这样就可以在南越战场上取得优势,取得主动,扭转败局。但是,近两个月的战斗证明,美国侵略者的算盘落空了。美国的侵略军队和南越的傀儡军队,被南越解放军打得落花流水,伤亡惨重。
原因何在呢?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面对着的是一场它无法对付的人民战争。南越解放武装力量采取了一套以己之长攻敌之短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高度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优越性。你想依靠优势兵力打消耗战,我则用奇袭、包围等方式,在有利的条件下打歼灭战。你想用现代化武器来压我,我则迫使你进行近距离搏斗。这样,就使敌人的优势无从施展,而使革命人民的优势极大地发挥起来。归根到底,依靠人的觉悟、勇敢和牺牲精神,依靠精神的原子弹,把敌人的不义之师置于战无不败的地位。
这种精神原子弹,是革命人民所独占的,是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不论进行多少次地上、地下试验都不可能取得的。最近,美国的所谓“王牌军”在保邦、德浪河谷等地丧魂落魄的狼狈样子,不是使得许多美国的资产阶级记者都不能不对美军士气的低落摇头叹息了吗?
美帝国主义想用增兵来挽救它在南越战场上的颓势,这显然是徒劳的。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是士气。美帝国主义可能增加它侵略军队的人数,却不可能提高它侵略军队的士气。而且,恰恰相反,美国侵略者增兵越多,把战争扩得越大,它挨打的机会就越多,招致的伤亡就越大,其士气就越低落。两个月来的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以后的情况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总之,南越人民拥有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这就注定了美国侵略者的必败。不管美帝国主义再增加多少军队,增加多少现代化武器,都必将被南越人民的精神原子弹所粉碎。

专栏:越南通讯

天罗地网是怎样织成的?
记咸龙—南岸地区军民对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 一
咸龙桥畔炮火震响。一批美国强盗飞机刚偷偷摸摸地飞到咸龙—南岸地区上空,还没有来得及轰炸扫射,一架F8型喷气式飞机,就被地面的强大火力击落了。
这个新胜利,显示了这个地区军民连战连捷的威风和决战决胜的斗志。
咸龙桥在清化省北部,横跨滔滔东去的马江,处于交通要津。桥两端连着山,南边的山大小绵亘,共计九十九座,民间传说里把它比做长龙,紧靠江头的山很象龙头,大张巨口。北边的一座山孑然孤立,象是南岸长龙要街的玉,称做玉山。过去这里曾建过旧式的虹形桥,在抗法战争中被破坏了。近些年,经过越南人民的艰苦劳动,到去年夏天,这里又建起了一座更美丽、更宏伟的大桥。
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要把这座桥炸掉。他们在开始轰炸以前,早在南方同伪军一起做了一座咸龙桥的模型,进行罪恶轰炸的演习。与美国侵略者的恶毒打算针锋相对,越南北方咸龙—南岸地区军民也时刻准备给侵略者以回击。
从今年四月三日起,美国空中强盗对咸龙—南岸地区出动了数以千计架次的飞机,投下了数以千计的炸弹,发射了数十颗导弹和数不清的各类机枪子弹。但是他们的罪恶目的始终不能实现,咸龙桥依然屹立着。相反,一架一架美国飞机却葬送在这里。
为什么一向炫耀“空中优势”的美国侵略者在这里一次再次遭到惨败呢?为什么他们几乎所有的新式飞机在这里都不灵了呢?为什么他们不得不在这里陷入天罗地网呢? 二
这是因为咸龙—南岸军民有什么特殊的武器吗?不是。他们用的只是普通的高射武器,更大量的还是步枪、机枪,他们靠的是军民各种力量的同心协力,靠的是这各种炮火在人民手里最大限度发挥的威力。
四月三日,多批美国飞机来轰炸咸龙桥。但是第一批俯冲的飞机就遭到地面轻武器和高射炮火的迎击,一架当场坠落。以后敌机一批一批轮番俯冲轰炸扫射,又一架接一架被击落。这些敌机,有的是被轻武器先打中,高射炮火加上一击;有的是被高射炮火先打中,轻武器继续打,结果了它;有的是炮火和轻武器一齐上,敌机立即粉身碎骨;有的只受到轻武器的射击就栽下地来。这一天,各种武装力量配合一举打下敌机十七架。
美国强盗不死心,四月四日飞机来得更多。但是,地面炮火打得也更狠。美国飞机投的炸弹把桥旁的两座山几乎炸遍了,江里的死鱼漂了一大片,咸龙—南岸军民却越战越勇。这一天美国飞机葬送的更快,每俯冲一番,就要往地面送下飞机来。这一天,咸龙—南岸军民又打落美国飞机三十架。
这一仗,揍痛了美国侵略者。他们象烫伤了的狗在火堆面前,一边转圈子改变花招,一边想过些时候再报复。他们的飞机不敢大群来,改为分散小批来,不敢轮番低飞轰炸,而是疾掠而过,慌得不管能不能炸中目标,投下炸弹就溜走。尽量利用快来、快炸、快溜的策略,但是一闯入这里的天罗,就得付出代价。
