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
         《整顿党的作风》

“矛盾”的根源在那里?
  有了一次反面的经验,又有了一次正面的经验,才找到认为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矛盾的根源,既不在上边,更不在下边,而是在自己的思想深处
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是县委领导革命化的一个重要问题。
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本来是一致的。但是,我们在处理一些具体问题上,往往发生偏差。表面上是看重对上负责,实际上既没有对下负责,也没有真正对上负责,影响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影响了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就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过去,接到上级指示,我们常常是缺乏认真细致的讨论研究,又没有很好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就立即召开会议,照指示规定向下布置。因而,既不具体,又脱离实际。
遇有上级指示不符合下面实际情况,我们也缺乏敢想敢说的精神,上边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有意见也不敢大胆提出来。如我县农村亦医亦农的医疗所,原来是生产大队办的,一九六三年上边决定集中起来,成立了联合诊所。当时群众有意见,我们也不同意,但是,我们没有积极向上反映情况,认为上边已经作了决定,让这么干就这么干吧。又如上边召开的各种会议,有些县委已经开过了,但上边一催,一介绍别地方情况,就照搬硬套,上边怎么开,我们就怎么开。结果开了一些重复的会,增加了“五多”(会议、文件、表报、电话、机构)现象。
现在检查起来,除了我们认识不明确以外,还有些思想问题。主要是怕说“骄傲自满”,“对上级指示有抵触情绪”,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
其实,当上级指示与下面实际情况不一致时,只要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发扬敢想敢说的革命精神,积极向上反映、请示,就能使党的政策得到正确贯彻执行,有利于下边的工作。我县是个苹果产区,今年七八月间上边下达文件只规定提高收购苹果的规格等级,没有相应提高收购价格。这样,果农要减少收入,群众不满意,收购任务也完不成,国家受损失。对此我们作了调查研究,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结果,问题得到了解决,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
这件事情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严肃认真地对上负责,也就是对下负了责;同样,严肃认真地对下负责,也就是对上负责。如果片面地对待这个问题,表面上好象是坚决执行了上级指示,对上负责了;实际上正如毛主席所批评的那样:“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反对本本主义》)
        辽宁盖县县委副书记 郭法芝

服务的标准要高些
  对于县委来说,为人民服务的标准应该高些,不能仅仅满足于服从组织,安心工作,而要问究竟服务得好不好
麻栗坡位于中越边境,是一个多民族的山区县。但由于县委缺乏雄心壮志,看不清有利因素,只看到困难条件,以致解放多年,山区面貌变化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外来干部不安心工作,对于如何改变山区面貌,也缺乏长远打算。一九六四年县委带着“如何迅速改变山区落后面貌”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才认识到这个道理:县委没有革命的事业心,对山区特点不了解,便不能很好改造山区。于是,县委书记郝千镇同志带头深入到生产落后、经济困难、多民族的大瑶山区和火山区进行调查研究,县委其他成员也分别深入到高寒山区、温凉山区、亚热带、河谷区访问群众。这就使我们打开了眼界,认识到要发展山区生产,必须贯彻中央的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接着,我们就层层发动,因地制宜地逐队规划。正确的方针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粮、林、牧、副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去年粮食增产百分之二十三点四,今年在春干、秋旱、冬涝的情况下还比去年有所增产。群众的粮食和现金收入都有增加。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有很大改变。
为什么自然条件没有变,而生产情况却变了呢?过去要说我们不为人民服务还觉得很冤枉,认为一不为升官,二不为发财,从北方到南方,从内地到边疆,经过剿匪、土改、合作化等一系列运动,难道不是为人民服务吗?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我们懂得:县委的精神状态,不是关系几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全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以及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大事。对县委来说,为人民服务的标准应当更高些,不能仅仅满足于服从组织,安心工作,而要问究竟服务得好不好?究竟为人民办了多少好事?能不能使生产发展得更快些?使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提高得更快些?
云南麻栗坡县委副书记 李殿彦

