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柬政府再次发表声明严正抗议美国授权美军随时侵柬
柬埔寨将全力回击对柬边境的任何侵犯
必要时将向愿意给予柬埔寨援助和支持的国家发出呼吁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二十六日再次就美国国务院授权在南越的美军可以随时侵入柬埔寨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王国政府在获悉了美国国务院授权在南越的美军侵犯柬埔寨边境的声明以后,严正抗议这一决定,这个决定本身就是对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的蓄意破坏。”
声明强调说,“柬埔寨王国政府现在就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对美国的这一决定明确表示态度。王国政府也要求两主席和日内瓦协议的所有签字国政府毫不迟延地表示他们在一旦美国的决定付诸实施,就是说,一旦美军侵犯柬埔寨边境或对柬埔寨领土发动侵略的时候,将采取什么态度。”
声明说,“另一方面,王国政府保留权利,把美国政府表明自己的意图的声明提交联合国大会或另一个国际组织,因为美国政府的这一声明无可争辩地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并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声明最后说,“王国政府庄严地提出警告,它将以自己所拥有的军事手段回击对它的边境的任何侵犯,并在必要时向愿意给予它一切形式的援助和支持的所有国家发出呼吁。”

越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在南越撒放化学毒药
美国使用任何战争手段也挽救不了败局
越《人民报》呼吁世界各国人民采取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血腥罪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在越南南方撒放化学毒药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美国统治集团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抗议,疯狂地继续扩大使用化学毒药作为战争手段,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毁坏农作物和杀死家畜。十二月二十一日,美国国防部又一次公开确认美国空军撒放化学毒药屠杀越南人民和毁坏农作物。
声明指出,为了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者不惜采取任何野蛮的做法,包括已经遭到全人类强烈谴责的那些做法。这又一次暴露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侈谈“和平”的虚伪性。
声明说,美国的这种疯狂行动,决不能挽救美国军队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危险地位;相反,只能激起全体越南人民更大的愤怒,加强他们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决心,和引起全世界爱好正义的人民更强烈的抗议。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使用化学毒药作为战争手段,悍然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气和其他毒物的国际公约。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药和毒气作为战争手段。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战争,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并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大规模撒放化学毒剂的极端严重的罪行。
社论呼吁世界各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并采取实际行动来制止他们的沾满鲜血的魔爪。
社论强调说,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军民用枪口来表示他们的仇恨,他们一定要打得更狠,打得更准,要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偿还他们的血债。

美伪集团撒放化学毒药罪行激起众怒
南越人民决心把仇恨化为力量打击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十二月七日到十四日的一个星期内,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飞机多次对槟椥省平大、巴知、盛富、翁宗、楳棋等县的许多乡撒放化学毒药,使当地很多人中毒,许多亩稻秧枯萎,还有许多牲畜中毒死亡。
槟椥省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这种滔天罪行无比愤怒。他们抬着中毒的同胞,并带着各种物证,纷纷涌到敌人据点去,向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在巴知县,从九日到十三日的五天中,已有近二千五百名群众,涌到县城示威,并举行集会,要求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赔偿损失,并且立即停止这种惨无人道的暴行,要求美国强盗滚出南越去。
巴知、平大等县的游击队的战士们把仇恨集中在枪口上,日夜袭击敌人的据点,并且英勇地打击美国强盗飞机。在十五日,巴知县保盛乡游击队把敌人的一架撒放化学毒药的“达科他”式飞机击伤。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联社记者抱怨美军虽然拥有“精心设计的科学发明”和“电子设备”,但它的情报工作却一点也不灵。而南越人民武装没有这一切东西,但耳聪目明,“情报工作却是很棒的”。
原因何在,谁都知道。但美国侵略者却根本无法克服这个“重大弱点”。有位“美国高级人士”不禁哀叹:谁能找到这个解决办法,“他将是这场战争中的真的英雄”。的确,美国侵略者如能找到这个办法,他们也就能够找到对付人民战争的办法,那末他们也真可以奉为大英雄,而不致成为天下耻笑的大狗熊了。
据报道,美国的许多议员由于侵越战争失败,对美国国防部长极为不满,准备对他提出一系列的责问,其中包括:“为什么在七次视察越南以后,麦克纳马拉还要以这样长的时间才能认识到美国需要三十万人或更多的人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其实,问题应该这样提法:“侵越战争明明是一定失败的,麦克纳马拉为什么还认为投入三十万人或者更多的人就能打赢这场战争?”
