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万人盛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周恩来、陈毅等同志和四十多国的两千三百多位外国朋友出席大会
  彭真同志说,中国人民已作好一切准备,决心同越南人民一道,为最后战胜美帝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文成团长、黄北临时代办和美国朋友李敦白在讲话中表示,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坚信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今天下午举行万人大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在这个隆重的大会上,首都人民和四十多个国家的朋友,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打的好,打的狠,打的漂亮,并且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坚决的支持。
今天的大会是在南越人民大量歼灭美国侵略者的捷报声中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强调说,南越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直接较量中不断取得的新胜利,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纸老虎,它决不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的对手。南越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现代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失败主义和投降主义的宣传。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一定会学习南越人民的榜样。彭真同志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已作好一切准备,决心同越南人民一道,为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这个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高崇民、李烛尘、许德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等,出席了大会。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在北京的越南朋友陈名宣、陈文思、阮维性和越南专家、留学生,出席了大会。当周恩来总理等同陈文成团长和黄北临时代办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发出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出席大会的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朋友共有两千三百多人。他们当中有:正在北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锡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桑穆加塔桑,老挝妇女联合会主席贵宁·奔舍那夫人,泰国爱国阵线代表帕荣·朱拉暖,泰国独立运动联络代表蒙空·纳那空,泰国作家古腊·柿巴立,美国朋友斯特朗、李敦白,英国朋友艾德勒,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代表团团长阿里芬·马哈茂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加纳邮政、运输和海运工人工会副总书记威廉·奥杜,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印度尼西亚和平人士威利·哈利安查,新西兰和平人士艾黎,澳大利亚朋友罗素。他们也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上并排高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横贯会场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委会主席郭沫若主持大会。他在开会词中说,这个大会不但表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敬意和支持,也表达全世界人民对他们的敬意和支持。
彭真同志接着讲话。他说,为什么南越人民能够以弱胜强,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得晕头转向,丧魂落魄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是在自己的国土上为独立自由而进行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而美国却是远离本土到南越来打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彭真同志谈到约翰逊政府放出所谓“暂停轰炸”空气、玩弄“和平谈判”阴谋时说,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的意志解决,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其中关键的关键,就是美国军队必须一个不剩地从越南的土地上滚出去,此外别无其他途径。
彭真同志说,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志明主席最近重申:越南人民决不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南人民决心坚持战斗,忍受牺牲,不管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直到取得完全胜利。我们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那一级,不管在越南人民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多少困难和曲折,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陈文成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他着重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制定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相结合,从政治、军事、瓦解敌军工作三方面同时进攻敌人的正确的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巧妙地运用了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在越南南方十分清楚: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而不是武器。
陈文成热烈赞颂了越中人民之间的兄弟的战斗情谊。
陈文成谴责了约翰逊之流一面大力强化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一面又不断重弹早已破产了的“和平协商”、“无条件谈判”的滥调。
黄北临时代办在讲话(全文另发)中说,越南南方人民的神圣的爱国斗争和全体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把人民的革命战争推向高峰,证明了各个民族完全可以战胜人类最阴险、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黄北谴责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最近到西贡策划加强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活动,揭露了约翰逊和腊斯克之流从五角大楼放出“愿意和平及无条件谈判”等骗人论调。
