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遵循毛主席提出的“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
广大职工发挥聪明才智 尽快提高工业生产水平
沈阳
广大职工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打破洋框框的束缚,广泛开展了产品设计革命和企业管理革命,改变了千余种老产品的落后面貌;试制成一批新产品。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工业战线今年打破了许多洋框框的束缚,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取得了工业生产的新跃进。
今年,沈阳各企业职工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放了思想,破除了对洋框框的迷信,掀起了群众性的产品设计革命运动。他们以大庆人为榜样,遵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对落后的老产品展开了大革新。经过将近一年的扎扎实实的努力,他们已经把一千多种老产品的落后面貌改变了;其中有一些已经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赶上了国内外的先进水平。沈阳职工还自力更生地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二百多种新产品。
今年沈阳市工业生产的另一巨大变化,是广泛地开展了企业管理革命,破除了生产组织和管理上的洋框框,进一步发挥了这一老工业基地的生产潜力。全市已经有二百六十多家工厂实行了专业化协作。
与此同时,全市工业企业还学习和推广了大庆油田和齐齐哈尔车辆厂等单位企业管理革命的经验。有一百四十多个三百人以上的小工厂,都把三级管理改为两级管理。
作为企业管理革命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企业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已经成为风气。
由于实行了一系列的革命性的措施,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提前一月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重点产品,绝大部分也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年产量计划。
目前,沈阳市各工业企业正在总结今年思想革命和生产革命的成果,以便发扬成绩,揭露缺点,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做出更大的成绩。
广州
工厂企业职工提高了政治觉悟,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一千种主要产品中,一类品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许多职工带着深厚阶级感情,出色地完成了今年支援农业的任务。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市今年工业发展的速度,是近几年来最快的一年。全市工业企业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狠抓生产,出色地完成了今年生产任务。
全市工业总产值年计划已提前二十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重点产品年产量计划,大部分也都提前超额完成。全市工业劳动生产率、产品总成本和工业利润计划指标,完成情况也都很好。
在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当中,广大职工始终坚持了好字当头,坚持了质量第一的方针。他们把重视不重视产品质量提高到两条道路斗争的高度,提高到是否全面贯彻总路线的高度,提高到是否对革命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因而把产品质量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今年他们生产的一千种主要产品,一类品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有些已经达到了全国第一流水平。
今年广州市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对面向农村为农民服务表现了满腔热情。不少职工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出色地完成了今年支援农业的任务。他们今年为农村制造的日用工业品,诸如棉布、胶鞋、针棉织品、搪瓷制品和塑料制品等等,不论数量和质量,都比往年多,都比往年好。许多企业为了了解农村的需要,更有效地为农业服务,主动携带样品下乡,广泛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专门为农民设计出了一批价廉物美的日用工业品。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都在落实明年的生产任务,准备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夺取更大的胜利。
哈尔滨
全市职工以革命气概革新了两万九千多项技术项目,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现在正用一分为二观点总结工作,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大批工厂企业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在不增加人力和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早在十一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委员会下达的一百四十种主要产品,已经有一百零七种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年产量计划。这些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特别是支援全国各地的电站用锅炉、直流电机、继电器、塔式起重机和工业用轴承等等,增产幅度都比较大。
与此同时,今年哈尔滨市工业企业还试制成功了一百零一种新产品。今年新制成的提炼高级汽油用的一些设备,以及超精密轴承和空气散热器等等,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在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的过程中,哈尔滨职工始终坚持贯彻执行了质量第一的方针。机电、轻工、化工和纺织等行业职工今年生产的产品,质量普遍比去年提高。
今年哈尔滨很多工厂都把支援农业当做最重要的任务,为农村制造出了大批又好又便宜的生产用品和生活用品,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今年哈尔滨职工进一步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他们从毛主席著作当中吸取了伟大的精神力量,以革命气概革新了两万九千多项技术项目。
