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那些地方的工作是很艰苦的。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
《关于重庆谈判》

甩掉“小”和“慢”面貌开始变
一个长期靠国家供应粮食的地方,能不能较快改变面貌?志丹县委的体会是:只要领导思想变了,工作就迅速有改进
陕西志丹县是解放了三十多年的老区。可是,这么些年来农业生产水平低下的状况,没有显著改变。近几年国家供应粮食逐年增多,一九六五年供应粮食为一九五九年的七倍多。怎样认识这种落后状况?有人认为是自然条件不好,有人认为是基层干部水平低。县委也没有找到问题的根子。
近年,国内经济形势迅速发展,迫使县委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在自然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为什么邻近兄弟县的工作比志丹做得出色?大寨的自然条件不如志丹,为什么工作搞的那么好?县委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毛主席指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些话打开了我们的眼界。经过深入讨论、分析和对比,追根究底,原来落后的根子扎在领导思想上的小和慢两个字上。
小:表现在赶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主要生产指标的志气小;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干劲小;大胆革新勇于创造的革命气魄小;对集体经济的巨大威力和劳动人民改造山河的伟大作用估计小。
慢:表现在思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没有树立起高速度发展生产的思想,认为工作还“差不多”,因循守旧,故步自封。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以后,找到了领导思想问题的根子,也就容易找到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的实际情况具体结合起来的办法。县委经过广泛讨论,反复比较了农、牧、林、草各业在本地区的地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到志丹县生产的根本特点是半农半牧。农业起着带动畜牧、林、草业的作用,畜牧,林、草业又促进农业的发展,它们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而长期以来,农业耕地水土流失现象严重;林木、草坡本来就少,又遭到严重的破坏。结果水土流失加剧,气候失调,旱、涝、雹、冻、风灾经常出现。牲畜饲料不足,民用木材、烧柴奇缺,严重地影响着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县委根据上述分析,确立了以发展稳产高产农田基本建设为基础,农牧并举,植树种草,促农促牧生产的指导思想,并相应地采取了措施。
认识统一了,方向明确了,干部群众的干劲也鼓起来了。近半年来,已组织若干个长年基建队从事农田基本建设,加上每年冬春和夏田收获后几次突击,农田基本建设速度将大大加快。稳产高产样板田今年有七千零五十六亩,明年要继续扩大。加强闲畜、幼畜的饲养管理,狠抓繁殖工作。已有六百多个生产队育苗六百多亩,人工种草达万亩以上。麦田面积扩大了。
最近县委开会检查了近一年来的工作,进一步讨论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的问题。县委书记粱永华同志说:今年机关干部这么少,可是工作比过去搞得扎实,进展快,这主要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尤其是县委领导思想的革命化的结果。领导思想变了,工作就会变。现在我们还只是小变,是开头。我们要打“持久战”,彻底革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陕西志丹县委会 许三友整理

我们错过许多大好时机
见物不见人,是不对的;见人不见物,也是不对的。是做自然界的奴隶,还是做自然界的主人?这是领导思想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固安县领导在这个问题上认识有过反复。当他们理解到要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去创造各种条件,工作就发生了新变化
固安是我们河北省有名的低产县。解放后,粮食产量虽然略有增加,但是,幅度不大。公社化后,周围兄弟县都大踏步前进了,惟独固安依然如故。
怎样认识这个问题呢?一种认识是:要充分利用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依靠广大贫农下中农,发挥人的积极因素,迎头赶上去。另一种认识是:自然条件差,土质又沙又碱,不旱就涝,不能和人家比;这是过低估计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因此,生产裹足不前。
究竟人的因素第一,还是客观条件第一呢?我们口头上也承认人的因素第一,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见物不见人。领导农业生产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靠天吃饭,听凭自然的摆布,当自然界的奴隶。当有人提出土地园田化的建议,我们怕投资过多,影响分配;有人建议要实行合理密植,我们又怕犯“瞎指挥”的错误,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有人主张大力扶助群众养猪,我们害怕奖励过多,发展资本主义。有人提到兄弟县已经大踏步前进了,咱们县怎么办?我们的回答是:人家条件好,又有“秀才”。总之,归咎于客观,前怕狼,后怕虎,小手小脚,不敢革命。这就是当时县委的精神状态。
这种情况,不但自己没有认识,就是《河北日报》指出了也还不接受批评。我们还是怨天尤人,说固安干劲不足可能是事实,但不承认客观条件,也不是一分为二。
县委领导核心长期是这种精神状态,怎么能够领导全县人民开展生产斗争,改变落后面貌呢?
经过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县委受到了一次极为生动、深刻的阶级教育。认识到过去看不到人的因素,不敢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主要是县委领导本身有个人主义:怕负责任,怕受批评,怕冒风险,怕犯错误……这些个“怕”阻碍了革命事业向前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上错过了许多大好时机,给党的革命事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这确实是很值得记取的教训!大家深深感到没有革命的思想,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行动。要从根本上改变固安的落后面貌,必须首先从县委领导做起。因此,我们决心学大寨、赶遵化,学习先进地区的革命精神和先进经验,使固安的生产来一个大翻身。早在今年夏季,我们就着手制订了一个种麦计划,九名常委、七十多名科局部长等率领三百多名干部,下乡蹲点。大家认真坚持“三同”,带头苦干实干,深入调查研究,以点带面开展工作。今年虽是近百年未有的大旱年,由于全县大抓了水利建设,播种计划超额完成,大部麦田实现园田化。现在,麦苗叶宽碧绿,生长茁壮,十分喜人。
种麦的胜利,又促进了县委的革命化。县委用不断革命的精神在今年技术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明年春玉米的科学种植方法,争取明年农业大丰收。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在全县范围内又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发地下水、深翻土地和积肥造肥的生产运动。 河北固安县长 于影波
县委副书记 刘金杰