黄北强调说,有了为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战斗的决心,三千万越南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团结得象钢铁一样,准备打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成什么类型,不管它把美国远征军增加到二十五万,三十万或四十万,也不管它“升”到哪一“级”,越南人民仍将坚决战斗到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美国朋友李敦白在讲话(全文另发)中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凶恶的共同敌人,因为它杀害越南人,也杀害美国人;掠夺这两国人民,也剥夺这两国人民的权利。他强调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美国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美国人民的希望。美国人民将同他们的中国兄弟、越南兄弟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打倒共同的敌人,并一齐来建设新的人民的美国和新世界。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人们还不断举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越南必胜,美帝必败!”“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和委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越友协、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政法学会、全国文联、对外文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科协、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杨秀峰、廖承志、张奚若、韩念龙、楚图南、吴德峰、季方、杨东莼、胡子昂、陈其尤、苏子蘅、张维桢、郭建、崔月犁、区棠亮、伍云甫、刘芝明、黄家驷、范瑾、阿旺嘉错、胡启立、黄伯诚等。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越歌舞。(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大会主席台。左起:崔月犁、帕荣(泰国)、徐冰、艾黎(新西兰)、杨秀峰、李敦白(美国)、廖承志、斯特朗(美国)、砂间一良(日本)、陈毅、陈名宣(越南)、冯维希(老挝)、周恩来、陈文成(越南南方)、郭沫若、黄北(越南)、彭真、陈文思(越南南方)、李天佑、桑穆加塔桑(锡兰)、阮维性(越南)、刘宁一、西园寺公一(日本)、威利(印度尼西亚)、马哈茂德(北加里曼丹)、程潜、奥杜(加纳)、加尔布(巴勒斯坦)、韩念龙。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周恩来总理致电阮友寿主席
  向越南南方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重申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
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光荣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高举民族解放的大旗,领导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国家的统一,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顽强、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光辉业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受到了各国人民的衷心钦佩和支持,并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最近,在南越战场上,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杀敌,捷报频传。美帝国主义妄图以扩大侵略战争扭转败局,遭到了更加惨重的失败。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陷入了人民战争的火海,正处于走投无路、进退两难的困境。越南南方军民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限威力,万众一心,越战越强,不断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你们的胜利大大地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你们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张牙舞爪的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真正有力量的是觉醒起来、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扩大侵略战争和玩弄什么和平骗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把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事业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兄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我们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祝越南南方人民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司令员
  纵谈南越战场人民战争胜利形势
  南越军民今年已歼灭和瓦解十五万多伪军,歼灭美军一万五千人以上。年初美国侵略者失败了,年中美国没有胜利,年底美国又大败了。美国必将失败,南越人民一定胜利。
新华社越南南方某地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司令员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前夕,接见了新华社记者,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问答如下:
  南越战场形势
问:越南南方的抗美救国斗争呈现着十分光辉的前景,请司令员同志谈谈越南南方战场上目前的斗争形势和主要情况。
答:一九六四年底和一九六五年初,由成万名美国军事顾问训练和指挥的五十多万伪军,被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打得落花流水,以至伪政权和伪军的整个系统已经接近于分崩离析,土崩瓦解。面对这一严重的失败,约翰逊政府为了摆脱眼前的败局,竟冒天下之大不韪,派遣美国远征军到越南南方企图挽救局势。
今年七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越南南方视察战场形势,他表面上十分嚣张,内心却很扫兴,他得出了战场上的主动权落到越共手里、也就是落到我们手里的结论,这也就意味着,他自己承认美国侵略者在战场上已经失去主动权,也就是输给我们了。
因此,从那时起,美国政府一方面竭力援助伪军,一方面迅速派遣美国远征军七万多人到越南南方,以便组织旱季的反攻,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自今年八月底到九月,美国当局和将领们尽管还没有得出夺回战场上的主动权的结论,但他们却有点沾沾自喜。但到十月中旬和十一月,在美国佬在文相、岘港、朱莱、波来梅、德古、保邦、边葛、油汀等地遭到沉重失败之后,麦克纳马拉又到越南南方战场视察,他叹了一口长气,并且宣称:美军已经不再输给越共。
这也就是说输给我们了,这也就是说,年初美国失败了,年中美国没有胜利,年底美国又大败了,因此,麦克纳马拉才说不能再败下去。总的来说,在这一年中,伪军约有五十多万人,在越南南方的美军约近二十万人,在美国第七舰队上有六万军队,美国空军有近两千架飞机,其中包括B—52型战略轰炸机,每一天要花费一千六百万美元,每个月要接济五十万吨军用品……。尽管这样,美伪集团反而被我们打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败得更惨。我们已经歼灭和瓦解了十五万多伪军,全歼伪军成百个主力连,全歼它们的四十个主力营,歼灭美军一万五千人以上,其中全歼十多个连、五个步兵营和四个装甲车分队,击毁和击落八百多架飞机,等等。美国对旱季寄以很大的希望,但旱季已经两个月了,美国仍然失败,而且比雨季败得更惨。直到目前,可以说,美军还没有夺得战场上的主动权,但旱季的日子还长,美国正在策划继续展开反攻,而我们也正在继续打他们。形势将怎样呢?我们坚信,美国必将失败,我们一定胜利。
  抗美胜利原因
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制造的侵略战争已经并将继续遭到日益惨重的失败,请司令员同志谈谈,为什么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国侵略者?那些主要因素表明越南南方人民必定赢得最后胜利?