现在,全市职工正在采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今年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并且研究改进措施,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工作。
西安
工业战线职工正确处理革命与生产、政治与技术、人和物的关系,坚持学创结合、大胆创造的道路,在赶上和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方面前进一步。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市工业战线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技术、人和物的辩证关系,保证了一九六五年工业生产的新跃进。
全市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列入国家计划委员会的重点产品产量计划,也大部分提前超额完成。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主要产品,质量都比去年提高。
全市还试制成功了一百多种重要新产品。其中的三氯联苯电容器、五十万伏标准电容器、三十三万伏棒型绝缘子、高精度金属网等等,都达到或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西安市许多工厂的实践证明,要赶上和超过先进水平,只是亦步亦趋地学是不成的。要赶上和超过先进水平,必须大胆创造,坚持学创结合。西安市缝纫机厂在创字上下功夫,在超字上树雄心。今年一至十月,他们革新成功了专用设备六十九台,试验采用了先进工艺五十九项,改进了工卡模具七十九件,成为历年革新最多的一年。
目前,西安市正在总结今年生产的经验,准备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力争在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为国家作出更大的成就。
南京
组织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群众性的革新活动十分活跃,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市工业战线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今年在工业生产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全市工业总产值年计划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委员会下达的产品年计划,到十二月上旬绝大部分已提前完成了,其他产品也接近完成。
今年南京市生产的工业产品不但产量比去年增加,质量也普遍提高,并且有一批产品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主要原材料消耗定额大部分比去年降低。劳动生产率是近几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
与此同时,各厂还试制成功了一百五十多种重要新产品,其中光学座标镗床、珩齿机、倒角机、折反射远望镜、晶体管计数频率表、新型电影放映机、心脏起搏器等,都具有较高的水平。
中共南京市委今年一开始就强调组织工业生产高潮必须突出政治,抓革命、促生产,充分挖掘企业潜力。
各厂矿企业坚决贯彻市委指示,组织广大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厂矿企业推广了一系列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今年南京市群众性的小革新、小创造、小建议、小改进活动,也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群众提出的各种革新项目共有三万五千多项,已实现二万三千多项,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二百多项。
(附图片)
长春汽车厂在十二月四日提前完成了解放牌载重卡车和红旗牌高级轿车全年生产计划。这是大批解放牌载重卡车待运出厂。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传真照片)
(附图片)
南京化肥厂已提前超额完成一九六五年化肥生产计划。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还试制成功硝酸磷肥(即氮磷复肥),现已投入小批生产。 新华社记者 周庆政摄

东北局、解放军各总部和沈阳部队负责同志
吊唁赖传珠同志
贺龙、陈毅、聂荣臻副总理致电沉痛哀悼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东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负责同志和辽宁省、沈阳市党政领导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当地军民,今天下午前往沈阳军人体育馆,吊唁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毛主席的好学生赖传珠同志。
赖传珠同志患病期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极为关心,并嘱认真医疗。
沈阳军人体育馆内,挂着赖传珠同志的遗象。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四周布满了青松和鲜花,上方黑底横幅上写着:“悼念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赖传珠同志”。
赖传珠同志遗象两侧,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彭真、陈毅、刘伯承、贺龙、李先念、谭震林、聂荣臻、徐向前和中共中央东北局、解放军沈阳部队以及东北三省负责同志献的花圈。
今天前往吊唁赖传珠同志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沈阳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宋任穷,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沈阳部队负责人陈锡联,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兼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杨春甫等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军民七百多人。前往吊唁的同志并向赖传珠同志家属表示慰问。
二十四日,宋任穷、王新亭、徐立清、邱会作、陈锡联,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和沈阳市的党政负责人黄欧东、吴德、李范五、杨春甫和北京部队负责人吴岱等,向赖传珠同志遗体告别。
今天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共中央东北局、沈阳部队、辽宁省和沈阳市其他负责同志马明方、顾卓新、曾思玉、李荒、白潜、宁武、萧佐汉、张盘新,以及北京部队负责人陈先瑞,沈阳部队各军种、兵种、各部队、各院校负责人等。