不要把好条件当成“包袱”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脚下,境内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水草丰茂,宜农宜牧、宜林宜副。但是过去我们背上了条件好的“包袱”,光靠条件吃饭。结果,生产尽管比解放前有不少变化,但基本农田建设的成绩不显著,生产忽高忽低,林牧业发展很缓慢。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广大贫农下中农对县委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县委根据群众的意见,作了认真的检查:认为是被自然条件好的封条封闭了眼睛,看不到别处还有新天地,缺乏远大的革命理想。由于这些错误的东西束缚了人的精神,就不敢做先进的规划,不敢提先进指标,不敢采取先进措施,认为泾源条件好,工作还不错。
县委初步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学习了党的指示和毛主席有关著作,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已确定了代表不同地区的三个点,通过蹲点调查,搞两个长远规划:一个是以建设基本农田为中心的全面发展规划;一个是以种植经济林和山货生产为中心的发展多种经营的规划,领导全县人民,充分利用比较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宁夏经源县委会 冯汉兴

只要思想变 一年胜十年
学大寨,改变自 然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一个伟大的向自然界展开的革命斗争。斗争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要看人们的思想是否适应这一斗争的需要。特别是具体领导这一斗争的指挥机关——县委会,是否每一个成员的思想适应这一斗争的需要。无数事实说明,每当县委会发扬了革命精神,农村各项工作就推动得快,就能取得成就,反之,则不行。内蒙古武川县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事实,就是一个例子。
武川县,位居塞外的高原地带,人少地多。过去靠天吃饭思想严重,不搞水利,不搞农田基本建设,单位面积产量不过百斤。上级党委很早就提出,要在改变农村生产的旧习惯上下功夫,要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但十来年过去了,情况怎么样呢?虽不能说依然如旧,但进展太慢。一九六四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泛开展,推动了县委会的革命化。这以后,县委会对各项工作抓得又紧又扎实,各级干部的精神振奋,农村面貌也开始改变。
从去冬开始,农田基本建设工作已普及各生产队,水利网已初具规模。原来一直开展不起来的山地梯田的建设工程,也有一部分队开始进行。有了这些农田水利工程,尽管今年我们县十个月没下透雨,仍然夺得了较好的收成。群众反映说:“今年不是县委积极领导咱们搞水利、农田基本建设,那可真是难以设想。”群众的赞扬,对县委会的革命化更是有力的鼓舞。秋收刚一结束,县委会立即组成了常年蹲点工作组,深入各生产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领导群众向自然界开展进一步的斗争,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有人对改造大自然定了这么一个公式:思想变——人变——出地变,土地变——思想变——人变,这样反复多次,我们就可以摸住自然规律,就能达到改造自然的目的。从武川的事实看来,这个公式是正确的。 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 曹锡光

专栏:互相启发

“以和为贵”
党的原则不能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开展,重要原因之一是,“以和为贵”这个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思想意识,在一些县的领导干部中没有得到彻底克服和纠正。
“以和为贵”的借口,往往是“以团结为重”。其实,这种团结是无原则的团结,因为它丢掉了政治基础,否认了必要的斗争;也正是这种“团结”,压抑着革命和斗争精神不能得到发扬。
安徽太和 杨克佩
什么是真正的团结?一般地说,是经过斗争达到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只有统一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团结。
这里,要划分一个界限:在我们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斗争”,绝不是“残酷斗争”、
“无情打击”,而是摆事实,讲道理。按照毛泽东同志所下的定义: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编者

