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语录
“为了争取新的胜利,要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所谓放下包袱,就是说,我们精神上的许多负担应该加以解除。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
《学习和时局》

这里发表了甘肃永靖县委、浙江永嘉县委和湖南黔阳地区一些县委领导干部的来稿。这些同志联系自己的思想情况,认真讨论了如何实现革命化的问题。他们对照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找自己思想上的差距,认识到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提高思想,改进工作。永靖和永嘉县委更本着即知即行、边议边改的精神,提出了今后改进领导的措施。这是值得提倡的。县委领导革命化,首先要求县委每个成员的思想革命化。这种集体讨论,集体学习的办法,可以收到互相提醒、互相启发之效。实现革命化是要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的,这几个县的作法可供参考。
编 者
动脑筋,实干,吃透“两头”
十一月六日至十日,浙江永嘉县召开了县委全体会议,讨论县委领导革命化问题,一致认为必须大破“少动脑筋”“不实干”和吃“老本”的思想作风,大树“多动脑筋”、“实干”和不吃“老本”、要吃“新本”的思想作风。
动脑筋太少
这几年脑筋没有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远大理想上,满足于“今年比去年好一点”。县委代理书记宋建慈同志说:我们是不是不想改变现状呢?不是的。特别是看到那些穷队,真有“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可是,光“恨”有什么用呢。学大寨讲了几年了,怎样把本县改造好,脑筋就动得不多,全县的面貌就改变不快。县委常委、副县长韩洪昌同志说;这几年革命劲头差了。对一些问题认识上划不清界限,在扔掉错误东西的时候,连正确的东西也扔掉了。我们在改造自然中,不是“创业”,而是“守业”,实际上单纯的守是守不住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吴高谈同志说:“县委的精神状态、指导思想如何,对全县的工作关系极大。”
讲得多干得少
韩洪昌同志说:最近,到山东参观治山治水经验,人家抓住关键,苦干实干,一干到底。我们也常讲永嘉治山治得好,也说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治,一条溪流一条溪流地治。但是,讲得凶,干得静,零打碎敲。同志们还检查到:县委领导叫下面革命化讲得多,自己革命化少。
靠吃“老本”
有的同志说:我们有经验主义,认为“老本”还可以应付得了。现在想想,真危险,老本是会吃光的,也许早吃光了!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腰杆到底有多粗。现在是社会主义大农业,而我们还是以领导小农经济的办法,单纯催收催种,跟四大季跑。
为什么产生这些问题?主要是“吃透两头”很差。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文件不深不透,改造自己思想差,思想上“两分法”少,形而上学很多。下乡走马观花,蹲点也不调查研究。
去年下半年以来,县委照搬照套的“转运站”现象开始有了转变。如上级要我们警惕不实事求是和瞎指挥生产的作风。我们经过分析,认为本县主要问题不是干部头脑过分“热”,而是“冷”,是干部革命精神不振。因此,我们着重解决干劲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个别瞎指挥问题。(编者按:不当“转运站”,就需要有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多动脑筋的过硬本领,善于从实际出发去领会和执行上级指示的精神。)
边查边改
如何实现革命化?
首先,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上级指示。要活学活用,首先是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第二,破“讲凶干静”,立“边讲边干”雷厉风行的革命作风。
第三,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把自己放在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四,认真做好思想工作。
(孙 康等整理)

