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平定和巴地两省粉碎敌人大规模“扫荡”
南越解放军又歼灭美军五百多名
再次袭击芽庄机场直捣美军营房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七日到二十日在平定和巴地两省粉碎敌人“扫荡”,共歼灭美军五百多名以及南越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一百多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十四架。
十八日早晨,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三个营和一营南朝鲜仆从军向平定省平溪县的平顺和平新两个乡展开大规模“扫荡”。但他们刚从直升飞机里爬出来,就立即遭到解放军和游击队的猛烈袭击。战斗进行了一整天,解放军和游击队打死、打伤敌人四百多名,并击落直升飞机八架。
十九日和二十日,敌人又从符吉出动一营伪军前来救援,也被解放军和游击队击退,歼灭敌人一部,击落直升飞机六架,击伤多架。
在这三天战斗中,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共歼灭敌人四百八十四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三百七十六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十四架,击伤多架。
十七日下午,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两营侵略军前往巴地省的和隆和核昔两乡“扫荡”,企图恢复早在今年年初被巴地省军民切断的第二号公路,并在那里建立“战略村”。
当地的解放武装力量英勇阻击敌人。战斗持续了两天多,最后终于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歼灭美国侵略军一百四十名,击毁敌军车两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六日清晨袭击了美国在南越海岸的重要空军基地——芽庄机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次袭击中行动十分迅速。他们轰击了这个机场,并且大胆地冲进美军的营房区,把手榴弹投入美军正在睡觉的帐篷里。美军发言人无可奈何地承认,“当美军持枪出来时,他们(注:指解放武装力量)已消失了。”
报道透露,有十八名美国侵略者被歼灭,还有一些建筑物、帐篷和三辆军车被炸坏。

日本人民怒逐汉弗莱
东京群众示威抗议美国副总统到日策划扩大侵越战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青年、小企业主和家庭主妇近四千人,二十八日晚上冒着寒冷的风雨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紧急会议,抗议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日本。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严词谴责汉弗莱是战争和侵略的使者,指出他这次访日是对日本人民以及爱好和平的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挑战。
大会同时还一致通过了给佐藤政府的抗议信,揭露佐藤政府一直在帮助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绀野与次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由于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连续遭到失败而更疯狂地企图扩大越南战争,加强它的“遏制中国”的政策,把核战略体制强加给日本。美帝国主义还企图更加残暴地镇压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日本民主力量。绀野说,美国副总统到日本来,就是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目的。绀野呼吁日本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和进行坚决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楢崎弥之助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堀真琴都在会上讲了话。楢崎弥之助说,日本人民正面临着被拖入美国核战略体制的危险。他说,全体日本人民应该联合起来进行斗争,进一步推进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以取得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胜利。
与会者在大会结束后在东京闹市举行游行,高呼“汉弗莱,滚回去!”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
今天还有一千五百名日本工人和学生今晚涌向东京国际机场,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的访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八日晚上到达东京,为美国扩大侵越战争进行外交活动。
据报道,汉弗莱将在二十九日同日本首相佐藤进行会谈,然后到菲律宾、台湾和南朝鲜活动。
报道说,在汉弗莱前来远东之前,他曾在二十七日上午同腊斯克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在他动身之前,他曾表示,“越南问题”是他这次访问中会谈的中心问题。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通讯社认为汉弗莱访日期间,与佐藤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就“亚洲局势、东南亚政策特别是越南和中国问题”进行协商,并且将要求日本“加强防御力量”。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八日,近四千名日本工人和各阶层人民冒雨在东京举行紧急集会,抗议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日本;示威者振臂高呼:“汉弗莱滚回去!”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威胁柬埔寨说:西哈努克亲王“应当对战争扩大的可能性承担责任”。
究竟谁要扩大越南的战争呢?这家报纸写道:“我们目前在越南正陷入困境,并且越陷越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卫护我们的阵地和利益之外,别无其他选择。”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侵越败局,非扩大战争不可。
我扩大战争,你承担责任。这真是典型的强盗逻辑。
最近,梵蒂冈为美国的“和平”阴谋特别卖力。据美联社说,在美国的“高级外交人士认为,‘具有神的威望’的教皇或许很能成为最能为双方都接受的调停人”。
在越南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面前,一切牛鬼蛇神都是帮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忙的,打着“神”的幌子招摇撞骗的神棍又能有什么作为?