圣诞节前夕,美国侵略者在散布“圣诞停火”的和平烟幕的同时,还在越南北方上空投下了五千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玩具、小汗衫、日历等“圣诞礼物”。
投炸弹,投“礼物”这不过是陈旧的两手。但美国强盗以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四天投炸弹,一天投“礼物”,他们就可以立地成佛,真是愚蠢不可及了。

南越人民武装连日广泛袭击美伪军
平定一仗又歼美国骑兵师三百多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三天内在各地广泛袭击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十五日,解放武装力量向岘港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动了三次袭击,使敌军遭到伤亡。在这一天中,解放武装力量还在美军朱莱基地附近伏击了由五辆军车组成的伪军车队;袭击了新安省中劳的敌军训练中心;炮轰了边和省的清灵美伪特种部队营地;袭击美萩省的宗清据点和薄寮省福辛据点。
二十五日夜和二十六日晨,解放武装力量向新安省省会和六个县城同时发动进攻,并攻占了敌军两个据点。解放武装力量在攻占美平哨所(西贡南面三十多公里)时,使敌军遭到“重大伤亡”,美平附近清富隆据点的守军也遭到了“最重大的损失”。
二十六日,解放武装力量除袭击了芽庄机场外,还袭击了边和省和薄寮省的两个由伪“民卫队”防守的据点。据报道,被袭击的边和省据点和外面的无线电联系“已经中断”,被袭击的薄寮省据点中已有数十名敌军被打死打伤。
同一天,西贡近郊的一个美军游艇停泊场发生地雷爆炸,初步消息说,有四名美国侵略者被炸伤。
二十七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爆炸了永隆省沙沥市(西贡西南一百一十多公里)南越伪军第九师总部所属的一个兵营。据报道,正在沉睡中的敌军数十名被炸死炸伤。
同一天早晨,满载美国第一步兵师侵略军的一辆卡车,在西贡以北约五十公里的地方中了地雷。西贡美国军方发言人供认,车上美军“伤亡惨重”。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十八日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歼灭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部队三百七十名,并击落直升飞机四架。
十八日清晨,美国侵略者出动第一骑兵师的三个营,从安溪出发,到平定省平溪县平顺和平新两个乡进行“扫荡”。
平定省军民当即给予迎头痛击,他们以猛烈的炮火轰击敌人,把各路敌军分割开来,使敌军无法互相配合,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另据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怀安县的游击队在这以前两天,还截击了到安盛乡进行“扫荡”的一营伪军和一连伪“保安队”,歼敌人二十名。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指出
美帝玩弄一次“和平”骗局就要干出更大罪行
据新华社开罗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玩弄的“和平”骗局。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每谈论‘和平’一次,他们在侵略越南北方和南方的战争中就干出更大的罪行。”这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代表书记处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西巴伊在一项书面声明中指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剧和扩大侵略南越和不断扩大对越南北方的“逐步升级”战争的政策,这项政策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造成最危险的局势。
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虽然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是“并没有放弃战争挑衅和侵略政策。美国政府一面企图用和谈骗局来欺骗世界舆论,一面却派遣越来越多的军队到南越去直接进行对越南人民的战争”。声明说:“过去五年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失败,他们不能在南越获胜,他们用武力压制越南人民要求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正当愿望的政策,在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和一定要赢得胜利的坚定决心面前,是注定要失败的”。

美国公众向约翰逊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军警阻挡示威群众进入约翰逊的牧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奥斯丁消息: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几个城市的约一百名群众,二十六日在奥斯丁市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牧场外边向正在那里过圣诞节的约翰逊举行了三小时的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