专栏:互相启发

“过得去”和“过得硬”
“过得去”的思想,在一些地区或部门里,很值得查一查。例如:有了一点成绩,心安理得,满足于“过得去”了,因此不求上进;有了错误,也不深加思索,在“过得去”的幌子下“完”事。这实质上是一种庸人思想的反映。
安徽宁国 徐太元
人民解放军提倡的“过得硬”的思想和作风,正好是“过得去”的思想作风的对立面。“过得硬”的思想,是高标准、高质量的思想,是革命者的思想。只有这种思想,才能有了成绩不满足,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失败了也不气馁,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前进。
编者

为革命锻炼身体
黑龙江省开始冰上运动
黑龙江省的滑冰运动已经开始。地处北纬五十度以北的黑河镇,每天都有近千人到黑龙江、月牙泡等天然滑冰场去滑冰,锻炼身体。在哈尔滨,市内历年开放最早的南岗冰场,比往年提前五天在十一月十七日开放,一些中小学的人工冰场开放得更早,许多学生都上了冰上体育课。
今年,黑河镇的气温偏高,人们参加冰上活动的时间比去年晚半个月左右。各个学校在这个期间,就先对学生进行陆地训练和滑冰基本知识的教育。目前,除了各校学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以外,每天参加滑冰的还有工人、干部和市民等。
哈尔滨市许多工厂、企业、机关的职工参加滑冰运动的积极性也很高,仅是工厂中浇筑的冰场就此去年增加了六处。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开展冰上运动,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试制了廉价的简易冰刀,同时为各小学提供了自制冰刀的钢锯条。
(据新华社讯)

创造和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
上海制成六千瓩燃气轮机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我国第一台六千瓩燃气轮机最近在上海汽轮机厂试制成功。
这台燃气轮机整个机组的结构比较紧凑。它由仪表集中控制,操作方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
燃气轮机烧重油或滤清后的燃料油;稍加改装,还可以烧天然气。整个机组体积小、重量轻,跟同功率的蒸汽轮机电站比较,制造时所需的金属材料、电站厂房和基本建设投资,都可以节省一半左右。这套设备采用了自动与手动联合控制、自动保护等装置,因此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大为减少。这套机组可以用以建立移动式电站,特别是还可以适用于无水、缺水和无煤、缺煤的石油产区。
燃气轮机启动后在较短时间内即可满负荷发电。因此,工业城市的大型发电厂当用电高峰时,可以开动燃气轮机机组及时调节负荷。
世界上运用燃气轮机这种新型动力设备,还只有二十多年历史。一九六四年,南京汽轮机厂制成我国第一台工业用燃气轮机,功率为一千五百瓩。六千瓩的燃气轮机试制成功,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大功率的燃气轮机奠定了基础。
在试制六千瓩燃气轮机的过程中,上海汽轮机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们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创造和采用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整台设备全部是采用国产材料制成的。

