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紧跟上毛主席思想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县委检查到:为什么我们过去对农村中存在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视而不见?为什么工作忽上忽下,容易摇摆?为什么天天都在农村跑,工作没有抓到点子上?为什么形而上学多,辩证法少?为什么一天辛辛苦苦,到头来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不少?为什么跟不上革命发展的大好形势,落后于群众的迫切要求?归根到底,是县委领导没有紧紧跟上毛主席思想,没有做到抓住新契机,精神变物质。
我们又分析了一下当前县委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状况。能够比较经常自觉学习、学而能用的,在全部常委中是少数。这些同志政治敏感强一些,领会上级指示快一些,说话有准,办事有底,执行政策坚决,讨论问题思想容易统一,实际工作中不容易越轨。多数同志学得不够经常、不够自觉,工作虽然踏踏实实,就是办法少,分析问题不全面。
总的来说,解放十六年,我们绝大多数同志做了很多工作,瑞金县的面貌也起了很大变化。但是,和先进地区比起来,差距相当大。为什么?人家跟上了毛主席的思想,而我们工作缺乏政治观点,斗争缺乏阶级观点,研究问题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完成任务缺乏政策观点,革命缺乏群众观点,前进缺乏革命阶段论和不断革命论相结合的观点……。
怎么办?首先要用主席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自觉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我们往往把做过的工作不看成是群众斗争的产物,而首先是和“我”联系起来,和个人的得失成败联系起来。又总好自以为是。对新事物不敏感,常常用老眼光看新问题。对新技术的态度是:“我县群众不习惯”。看到先进经验,说什么“我们没条件,办不到”。总之,缺乏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革命气魄。因此,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读毛主席的书,自觉地从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里解放出来,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
其次,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中不断改造自己。遇到困难请教主席著作,力求避免盲目性。有几次我们研究工作,就事论事的去谈,有的人就讲:“反正那么多工作,不管文完成,武完成,完成就是好本领”,结果往往是用单纯任务观点办事,没有很好贯彻执行政策。以后我们研究工作,先学毛主席著作,把实际工作和毛主席思想挂起钩来,这样任务完成得好,大家思想还得到提高。
县委革命化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发扬瑞金县的革命传统。瑞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红色首都,毛主席在这里工作过。当地的群众和干部对革命有过很大的贡献。我们县委一定要很好发扬革命前辈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精神,领导群众不断前进,争取更大光荣,而不是躺在过去的光荣上面。
瑞金县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干部和群众的觉悟有很大提高,今年粮、棉、油、猪全面丰收,在部分县委中间,又滋长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结束万事大吉”的思想。我们就强调要打破这种半截革命论,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把三大革命一线串。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很好解决:政治和生产的关系(要抓政治、促生产);巩固和发展的关系(不能停步不前,战略上迎头赶上先进,战术上大练农田建设的基本功);依赖、保守和自力更生的关系。
总之,在县委思想上存在着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存在着形而上学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斗争,我们必须紧紧跟上毛主席思想,不断用毛主席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才能在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江西瑞金县委书记 徐从忠

毛主席语录
“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千头万绪一条纲
不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县委领导干部思想不一致,行动不一致。现在,遇事先学毛主席著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了思想,集体领导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过去,高台县委领导干部意见不一致,行动不统一,各抱一摊工作,各揽一班人马。县委领导批评下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下边的同志埋怨说:“箭头不快,折断箭身”。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解决了许多思想问题。但是,县委领导如何成为一个真正团结的、坚强的领导班子?怎样更好发挥战斗司令部的作用?我们的体会是千头万绪抓一条纲,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县委领导干部的头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思想意志,发扬战斗的工作作风。
为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我们反复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大家有啥谈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了思想。常委同志思想上没有负担,大家积极搞工作,集体领导的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在改进县委领导作风中,县委多数常委都下乡工作去了。不久,公社的同志提出了意见,说下去的领导同志是走马观花,解决问题不多,反倒影响他们的工作。有些常委听了不大自在,说:“不下去有意见,现在下去了还有意见,到底咋办好?”我们又学习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为人民服务》,认识到没有解决为什么要下去的问题,照样还是做不好工作。因此,我们规定下去要抓农田基本建设。常委又重新进行了分工,下去深入蹲点,搞调查研究,亲自带领群众搞样板。这样群众比较满意。
这件事教育了我们,过去说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好象这里有多么深奥的学问,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落后于群众就是你离群众远,落后实际就是你脱离实际,只要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县委的头脑,深入了群众,深入了实际,问题就好解决了。
最近,我们又学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决心在今后更好地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总之,从主席著作里,我们找到了方向、鼓舞了干劲、提高了思想,也学到了方法。
甘肃高台县委书记 郑俊明