示威者冒着寒冷天气,举着标语牌,在牧场外边的草地上进行示威。他们散发了传单,上面写着:“越南战争是毫无道理的”。有的示威者还佩带着表示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徽章。
佩带着手枪的秘密治安人员和骑兵部队,外加一道用石头顶住的木栅,阻挡示威者进入牧场。

南越港口拥塞供应困难
美国侵略者后勤危机严重
本报讯 随着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后勤供应困难日益暴露。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说,“美国当前在越南的头号问题……是进行这场战争的手段”,“在美国与它的战地部队之间有一条长约九千哩的运输供应线。这条线在它达到南越港口、海滩以前是畅通无阻的。而在南越,由于缺乏深水码头、拖轮、驳船、仓库,造成了巨大的、危险的拥塞情况”。
《时代》周刊报道南越主要港口拥塞的情况说,“上星期,九十二条货船拥塞在南越六个主要港口,只有四十条卸货,其余的都抛了锚懒洋洋地等着。在菲律宾、冲绳、日本还有四十多条货船等待运输情况好转后启航。随着美国的增援,半年间,进口的货物增加了十倍,上月达到八十万吨——其中百分之六十必须通过西贡。在西贡,每条货船平均需要等待二十二天才能卸货,在金兰湾等待的时间是三十一天,在岘港是四十天”。
《时代》周刊报道了由于港口拥塞、运输困难以致侵越美军物资奇缺的情况。困守在安溪的第一骑兵师,“只能在绝对必要的时候,使用吉普车和货车。这个师缺乏汽油,而在西贡河,两条远洋航行的巨型油船停泊在那里等待着卸货”。“上一个月,在疟疾流行的时候,八百名士兵受了感染被迫撤离,岘港的陆战队缺乏灭蚊的喷剂,从其他基地借了三万七千五百加仑”。《时代》周刊还说,尽管西贡的冷藏仓库里,藏着二十万份牛排、堆积如山的新鲜鸡蛋和蔬菜,在南越百分之七十的美军士兵,仍旧以罐头配给食物为主要食品。
(附图片)
西贡港口货船拥塞无法卸货

专栏:南越英雄赞

女游击队员阿里
〔越南〕 潘氏如冰
这些天,越南南方解放军女战斗英雄谢氏娇(阿里)和她的几位战友正在越南北方访问,胡志明主席还向他们赠送了纪念章。这位年轻的英勇机智的女战斗英雄,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深刻仇恨和对祖国与人民的无限热爱,从一九五八年参加革命以来,七年当中曾同敌人进行过一百零七次政治斗争,作战三十五次,三次赤手空拳地拿下了敌人的据点。这里,我们从新出版的描述谢氏娇战斗事迹的《槟椥姑娘》一书里,摘登一节,略作删节,介绍给读者。 ——编者
自从一九六一年安平据点被攻破后,不久敌人又派了七个伪军到这里来驻守。这些家伙的狠恶程度并不比他们的前任差。鉴于上次吃了亏,他们戒备非常森严,严禁同老百姓来往。
县委会和支部指定阿里进行调查研究,准备力量攻打这个据点。
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阿里已经培养出了七个秘密自卫队员,其中有五个是女同志。阿里每天让队员们去了解敌人的活动规律,发现情况有什么变化立刻通知她。阿里了解到那些家伙内部不和,分成了两派。他们天天有三个人上汤镇去,据点里只剩下四个人。
他们本性难移,慢慢又和女秘密自卫队员混熟了,有时还到她们家里去喝茶。姐妹们于是想办法来加深那些家伙之间的矛盾。
一九六二年四月三日,阿里和支委们开会讨论攻打据点的计划。正在讨论,一个女自卫队员急急忙忙跑进来,向阿里报告说,据点里的伪军们刚才发生一场激烈的争吵,三个家伙已经跑了,那个头儿打发两个士兵到莫丐县城去领子弹,顺便要求另外派兵来更替。据点里目前只剩下那个头儿和另外一个兵痞。会议马上研究就在当天攻打敌人据点。
一散会,阿里和四个游击队员随即动身。这一次打仗没有武器,只有一个游击队员带着一把斧头。他们五个人分成两组。一组只有阿里和带着斧头的那个游击队员两人,他们隐蔽在距据点一百多米的一家乡亲屋里;二组的三个人,也藏在另一家的屋里,距离一组约三十米远。
阿里让一个住在据点附近的女自卫队员煮了茶,邀请据点里仅剩的两个家伙出来喝茶。他们先是不肯出来,经她再三劝说,那个头儿终于从据点里跑出来,可是走到据点门口,又站住不走了。
躲在乡亲家里的阿里扒开茅墙观察那两个敌人的动静。看见那个头儿从据点里出来了,她紧张得屏住了呼吸;可是走到门口他又站住了,阿里长出了一口气,有点失望。只见女自卫队员还站着跟那个头儿笑谈,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会儿那个头儿便回到据点里去,接着女自卫队员也走了。阿里十分焦急,要赶快把那两个家伙引出来啊,如果晚了,那些更替的伪军赶到,就无法打了……可是,看,那个头儿又慢腾腾地走出来了。阿里咬紧嘴唇,屏住呼吸,心情激动……不料那个头儿又在据点门口站住了,向煮茶的女自卫队员那家远远眺望着。看来他也想在争吵之后出来散散心,不过还是拿不定主意。那位女自卫队员也来告诉阿里说,那个头儿心情很烦闷,可以把他引出来;只是对那个伪军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他总是死守在岗楼上。
面临着这样的情况,阿里召集两个小组在一起开会研究。她说:时机不可失,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打这一仗,如果举棋不定,等敌人援兵赶到,几个月来侦察和准备工作都将白费。敌人一天比一天更加警觉,找到他们的一点空隙可不是件容易事。一个男游击队员问她:“我们在家里商定的计划是,如果能把据点里的两个家伙全引出来就打,不能全引出来就不打。现在那些家伙老是不出来,我们怎么打呢?”
