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农业合作化运动,从一开始,就是一种严重的思想的和政治的斗争。每一个合作社,不经过这样的一场斗争,就不能创立。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

编者按:如何抓政治促生产,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也是许多县委同志十分关心的问题。这里发表了几个同志的意见,他们提出了:为什么说政治统帅生产?用什么标准衡量工作的先进和落后?怎样认识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辩证关系?怎样才能作到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化?见物不见人的思想根子在那里?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很有意义,值得多方面加以探讨的。
当前,在生产领导中,忽视政治的现象不是个别的。这主要是由于有的同志对于政治和生产的关系认识不清,经验不足,因此,工作中就不能很好地突出政治。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准备在这个专栏里,划出一定篇幅展开讨论。欢迎大家介绍自己的经验,提出具体的矛盾,以达到统一认识,解决矛盾,交流经验,做好工作的目的。
以政治带生产则生产进
政治要带生产,并且要永远带生产,绝不能希望一带永逸,抓政治促生产,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县委实现革命化的一个根本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对突出政治,以政治带生产的认识不是很明确的,对“四个第一”的重要作用也体会不深;口里讲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工作中却没有把这项工作摆在首位;口头承认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客观规律性,但实际行动中往往偏重于物质变精神,而忽视了精神变物质的作用。在工作胜利的时候,看到物质起作用的多,看到人的精神起作用的少;在工作遭到挫折的时候,强调客观困难条件多,没从人的主观能动性去检查原因,实质上是见物不见人的形而上学观点在作怪。因此,领导生产往往陷于事务主义、行政命令而不自觉。
我们过去习惯于自上而下制订生产计划,自上而下分配任务指标,随着春夏秋冬四季打转转,发指示,提要求,害怕基层干部和群众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种,什么时候该收。每次召开县委会议,汇报的是生产情况,讨论的是生产计划和措施,最后作出生产决议,规定得具体细致:诸如播种、插秧、施肥、灌水的规格要求,门门俱到,甚至规定那一天要完成那一件工作。而对每个时期的干部群众思想状态却不加研究,对方针政策的贯彻也缺乏讨论,生搬硬套上级指示。任务向下布置之后,把主要力量放在收集生产进度上面,不分析原因,对进度快的地区便给予表扬,对进度慢的地区给予批评,或抽调机关干部下去催促。这样解决了问题没有呢?不能说一点问题没有解决,但根本问题没有解决。领导机关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但工作被动,生产面貌改变不大。
一年多来,我们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把县委的领导重心放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每个时期,我们注意研究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每次县委会议,每布置一项工作任务,都研究如何做到思想工作先行,自始至终狠抓精神变物质这一环节。
在去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一次学大寨、赶大寨的运动,同时突出地抓学习毛主席著作,从县到区、社,都分别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显著改变面貌的好典型,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这样一来,人们的精神状态便开始发生了变化。过去长期认为水利条件差,土地瘦薄,劳动力畜力缺乏,基础低,无法赶上先进地区,或认为要赶上先进地区只有依靠国家大力支援才能解决的思想情绪,从根本上扭转过来,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生产的发展。如今年以来,大修水利,大种绿肥,大搞“四有”建设(猪有圈、牛有栏、人有厕所、粪有坑)等方面比较过去任何一年劲头都大,今年早稻晚稻的增产幅度和总产也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从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以政治带生产则生产进,靠行政命令领导生产则生产退。不管何种地区,只有政治先进才会有真正的生产先进。我们深深感到,抓精神变物质,抓政治促生产,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根本问题。
社会主义的生产,包含着两条道路的斗争,也包含着先进与落后思想的斗争,生产每前进一步,新的思想矛盾又会产生,政治思想工作绝不能一劳永逸,不仅在落后地区和落后单位,困难时期,需要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就是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也同样离不开政治。在相同的条件下,生产上之所以有先进、中间、后进三种状态之分,一般地说,是开始于思想的差距,思想差距缩短了,才会缩小生产的差距。我们常见到的,落后超先进或者先进变落后的现象,就是由于精神状态的改变所引起的结果。因此,县委对生产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领导。只有真正突出了政治,抓了人的政治思想教育,才能更好地实现县委对生产的领导。
广西贵县县委书记 周可正