赖传珠同志的遗体是今天上午在沈阳火化的。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聂荣臻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分别打电报给赖传珠同志的家属,对赖传珠同志不幸病逝表示沉痛的哀悼。
唁电指出,赖传珠同志在他光辉的、战斗的一生中,三十八年如一日,忠心耿耿,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赖传珠同志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干部。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唁电希望赖传珠同志的家属节哀和保重身体,化悲痛为力量,为完成赖传珠同志的未竟事业而奋斗。

突出政治才能练好基本功
经常带着问题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树立为革命而练基本功的思想,练就建设社会主义的硬功夫。
我是一九五九年进厂工作的。参加工作后,先后学过缫丝、结头、分经等技术。去年三月,因生产需要,我又从分经改为学习织绸挡车的技术。开始,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但在上班后遇到的情况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以前我分经时的品种是全人造丝织物,这次分配我织的是人造丝和棉纱交织的特平绸。质量要求又高。我想,要是完不成任务,对自己的名誉就会有影响。由于这种思想作怪,完成任务的信心不大。领导上发现后,没有批评我,而是启发我,叫我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这两篇文章。白求恩大夫是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最后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自己呢?对待工作却拈轻怕重,先想到自己的名誉。这种思想太危险了,如果不及时改正,一辈子也搞不好工作。这么一想,不愿挡特平绸的思想打消了,干劲也大了。
可是,我对挡车操作不熟练,特别是拆糙、拼挡更差,练起基本功来困难很多。怎么办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愚公移山》这篇文章。决心学习愚公不怕困难的精神,下苦功练习。如换梭,开始怎么也练不好,梭子常常被打掉在梭箱上,经过同志们帮助,才知道是我没有掌握换梭要领的缘故。以后会换梭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手腕不灵活,换梭不迅速。我又按照老师傅介绍的经验,早晚或下班后用热水洗手腕,让手腕活动活动。慢慢地,手腕逐渐灵活了,再经过多次练习,终于掌握了换梭技术。不久,我的挡车技术就熟练了。
俗话说:“一壶水不响,半壶水响叮当。”我正是这样,能挡下两台织机,就认为挡车不难,产生了自满情绪,练基本功的劲头不大了。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再一次学习《纪念白求恩》。毛主席说:“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毛主席的这些话教育了我。我还没有练好基本功,更应当继续苦练。从此,我每天提前进车间练,下班后也在想怎样提高技术。去年六月,我参观了车间里组织的操作表演,看到乙班挡特平的织绸工表演后,感到他的操作方法比自己好,就向他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苦学苦练,我学到了别人的先进操作方法,提高了技术水平。
去年十月份,厂部号召我们练关车一百八十度的基本功。我知道,这个功夫很重要。要是这个功夫不过硬,绸面上就会出现疵点,影响质量。可是,我一连练了几天都关不好。这是什么原因呢?找来找去,还是自己怕困难。这时,我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一文。我想:解放军不管天气冷热,刮风下雪,都照常苦练杀敌本领。而我们练基本功,太阳晒不着,雨也淋不着,要和解放军练杀敌本领的困难比起来,简直算不了什么。我决心以解放军为榜样,学习他们苦练杀敌本领的革命精神,把硬功夫学到手。但练了几天还是关不好车,经过反复实践,最后我找到了原因,是关车的时间没掌握好。找出这个问题后,再经过反复实践,终于达到了要求。今年领导上在全车间推广了我的操作经验。
我们车间的素机,从今年三月份由开二班增加到开三班。由于人员比较少,车间领导确定我们特平绸小组的几个同志由挡两台车增加到挡三台车。当时我想:这个任务既光荣又艰巨,因为我学挡车才一年,从来没有挡过三台,如果挡不好,产品质量就不高,会给国家带来损失。同时,在生产中,由于我巡回检查跟不上,经常出现跑空梭,心中一急,其它毛病也看不到,因此,上半月一连出了几次事故,影响了质量,差点没有完成任务。这时,我的思想上产生了畏难情绪,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但我又想,要是让这种情绪发展下去,就更完不成任务。毛主席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里说:“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想现在遇到一点困难,不是知难而进,而是知难而退,这不是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吗?违背了就要改。巡回检查跟不上,我就下苦功夫练。下班后,就到杨开荣师傅那里去请教。杨师傅告诉我:巡回时不要生搬硬套,死死地按巡回路线跑,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经过反复练习,最后适应了挡三台的要求,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今年六月份,《中国丝绸》杂志上介绍了曹文敏同志初学挡车九个月就自挡自分六台无光纺的先进事迹。我想,他能挡六台,我现在才挡三台,能不能再多挡一台呢?但又想,现在我们厂还没有一个同志能挡四台无光纺,自己挡车时间不长,挡三台还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的,挡四台行吗?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便决心打掉自卑感,挡四台车。我把这个想法同汤德碧同志商量,两个人共同提出申请。经领导批准,我们两个从今年七月份起挡四台车。由于我们两个都是挡车的新手,技术跟不上,困难多,七月上半月产品质量都完成得不好,当时思想上又产生了一些畏难情绪,可是,一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克服困难的勇气就来了。我们检查了巡回跟不上的毛病,虚心向到上海兄弟工厂参观过的杨开荣和其他老师傅学习,苦练巡回基本功,到七月底,我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质量符合要求。
经过不断的努力,我体会到,要想闯过技术关,思想要领先。也就是说,在练基本功的过程中,要突出政治,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为革命而练基本功的思想。才有明确的方向,才能练就建设社会主义的硬功夫。 贵州省遵义丝织厂织绸车间挡车工 李兴莲

首先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会越干越敢干,越干越会干,就会产生登上科学技术顶峰的无穷力量。