到底“化”了没有?
——甘肃永靖县委扩大会议讨论实现革命化的纪实
十一月八日至九日,我们召集县委扩大会议专门讨论了“县委领导革命化”问题。
县委认为: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首先应该解决县委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思想革命化了,才能有行动的革命化。去年九月,我们只提了机关革命化,没有提县委领导革命化。对怎么算“化”,怎么“化”法等认识很肤浅,因此,收获不大。今年九月召开的县委扩大会议的讨论情况表明,虽然县委认识提高了一步,但是,彻底革命思想没有完全树立起来。对于顺利时就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困难时就畏难松劲等表现,没有找查原因。结果是:原则承认,具体不通。
在“化”字上发生了争论
这次会上,首先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还学习了《红旗》杂志的社论《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创造我们的新世界》,以及《人民日报》讨论专栏发表的部分文章。讨论中谈到了县委领导革命化的意义,无分歧,无异议,一致认为:如果县委领导自己不革命化,就没有力量、没有资格要求别人革命化,就不可能有力地领导全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但谈到我们革命化了没有的问题时,就产生了不同的看法。有的说:“我们的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了丰收,牲畜、羊只头数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都完成了,有好多是超几倍完成了;工作有条不紊,问题提得及时有力,作风大有转变,等等,还有什么不‘化’呢?再要‘化’,应该是什么标准?”有的说:“就现在的情况来说,即使算不上先进,也不是后进,说是中间,也是中间偏上。”在联系到个人的思想和工作时,有的认为:“这还有什么问题?工作没偷懒,辛辛苦苦;思想跟党、跟毛主席走,决心干一辈子革命,还不算‘化’?再要‘化’怎么个‘化’法?”一句话,我们已经很革命化了。
也有不少同志提出了相反的意见,认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也很辛苦,这是事实。但仅凭这些,还不能说是“化”了,因为,“化”,就是要彻底地、完全地、纯粹地“化”,不能有杂念,有杂念就不能说是完全“化”了。
经过一场针锋相对的辩论,由近到远,由表及里,从原则到具体问题,一步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承认我们县委领导的精神状态还有不少问题。
(编者按:县委领导开展这样生动活泼、解放思想的讨论,极有好处。这样做,可以暴露思想矛盾,找到解决矛盾的有效办法。)
会议接着找了差距,一致认为:总的来说,我们的思想、工作和作风,远远赶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主要的是保守思想在作怪,工作中主动少,被动多,盲目性大,自觉性小。
有这些主要表现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不“全”。计较个人得失,“怕”字当头,丢不开“私”字,怕出错误,怕担“风险”,强调“稳当、慎重”。(编者按:稳当、慎重,这是工作中始终要注意的。县委的责任重大,处理某些重要问题,尤其要稳当,慎重。但“稳当”和“慎重”不应当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对立起来。)
二、缺乏革命的雄心壮志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改造大自然,建设社会全义新农村没有宏图大略,站的不高,看的不远,因此,不敢想,不敢说,不敢干。
三、安于现状,不求上进。从上到下有相当数量的干部有一种“差不多”的思想,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因循守旧,故步自封。
四、对新的事物不敏感。见事迟,行动慢。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推广、经常做得也不够。因此,对学大寨,赶五十里铺,口头上喊得多,实际行动少。
五、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革命干劲不足。工作一般化,老一套,有小炉匠作风(零敲碎打),不是大胆地放手发动群众。平平淡淡,无声无息,不象个革命的样子。
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对毛主席著作学习不够。虽然学习主席著作较前有了进步,自觉性有了提高,制度能遵守,出门带毛选,学中打记号,本上摘语录。但是对主席思想理解不深,在“用”字上还有不少问题,尤其是用主席思想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更是差劲。有些同志认为:“工作是硬的,学习是软的”,“只要按照上面的指示办事就行了,那也是学用毛主席著作”。甚至有的认为:“强调学习多了,会影响工作”。归根结底是对毛主席著作认识不深刻,没有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
大家认为:这样的精神状态同客观实际是很不相适应的,是革命化的很大障碍。这是一种革命意志不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全”,革命不“化”的具体表现。
抓住这几条改
经过充分而又热烈的讨论,对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方面提出了以下几条意见:
第一,突出政治。突出政治就是要突出主席著作的学习,必须把学习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在“用”字上下功夫,用的问题上首先是用于自己,看看主席是怎样说的?我们又是怎样想的?怎么干的?那些对?那些不对?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注意改造主观世界;只有先改造好主观世界,才能更好的改造客观世界。并以此来作为党内生活会议的主要内容,活跃党内民主生活。这是革命化的根本。
第二,为了更深刻、更广泛地讨论这一问题,县委已经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都来参加这一讨论。要大胆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大胆揭露矛盾,上下左右,一齐动手,广泛辩论,找差距,究原因,提措施,鼓干劲,促进县委领导革命化。
第三,依托重点,狠抓典型,以点带面。为了立竿见影地改进领导作风,县委又派出一个强的工作组,下去蹲点,要在农田基本建设上抓好一个典型,总结经验,指导全面。
第四,精简上层,充实基层,实现机关革命化。为了更有效地克服“五多”,拟将县级党政机关单位合并一些,精简三分之一或更多一些人员,保持机关短小精悍。将减下来的干部,充实基层领导。
第五,今冬明春开展一次改造后进基层的运动,把一批后进单位和个人提高到先进水平。
甘肃永靖县委书记 王仲才