我们得到两点启示
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懂得了如何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革命精神,懂得了调查研究对于指导全县工作的重要性
县委领导革命化,才会有统一的革命意志、统一的思想认识、统一的实际行动,发挥战斗司令部的作用。
怎样才能形成这样一个领导班子呢?我们的体会是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头脑,指导全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认真地研究党的方针、政策,根据党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县实际情况,提出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这是两个关键性的问题。
近一年来,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两条较深的体会:一是能够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革命精神,认清形势,分清敌我,区分是非。一个县的领导干部对本县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认识的清楚,就会针对问题去做工作,创造好的政治形势,而有了好的政治形势,才会有好的生产形势。二是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毛主席说:“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的确,不调查研究,乱出点子,盲目从事,就不是革命家的态度。县委领导同志尤其应该了解:自己出的点子好坏,有没有实事求是作风,对下边会产生很大影响。
由于我们比较注意了调查研究,最近制定的全县建设规划,就抓住了本县的特点。潼关县的特点是:塬高、风大、沟多、水少、肥缺。从这个特点出发,我们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发展粮、棉、树,狠抓水、肥、土。粮、棉、树是根本,水、肥、土是保证。
按照毛主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县委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蹲点,到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取得第一手材料。因此,就能总结出经验,提出好的点子。县委领导上总结出作务棉花:“要有两手准备(旱、涝),狠抓四字(肥、苗、虫、桃)”,就是经过反复实践和认识的结果。
此外,我认为县委领导革命化,还要做解放人的工作,把人从旧的思想框框中、办公室门里、事务篓子里、会议里、文件堆里解放出来。究竟是人多好办事,还是人少好办事,也要一分为二。有的部门人很多,工作却一般化;有的部门人少,工作很出色。开会是很重要的工作方法,但并不是唯一的工作方法。就是开会也可以采用多种形式。例如,有些会就可以下去开。边开会,边收集、边反映,不是更好吗?
总之,县委领导革命化,必须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主席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认真研究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这样才会解放人的思想,工作上才会出现生动活泼的局面。
陕西潼关县副县长 毛明华

心目中时时要有大多数
县委为谁服务,首先要弄清楚谁是大多数。对一个县来说,贫农下中农是大多数,可是我们往往忘却了这一点。具体表现有这几方面:
一、和贫农下中农的联系疏远了。过去游击战中,我们同贫下中农吃住在一起,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糠疙旦,住的是茅屋草舍。群众对我们张嘴老张,合嘴老李,无话不说。现在和过去不同了,我们整天骑车子转,深入不下去。对贫下中农群众的要求了解少了。他们称我们这书记、那部长,一派“官称”。我们不知不觉和贫下中农疏远了。(编者注:经常作这样的回忆对比,能够使人心目中随时随地有贫下中农这个“大多数”。)
二、不能反映贫下中农的革命积极性。一事当前先替个人打算,处处四角合、八角稳,“跟上趟”就得。不敢放手发动群众,怕搞过了头。
三、对于革命与生产的关系摆布不好,错误地认为只要生产好就行。因此,对两条道路的斗争往往视而不见。
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们开始认识到思想上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需要解决,这就是革命工作的出发点,要为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服务,了解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希望。
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干劲就大了,方法也对头了。下去蹲点真正能蹲下去了,能够坚持三同,带头实干,坚持阶级路线。上边的会议、表报也少了。工业、贸易、医药以及各科局室的干部也纷纷下乡,送货上门,收购到队,修理到田间,大大地便利了生产,方便了群众。群众说:“这是车动铃响”。这样一来,县委和各个部门的同志耳目比过去灵了,想的说的做的比过去“实在”了。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代理书记
李建民