吴淞化工厂电石车间职工奋战三秋
电石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上海吴淞化工厂电石车间职工连续奋战三个秋天,让四十年代水平的设备生产出了六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电石。
电石是工业的重要原料,它发生的乙炔气,可么用来制造聚氯乙烯塑料及其他化工产品,也可以用于焊接或点灯。
吴淞化工厂的电石车间是一九六二年十月建成投入生产的。由于设备落后,一段时期内,生产的电石主要是三级品和四级品,平均每公斤电石的发气量在二三五公升以下,在全国同类厂中是最落后的。
一九六三年,这个车间的职工立下大志,奋战几个月,产品绝大部分达到一级品,到九月间就在全国同类厂中跃居领先地位。
第二个秋天,一九六四年九月,电石的质量赶上国际上一个比较先进的国家,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电石质量超过一级品,全月生产的电石发气量平均每公斤达到三○九公升。
今年九月,第三个秋天,他们生产的电石特级品不仅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而且平均每公斤电石的发气量也增加到三一○公升,达到国际上先进水平。
这个厂的电石车间主要设备电石炉是开放式的,自动化程度低,多靠手工操作,质量不容易掌握,从设备情况看,只相当于国际上四十年代的水平。这样的设备能不能生产六十年代先进水平的电石?
工人在党委的领导下,展开讨论。工人们认为,车间的设备落后是不利条件,但掌握机器的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工人,是干革命的战士,只要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设备落后面貌是可以改变的。
原料粒度的大小,电石炉电压的高低,电石炉内电极的位置高低等等,都直接关系着电石质量的好坏;而这些条件又互有联系,一个条件稍有变化,其他条件也必须相应地变化,否则会影响电石的质量。车间的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把它们掌握好。他们在所有的电石炉上,用不同的电压和颗粒大小不同的原料,反复试验了三十多次,摸索到一套合适的操作方法,使电石质量大大提高。
电石的发气量提高了,用户很满意,但电石是靠人工破碎的,粒度较粗,用户还要破碎一次,浪费时间。工人们为了使电石的粒度破碎到用户需要的程度,经过反复钻研,又创造了一套使用冷却筒破碎电石的经验。(附图片)
这是正在试车的六千瓩燃气轮机。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勤学苦练 迎头赶上
鞍钢制成一百多种低合金高强度新钢材
据新华社鞍山二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已经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试制成功一百七十多种低合金高强度的新钢材。
低合金高强度钢材,是国际上一些工业先进的国家都很重视发展的一种新型钢材。这种钢材是在普通炭素钢里加入少量的硅、锰、硼、稀土等合金元素而炼成的。加进这些元素之后,普通炭素钢的化学成分发生了变化,钢的强度比普通炭素钢提高百分之四十左右;在耐低温、耐高温、耐磨、抗冲击和可焊性等方面,也都好于普通炭素钢。
这种钢材能代替部分合金钢材使用,而所用的合金元素少,成本比合金钢低得多。据计算,采用这种钢材制造构件、容器和设备可以节约材料百分之二十左右,既经济,又耐用。
鞍钢职工是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之后,才掌握了低合金高强度新钢材生产技术的。目前这种新钢材的产量在全部钢材的产量中比重还很小。鞍钢职工正在继续大力进行研究试验工作,增加品种,扩大生产,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重钢轧制成功新钢材四十多种
据新华社重庆二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又试制成功了四十二种钢材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当中,有供制造化学和石油等工业设备用的复合不锈钢板,有供制造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重要部件用的小型槽钢、工字钢、中凹型扁钢,还有供矿山用的支架钢材。
所有这些新产品,都是重钢职工贯彻党的自力更生方针,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进行艰苦细致的科学实验的结果。
在试制各种钢材新产品的过程中,产品设计人员也深入现场,同工人一道劳动,共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轧制成功这样多的新产品,在重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产品,都将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投入成批生产。

专栏:短评

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
志丹、固安等县委同志们的来稿,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当县委还不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能自觉革命的时候,五年、十年过去了,农村面貌依然如旧;当他们开始有觉起来之后,生产开始上长,农村面貌开始改观。
这个问题看来平常,却很能引人深思。想想看:大片大片的解放了的土地,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组织起来的勤劳的人民,这一切,交给了我们县委。在我们的领导下,如果“一穷二白”的面貌很长时期没啥大变化,这难道不值得严肃认真地考虑考虑么?
为什么形成这种情况?象志丹县的同志自己检查到的,志气小,干劲小,对人的因素估计不足;思想慢,工作慢,速度慢。因为县委思想上存在着“小”和“慢”,因而发展生产、改变面貌的速度就不能“快”。
为什么“小”和“慢”?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诉我们,取得政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只有全世界都实现了共产主义,才算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不把本县的生产建设同整个国家和世界革命的需要联系起来,仅仅孤立地、静止地看到自己一个地区一个县的小天地,满足于“差不多”,这就叫做思想落后于形势,领导落后于群众。落在形势和群众的后面,就不能发挥领导作用。
志丹县的同志们说,形势的迅速发展,迫使县委考虑问题。这个“迫”字说得好!这是自觉的一种表现。那些还没感到“迫”的同志,总觉得日子过得还“差不多”,这样,对改变自己地区面貌的要求就不会很强烈。如果把自己地区的情况,同整个形势、同人民的迫切要求对比来看,革命的自觉可能会来得更早些,更快些!
固安的同志们说,他们错过了许多大好时机。这个“错过”说得好!岁月磋跎,时光流逝。自己领导的地区面貌改变如何?是否“错过”了一些时机?实在值得一些同志思索。
当前,革命斗争的形势正在迅速发展,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形势要求我们,群众要求我们,加紧领导革命化,加速提高自觉性。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愿与我们战斗在各个地区的县委同志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