首都各界青年集会欢迎日本青年朋友
中日青年永远友好团结反美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林照雄为首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代表团。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北京市青联副主席俞纪美,北京市学联主席徐荣凯等出席了大会。
北京市青联副主席俞纪美代表北京青年向日本青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第一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从今年八月开始举行,四百多位日本青年朋友一批批地来到北京,和我们首都青年有了广泛的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团结。这次大联欢的成功,是中日两国青年共同斗争的结果。
他强调说,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是时代的客观需要。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一定能横扫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勇往直前。
林照雄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向大家保证,至少我们日本青年决不再重犯我们的前辈所犯过的帝国主义侵略的大错误,并要为此进行勇敢的斗争。我们从内心向大家发出誓言:我们日本青年和中国青年,决不能再刀枪相见。我们之间的友谊要成为永久的、坚固的。

首都大学生同外国留学生举行新年联欢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的大学生今晚同在京的近四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实习生三千多人举行联欢会,迎接即将到来的一九六六年新年。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徐荣凯代表北京的大学生向外国同学祝贺新年。
联欢晚会上,中外学生表演了中国和外国的许多歌舞节目,还参加了各种游戏活动。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高沂,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张德华,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等也参加了今晚的联欢会。

朴正熙集团年终疯狂大逮捕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朴正熙集团年终大肆采取恐怖行动,二十四日一个晚上就逮捕了一万八千多人,其中有一万四千六百名学生。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困难重重又一年
侵越战争暴露了美国经济的虚弱性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美国约翰逊政府指望以不断扩大侵越战争、增加军费开支,来刺激呆滞的美国经济避免新的经济危机的爆发。但是一年来,随着侵越战争的不断“升级”,美国财政、经济地位的虚弱性却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美国统治集团饮鸩止渴的结果,正使美国经济走向新的灾难。
负担沉重 财政窘困
《华盛顿邮报》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不得不指出,“越南(战争)已不再仅仅是一种可以被经济轻松愉快地加以吸收的额外刺激……。它正在成为越来越沉重的代价和负担。”
随着战争的不断扩大,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军事开支,已经由今年初的每天平均二三百万美元猛增到现在的每天平均二五○○万美元,而且还在继续不断增加。这就不能不使得原来就已经捉襟见肘的美国财政更加困窘。美国预算局长舒尔茨十一月底在给约翰逊的报告中不安地谈到,在明年六月三十日到期的本财政年度内,开支总数将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可能达到一○五○亿——一○七○亿美元,从而将使赤字增加到八十五亿——一百零五亿美元,比原来估计的赤字三十五亿美元要高一到二倍。
弥补赤字 增发通货
据美国报刊透露,为了弥补亏空,约翰逊政府正在“认真考虑”采取进一步增加税收和削减“福利”开支的措施,必要时甚至实行工资和物价管制。但是目前美国的税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二次大战时期和侵朝战争时期;目前的纳税负担已经吞噬掉美国劳动人民全年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如实行这些措施,势必会加剧国内阶级矛盾和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
应付开支增加和弥补赤字的另一条道路,是增发通货和增借公债,但是,这只会使通货膨胀趋势加剧和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官方的数字表明,今年头十个月里市面流通的美钞总额增加了不下四十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九日忧心忡忡地指出,最近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即流通的纸币加上银行存款)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达到了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的程度,大大超过了生产增长的速度。到今年十月底为止,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总额已经增加到三千一百八十九亿美元的新高峰,本财政年度内仅仅为了偿付国债的利息,就要在预算中耗去一百二十亿美元。
物价上涨 信用膨胀
通货膨胀趋势的发展引起了物价的不断上涨。官方公布的十月份生活费用指数比去年上升将近百分之二,达到了空前高度,远远超过了官方经济学家所规定的“非通货膨胀性”上升幅度百分之一点二。
军费开支的大量增加和同战争有关工业部门暂时出现的“兴隆”,正在助长着早已膨胀到危险地步的信贷体系的膨胀。美国的公私债务总和早已突破一万三千亿美元的大关,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官方的材料表明,今年头十个月里美国银行发放的信贷数量比一九六四年的总和高出百分之二十二;一年来,消费者信贷又增加了百分之十四;还本付息的开支在个人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为了还本付息,百分之十的家庭要用去全年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分之一的家庭要用去全年收入的百分之三十。
国内财政金融状况的不断恶化,正在进一步削弱美国在海外的经济霸权地位。通货膨胀引起的出口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的出口贸易。据美国报刊估计,美国今年的出口将只会比去年增加六亿美元,还不及去年增长幅度的五分之一;而对外贸易顺差将比去年减少约四分之一(去年顺差是六十九亿美元)。据估计今年国际支付逆差将达十几亿美元。
黄金外流
美元动摇
持久的国际收支逆差,严重地进一步削弱着早已不稳的美元地位。到今年十一月底为止,今年美国已流失黄金达十五亿七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流失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多了十几倍。这是西欧进一步丧失对美元信任的一个严重标志。
约翰逊政府既要在“逐步升级”的战争中增加军费开支以给经济打强心针,又要防止军费的大量增加会引起财政金融崩溃,从而引起一场金融危机和生产危机的并发症。但是,要在深渊上面走钢丝是十分危险的,稍一不慎,就可能弄得粉身碎骨。美国《幸福》杂志在一篇文章里说,“许多经济学家希望军事开支增加到恰恰能消除经济停滞情况的程度,而不超过这个程度。这种希望是靠不住的。它几乎已经被别的比较不祥的可能性所打破。”
(附图片)
苗地插图