专栏:短评

“出发点”
盖县的同志提出要严肃地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也要认真地对人民群众负责,这个认识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党的根本利益就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党并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毛泽东同志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不论干什么革命工作,都要有这个出发点,只有在这个出发点上,才能很好地解决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性的问题。
但是,有些同志在向上级领导机关负责和向群众负责的问题上,常常不能正确认识两方面的密切关系,只重视对上负责,不重视对下负责;或者相反,只重视对下负责,不重视对上负责;或者在某种情况下单纯强调对上负责,而在另一种情况下又单纯重视对下负责。他们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完全对立起来,看不到它们的一致性。这样既不能实现对上负责,也不能实现对下负责。认真说,就是不负责。
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做到既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又对群众负责。县委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枢纽,主要工作就是因时因地制宜地向下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向上如实反映方针政策执行中的情况、问题,也就是说,它必须经常解决好同时对上对下负责的问题。大家都在讨论和研究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问题,革命化的结果,革命化的落脚点,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如何领会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和决定的精神,如何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和决定,这的确需要县委真正去“化”一下,既不是生搬硬套的硬贯,也不是消极不干。对上对下负责问题解决得好,正是县委革命化的一个明显标志。
为什么有的人为了对上负责,就忘掉了群众;有的人为了对下负责,又把党的方针政策忘得一干二净呢?除了形而上学的观点作怪以外,主要是有些同志的“出发点”错了。那就是没有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的利益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盖县的同志在对上对下这个问题上揭露出问题的这个根子,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重要启发。

为什么工作有了起色
我们都承认:“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抓好工作重点,对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有重要的意义。一九六四年以前,我们县的工作既没有重点,又没有样板。县委几名常委很少深入农村,一般化的领导作风表现特别突出。这样,既吃不透党的政策,又吃不透下面的情况,上下脱节,党的政策与下面情况结合不起来,工作没有中心,生产发展很慢。我们的工作显然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县委的领导作风需要来一个彻底改变,就是要蹲点调查,总结经验,指导全面。
一九六三年冬,县委决定到永正公社蹲点。在蹲点的过程中,我们强调突出政治,抓革命,促生产。两年来,我们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样板上的各项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我们及时总结了永正公社发展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养猪、植树造林等经验,用以指导全县的工作,全县的工作开始有了变化,特别是农业生产、水土保持和养猪事业变化更明显。
甘肃正宁县县委书记 李安滋

转变的关键何在?
我县位于川南长江南岸。自然条件虽好,农副业生产却发展缓慢。可是我们心安理得,认为虽没有达到先进县的水平,也不是“最落后”的。因此,人的精神是暮气沉沉,工作上松松垮垮,“机关化”、“衙门化”的作风严重。
今年春,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才知道是保守思想在许多方面作怪。我们从多次的学习中,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转变了作风,改进了领导方法。县委实行了“五十制”,即县委领导干部半月用十天时间蹲点劳动,调查研究,用五天时间处理机关日常工作,进行政治学习和过组织生活的制度。领导干部到生产队蹲点劳动,调查研究,找到了矛盾,大办样板,以点带面,狠抓水利,推广“三矮”水稻良种,改善经营管理,今年粮食大增产。通过这段实际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人的因素第一这是个真理。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是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根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又是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根本的根本。
四川纳溪县委书记 郑麟博