挖出“见物不见人”的思想根子
为什么我们在领导农村工作中,光在土地上作文章,在措施上打主意?就是没有弄清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关系,没有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生产中,不同阶级、不同思想的人要顽强地表现自己
几年来怀德县粮食产量一直上得慢。县委对这一点很着急。所以搞调查,定规划,积极推行各种增产措施,渴望把生产搞上去。可是并未完全如愿以偿。
产量为什么上不去?一直是个“谜”。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帮助我们揭开了这个“谜”底,就是在生产斗争中没有突出政治,没有抓住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这条纲。县委过去虽然办了很多事,使了很大劲,但多半是从土地上作文章,从措施上打主意,没有很好地在思想工作、阶级斗争上下功夫。这样发展农业生产就缺乏动力,缺乏灵魂,不能发动和依靠群众的积极性。有些方针政策、生产措施,由于受到资本主义势力的抵制和保守思想的影响,不能有效地贯彻执行。如县委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方针,可是,在那些存在自发资本主义倾向的地方,为了多赚钱,就偏偏多种黄烟,多种大蒜,与粮争地,与粮争工。县委贯彻执行公养私养并举以私养为主的养猪方针,而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就惟恐集体多养了猪,个人得不到厚利。这些事实表明,如果领导生产离开阶级斗争,离开思想斗争,再好的政策也得不到贯彻执行,再好的增产措施和土地也难多打粮食。
为什么没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首先是县委的指导思想没上“纲”。过去只知道土地出粮食,措施出粮食,而没有更多地注意到阶级斗争出粮食,思想工作出粮食,只见物不见人。所以,往往满脑子生产,满本子数字,春天跟着犁杖跑,夏天拿着锄头干,在生产斗争中忽视了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
思想没上“纲”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真正弄清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辩证关系。我们整天搞社会主义生产,但是,没有真正认识到从事社会主义生产的人是不同阶级、不同思想的人,而不同阶级、不同思想的人,都要在生产中顽强地表现自己,在这种情况下,阶级斗争、思想斗争是不可避免的。生产斗争过程必然同时也是一场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两种思想的斗争过程。阶级斗争、思想斗争是动力,生产斗争是结果,两者相互影响,相互推动。
县委抓“纲”以后,人们的精神面貌截然不同,工作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使我们认识到,县委作为领导三大革命运动的司令部,必须时时事事突出政治,一定要抓住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这条“纲”。
吉林怀德县委书记 李增尧 县长 康子重

专栏:互相启发

值得一议
徐寅生同志在《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一文中说:不能单纯以成败论英雄。然而,在农业生产方面,却往往有人单纯以产量论先进。年终评比,有的县只按产量排队,谁产量高,谁增产幅度大,谁就是先进。也不管用什么办法、什么手段得到的高产。有些社、队书记,因为本单位产量低,开会不敢坐前排,讲话嗓门也小了。
江西 戈克
产量高,增产幅度大,当然是件好事。但是,产量怎样才能高?是政治挂帅,调动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而获得高产呢?还是采用行政命令,或者乞灵于物质刺激?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区别先进与否,必须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辩证唯物论者,从来承认精神和物质的辩证关系。有了大寨人才能有大寨田,只有先进的人,才能创造先进的产量;单纯以产量论先进,不问人的因素,不管政治方向,这叫做见物不见人。
物,当然是重要的,但我们从来认为,物是受人支配的。人有了积极性,自然会创造出物来。政治工作就是发动人的积极性的工作,“以政治带生产则生产进”就是这个道理。
编 者