里里外外都要变
延安人民长期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教导下,有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去冬今春,经过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有了提高,迫切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个新形势下,我们的任务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教育成果,抓革命促生产。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发扬延安作风,艰苦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延安而努力。要实现这个战斗口号,首要的问题在于县委领导革命化。
如何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呢?我们认为,根本保证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根据毛主席思想,集中研究了改进领导思想、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等问题。
毛主席教导说:任何工作任务“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主席的这一指示对改进县委领导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明确了县委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蹲点,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领导好全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四月间,县级机关抽调了几十名干部,深入农村蹲点,在城郊六个公社搞了一个万亩大面积样板田,在东、南两条川的七个公社搞了两个六千亩的丰产方。
但是,有一个时期县委指导思想对下乡蹲点和机关革命化的关系认识不足,只重视了蹲点,而放松了机关革命化。没有彻底克服“五多”,往往使蹲点成为空谈。于是,在七月间,又组织县级干部学习山西盂县县委革命化的经验,重点抓了机关革命化的问题,大反“五多”,实行合署办公,抽调二百九十名干部,继续深入农村蹲点,培养大寨式的生产队。
实践证明,蹲点与不蹲点的地方生产效果有显著的不同。凡是蹲点较好的地方,农业就获得了增产,凡是蹲点差的地方,生产面貌就变化不大。这说明:真正做到面向农村,更好为农民服务,县委就要下定决心,精简上层,充实下层,使领导摆脱事务主义的圈子。因此,我们又抽出三分之一的干部,一部分充实基层,一部分组成农村工作队,长期深入农村蹲点,一面学习主席著作,一面进行调查研究,这样,帮助县委在指导生产中避免了主观片面性,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机关和干部思想革命化。
现在,延安全县人民正在掀起一个以农田基本建设为中心的生产新高潮,为实现一九六六年的增产计划打好基础。
陕西延安地委副书记兼延安县委书记 高凤山

专栏:短评

带着阶级感情学
瑞金县委同志来稿说,要“紧紧跟上毛主席的思想”。这个提法,抓住了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核心。
在这次“县委革命化”讨论中,同志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思想革命化问题上,集中在县委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改造上。思想革命化的关键何在?怎样改造主观世界?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关键在于紧紧跟上毛主席的思想。
要紧紧跟上,就是说,有些同志还没有跟上,或一般跟上了而跟得不紧。为什么?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阶级觉悟不高的人,是不容易跟上毛主席思想的;背着这样那样思想包袱的同志,也是不容易跟上毛主席思想的;有骄傲自满情绪的人,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人,缺乏斗志、甘居中游的人,因为头脑中的包袱阻碍他们不能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这就必然要陷入盲目性的泥沼。盲目性的东西多了,学习毛主席思想的自觉性也就少了。
根据一些县委同志的体会,学习主席思想的自觉,来源于革命的自觉。如果对党、对阶级、对人民的事业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强烈的革命热情,就会把学毛主席的思想当作“粮食”和“空气”一样,就会有“如饥思食、如渴思饮”的迫切要求。瑞金的同志和高台的同志都已经尝到了学习的甜头,所以他们的自觉性正在逐步提高。多学多用,活学活用,吃到的甜头就会越来越多,学习的自觉性就会越来越高。
目前,一个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正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中开展着。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县委能否正确领导一个县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看它对毛泽东思想学与用的自觉性怎样。学习的自觉性越高,领导革命和建设的本领就越大,工作成就也就越大。
归根到底,这里边有个阶级感情的问题。无产阶级的觉悟越高,革命的愿望越强烈,对毛主席思想学习的要求就越迫切。县委要带领千百万人民去革命,去建设,要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观点,去观察,去分析问题;离开毛主席思想,用什么去观察,去带领?瑞金县委提出的问题之所以重要,原因就在这里。