阿里说:“在家里是这样商量的,但是现在情况有了变化,我们必须随机应变。看样子目前要想把两个家伙都引出来是有困难的,不过可以把那个当官的引出来。我的意见是只要能把那个头儿引出来,等那个伪军下了岗楼,我们就冲进去。”
同志们不同意:“这样做太冒险了,虽然据点里只剩下一个人,可是他有枪,而我们都是赤手空拳,怎么斗得过他?不按照支部制订的计划做,回去要被批评的。行了,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行事,可不能听你的主张!”
阿里努力说服他们:“我认为可以打,你们尽管照我的意见去做,要是出了什么事,支部有批评,我是组长,责任由我来负。万一我被打死了,你们也尽管说这是我提出来的,不论给我什么纪律处分,我也心甘情愿。只要我们大家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能把这个据点拔除掉。”
拿斧头的那个游击队员踌躇地问:“可是谁领先冲进去呢?”
阿里坚决地回答:“我!我走在最前面,领先冲进去!”
“你走在前面,那个伪军一发现你,开枪把你打死了,怎么办?”
“不要担心,等那个头儿跑出来的时候,我就迅速地走进去。他突然看见一个妇女闯进来,没有弄清什么事情,可能不会开枪的。我马上走过去把他缠住,即使他再想开枪,也来不及了,你们乘势进去把枪夺过来,逼他投降。”
同志们都为阿里担心,但最后还是同意了她的计划。阿里嘱咐大家,万一她被打死,先别管她,每组各守自己的岗位,不要冒险去取她的尸体。阿里让一个女自卫队员去借一只猴子:那个头儿正闷闷不乐,看见猴子,一定会跑出来看。
趁女自卫队员去借猴子的时候,二组从容不迫的煮茶喝,但阿里仍在紧张地扒开茅墙观察。那个头儿总是在据点门口来回踱步,使得阿里更加急躁,心里一阵阵激动,脸上的汗珠直往下淌,感到好象憋住了呼吸。阿里已经多次攻打据点,每次都很得手……但是这次她是赤手空拳去同那个比她高大得多的兵痞搏斗,况且那个家伙手里又有枪,很可能她刚冲到据点门口就被他开枪打死。她心潮起伏,想到爹娘将很悲伤,想到两个哥哥回来时也看不到她了。她在胡思乱想,但眼睛仍紧紧盯着那个傲慢地矗立在带刺铁丝网后面的据点。它好象是一个凶恶的怪物,正在虎视眈眈地要向她扑过来,把她吞噬掉。“不,在这个时刻,不能有别的想法,只有把这个据点拔除掉;如果害怕了,什么事也做不成。一个党员不能在困难面前畏缩不前。”阿里这样勉励自己。霎时间乡亲们惨遭敌伪严刑拷打和杀害的景象……一一在她的脑海中掠过,把阿里拉回到现实中来,给她增添了无限的力量。即使那个兵痞开枪打死了她,她至少也为同志们开了一条路,更便于他们冲锋进去拔除据点。……阿里正焦急地等待那个女自卫队员把猴子借回来,突然……看,那个头儿已经慢腾腾地从据点里走到外面来了,一步步朝煮茶的女自卫队员的家走过来。那个伪军也从岗楼的了望塔上走了下来,没有带枪。真是叫人高兴!阿里和带斧头的那个同志向据点冲过去,她跑在那个同志前面约十米。
看见阿里跑得那样快,那个头儿起了疑心,望着她问道:“什么事?往哪里跑?站住!”
