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柬埔寨的神圣领土不容侵犯
约翰逊政府策划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军事冒险,正在迈出新的危险的一步。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已经授权它在南越的作战部队司令,可以越过柬埔寨边境,“追击越共部队”。接着,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更加狂妄地叫嚷:“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指挥官都得到授权,可以采取那些在行使保护他们的部队的固有的自卫权利方面所必不可少的行动”。
很明显,白宫当局的这种赤裸裸的战争叫嚣,是对柬埔寨王国公开发动军事侵略的一个严重信号。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柬埔寨进行猖狂的战争挑衅。它指使泰国军队和南越伪军不断侵扰柬埔寨边境,并派遣空军轰炸柬埔寨和平村庄,屠杀柬埔寨人民。美国及其仆从还散布各种谣言,说什么“柬埔寨是越共的一个主要供应基地”,“越共和北越的很多部队的司令部设在柬埔寨”,等等。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大规模入侵柬埔寨所制造的莫须有的借口。美国政府现在公开宣布,美国侵略军有权“追击”到柬埔寨境内。这就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要把侵略战火扩大到老挝,而且还准备明目张胆地把战火扩大到柬埔寨。
美国政府的所谓授权“追击”,完全是当年纳粹希特勒在欧洲发动侵略战争的那种行径。柬埔寨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从来没有派遣过一兵一卒,侵略任何国家,也没有威胁任何国家的安全。相反,美帝国主义不仅出兵侵略越南,而且还要“追击”到柬埔寨领土上去,这是一副十足的强盗嘴脸。柬埔寨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没有任何权利侵犯柬埔寨的一寸领土。不管它们利用什么借口,只要它们越过柬埔寨边境一步,就构成了对柬埔寨的侵略,柬埔寨人民就有神圣的权利进行反击。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也就有权利支援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美国国务院官员居然公开说,美国军队不仅有权“追击”到柬埔寨,而且在全世界它都有权这样做。这说明约翰逊政府是当代最野蛮、最凶恶、最无耻的侵略者。试问,是谁给予美国军队侵入世界上一切国家领土的权利呢?华盛顿的老爷们,你们在今天这个人民的时代,还做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迷梦,真是狂妄而又愚蠢到了极点。老实告诉你们,在今天的世界,你们闯到那里,那里的人民就一定会要奋起回击,你们是一定要倒霉的。
柬埔寨人民是英勇的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西哈努克亲王再次庄严宣告,柬埔寨人民将坚决给予反击,并且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美国继续扩大战争,那末,在南越的处境已经很不妙的美帝国主义者,将从四面八方受到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打击,“对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来说,这是等待已久的粉碎他们的死敌的机会,美帝国主义者最终将被埋葬在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土地上”。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宋双已就美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提出了抗议。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表示的这种反抗侵略的坚定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保卫祖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对柬埔寨发动进攻,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坚决支援柬埔寨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专栏:社论

“韩日条约”是一张废纸
——支持朝鲜政府的严正声明
佐藤政府在强行“批准”“韩日条约”之后,现在又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正式交换了“韩日条约批准书”,并且非法宣布在汉城建立了所谓日本“大使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准备新战争的罪恶计划,正在由佐藤政府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加紧付诸实施。这是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庄严宣告:佐藤政府“同不能代表任何一个朝鲜人的南朝鲜傀儡集团非法缔结的‘韩日条约’是无效的,朝鲜人民决不承认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政府的严正立场。
“韩日条约”一经强行“批准”,佐藤政府便更加露骨地走上了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道路。它在制定以进攻朝鲜和中国为目标的“三矢作战计划”和“飞龙作战计划”之后,又在制定第三个扩军计划,大大扩充日本“自卫队”三军的实力,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同时,美日反动派就所谓新的“核战略和核政策”问题进行了密谋,企图利用“韩日条约”,建立侵略亚洲的核战略体系。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意图,佐藤政府还正在勾结朴正熙傀儡集团,以“反潜艇”为名,企图“封锁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这一系列赤裸裸地准备侵略战争的行动,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狂妄野心。值得注意的是,佐藤本人已经公开扬言,他“不认为必须按照”现行日本宪法第九条关于放弃战争政策的规定行事。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修改日本现行宪法,为它派兵出国参加侵略战争铺平道路的阴谋,也昭然若揭。现在日本军国主义者同朴正熙傀儡集团非法宣布“邦交正常化”,表明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东北亚军事同盟”的这部战争机器已经开动起来了。