资本主义世界钢铁生产“过剩”严重
剧烈竞争引起盲目扩大生产,形成供过于求状况。现在西欧和美国之间正加紧夺取对方国内市场,并抵制对方产品进口
本报讯 资本主义世界的钢铁生产“过剩”,正在日益成为严重的威胁。日本、英国、西欧、美国的钢铁公司都在削减产量或限制自己的生产。日本已把它今年的钢铁生产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西欧煤钢联营集团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也已出现钢铁“衰退”。美国钢铁业的生产,正处于停滞状态。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透露,所有西方工业国家的钢铁业都面临这样一种困难的抉择:或者降低开工率实行亏本生产,而这是谁都不愿干的;或者全力开动设备能力,把“过剩”产品尽量向国外倾销。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么一场席卷西方世界的钢铁危机,就将无法避免。
资本主义世界各国钢铁生产设备能力的“过剩”表现为:一九五三年它们的钢铁“过剩”生产能力只有两千万吨,到一九六三年就达到八千万吨。去年“过剩”现象虽一度有所减缩,但是,今年又趋向严重。
钢铁的供过于求,是同国际钢铁垄断资本竞争激烈,纷纷盲目扩大生产分不开的。在短短的近十二年中,西方世界的生产设备能力就增加了一倍还多。另一方面,造船、煤矿、建筑等大量使用钢材的工业部门,却日益不振。这就必然形成钢铁生产的严重“过剩”。
在市场越来越狭隘下,西欧和美国之间彼此夺取对方国内市场的竞争,已更为激化。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西欧煤钢联营六国对美国出口钢材的总值,增加近百分之七十五。同一时期它们从美国、英国进口的钢材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尽管在这段时期,无论是美国还是煤钢联营六国,都采取过保护性措施来抵制对方钢铁的进口,但结果都告失败。据西方报刊透露,由于害怕竞相倾销可能造成的巨大灾难和损失,国际钢铁大王们已在发动召集一次世界性会议来商讨如何避免新灾难的降临。