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工作?
认为生产好政治自然就会好,既容易影响社、队干部产生轻视政治的思想,也容易助长增产时骄傲、减产时消极的情绪
政治与生产不应当是对立的,生产应当以政治为统帅,政治应当落实到生产当中去。例如县委在检查生产、评比生产、总结生产等工作中,要对各社、队的工作表示态度,要进行表扬和批评,表明党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这时如果不以毛泽东思想挂帅,不突出政治,就会出现偏差。而这时也最需要进行政治工作。
过去我们评价社、队的工作,单纯以产量作为衡量先进和落后的标准,并据此进行表扬和批评。当时有人认为评比了产量就是评比了政治工作。还有人认为:“生产好了,政治自然就会好”。甚至有人认为生产工作就是政治工作。把政治与生产完全混为一谈,这些说法都是不对的。产量应当作为衡量社、队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志之一,但不应当作为唯一标准。
评比工作时只看产量,很容易在社、队干部中产生重生产、轻政治的影响。我县有一些社队干部反映:“生产搞得好,会受表扬,政治工作搞得不好,不会受批评。”“不教育群众,没培养干部,支部不团结,都不会受批评,少耘一次禾或晒裂了一坵田,就会受批评。”有的公社由于忽视政治工作,曾经出现过投机倒把活动,有的社队干部也一度发生多吃多占,生活特殊化等脱离群众的错误,在政治上和集体生产上都造成了危害。
评比工作时只看产量,就容易忽视对一个单位各种工作的全面分析,并且也容易助长各个社队增产时就骄傲,减产时就消极的情绪。例如我县有的社队虽然生产搞得较好,但政治工作并不大好。过去我们从产量方面表扬他们,只叫他们介绍增产经验,结果他们产生了突出的骄傲自满情绪。事实证明,只推广增产经验而不推广先进思想,人们就会找出种种借口来拒绝增产经验;如果树立了先进思想,人们就会主动地来学习增产经验。后来我们对这些社队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进行了全面分析,一方面适当表扬他们的生产成绩,一方面指出他们在政治思想的某些方面还有严重的缺点,需要克服缺点,继续前进。这对推动社队的工作以及生产经验的推广方面都发生了很好的影响。
我县还有另外一些社、队,单纯从目前的产量看,他们是比较落后的;如果从政治思想上看,他们并不是落后的。例如有一个田心公社,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产量上升很慢,原因是他们有百分之四十一的田地差不多年年受旱。但是这个公社的群众风格高,他们在一九五八年后曾经抽调劳力帮助那时困难最大的江南公社修水利。本社的水利没有彻底解决,产量低,评比排队总是排在后面。后来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对该社支援别人修水利,进行了表扬,并派一名副县长和一些水利技术干部去指导和帮助他们修水利。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修成了水库,又修了一个倒虹管,水利问题基本解决了。一九六四年获得了大增产,生产落后面貌已从根本上改观。
根据我们的体会,产量的高低同政治工作的好坏,并不都是正比例的。并不是甲队的产量比乙队的高一点,政治工作也就一定好一点。政治工作的成果不一定完全体现在本年或本季的产量上,有些政治工作的效果是在很长时期内起作用的。因此,在评比生产成绩、进行批评、表扬时,应当对各社队的政治工作也进行适当的批评、表扬,对一些生产成绩与政治工作成绩显然不一致的社队,更需要指出他们在政治思想工作上的缺点。
江西上高县委书记 周风山

千条万条政治是第一条
突出政治,不是空谈泛论。要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我们思想上、工作上之“的”。
今年七月,靖远县委召开四级干部会议,提出了“要搞好生产,必须突出政治”。近半年来,全县干部群众精神大振,生产面貌有了新的变化。以薄滩区为例,去年完成铺砂田一千七百多亩,今年计划完成四千多亩。由于突出解决了区、社、队干部的思想问题,四级干部会议后,原来工作消极的队长,立即向社员传达会议精神,第二天一早就和社员一起上山压砂去了;原来拣轻活、劳动差的干部,也带头干重活了;原来打算“干一年”的干部,安下了心,作长远打算。社员说:“这次会开得好,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薄滩区的铺砂工作,正常情况下是在“三秋”结束、立冬前后才开始,今年乘秋收之前早行动了两个月。
以上事实证明:千条万条,突出政治是第一条。政治工作做好了,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就会充分地发挥出来,各项工作就会搞好。人是受思想支配的,搞好生产建设,首先必须思想过得硬。有的人片面地强调搞好生产,认为“生产好了,粮食打下了,什么都好;粮食打不下,什么都不好”。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有些后进队,不是也成天叫喊搞好生产吗?为什么生产一直搞不上去呢?而大寨、火烧沟等先进单位,为什么生产能上去呢?其区别就在于是不是突出政治。
突出政治,绝对不是空谈泛论。我认为首先要从学毛主席著作入手。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我们思想上、工作上之“的”,从而把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智慧发挥出来,创造各种各样的“奇迹”。例如,我们区委领导核心原来就有些满足现状。大家学习了主席的“不断革命”的思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找根据、查危害,就把“差不多”的思想驳倒了。现在,我们订出了前进的规划,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就可以使全区的生产面貌得到改变。 甘肃靖远县薄滩区委书记 未铭书