但是,“韩日条约”不论“批准”也罢,“交换”也罢,“韩日邦交正常化”也罢,这只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同南朝鲜卖国贼朴正熙傀儡集团之间的肮脏的交易。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绝不承认,也绝不批准。“韩日条约”是完全非法,绝对无效的。
在日本和南朝鲜,是谁说了算?是一小撮日本反动派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呢;还是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呢?自从“韩日条约”草签以后,南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先后掀起了反对这一条约的强大示威。尽管美国侵略军和朴正熙集团的傀儡军队的刺刀林立,可是南朝鲜的九个道和三十几个城市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美大示威,参加者达到一百余万人。而从今年九月以来,日本人民已经举行了粉碎“韩日条约”的六次全国性统一行动,每一次都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群众参加。他们高呼“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不仅日本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广泛阶层的群众参加了示威,而且连东京大学的几十名教授也走上街头,反对“韩日条约”。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刺刀,看不到人民的威力。他们以为,只要他们手里有刺刀,就可以不用理会人民的意志。但是,美日反动派和南朝鲜的傀儡集团不要忘记,你们手里的刺刀,只是暂时起作用的东西,谁要背着人民的意志倒行逆施,最后一定要受到人民最严厉的制裁。人民绝不会饶恕你们!
真正强大的是人民的力量,一切帝国主义反动势力都是腐朽没落的势力,都是纸老虎。什么“日美安全条约”,什么“韩日条约”,在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看来,不过是一张废纸。没有人民的同意,任何条约都一文不值。“韩日条约”只能激起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更强大的斗争。更大的反美风暴将要在朝鲜南部和日本的列岛上兴起。
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知道,在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你们想要依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来实现你们“第三次创业”的计划,这是痴心妄想。今天的亚洲形势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空前强大。日本人民的革命觉悟也空前提高。亚洲革命运动空前高涨。如果你们执迷不悟,仍要走这条侵略朝鲜和中国的老路,那么,等待着你们的只能是东条英机的下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同亚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的敌人。亚洲是属于亚洲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必须从亚洲滚出去!

美国官方报告惊呼洛杉矶局势严重一触即发
抗暴斗争的怒火在黑人胸中燃烧
美当局竟要对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埃普顿判刑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二十日一期援引加利福尼亚州官方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经历过今年八月大规模黑人抗暴斗争的洛杉矶瓦茨区,“局势非常严重,非常易于爆发”。报告担心,八月抗暴斗争“将不过是将来有一天可能爆发的事件的序幕”。这家杂志在另外一期中写道:洛杉矶“仍然是一个面临着动乱的城市”、“引起八月中旬骚乱的一切因素还存在着”,它“仍然处在一个种族关系紧张的火药桶上边”。
杂志接着说,八月事件已经过去三个月,然而瓦茨区
“还在震荡中”。“洛杉矶黑人市民的愤怒在胸中燃烧”。“零星的暴力行动说明了这个地区的爆炸性气氛”。
报告说,“对黑人和我们社会内的其他处境不幸的人的问题,现在没有能直接生效的解决办法。”报告主张对黑人抗暴斗争“加以抑制”。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二十日悍然宣布进步劳工党副主席、黑人领袖威廉·埃普顿是“危险分子”,并且决定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二十七日对他判刑。强加给他的罪名是所谓鼓吹“犯罪性的无政府主义”。
埃普顿因为在一九六四年夏天参加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的抗暴斗争,在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被逮捕。
(附图片)
约翰逊政府的残酷镇压摧毁不了美国黑人的斗志。芝加哥黑人不畏强暴,同警察英勇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朝报指出联合国充当美帝工具根本无权插手朝鲜问题
美国撤出南朝鲜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
联大非法通过所谓“朝鲜问题决议” 美国代表竟妄想把殖民统治扩大到整个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三日就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所谓“朝鲜问题决议”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必须立即停止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的行径,立即停止对朝鲜事务的干涉。
社论说,“联合国”没有任何资格插手朝鲜问题,特别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盗用“联合国”的名义进行了朝鲜战争,“联合国”已经成了朝鲜战争中交战的一方。
社论说,朝鲜的统一问题是刻不容缓的,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和关键所在。