西德钢产下降订货减少
西德钢产量在十一月份下降到今年以来月产量的最低点。
据报道,西德十一月份原钢的产量是二百九十三万吨,比十月份减少十六万吨,比原来今年产量最低的六月份还少五万吨。十一月份原钢的平均日产量也降到了今年最低水平。
西德今年钢产量下降,主要是由于订货减少。据西德《世界报》报道,西德钢铁工业今年以来的钢材订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七,而手头积存的订货额,自一九六四年年底以来,也减少了六分之一,现在已经不够两个月的生产了。

英国物价上涨捐税增加
据伦敦商业界人士在圣诞节前夕估计,由于物价不断上涨,今年人们在购买“圣诞节”商品时,每一英镑将比去年少买一先令的东西。(注:一英镑等于二十先令)
今年以来,英国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五点二。《金融时报》说,在十二月间食品杂货价格的指数比上个月上涨将近百分之二。
零售商人说,他们不得不增加许多商品的价格来支付日益上涨的房租、捐税、电费、所得税和运费。他们还认为一九六六年物价上涨的趋势将继续下去。

瑞典对外贸易逆差增长
据瑞典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瑞典今年头九个月的对外贸易逆差为十八亿四千三百万克朗,超过去年全年逆差的一倍。
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单是同西德的贸易逆差就达到十四亿七千四百万克朗,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三亿克朗。它同美国的贸易历年都有逆差,今年头九个月达到七亿六千六百万克朗,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一千六百万克朗。
瑞典的纸浆、木材、优质钢等是传统出口商品,近年来由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面临经济困难,商品竞争日益加剧,这些商品的出口都受到打击。(据新华社讯)

日本官方承认经济萧条回升乏术
今年中小企业倒闭和企业负债创战后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据东京“商工调查所”二十七日发表,今年十二月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而倒闭的日本中小企业已达六百一十一起。至此全年企业倒闭的中小企业共达六千一百四十一起,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二,创造了战后企业倒闭的最高纪录。
今年日本各企业的负债总额达五千六百二十四亿日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三,也是战后最高的一年。
日本今年严重的企业倒闭现象,反映了大垄断资本的进一步集中,大鱼吃小鱼现象的日益加剧,也反映了日本经济困难越来越深刻。
日本经济企划厅在总结今年的经济形势时不得不承认,“今年尽管实行了一系列的刺激景气的对策,但仍然是一个找不到长期回升办法的萧条的一年。”

专栏:编后

编后
一九六五年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停滞、混乱动荡和剧烈竞争的一年。几乎所有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象美国、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生产停滞、投资下降、物价上升、信用膨胀、货币不稳的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国家中,生产“过剩”的危机与财政金融的危机交织,工业危机和原料危机俱来,成了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四伏的显著特点。
在这一年中,资本主义各国为了解决自己的经济困难,有的拼命用提高利率来稳定物价,防止爆发金融危机;有的则相反地大量增大政府开支,刺激市场需求,来减少生产“过剩”。更多的则是拼命向国外倾销“过剩”商品,夺取市场,转嫁危机;或者是用争夺黄金的办法,力图牺牲别国来稳定本国货币。
这种情况,不能不大大地加剧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和分化。在美国和西欧之间,争夺市场的斗争已更加激化。所谓“肯尼迪回合”减低关税谈判已经濒临破产。西欧“共同市场”六国同欧洲“小自由贸易区”的关税壁垒越筑越高,它们之间的对立更为尖锐。而在“共同市场”内部,法国和西德也开始出现了分化的征象。这个集团正在面临成立以来的一次最严重危机。至于美日之间、美法之间和美英之间的经济矛盾和斗争,更是愈演愈烈。而这种经济上的动荡、分化和改组,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西方各国之间政治上的剧烈斗争,加速了整个帝国主义阵营走向四分五裂的过程。

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会见澳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希尔同志和正在北京的澳共领导机构成员罗素同志。图中左四是希尔同志,左六是乔伊斯·希尔同志,左三是罗素同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