过去生活象麻黄一样苦 今日生活比蜂蜜甜十分
  西藏高原偏僻山区人寿年丰
据新华社拉萨十六日电 西藏高原上昔日荒凉而饥馑的许多偏僻山区,今天出现人寿年丰的繁荣景象,成了藏族翻身农奴的幸福家园。人们说:“过去的生活象麻黄一样苦,今天的生活比蜂蜜还甜十分!”
喜马拉雅山中的错那县,四面雪峰环抱,平均拔海四千米左右,在农奴制度下被认为是“不毛之地”。六年多以前,在农奴主的沉重剥削下,劳动人民大都半年野菜半年粮,秋收刚结束,数以千计的人不得不四处逃荒,沿村乞讨。民主改革后,翻身农奴们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开荒、兴修水利和改造低产田,大大改变了农业落后的面貌。现在,全县九千多人口中,大部分人每年占有粮食五百多斤,有六分之一以上的人每年占有粮食一千多斤,永远结束了饥寒交迫的生活。
在西藏西部阿里专区的普兰县,过去,这里被称为“饥馑的山谷”,全县六百多户藏族农民共三千多人,民主改革前有半数以上以乞讨为生。大部分农户长期居住在农奴主的屋檐下、磨坊里和牛棚马圈里,许多农户在山洞里住了几代。民主改革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全县有百分之六十的农户盖起了新屋。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县每户农户平均有四五间房屋。这个县吉让乡古庙村的二十八户翻身农奴,过去全部住在山洞里,现在已有二十三户迁入新居,另外五户也正在国家帮助下修盖新房。
雅鲁藏布江南岸万山丛中的洛扎县,峭壁凌空,悬崖万丈,是西藏农奴主流放“罪犯”的地方。全县过去交通闭塞,甚至有所谓“走路议价”的事:旅行人在山路上对面相遇,人勉强可以侧身错过,而牲畜只好由双方评议价格,把价格稍低的牲畜推下悬崖,让价格稍高的牲畜通过。民主改革后,党领导山区人民修筑了两条宽阔的公路,和几十条骡马道,根本改变了交通困难的情况。
这个县的一万多人口中,民主改革前便有两千多名乞丐,半数以上的人每年有七八个月主要靠野菜和草根充饥。由于生活贫困,疾病流行,到处都可以看到瞎子、跛子、哑巴和其他各种畸形人。过去农奴主把洛扎人叫做“固巴”(傻子)和“迷格”(野人)。现在这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山村里已经找不到乞丐和流浪人,大部分农户都有了余粮。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全县人口在六年中增长了百分之十。(附图片)
西藏国营澎波农场的藏族工人已经掌握了许多先进的生产技术。图为藏族工人们在使用机器脱粒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帐城巨变
  西藏黑河过去的帐篷户都搬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居
在严寒的冬天来到西藏北部草原之前,藏北重镇黑河的最后九家帐篷户搬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居。
这九家帐篷户是在九月底迁入新居的。黑河是西藏著名的“帐篷城”。在民主改革以前,这座草原城镇还是满目荒凉,到处是贫苦市民的破烂帐篷。在面积不到两平方米的黑色帐篷下,往往要住一家几代人。夏难避风雨,冬难免寒冷。人们在这里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地度着苦难的生活。不仅如此,那时候还有许多人家穷得连一顶破帐篷都没有,他们终年露宿街头巷尾。据调查,民主改革前在黑河的七百多户居民中,有一百四十三户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户。
在西藏革命后的几年中,黑河有二百八十七户帐篷户和流浪户搬进了新居。他们盖起的新房屋有三百多幢。第四居民委员会的多吉一家,过去是无帐篷的流浪户,他的两个儿子冻死在雪山上。西藏革命后,他们一家四口人生活越过越好。今年九月间,他家用积下的钱盖了一幢新房。
最近搬进新居的九户中,有五户是孤寡无依的老人。他们在党和人民政府的直接帮助下,盖了新房屋。第四居民委员会的贫苦老人泽拉,十三岁起就给农奴主支差,在一顶千疮百孔的帐篷里孤独地度过了四十多个年头。今年九月中旬,中共那曲地委的干部为她打了一千八百多块土坯,帮她盖起了一间安有玻璃窗的新房屋。泽拉搬进新居那天,坚持按老习惯,要干部们和她一起生第一炉火。她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干部,是领导我们翻身解放的人,你们烧起的这把火,烧掉了我的穷根,使我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兴旺。
(据新华社讯)