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决心展开全民族的斗争,把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在二十一日晚上通过了政治委员会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不顾朝鲜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悍然支持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朝鲜内政。这项决议给本届联大又增添了一个可耻的纪录。
在政治委员会二十日开始非法讨论所谓“朝鲜问题”以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要求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取消联合国过去就“朝鲜问题”通过的所有非法决议,联合国完全不再过问朝鲜问题、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阿尔巴尼亚代表拉马尼二十日在发言时指出,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个问题是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一些不结盟国家也反对讨论。但是在美国的操纵下,政委会对朝鲜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正义要求却置之不理。
美国代表纳布里特在发言时表明,美国将要继续利用联合国作为侵略和干涉朝鲜的工具。他说什么联合国提出的办法是获致朝鲜“统一”的唯一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全朝鲜举行所谓“选举”,建立一个“代议制政府”,即把美国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扩大到整个朝鲜。美国还纠集了曾参加侵朝战争的一些国家提出一个“联合提案”,强调美国侵略军将不撤出南朝鲜。
英国和日本代表在发言时全力支持美国。他们公开鼓吹披着“联合国军”外衣的美国侵略军继续驻在南朝鲜。
日本代表松井明还暴露了美日反动派通过“日韩条约”侵略朝鲜的罪恶图谋。他叫嚷,这个条约将会“改善局势”,“有助于达到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这个目标”。

专栏:短评

看对了,想错了!
今年夏天曾经震动整个美国的洛杉矶黑人抗暴斗争,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但是约翰逊政府对于这个斗争的后果与影响,却仍心有余悸。
加利福尼亚州当局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以后发表一份报告,承认洛杉矶的局势依然“非常严重”,“易于爆发”,八月间的斗争不过是“将来可能爆发的事件的序幕”。看来,这些负责调查的官员头脑还是比较清醒的。他们的调查报告,对于约翰逊政府应该大有裨益。
但是,这些调查官员虽然看到了“黑人市民的愤怒在胸中燃烧”的事实,却不是建议华盛顿当局改变种族歧视、种族迫害的政策,而是主张对黑人抗暴斗争“加以抑制”。这就表明,他们的头脑事实上一点也不清醒,而且糊涂得很。
约翰逊政府对于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一向就是采取“抑制”政策的,而且用武力来“抑制”。事实证明,美国黑人的抗暴怒火是“抑制”不了的,而且他们胸中的愤怒日益强烈,也正是华盛顿当局“加以抑制”的结果。调查报告所出的完全是一种馊主意。
因此,据说美国官员花了二十五万美元才弄出来的这份调查报告,其实是一文不值的。

美朴集团在“韩日条约”批准后加紧军事准备
美国南朝鲜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三日电 据《每日新闻》二十三日报道,美国和南朝鲜海军从十六日到十九日,在日本海上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正在日本佐世保停泊的美国第七舰队第一反潜攻击舰队的司令官奥兰德透露的。
这个美国军官说,在佐世保的美国核潜艇、驱逐舰、潜水艇救援舰等十五只美国舰艇和十多只南朝鲜的舰艇参加了这次联合军事演习。

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
我外交部副部长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为庆祝中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十周年,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今晚举行了宴会。
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琦涛、傅生麟、刘皑风、潘振武、余湛等,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和使馆官员。
王炳南在宴会上致词。他说,中德友好合作条约是符合中德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中国人民本着一贯的立场,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他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不断获得发展。柯尔特大使在致词中说,德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是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的。

亚齐第一军区司令悍然宣布
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所属组织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亚齐第一军区司令伊沙克·儒阿尔萨宣布解散和取缔整个亚齐特区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
亚齐是宣布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的第九个一级地区(相当于省)。在这以前作出同样决定的地区有:西爪哇、马鲁古、南和东南苏拉威西、西加里曼丹、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中加里曼丹、南苏门答腊(包括占碑和楠榜)和南加里曼丹。此外,印度尼西亚第三海军区域司令部司令、第五海军区域司令部司令和空军第三作战区司令部司令也先后宣布了解散和取缔在他们所管辖的地区内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所属的群众组织。

“富科特山精神万岁”!