专栏:互相启发

要品出“梨子”的滋味
毛主席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要改革现实,必须亲身实践。
但是,我们往往是这样:年复一年地老是“吃梨子”(埋头实践),尝的多了,反而品不出味道来(工作老一套),同志们深以此为憾,但又想不出好办法。 贵州绥阳 甄 言
吃了梨子,知道了梨子的滋味。参加实践,取得了直接经验。但这种经验一般是停留在感性阶段,还有待于研究、总结和提高。只实践不总结,必有盲目性;只吃梨不动脑筋,久而失之,也就食之无味了。
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在每次“吃梨子”之后,品品梨子的滋味。也就是说,在实践之后,要很好地总结经验。好的、成功的,发扬光大;不好的、失败的,记取教训,不再重犯。只有这样的“吃梨子”,才能“越吃”越有“味道”。 编 者

我们擦亮了眼睛
对照毛主席著作检查,我们才看到在处理个人和群众的关系上,在为大多数群众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上,自己位置没有摆正
我们是湖南黔阳地区县委常委以上干部。这次集中在地委机关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认为,县委领导革命化,主要应当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学习前,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很肤浅的,我们想:参加革命一二十年了,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又打过蒋介石。解放后,辛辛苦苦地工作,特别是近一二年来,学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都有改进,农业生产也逐年上升,总认为为谁服务的问题是解决了。
但是,当我们在训练班进一步学习《为人民服务》时,就大吃一惊。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主席的这两句话,特别是“完全”、“彻底”这四个字,对我们震动很大。这是主席给我们提出的为谁服务的标准。“完全”,就是说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半心半意,也不是三心二意;“彻底”,是要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绝不能半途而废。对照一下,我们离主席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我们过去虽做了很多工作,但有畏难情绪。总想: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工作多了,要求高了,特别是许多同志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一个人要管机关,又要管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一个生产队。这样就产生了怕工作多,怕搞不好出问题的思想。因而
“见便利就拣,见困难就躲开。”我们这里是个山区,但是,我们对于改造山区缺乏远大理想。这几年也做了不少计划,但做具体工作又陷于事务,烦琐劳动之中,把计划放在脑后了。因此,有些地方总是“老爷爷的思想,老爷爷的办法,老爷爷的产量。”这一切,说明我们在处理个人和群众的关系上,在为大多数群众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上,位置摆得不正。有的同志说:“尽管我们想把工作搞好,但是,实际情况说明:在为人民服务上有半心半意,有三心二意。”
这都说明了我们对主席思想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还没有把学习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为了使我们都能成为革命化的人,县委真正成为一个革命化的战斗的司令部,我们决心今后走到那里,学到那里,自己学,也带动所有干部学。经常不断地用主席思想改造自己。
湖南黔阳地区县委常委以上
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
第一期全体学员