昔日最大的封建魔窟
  今朝变成了幸福乐园
西藏江孜县当年最大的封建魔窟——帕拉庄园,经过翻身农奴六年的建设,已经变成了幸福的乐园。
这个庄园现在被命名为解放乡。
民主改革前,统治这个庄园的帕拉家族,实行残酷的统治和剥削,农奴和奴隶们的生产情绪极为低落。那时,在年楚河边的这块肥沃土地上,到处长着比庄稼还多的燕麦草,大量的虫害有时使成千亩地连种子都收不回来。
民主改革后,翻身农奴和奴隶当家作了主人,生产情绪高涨,他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消灭了绝大部分燕麦草和虫害。人们又年复一年地进行艰苦劳动,想出各种办法来改良土壤。他们往板结地里掺沙,往砂石地里掺塘泥和草木灰。光是去年冬天,他们就往三千多亩地里掺了二十八万多驮沙,一万多驮塘泥和草木灰。过去,帕拉家族费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才建起两个专供他们自己玩乐的林卡。现在,翻身农奴和奴隶们在几年的时间内就种了几万棵树,建起了三十多个大小林卡。古老的庄园几乎被树木包围了起来。家家户户都有了牲畜。
随着生产的发展,解放乡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民主改革时,全乡二百一十六户中有一百九十二户缺粮,一年要国家救济五六十万斤粮食。今年绝大部分人家都成了余粮户或自给自足户。过去贫苦农奴和奴隶们成年吃不上酥油和肉类,一生难得穿上一件新衣。而近几年来,全乡自食的羊只平均每年二百多只,还要买进不少肉类。新衣新鞋几乎人人都有,破衣褴衫已经不见。过去生在羊圈,长在牛棚的人们,如今住在庄园管家老爷过去住的房子里,全乡还有七十二户人家修整和新盖了房屋。解放乡还自己办起了一所小学,有九十多个翻身奴隶和农奴的孩子成了识字人。(据新华社讯)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廿二次会议扩大会议
  听取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加紧练武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湛江各界人民集会声讨美帝打死打伤我渔民的海盗罪行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湛江市各界人民十五日分别在市区和郊区举行大会,声讨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最近又在公海上连续轰炸扫射我国渔船、打死打伤我国渔民的海盗罪行。
在湛江市区各界二千多人的集会上,人们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明目张胆地在公海上行凶杀人。他们坚决表示,要努力搞好生产和工作,提高警惕,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斗争到底。渔工代表顾雄在大会上说,上月我们在北部湾公海上作业时,亲眼看到美国军用飞机轰炸扫射我们的渔民兄弟,我们恨透了美帝国主义。我们决心坚守岗位,以勤出海多打鱼增加生产,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民兵代表吴时超说,我们要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练武运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彻底打败胆敢来犯的美国侵略者。
中共湛江市委代理书记王国强和湛江市副市长刘耀,代表市委和市人委向被美国强盗打死打伤的渔民家属表示最亲切的慰问。王国强说,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我们一定要同它清算。
湛江市郊区渔港淡水镇,十五日也举行了七千多人的大会,到会的人们群情激昂,振臂高呼:“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轰炸扫射我国渔船的暴行!”

倪志亮同志在京病逝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倪志亮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五日二十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五岁。
倪志亮同志一九二六年十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八年十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支队长、团长、师长、军长、第四方面军参谋长、后勤部长、纵队司令员,八路军一二九师参谋长、省军区司令员、军政大学副校长、武汉警备副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副教育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等职务。
倪志亮同志治丧委员会已于十二月十六日由邓小平、刘伯承、李先念、徐向前、叶剑英、谢富治等四十七位同志组成,并定于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梧州市郊发现宋代铸钱工场遗址
据新华社西宁十六日电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和梧州市文化局在梧州市郊区“钱鉴”附近,发现宋代铸钱工场遗址。
这个宋代铸钱工场的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其中分布着宋代残存建筑物、储水池和铸钱用的一米多厚的燃料炭渣层。炭渣层中,埋藏着大量宋代文物。
在工场遗址内发现铸造用的炉灶三十余处,其中有用粘土制成的圆形烟窗和附有大量铜汁的炉灶和壁。炉灶的西南有五处砖砌的长方窖穴,贮藏着大量的铜砂和未曾加工的“圣宋元宝”铜钱的半成品等。在发现的二十多个圆形土坑中,有几个存放着大量“崇宁重宝”铜钱的废品及铜渣、铁渣和质量差的矿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