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机械、电力、纺织、轻工业、盐业完成国家计划的成就表明
为革命为人民的精神是巨大的动力
广大职工决心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头一年的光荣任务
机械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机械工业职工今年的实践表明,人的精神面貌改变得越快,生产面貌也一定改变得越快。
今年我国机械工业职工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解放了思想,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产品设计革命运动,冲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束缚生产发展的旧框框和洋框框,从而在生产方面闯开了新局面。
全年的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制成了一千多种比较重大的新产品,把机械工业生产技术水平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采用世界上最新的技术和工艺,又制成了一批花钱少而效率高的成套大型炼油装置,适应了我国增加高级石油产品的需要。
造出了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度机床——加工精度达到目前世界上磨床加工最高一级的高精度半自动万能外圆磨床,加工精密丝锥的半自动高精度丝锥磨床,加工精密齿轮的珩齿机床,专供加工拖拉机和柴油机零件用的自动化单面卧式镗床和座标镗床,等等。
为我国生产建设和交通运输业所急需的载重量达二十五吨的大卡车,八千马力柴油机,六千瓩燃气轮机等大型设备,也试制出来了。
标志一个国家工业先进水平的仪器仪表工业,今年也增添了不少新品种,为攻克技术尖端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放大倍数达到二十万倍的一级电子显微镜,快速电子数字计算机,二十四阶电子模拟计算机,五位数数字电压表,太阳望远镜,以及能准确测量各种金属厚度的半导体超声波测厚仪等等,也诞生了。
机械工业还制造了大批更适合我国农业生产需要的农业机械,其中有七十五马力东方红拖拉机,五马力手扶拖拉机,十瓩微型整装水轮发电机组,中小型交流电动机等等。
各地机械工业部门在试制新产品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走群众路线,采用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三结合的办法共同搞设计。这样做的结果是,既废除了一些不必要的烦琐设计程序,又避免了一些可能发生的错误,因而大大缩短了设计和试制周期。
我国机械工业职工今年开展了空前规模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果。只是上海、天津、北京、沈阳和旅大等地今年已实现的革新项目就有十万多项。
我国机械工业职工正在为执行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他们准备更好地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器,争取更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电力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电力工业的生产能力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电力的年计划。
今年我国电力工业职工在保证安全发电和安全供电方面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发电和供电设备运转情况空前良好,事故比任何一年都少。
今年电力工业的好成绩,是靠全国电业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而取得的。今年电业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来律己,同可能发生的设备事故、同一切不顾安全的思想展开了斗争。他们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体地落实到了为用户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行动上,千方百计改进操作,加强政治责任心,保证了安全发电和安全供电。在这同时,他们还积极改进经营作风,简化烦琐的业务手续,改革规章制度,做到送电上门,服务到户,大大方便了用电部门。
今年我国电力工业部门还新建了一批电站和输电与变电工程。今年安装投产的发电设备,超过了前两年的总和。
电力工业部门今年继续贯彻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在我国粮食和棉花主要产区扩建了农用电网,把农业用电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为今年农业增产和继续建设高产稳产农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电力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三;煤炭消耗大大降低,为国家节约了原煤一百六十万吨。发电厂的厂用电和电力在输送过程中的损失也大大减少,从而节约了电力四亿九千万度。
明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全国电业职工担负着更艰巨更光荣的任务。他们正采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今年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准备继续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保证多快好省地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电力而奋斗。
纺织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纺织工业职工已经提前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今年是我国纺织工业自建国以来生产获得全面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
不论是棉纱、棉布、毛织品、丝织品,还是化学纤维织品、麻织品和纺织机械,产量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纺织品的质量也普遍提高了。棉纱和棉布的一等品率,都达到了国家质量计划的要求。棉纱的条干更均匀了。棉布的疵点大大减少。各种纺织品的缩水率有了显著降低。毛纺织品的光泽、色泽、弹性和手感,都大有改进。
今年各地纺织职工从毛主席著作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当中,取得了更大的鼓舞力量,意气风发地跨开了攀登技术高峰和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健步。一年来他们试制成功了三千六百多种棉、毛、丝织品的新花色品种,其中有不少赶上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各地纺织工业部门今年进一步贯彻了内外销并重、城乡兼顾的方针,在面向农村、面向五亿农民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各地棉纺织厂今年为农民生产的六种主要产品就有五十四亿多尺。这项纪录在我国纺织工业史上是没有过的。
为了给广大群众生产更多更好的纺织品,纺织工业部门今年新建了一百四十万纱锭的棉纺织设备,并且大力发展了化学纤维工业。目前全国化学纤维和羊毛混纺的纺织品,已经占毛织品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利用各种合成纤维如锦纶、涤纶、维纶和腈纶与其他纤维混纺交织的产品,都已大量生产。