以解放军为榜样 苦练杀敌硬功夫
福建前线民兵突出政治,从实战需要出发,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显著提高
广东民兵生产不忘练武,带着敌情观念,展开以小型分散为主的冬季训练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二日电 福建前线广大民兵,一年来在大力搞好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从实战需要出发,苦练杀敌本领的活动,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都有了显著提高。
一年来,各地民兵不仅在生产上充分发挥了突击作用,为争取工农业生产的丰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还出现了许多射击总评优等的民兵连、营和集体单位。不少民兵都掌握了打枪打炮和投弹、刺杀等技术,涌现出大批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
福建沿海各地在今年的民兵训练中,都十分重视突出政治。他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并且把这一学习和经常性的阶级教育和形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政和县汀源区过去民兵打靶很多人不及格,原因是有的人对全民皆兵的伟大战略意义认识不足,他们学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毛主席著作之后,人人都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讨论,真正懂得了为谁打枪,为谁练武的道理,决心充分发扬人的因素,作枪的主人。他们起早带晚,在田边、打谷场、村前房后,一有空就坚持练,用心学,终于熟练地掌握了手中武器。今年,六百余人打靶,取得了总评良好的成绩。他们说:“真是人听毛主席的话,枪听人的话!”晋江县池店大队民兵营,事事先读毛主席的书,时时抓活思想,坚持政治带技术,开展小型就地分散的训练,仅在三个多月时间内,就培养出六十四名神枪手,三十五名投弹能手,四十二名爆破手。
前线民兵在抓紧生产空隙练武中,都以解放军为榜样,从当前对敌斗争的实战需要出发,练战时最难、最常用的过硬功夫。福州市水运公司民兵团,根据实战需要,结合生产特点,经常在水上练习用木船架设简便浮桥。现在他们能在战时紧急的情况下,用二十分钟在二百多米宽的江上架通一座浮桥。东山岛、小嶝岛和崇武半岛等地民兵,针对海上对敌斗争的情况,勤学苦练海上作战本领。他们有时在海上边捕鱼,边伏在船头上练习瞄准,还在船上练海上投弹本领。闽南地区某渔业公社的渔民民兵,由于平时苦练了几套海上杀敌本领,在今年八月我军击沉美制蒋舰“剑门号”和“章江号”的海战中,曾机智勇猛地活捉了一批跳海的蒋帮海军人员,获得了上级的奖励。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各地广大民兵,生产不忘练武,在生产空隙中,抓紧时间,展开了以小型、分散为主的冬季训练。
在沿海地区,民兵们起早带晚,冒着寒冷的海风,苦练射击、投弹、刺杀本领。在丛林密布的山区,民兵们结合林副业生产和冬季狩猎活动,爬山越岭,进行训练。一些大小城镇的民兵,也在路旁、广场上练习射击和其它战斗本领。
在冬训中,各地民兵普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并且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讨论。他们针对今年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不断派飞机、军舰窜犯我沿海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革命警惕性,一致表示,要牢记着毛主席关于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的教导,象王杰那样,带着敌情观念练好杀敌本领。活抓美国上尉飞行员史密斯的海南岛翁田公社民兵符气合,视力不太好,每天一早起来就锻炼视力,卧在地上练瞄准。在最近一次射击考核中,他八发七中,取得了优秀的射击成绩。南澳岛盐业公社新近参加民兵炮兵班当炮手的杨白九,文化水平较低,不会测距和计算,就虚心向老炮手求教,晚上练习计算,白天下田劳动休息时,也以树木、电线杆为目标练习测距,很快掌握了计算本领,在参加实弹射击考核中达到优等计算兵的水平。湛江电厂民兵对空射击动作不够迅速,他们就每天早上上班前以半小时时间,练习扛重机枪跑步,增强体质,锻炼快速作风。
在冬训中,许多先进的民兵单位,还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曾经歼灭美蒋武装特务荣立战功的电白县某海防哨的民兵,学会白天射击技术以后,又进一步在夜晚练习无光亮条件下的射击本领。现在,已有很多民兵能在夜间一托起枪就立即捕捉到目标,打得又快又准。在最近一次夜间实弹射击中,多数民兵都是用一发子弹就命中了目标,获得总评优等的成绩。

在渤海西岸的黄河三角洲上,有一支由山东省地方国营黄河农场工人组成的民兵骑兵队。骑兵队利用农闲时间,训练各种军事动作。这是民兵骑兵在练习卧倒射击。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