专栏:互相启发

学习是个人的事吗
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的同志学得好,也有些同志学得不怎么好。学得不好的同志,往往有这样一种论调:学习是个人的事;学习不好照样可以工作,生产不好不行。
我认为,学习是革命者的天职,学不好,就很难做好工作,很难领导好生产。   吉 林 孙一
学习是个人的事吗?也是,也不是。说是,因为学习要通过自己的眼和脑,谁也不能代替。说不是,那是因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更好地掌握革命的武器,以便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我们党的党章规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共产党员的义务。学习毛泽东思想,对革命者来说,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学习不好,照样可以工作。”这话不对。不学革命理论,凭老经验办事,工作的水平就提不高;不学习,眼光短浅,容易陷于盲目性,不能识别政治方向,会犯原则性错误;不会观察分析问题,工作中就会发生片面性;一句话,不学习,就不能更好地为革命工作。
  编者

专栏:互相启发

两个“宽”
在光泽县委三级干部扩大会议上,茶付公社桃林大队的同志们寻求一个答案:同样的山、水和田地,为什么过去老落后,这几年却能样样领先呢?
找来找去,原来是毛泽东思想挂了帅。他们说:天也宽,地也宽,就看自己思想宽不宽。思想革命化了,真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呀!
福建光泽 地毅
有两个“宽”:一个是客观外界的“宽”,一个是思想的“宽”,即思想革命化。思想“宽”了,客观外界的“宽”才能为人所掌握,使之造福于人。
思想的“宽”何来?来自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多一分,思想就“宽”一分,越多就越“宽”。思想“宽”了,就能站得高,看得远,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编者