目前纺织工业职工正以革命的精神制订增产节约和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规划,准备全力以赴地为完成即将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轻工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轻工业部门今年在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为五亿农民服务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列入国家计划的、同广大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主要轻工业产品,绝大部分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计划。其中,纸张、原盐、缝纫机、手表、自来水笔、铅笔、肥皂、洗衣粉、日用陶瓷器、罐头等十七种产品的年产计划,早在十二月初就提前超额完成了。
今年出现的轻工业新产品,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只是上海市一地今年就试制成功了五千多种新品种新花色的轻工业品,比去年增加了两倍还多。
我国轻工业职工在提高产品质量、节省原料材料和燃料方面,也作出了显著成绩。
广大轻工业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了更好地为五亿农民服务的思想,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听取贫下中农的要求和意见,制出了大批物美价廉适销农村的新产品,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轻工业部门今年生产的出口产品也有了较大的增长,质量和品种都有提高,许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好声誉。
盐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盐业职工今年克服了许多困难,夺得了原盐好收成。今年他们为国家生产出的原盐,产量是最近五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在这同时,他们在盐的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他们今年从原盐中提取的氯化钾、溴素、硼砂、硼酸、碘、氯化钡等等,产量都有了大幅度增长。
盐不仅是生活必需品,而且也是许多工业企业不可缺少的原料或材料,各方面的需要量都很大。但是今年在原盐生产方面遇到了许多困难,特别在海盐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大。辽宁、河北、山东和江苏等主要海盐产区,去年因为多雨,生产海盐的原料——卤水,以及滩田制盐设备,遭到了一些破坏,加上这些地区今年开春气温又偏低,给今年增产原盐造成了困难。
我国广大盐业职工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以勇于革命的大庆人和大寨人为榜样,同困难展开了斗争。他们冒着三九严寒,迎着刺骨的海风,突击制卤,去年一冬就制成了高浓度卤水一百五十多万立方米。同时,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修水库,开沟渠,加固和改进了盐田设备,克服了设备不良和历史性的旺季缺水的困难。
各盐场职工还采用两分法,总结了近年来生产上的主要经验和教训,制定了一套比较切合实际的措施,并且扎扎实实地推广了一些成功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新机具。所有这些努力,对保证全年原盐增产,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盐业职工正在抓紧时间为明年增产作准备,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里作出更出色的成绩。

首都各界公祭黄炎培副委员长
朱委员长主祭 周恩来邓小平等陪祭 刘宁一致悼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先生。
在中山堂的中央,悬挂着黄炎培副委员长的遗象,遗象前陈放着黄炎培副委员长的骨灰盒,遗象两旁摆着毛泽东、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还摆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国务院和其他国家机关、中国民主建国会以及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送的花圈。
公祭仪式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祭。陪祭的有周恩来、邓小平、郭沫若、杨明轩、程潜、林枫、刘宁一、徐冰、高崇民、李烛尘、许德珩、南汉宸、施复亮、胡子昂、季方、陈其尤、苏子蘅、荣毅仁、孙晓村等。
参加公祭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傅作义、沈雁冰、李德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民建中央委员和北京市民建、工商联的成员,以及黄炎培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
公祭开始时,乐队奏哀乐,主祭人朱德委员长向黄炎培副委员长遗象献花圈。
接着,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致悼词。他说,黄炎培先生和我们永别了,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表示深切的哀悼。黄炎培先生是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他一八七八年,出生于江苏省川沙县的一个封建家庭。早年受学于上海南洋公学,一九○二年应江南乡试中举。曾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和反对袁世凯窃国的斗争。他说,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国,黄炎培先生奔走国事,参加了抗日救国运动,同中国共产党和进步人士有了接触。抗战期间,他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参加发起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一九四五年,黄炎培先生和各党派人士以及一部分社会知名人士为了促进国共两党恢复和平谈判,到了延安,亲自与毛主席接触,看到抗战圣地的一片新兴气象,写成了《延安归来》一书,表达了当时他对党和毛主席的敬佩。
他说,一九四五年八月,黄炎培先生同一部分工商界、教育界人士,筹备发起组织民主建国会。同年十二月,民主建国会正式成立,被推选为召集人。一九四八年,民主建国会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决心参加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黄炎培先生代表民主建国会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并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十多年来,黄炎培先生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在参加国家的政治活动方面和推进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务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宁一副委员长说,黄炎培先生出生于国家内忧外患交相煎迫、人民生活极为痛苦的时代,在旧社会经历了迂回曲折的道路,终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年来他参加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表示:决心遵循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愿和全国人民一道,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公祭仪式结束后,随即在哀乐声中起灵。十一时,在八宝山烈士公墓举行了安灵仪式,各界人民向黄炎培副委员长作最后的告别。