阿里不理他,仍然头也不抬地往前跑。那个头儿正想转身去追她,那个同志高高举起斧头,把他拦住了。那个头儿手忙脚乱地直向汤镇的方向跑去,游击队员紧紧在后面追赶。
阿里直冲进据点,那个伪军正在洗脸,大声?喝道:“往哪里跑?”
阿里也大声喊道:“你赶快投降吧!看,解放军已经从外面打进来了!”
伪军抓住阿里的双手,往上拉起来,喝骂道:
“胡说,哪里来的解放军!”
“我好心来救你,你却抓住我。解放军进来决不会饶你!”
阿里一边说着,一边使劲撑持,想挣脱出来,可是那家伙的手又大又硬,好象两条钳臂紧紧地掐住她的双手。她又大声喊道:“解放军快来把这个家伙打死!他顽固极了!快打吧!”
阿里拼命地挣扎,终于挣脱了一只手。那个伪军用一只手朝她的脸上、头上和胸膛乱捶乱打。阿里也抽出一只手向他还击,嘴里连声大喊:“解放军快把这个家伙打死吧!”
阿里望了望门口,二组还没有赶来增援。她有点不放心,弟兄们都到哪里去了?如果他们这时候赶到,就可以毫无阻挡地跑到岗楼了望塔上去夺取枪支……
这样长时间地相持不下,等那些伪军赶回来可就糟了!阿里想到这里,就咬紧牙关,用尽全身力气狠狠地在那个伪军的小肚子上蹬了一脚。他忍不住痛,终于放开了阿里,摇摇晃晃站立不住,摔倒在地上。阿里不等他来得及站起来,敏捷地跨过他的头,再向他的腰里猛踩一脚,让他爬不起来。阿里飞快地瞥了厨房一眼:一支枪也没有!她又迅速地登上岗楼了望塔去。她刚登上两级梯阶,那个伪军竟爬了起来,猛抓住她的衣服,用力往后拖,想把她从梯子上拉下来。衣襟撕裂了,他又抓住阿里的脚不放。阿里两手紧紧抓住梯子,免得被拉下来。她大声喊道:“看,解放军同志冲进来了,快开枪把这个家伙打死吧!”
那个伪军信以为真,转过头来朝四周张望,阿里就势拔出脚来,一气爬上三级梯阶。伪军什么人也没有看见,喘了口气,又爬上梯子追阿里,抓住她的脚要把她拉下来。就这样阿里使劲往上爬,那个伪军又把她拉下来;她的身躯和面孔撞在梯阶上,痛得厉害。但她仍然咬紧牙根,两手抓牢梯子,并用两只脚使劲地猛踢那个兵痞的脸,一边大喊:“解放军同志们!快开枪吧!快开枪吧!”
那个家伙脸上遭到这样意外的猛踢,痛得一下子松开了手,就在这一刹那,阿里登上了梯子的最后两级。她眼疾手快地拿起靠在那里的一支步枪,对准还在不顾死活爬上来的伪军,厉声喝道:“你投降不投降?”
那个伪军慌忙举起双手,一边退下来,一边说:“是……是……我小弟投降!……”
“在下面站住不要动!举起手来!要是逃跑就开枪打死你!”
阿里转回头来,想收拾枪支带走:总共有七支枪和一些手榴弹。摆弄了好一阵,她发现一个人怎么也带不走这些东西。她向据点外了望了一下,希望同志们能进来帮忙。
这时候追击那个头儿的游击队员回来了。二组也来到据点附近,他们向岗楼了望塔一看,还以为在他们喝茶的时候,哪一个伪军的妻子跑到上面去了。他们还不知道这是阿里,不敢冒失冲进据点里去。阿里高喊道:
“解放军同志,快到这里来接收枪支弹药!”
同志们认出了阿里,欢天喜地的跑进去。拿斧头的游击队员走到那个伪军跟前问:“你投降不投降?”
“是,是,我小弟已经向那位姐姐投降了!”
游击队员解下头上的毛巾把他的手绑起来。
公路上客运卡车和拖车上的乘客们目击了这一场战斗,他们看到阿里带着刚缴获的枪支弹药凯旋归来,震天动地的欢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