后赵大队种植白蜡条,实行粮条间作,战胜了风沙威胁,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他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
  向本大队的老贫农请教
  编者按: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
  后赵大队提议实行白蜡条和粮食作物间作的老贫农,就是后赵大队的“诸葛亮”。想战胜风沙而没有办法么?虚心请教“诸葛亮”就是了。
  向群众学习,首先是向本地区、本单位的群众学习。要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问题,除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领会和运用党的方针政策,即吃透“上头”以外,最重要的是向本地区、本单位的群众请教,即吃透“下头”。真正吃透了这“两头”,我们的工作就能作得好了。
据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 往日沙起成坑、沙落成丘的河南省宁陵县柳河公社后赵大队,以革命精神治沙十年,使全部农田解除了风沙威胁,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今年,这个大队第一次卖给国家余粮三万多斤,花生十二万斤,还生产了大批白蜡条和白蜡杆。
后赵大队位于河南东部黄河故道腹心。过去,大队范围内遍地飞沙,五千多亩耕地中,有三千多亩因受风沙危害,常年有种无收,因此年年缺粮。
怎样征服风沙?一九五五年社员们对这个问题发生过一场争论。许多老贫农主张先实行白蜡条和粮食作物间作,块块设防,然后再种植树木。他们的理由是:在耕地里栽上一行行白蜡条,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既防风固沙、又可获得现金收入的好办法。有了现金收入,才能自力更生地添车、买马,购肥料、置农具,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但是,有些人不同意白蜡条与粮食作物间作,认为毛毛条挡不了风沙,又占了耕地。这些人主张一开始就建设大型防风林带。当时,党支部认为:老贫农的意见是从实际出发的,有革命精神;后一种意见也有一定道理,但见效慢。最后决定按老贫农的意见作试验。当年就在一千多亩耕地里插上了白蜡条。
到一九五七年,插白蜡条的一千多亩耕地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亩地虽然只有七分地种了庄稼,但是,由于大大减轻了风沙灾害,粮食产量却比原来提高一倍到两倍。一年还可刈白蜡条三百多斤。社员们看到了条、粮间作的好处,以后逐年增加条、粮间作的面积。到去年冬天为止,全大队五千多亩耕地,基本上实现了条、粮或白蜡条和花生间作。与此同时,还有上千亩沙荒地插上了一行行白蜡条,并营造农田防护林五万多株,现在,已经有三百多亩沙荒地被改造成为可耕地。
这个大队用插条造林的办法,治服了风沙,从一九六三年以来,虽然旱涝灾害仍很严重,但是粮食产量却不断上升。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社员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做革命良种在农村扎根
  一批大学毕业生到京郊落户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不久以前到北京郊区农村人民公社落户的一批大学毕业生,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这批大学毕业生有一百八十多人,都是今年暑期毕业的。他们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九所高等院校,多数是学习政治、经济、历史、语言文学等文科专业的,在九十月间被分配到北京郊区的一些农村人民公社去长期工作。
县、区和人民公社的领导上十分注意培养他们。领导干部带领他们工作,让他们挑重担子,教给他们工作的办法。有些地方,先把他们安排到生产大队工作,或组织他们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让他们在实际斗争中经受锻炼。
这批大学毕业生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些人还和社员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辅导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农村青年一起办黑板报,到田间向社员进行宣传。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现在有些人当选为生产大队副队长、共青团支部书记。
这批大学毕业生思想觉悟高,学业成绩好,身体健康。不少人大学一毕业就要求到农村基层去工作,立志做革命的良种,在农村生根、开花、结果。

专栏:小常识

沙区一宝——白蜡条
白蜡条是良好的防风固沙林木,在我国东北、华北和长江流域都有。品种有大叶白蜡和小叶白蜡。大叶白蜡又分大灰条、黄线条和粘鱼头条。
白蜡条质柔、坚韧、富弹性,能编筐、篮、囤等用品。生长三年以后可以选留白蜡杆,白蜡杆是做锤柄的最好材料。白蜡杆还能长成白蜡树。白蜡条和白蜡树上可以放养白蜡虫,生产白蜡。
白蜡条性耐湿润,喜阳光,抗灾能力强,在瘠薄沙地和轻碱地都可以生长。一年栽条,二年平茬,三年就旺长。寿命一般长达八十年到一百年。
白蜡条的栽植方法简便。用砍伐的条子插在土里或者掩在土里都可以,也可以播种。时间以冬季最为适宜。栽种以后,需进行一次冬耕培土,以防冻坏条根;春季需要浅锄保墒,追施肥料。条子圆墩以后,要及时修枝打杈;砍伐要有计划。