川圹解放区有许多山岭,峰峰青翠,岭岭葱绿。但是有一座耸入云端的高山,光秃秃的山顶只有一片黄土。这就是老挝人民引为骄傲的富科特山。
守卫在这里的两支爱国部队,从去年七月以来粉碎了敌人无数次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的进犯,富科特山象一个钢铁巨人,屹立在老挝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最前线。今天,“富科特山精神”成了老挝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同义词。
巍然屹立的铁峰
这座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山离康开市二十多公里,它是敌人进攻查尔平原的必经之路,有“查尔平原的铁门”之称。仅在一年多以前,在这座山上还是古树参天,灌木丛生,到处都有野兽和毒蛇出没,全山只有一条猎人能够行走的崎岖小路。一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为了打开“查尔平原的铁门”,它们的飞机、大炮向这里倾泻了成千吨的钢铁,把山峰削掉了两米,满山都是炸翻起来的浮土,有的地方,一脚踩下去,泥土可以没及膝盖。但是,英雄的富科特山阵地始终象钢铁一般地巍然屹立在敌人面前。所以,人们把这座山称为“铁的山峰”。
坚守阵地有我无敌
一九六四年,他们在困难的条件下,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歼灭了无数的敌人,并且在老挝首创用步枪、机关枪打落美国飞机的战绩。
此后,英雄们又在去年七月、十一月和今年一月间先后打垮敌人三次更大规模的进攻,歼灭了更多的敌人。从此,富科特山便被老挝反动军队惊呼为“危险的山”。
从十月二十九日开始的反击作战中,爱国部队的指战员在一个多月中创造了无数光辉事迹。一位名叫突的全国战斗英雄、三级勋章获得者、副班长在十月二十九日的战斗中,头部和胸部曾三次负伤,仍然坚持不下火线。十月三十日,当敌人两个连进犯到离他们班前只有五米的时候,他带领全班向敌人反冲锋,把敌人一直逼回对方的工事。他机警地一连拾起两枚敌人投来的还没有爆炸的手榴弹,还击敌人,炸得工事里的敌人血肉横飞。可是他的手和脚也被敌人扔来的第三颗手榴弹炸伤。后来当上级送他去住院时,他还再三向战友们说:“坚决战斗到底,坚决用我们的生命保卫祖国,我伤口一好就回来同你们一起战斗。”
革命意志更有力量
还有一位去年刚参军的年青战士文米,十一月十七日在富科特山第三号阵地上守卫时,敌机飞来轰炸,他愤怒地举起步枪向敌机射击,被敌机扔下的炸弹炸起来的泥土埋在一个工事里。当战友们把他从工事中救出来的时候,他已成了泥人了。他却哈哈大笑地说:“敌人扔炸弹想埋掉我哩,可是我还要消灭敌人呢!”
十二月的一天,敌人又炮击这位战士驻守的工事,炮弹纷纷落在附近几米的地方,震得工事里的土纷纷塌下来。记者问他:“怕不怕?”他稚气里带着严肃的神情说:“怕?怕就不参加革命了!”
战斗不忘生产劳动
十一月的一天,敌人一个营进攻富科特山,并且有一个连占领了第二号阵地。当时埋伏在这里弹坑中的某部政治员占通占仅带领两个战士,从侧面向敌人发起突击,一直把敌人打得溃退下去。
富科特山英雄们在战斗中不忘生产劳动。他们利用敌人的炸弹和炮弹炸出的浮土,开垦出一块块菜地,并且在火线上饲养了很多猪和鸡。在阵地上常常听到他们的革命歌声。各友邻部队之间经常互相写信鼓励,发动杀敌竞赛和进行联欢。
新华社记者 徐熊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坚守在富科特山阵地上。 (新华社稿)老挝通讯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约翰逊和艾哈德的会谈暴露了什么?