胡志明主席和长征主席分别致电朱委员长
吊唁黄炎培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发来的吊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先生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逝世,我谨向您和黄炎培先生的眷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胡志明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发来的吊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得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老先生逝世,我们感到十分悲痛。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黄炎培老先生的家属致以沉痛的哀悼。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于河内

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吊唁黄炎培副委员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前往中山公园中山堂吊唁黄炎培副委员长。
今天上午前往中山堂吊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林枫、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高崇民、李四光、傅作义、沈雁冰、李烛尘、李德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南汉宸、施复亮、胡子昂,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乐松生、罗叔章,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季方、陈其尤、苏子蘅等。
二十三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机关干部,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员,以及黄炎培副委员长的生前友好共一千多人,也前往中山堂吊唁。部分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曾前往中山堂吊唁黄炎培副委员长,并献了花圈。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郭沫若、杨明轩、程潜、林枫等在黄炎培副委员长遗象前默哀。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
赖传珠同志逝世
林彪同志和总参谋部等单位电慰赖传珠同志家属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沉痛地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第二政治委员赖传珠同志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七时三十分在沈阳逝世,享年五十五岁。
赖传珠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赖传珠同志于一九二七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八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连党代表,支队、团政治委员,团长、师参谋长,师政治委员;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担任红军一军团第一师政治委员、一军团第二师第五团政治委员;到达陕北后,任陕甘宁省军事部代理部长;在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参谋处长、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参谋长、新四军参谋长;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东满军区副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纵队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军政治委员、兵团政治委员;一九五○年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北京部队政治委员、沈阳部队第二政治委员。一九五四年起被选为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
赖传珠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三十八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壮丽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一九二九年,他参加了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长期做政治工作,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对我军政治工作建设做出了很好的贡献。他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事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始终如一地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的一切指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为了悼念赖传珠同志,我们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学习赖传珠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加强我军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赖传珠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分别致电赖传珠同志家属,对赖传珠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林彪同志给赖传珠同志家属的唁电全文如下:孙湘同志:
惊闻赖传珠同志在沈阳病逝,不胜悲痛,谨致沉痛的哀悼。
赖传珠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他的战斗一生和高贵的革命品质,是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
望忍痛节哀,保重身体,努力工作,化悲痛为力量,培养和抚育儿女,为继承赖传珠同志未竟事业而奋斗。
林彪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赖传珠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林彪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王树声 邓小平 邓子恢 叶剑英 刘少奇 刘伯承 刘志坚朱 德 许光达 许世友 孙志远 李先念 李天佑 李聚奎 李作鹏 宋任穷 张鼎丞张云逸 张爱萍 张宗逊 吴 德 吴法宪 吴保山 周恩来 陈 云 陈 毅 陈锡联陈伯钧 陈奇涵 杨成武 杨 勇 杨得志 杨至成 邱会作 欧阳钦 贺 龙 赵尔陆聂荣臻 徐向前 徐海东 徐立清 萧 华 萧劲光 陶 铸 梁必业 彭 真 粟 裕黄永胜 黄火青 傅秋涛 曾思玉 谭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