答: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各武装力量一定能够击败美国侵略者,并且将赢得最后胜利,其原因如下:
一、越南南方的伪军确实是弱的,而美国军队也并不强,因为帝国主义是侵略者,是非正义的。
二、我们在过去十一年中已经赢得胜利,我们现在是战胜者,并且将继续是战胜者。
三、我们越南南方人民、越南民族抗美救国的团结战斗力量是无敌的。我们有民族解放阵线作为越南南方唯一真正的代表,我们是正义的,我们有正确的政治路线。
四、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来说,我们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无敌的军队。我们拥有正确的人民战争路线。
五、我们的半个国家越南北方,以一家骨肉的精神,支援了我们,并将继续支援我们。
六、全世界人民,其中有伟大的中国人民热烈同情和全心全意支援我们。
  武装斗争经验
问:越南南方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旗帜,在长期的斗争中,积累和创造了丰富的经验,请司令员同志谈谈越南南方人民五年来武装斗争的主要经验。
答:我们在抗美救国武装斗争中,有了一些经验,但还不多。我提出下列几点:
一、进行全民政治动员,坚决反对美国,坚决抗击美国,并且对一定战胜美国怀着钢铁般的信心。把爱国战争变成一场真正广泛、深入、激烈和坚持不懈的长期的人民战争。很好地实现全民抗美,全军抗美,在平原地区抗美,在山林、市镇、农村、城市等一切地方抗美的口号。
二、建设一支遍及各地的强大的群众政治斗争队伍,把政治、军事斗争和兵运工作结合起来,以便歼灭和瓦解伪军、伪政权,歼灭和瓦解美军。
三、建设一支充分具备人民军队、革命军队的本质的革命武装队伍,它对上绝对服从,对内则团结民主,对人民则尊重爱护,对敌人则顽强勇敢,对朋友则诚实相待。这支军队必须有严密的组织,熟练的战术技术,严明的纪律,必须把精神因素、人的因素看作是在战争中和战场上的决定因素,十分决定的因素。
趁此机会,我请记者同志把我们的最殷切、最亲密的问候转达给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

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和越南建军节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和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和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以及在北京的越南同志。
在洋溢着同志、兄弟、战友情谊的宴会上,叶剑英首先讲话。他热烈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军队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热烈地赞扬他们丰富的战斗经验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对全世界反美武装斗争的巨大贡献。他说,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关注着你们的斗争,并且随时准备同你们并肩战斗。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不论有什么风险,我们都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从各方面支援你们,直到美国侵略者被彻底消灭干净。
陈文彭武官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正在反对最凶残最丑恶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南人民决不甘心做奴隶,决心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越南人民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决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到底。他祝越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常青,和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晚同越南同志欢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的负责人彭绍辉、李天佑、王新亭、刘志坚、梁必业、张池明、陈士榘、赵启民、常乾坤、刘少文、潘振武等。