美国既要加紧核武装西德又要同苏联领导人搞“防止核扩散”
西德为了取得美国核武器不惜疏远法国并充当美国侵越帮凶
十二月二十一日,西德总理艾哈德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华盛顿结束了两天的会谈。
艾哈德这次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是要约翰逊政府为西德染指核武器提供确切的保证,同时要美国在同苏联谋求达成防止核扩散协议的时候,不妨碍西德取得核武器。而美国为了加紧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并在政治上拉拢西德,孤立法国,也一心要在美国的控制下,适当满足西德分享核武器的欲望。公报表明,美国给了西德分享核武器的一定保证。公报说,美国总统表示同意,西德“应当在核防务方面有适当的地位”。美国还表示,“可以作出一些安排保证联盟内不拥有核武器的成员在核防务方面有适当的份额”。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准备世界战争的罪恶图谋。
为了掩饰这一事实,公报声明这不是核扩散,而竟是什么“防止核扩散”,还说什么西德“并不希望获得核武器的控制权”。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既想核武装西德,推行在美国控制下的核扩散,又要使英法等西欧国家不致强烈反对,特别是不致妨碍同苏联达成一项防止“核扩散条约”的交易。因此,双方公报表示,美国对西德分享核武器的一定保证,还有待“在两国之间以及同其他盟国进行讨论”。这就是说,美国准备在这个问题上再向其他西欧“盟国”施加压力,迫使它们同意。但是,美国核武装西德军国主义的计划,过去就碰到了重重的阻碍,今后也必然要引起反对,而且是更强烈的反对。
大家知道,美国核武装西德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在法国和英国反对下,早在去年年底,就不得不搁置起来。美国提出的建立所谓北大西洋集团“核特别委员会”的新办法,尽管一开始只答应给西德对使用核武器的“发言权”,但是,这个办法仍然受到法国、丹麦等国的抵制,而陷于半瘫痪状态。西德外长施罗德十一月为了打开僵局,仆仆风尘于巴黎、伦敦之间,结果也还是碰了一鼻子灰。现在,公报表示要在西德和其他不拥有核武器的成员分享“适当份额”上进行“安排”和“讨论”,但是,过去诸如此类的“安排”和“讨论”一无结果,难道今后却会变得顺利一些吗?
据西方报刊的报道,西德艾哈德政府对这次华盛顿的会谈并不满意。英国《泰晤士报》指出,艾哈德要的是分享核武器的决定权,看来他并没有得到他所要求的。西德《总汇报》也说,“谈判的结果与气氛的热烈的比例大不相称。谈判的结果非常少。”
但是,艾哈德是付出了自己的代价的。一方面,在北大西洋集团的“前途”的问题上,双方针对法国反对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的“一体化”主张,特别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间的“紧密的政治合作和军事合作”,并且要求“维持和加强”这个集团及其“政治和军事机构。”这露骨表明,美国力图以核武器为钓饵,拉拢西德,分化西德和法国的联盟关系。另一方面,双方在讨论“远东的事态发展”的问题上,陷于侵越战争泥潭、国内外空前孤立的约翰逊,竭力争取艾哈德的支持。公报表明,艾哈德为了逐步取得美国核武器,已不惜继续充当美国侵越战争的帮凶,他表示要“继续帮助这种为自由事业而进行的努力”。
最近,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即曾卖了很大的力气,企图把北大西洋集团变为支持美国侵越战争的工具,拉人下水,可是,响应者寥寥无几,更加显露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四分五裂和美国的孤立困境。现在,美国和西德的交易,并没有使约翰逊的处境得到改善。因为艾哈德自己说穿了,西德政府所能做的“努力”,不过是“人道和保健方面”的支援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