湖北晚稻获较好收成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二季晚稻获得较好收成。各地实打结果,只有部分地区因旱涝灾害略为减产,全省总产量仍比去年增加。
湖北省二季晚稻生长期间,各地曾遭到不同程度的旱、涝、虫灾袭击。黄冈、孝感专区插秧不久,就有一百多万亩稻田严重受旱;石首、监利、洪湖等县一部分二季晚稻在孕穗期间受了涝。这些地区的干部、社员顽强地抗旱排涝,使绝大部分二季晚稻没有受到损失。
湖北省是我国水稻主要产区之一。过去这里以种单季中稻为主,近几年来,随着水利条件的改善,早晚两季连作稻的面积逐年扩大,水稻产量连年上升。今年全省二季晚稻面积比去年增加一百多万亩。由于今年早稻丰收,二季晚稻又获得较好收成,广大干部、社员进一步认识到,扩大双季稻面积是提高水稻产量的重要途径。(附图片)
湖北新洲县粮棉连年增产。在国营龙王嘴农场的打谷场上,一片丰收景象。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为制造多种型号的拖拉机服务
  南昌新建齿轮厂投入生产
  山东建成综合利用耐火原料碎矿的回转窑
△ 专门为拖拉机制造齿轮的南昌齿轮厂已在本月十五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新建的齿轮厂能够制造多种型号的拖拉机内燃机齿轮和底盘齿轮,还可以生产汽油机、柴油机的齿轮、齿圈以及拖拉机、柴油机用的锻件。
这个厂生产的齿轮直径最大有四百四十七毫米,最小仅二十毫米,形状有圆柱形、伞形、圆形等四十多种。
△ 能够综合利用耐火原料碎矿的回转窑最近在山东耐火材料厂建成并投入生产。有了这种窑,可以把过去一直被废弃的碎焦宝石,重新变成制造耐火砖的优质原料。
这座回转窑机械化程度很高。山东耐火材料厂用它煅烧出的产品,质量很好。
在开采耐火砖的主要原料——焦宝石的过程中,一般要有百分之三十的碎矿。过去用立式窑炉煅烧焦宝石,二十毫米以下的碎矿都没有利用。有了回转窑,这些资源就可以得到综合利用了。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美观耐用的塑料印刷品
北京市最近出现了一种新的印刷品,在它的上面压合上一层很薄的透明塑料薄膜,既美观,又耐用。
这种印刷品上的图画在塑料膜下面受到光的折射作用,更加光彩夺目,加强了人物形象的立体感和艺术效果,字迹也更加清晰,象要凸出来似的。在塑料薄膜的保护下,印刷品也耐磨耐折,不怕水。
这种新产品是北京西城印刷厂的职工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许多单位的帮助下,经过二百多次试验后试制成功的。
现在,这个厂已经可以小批生产封面、画页、月历、产品说明书和包装纸等许多塑料薄膜印刷品。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上海新灯
  防爆灯
东风照明器材厂制造的防爆灯,是一些化工厂用的安全照明灯。新制成的防爆灯,有安全装置。如果灯泡发生爆破,灯前面的一块灯罩可以承受爆破所产生的压力。这种用优质材料制成的灯罩,本身还有着在温度骤然相差摄氏八十度的情况下,保持不会碎裂和爆炸的特点。
  投光灯
新型投光灯是光辉灯具合作工厂制造的。它是供船舶、码头、矿山、广场、铁路和建筑工地等方面用的照明灯。这种密封式的新灯,有着一般露天投光灯所没有的良好防水性能,装在航海轮船上,不怕海水腐蚀。这种灯现在已大量生产。
  紫外线灯
光辉灯具厂制成的另一种紫外线灯,配上紫外线灯泡,既可以用来治疗肥胖病、关节炎、皮肤病等病症,又可以作为井下操作的矿工和夜班工人的保健用灯。这种灯调节灵活,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病人站着、坐着、躺着都可以照射。
  照相灯
光耀灯具厂为文化部门制成了新灯七十八瓩碘钨照相灯。以前,拍摄一个半径二十米的一千人的团体照,要十多个人打着十多个水银灯。现在用新灯来照相,一个人就可以操作。这种灯使用的时候装在照相机后面,照相机镜头对准那里,灯光就同时集中照到那里。
  投景幻灯
光耀厂为戏剧舞台设计的新型投景幻灯,是布置舞台背景用的新式幻灯。幻灯上可以插进很多附件。这些附件同时放映,天幕上即出现下雨、下雪、爆炸等景象。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常州电子仪器厂职工在产品设计革命中,敢赶敢超,设计、制成了一种新式的温度系数测量仪,现已成批生产。
              浦炳炎 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