七月十八日,第六次“视察”南越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亲自出马,在航空母舰上指挥十八架飞机对咸龙桥进行轰炸。这次他们使用了被吹嘘为如何厉害的新式A6型飞机,但是麦克纳马拉的蓝色令旗可以让它们全部出动,却没有本事让它们全部回去。这些空中强盗,刚刚进入咸龙桥地区的上空,一架A6型飞机立即被击落了。被称为“闯入者”的这种无敌飞机的神话,在这里首先被打破了。不错,它闯入了,但它再也不能闯出了。
敌机越到后来,越是不定时地日夜偷袭。它们为了逃避雷达,就贴河低飞来突然袭击,有时从高空突然扎下,有时声东击西。但是,它们绕来绕去,到时候还是挨了揍。
尽管敌人有各式诡计,但这里的天罗也早就作了应付敌人各种变化的准备。任何武器,只要到了勇敢智慧的人民手里,他们就会以各种方法来运用它。
各种武装力量,人民军、公安战士、民兵和自卫队,加上临时支援的人员,这些力量运用了各种武器,并以高度的组织性作了巧妙多变的配置,这就是咸龙—南岸地区能够组成天罗的原因。就是这样的原因,使美国飞机一架接一架地陷入天罗,葬身咸龙桥畔。 三
这些飞到越南土地上来犯罪的家伙,在天空既难横行,被打落地上,又还有地网等着他们。他们一旦陷入愤怒的越南军民包围之中,就两腿筛糠,丑态百出。他们随身携带十三种文字的求饶书,但是每人单独表现的怪相,却是各有新的花样。也还有个别家伙,起初装腔作势,可是一听周围越南军民愤怒的呼声,也装起可怜相来了。
就是这样一些家伙,美帝国主义却当“活宝贝”来抢救。咸龙—南岸军民同美国侵略者进行这方面的斗争,是对空战斗的一个重要方面。地面的群众组成了随时可以猎捕敌人的网,特别是公安战士和民兵,在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七月十八日,由麦克纳马拉亲自指挥送上门的A6型飞机被击毁,两个飞行员跳伞降落。一个是中校飞行员,掉在马江江心。一个是中尉飞行员,掉在椰子树上,挂在那里。当时天空的飞机正在轰炸扫射,南岸战士、民兵也立刻分头去抓捕。抓中校飞行员用了三只小船,这个家伙重九十三公斤,弄他上来费了不少劲。当这个空中强盗被拉到南岸军民面前以后,麦克纳马拉的命令早已被丢在脑后了,他一边讲点法文,诉说胸口痛,一边偷偷用眼睛慌张地不时瞧瞧愤怒的人群。这时天空有成批飞机妄想救回这个中校先生。敌机对着河岸作出俯冲的姿势盘旋威胁。但是,由于岸上火力强烈,敌机无计可施,这个中校飞行员终于被抓回来了。那个挂在椰子树上的中尉飞行员,当一个民兵正向椰子树跑去时,他从腰里拔出手枪,民兵以为他耍顽抗,正要闪在一旁向他鸣枪,他却把手枪丢在地下,并把匕首也丢下来了。民兵们就用刀割断缠在树上的绳子,把他弄下来,抓住了他。
一个地方武装的同志对我们说:现在群众抓美国飞行员的劲头高极了,只要他坠落在这里,就会立即被人民捕获。
咸龙—南岸的天空和地面,对美国侵略者来说,到处都布满了毫不客气的猎捕机。 四
在咸龙—南岸的日子里,我不仅看到了这里的天罗和地网,更重要的是体会到这样天罗地网的网结是什么。网结,那就是每一个坚决为抗美救国而奋勇战斗的军民。有多少动人的事例,多少英雄的人物,叫人看到咸龙—南岸地区军民是怎样以革命英雄主义和忘我的战斗风格去对付敌人的。
谁也难以说完他们许许多多的英勇事迹,但是一个炮兵单位的一句口号,却在我的心里印得很深。这个分队的党员、团员们提出的口号之一就是:“在打击美国强盗的战斗中,保证不会有一个人不完成任务。”每个人为共同的事业负责到底,忘我战斗,这是他们用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
在防空部队中,象副连长团文榴那样重伤不下火线,已经雄辩地说明了阮文追、阮日春的英雄榜样,怎样在干部中化成为实际行动。在广大青年战士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勇战斗的先进人物,更是数不清。让我介绍一位今年春天才入伍的青年团员的故事吧!他叫朱文胞。八月下旬的一天,敌机同时分两头炸桥和袭击炮兵阵地。在激烈的战斗中,他的左臂被炸伤。同志们要他下去休息。他说:“我是一号炮手,有右手转动炮方向就行。”在坚持战斗中,他的右边大腿又受了伤,但他还不下去。他说:“一号炮手坐着可以干,腿受伤,不要紧。”敌机继续在天空盘旋、俯冲,他继续战斗,护士只好跟着炮位转动才能为他包扎。战斗后让他进医院,还没全好,他又提前跑回阵地要求参加战斗了。他的心里只是想着向美国侵略者发出愤怒的炮弹啊!
这里有着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在敌人的狂轰滥炸面前,在艰险困苦的环境中,在亲人被害或身受重伤的时候,坚持战斗。他们每一个名字,每一颗心,每一个人的力量,都在发光。这样发光的网结,星布在马江岸上,组成一个光辉的战斗地区。
本报记者 杨扬(附图片)
苗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