我是一个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通过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吸取革命力量的无尽的源泉;认识到一个技术工作者,只有思想红,才能技术硬,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逐步锻炼成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才能为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毛主席著作使我看清了方向,并从中汲取了巨大的力量。我是学习建筑科学中的新技术——薄壳结构设计的。一九六三年末,当自己在薄壳结构领域内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并发生了较大兴趣的时候,由于近代尖端工业发展的需要,党又要我去研究突破“防微震”的技术难关,这对我的思想是一次较大的考验。是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把革命工作、把技术工程任务看成是攫取个人名利的手段,还是从党的需要出发,为革命而学、为革命而用、为革命而钻?我在毛主席著作的教导下,在雷锋、白求恩等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崇高形象的鼓舞下,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展开了一次交锋。在思想革命的推动下,我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革命的需要视为自己最大的志愿。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只有把自己的智慧、力量,溶汇到革命的洪流里,才能为革命作出贡献。因此,我决心在“防微震”的技术领域内从头学起,为祖国尽快地占领这个技术高地。思想对头了,个人主义杂念少了,精力集中了,闯劲和钻劲也就大了。在组织的关怀和同志的帮助下,我们克服了资料、时间、水平和经验等困难,运用唯物辩证法思想作指导,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基本上掌握了这一技术的设计理论,并进行了一些工程实践。为了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我们又“闯”过了这道“难关”。
常听人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几年的实践,我体会到: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会越干越敢干,越干越会干。在参加工作的九年当中,党不仅培养我,给了我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把我放到大风大浪里经受磨炼。这几年来,党交给我一些比较复杂的设计任务,虽然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得更好,然而由于思想认识方面的局限性,在前进的道路上,曾遇到了不少困难,也出现了一些缺点、问题,听到了一些批评、议论。在这种情况下,是知难而退、停步不前,还是迎接困难、不断创新?这是自己发展到这个阶段时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党和毛主席的教导,给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我读了毛主席的书,再一次理解到我们肩上的任务是很重的,我们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不仅要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且还担负着支援世界革命的重担。我的工作在整个革命事业中,虽然仅仅是沧海中之一粟,但也是伟大革命事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于承担党交给自己的一切任务,绝不应该顾虑重重,保守不前。事情往往是这样:自己熟悉的、有把握的东西,不一定需要作,而自己不熟悉、不会作的东西,却又需要去作。要革命就要敢于作自己不会作的事情,敢于作别人没有作过的事情。在革命理论指导下,今年年初,我又和同志们一起,信心百倍地承担了一项我们还存在着很多难关、技术要求较复杂的工程任务。目前,我们已闯过了多种困难,基本上完成了这项任务。它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有了毛泽东思想,才能为革命,会革命,才能有攻下一个又一个堡垒,登上一座又一座技术顶峰的无穷力量。我决心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真正为革命“闯”一辈子,为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 徐永基

专栏:编后

思想和技术
今天本报发表的两篇文章,再一次说明了这个真理:要想技术过硬,必先思想红。
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有了全心全意为革命的思想,才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会过硬的革命本领。
要思想红,就要全心全意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和决心。
毛泽东思想挂了帅,就能自觉地负起我们的重担: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国,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这种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责任感,就会一心一意,刻苦钻研,战胜各种困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思想不红的人,有没有可能在某种条件下学到一些技术,甚至是不坏的技术呢?可能。但是,这样的人,由于学技术的目的是满足个人的某种要求,当着在技术上取得一些成就以后,往往就满足了,停滞了。当然,有人也可能暂时不满足,不停滞。可是,他的技术越是“前进”,越是“发展”,他越会向人民多伸手,要这要那。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技术越好,他离人民越远,这是非常危险的。
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却是有限的。怎样有效地支配和运用这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是大有学问的。有人把它用在个人得失上,背上压着沉重的包袱,怎么能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有所作为呢?相反,如果把全部精力用在革命事业上,那就能轻装前进,利用一切可能,钻研摆在自己面前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它。这样就能知难而进,实干巧干,为人民作出较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