我大使馆就棉兰惨案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最强烈抗议右派组织暴徒蹂躏和屠杀华侨
愤慨指出,北苏门答腊右派势力导演的种族主义暴行,已发展到惨绝人寰的地步。由事先的集会和军政要员的出席讲话,以及暴徒事前携带凶器、会后分路行动,充分证明这是有计划的暴行。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主使者和凶手,抚恤受害者,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十八日把一件照会交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十二月十日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市及其附近地区对华侨进行烧杀、抢劫、破坏等极端严重的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棉兰华侨遭到极其严重迫害的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日,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市及其附近地区,发生了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对华侨进行烧杀、抢劫、破坏等极端严重的事件。据初步了解的情况是:
一、十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所谓北苏门答腊革命青年群众行动指挥部在棉兰体育馆举行集会。会后,即有千余名暴徒携带斧头、利器、木棍和大量的石头,分路出动,对棉兰市的华侨商店和住家进行疯狂破坏,前后达六小时之久。暴徒沿途高喊“杀死支那人”,“把支那人赶走”等反华口号。他们用斧头和利器砸破华侨的门窗,闯进室内肆意抢劫财物,搬不走的财物即纵火焚烧或捣毁,见到汽车、摩托车就抢走或烧毁。华侨育才学校也同时受到袭击,校车被烧,办公室被捣毁。许多暴徒还强行封锁街道,任意殴打华侨,致使许多华侨被殴受伤,有数以百计的重伤者要送入医院治疗。在以下地区的华侨,更遭到严重的破坏,计:昔里冷路、先多沙路、双溪吉拉路、苏加拉眉村、三务峇路村以及中央市场等。据不完全的统计,因遭破坏而倾家荡产的有数百户,当晚由于住房被破坏,生命受到威胁,暂时被集中收容的即有一千多人。
二、同一天在棉兰附近的半路店、新邦地甲、丹容勿老哇、峇东贵和实打挖等地也发生了暴徒严重破坏华侨住家、商店及杀害华侨事件,详情尚在调查中。
三、尤其严重的是,暴徒在这次破坏行动中,竟公然对华侨进行杀害,并强奸华侨妇女。华侨陈炳纪,遭暴徒围击,被打得牙齿脱落,嘴唇破裂,鼻青眼肿,最后竟被用匕首连刺八刀,倒卧血泊,生命危殆。仅在浮罗吧烟一地,华侨遭到毒打和砍伤的达十六人之多,林顺喜从勿拉湾回家,途中被暴徒围殴,被刺重伤不省人事,随后又被抛入日里河;实打挖华侨总会理事詹乙水被暴徒连刺二十余刀,因而惨死;华侨黄亚宗竟被砍头而死;华侨司机李天成在丹容勿老哇的路上被暴徒拦阻,加以杀害。以上各节实惨不忍闻,另有使人难于容忍者,在暴徒肆无忌惮的暴行中,已发现有强奸华侨妇女的事件数起,有一华侨妇女竟被一名暴徒和两名军人轮奸。
仅从上述初步了解的事实可以充分看到:十二月十日由北苏门答腊右派势力导演的迫害华侨的种族主义暴行,已发展到惨绝人寰的地步。这次发生对华侨烧杀、暴虐和抢劫的暴行,是有计划的。这由事先的集会和当地军政要员的出席讲话,以及暴徒所携带的木棒、石头、利器,而在会后即分路行动,即可得到证明。
中国大使馆对十二月十日棉兰华侨被蹂躏、被屠杀的惨案表示极大的愤慨,特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大使馆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事件的主使者和杀害华侨的凶手,抚恤无辜死难者的家属,赔偿华侨所受到的一切损失,对丧失生计流离失所的华侨进行救济。中国大使馆再一次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坚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由于中国驻棉兰领事馆对外联系困难,华侨在恐怖气氛中惶惶不安,对十二月十日事件中华侨受严重迫害和损失情况尚未能全部了解,大使馆对此保留提出进一步要求的权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
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于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