全国高等函授教育会议提出方针和任务
积极发展业余函授教育为三大革命服务
特别重视举办面向农村的函授教育,逐步创出我国业余函授教育的道路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最近在南京召开的全国高等函授教育会议指出:高等业余、函授教育是国家整个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在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多快好省地培养城乡革命和建设人材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从长远看,又能为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条件。因此,在办好全日制、半工半读高等教育的同时,必须积极发展高等业余函授教育,利用函授大学、夜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等各种形式,逐步在我国城乡建成一个适应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需要的业余教育网。
这次会议是由高等教育部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教育厅、局和各函授院校(部)的代表。会上,代表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和刘主席关于实行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加强业余教育的指示以及党中央的有关文件,讨论了当前高等业余教育的方针、任务,交流了各地举办农村高等函授教育的经验,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办好高等业余、函授教育的信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高等业余、函授教育也出现了很好的形势。目前全国共有各种高等业余学校一千余所,学生四十三万多人,其中函授院校(部)有一百二十六所,函授生达十四万九千余人。各地在办学、教学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特别是高等函授教育开始深入农村,对农村三大革命运动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很受群众欢迎。
会议指出,今后在发展高等业余、函授教育中,要特别重视举办面向农村的函授教育。面授教育这种形式比较灵活、经济,它不要固定的教室和学生宿舍,不需要专设劳动场所,不占用社会劳动力,不需要供应商品粮,师资用得不多,经费花得很少,学员不脱离生产,可以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因此,这是一种可以在农村广泛推行的教育形式,是多快好省的一种教育形式。目前农村高等函授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为了满足广大农村知识青年、教师和干部的学习要求,今后凡是适合农村需要的农学、畜牧兽医、机电、水利、土木建筑、医药卫生和师范院校的一些文科、理科的函授专业,都要逐步伸向农村。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部门除组织各地高等院校增设农村需要的函授专业外,还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举办面向农村的、独立设置的高等函授院校。
会议指出,高等业余、函授学校必须积极进行改革。要以毛泽东教育思想为指针,贯彻“结合生产,统一安排,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原则,在办学和教学方面反对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打破洋框框和旧框框,逐步创出我国自己发展高等业余、函授教育的道路。教学内容必须密切结合生产、工作的实际,课程门类不可太多,学习年限不可过长,在函授教学方法上,应该以自学为主,多在“函”字上下功夫,加强书面指导,尽量减少集中面授,积极发挥当地辅导力量的作用。在办学形式上,各地可以办综合性的函授院校,也可以办单科函授院校;可以办本科、专科,也可以办单科专修班;可以办大专,也可以大专、中专并举。为了搞好教学,今后各地还应该认真抓好函授教材的编写工作,使教材符合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做到少而精,通俗简明,便于自学。
会议认为,随着高等业余、函授教育的发展,必须建立一支又红又专、能文能武、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他们应该既有理论知识,又要学会生产,能编能写,会讲会做,逐步做到一专多能。各个院校应该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教育方针,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水平。举办农村函授教育的院校,还要发动农村技术干部和有关人员担任兼职辅导教师,和他们一起搞好教学工作。
会议认为,业余、函授教育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学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分布在城市和广大农村。因此,必须依靠各级党政领导,贯彻群众路线,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才能把事情办好。
会议认为,贯彻执行积极发展高等业余、函授教育的方针,需要依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生产、工作需要,利用可能条件,实事求是地制定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既要积极发展农村高等函授教育,也要积极发展城市的业余、函授教育。

专栏:科学技术新成果

供电力工业用的特殊钟——周波钟
供给电力工业用的特殊钟——周波钟,最近已在上海轻工业研究所试制成功。
周波钟是一种可以精确反映交流电的频率的专用设备。外形和一般立地座钟相仿,但钟面上有四根针。除了机械带动的时针、分针和秒针外,还有一根电源带动的红色秒针。当发电机上发出的电力,达到每秒五十周(标准)的时候,两根秒针就靠在一起,同步转动。如果超出或不到五十周,两根针就会分开,操作人员可以立即调整发电机的转速,调节电力的频率。
这种周波钟的精确度很高,二十四小时内走时误差不超过一秒钟,所以也能在工业上用来作各种时段精密计量。
我国过去所用周波钟,都是国外进口的。轻工业研究所自己设计制造的周波钟,结构比进口钟简单,使用很方便。(附图片)
这是工作人员在对周波钟进行走时测定。 新华社记者 周永康摄

专栏:科学技术新成果

科学研究部门的重要设备
玻璃油分馏高真空扩散泵
沈阳玻璃研究所和吉林大学共同设计制造成功一种极限真空度很高的玻璃制油分馏高真空扩散泵。
这种泵的泵体没有一点钢铁材料,全部是用一种特殊玻璃焊接成的。体积很小,效率却很高。它的极限真空度可以达到亿分之一乇。(乇[tuō 托]是度量真空度的一个基本单位,一乇的气压等于标准气压的七百六十分之一)也就是说,泵内残留的气体的气压只等于标准气压的七百六十亿分之一。
油分馏高真空扩散泵,是供科学研究部门做高真空物理、化学试验用的一种重要设备。过去,我国生产的同类扩散泵大部分都是仿制国外的,极限真空度大多只能达到千万分之一乇。

专栏:科学技术新成果

电视电影机
一种供电视台使用的电视电影机,在辽宁广播器材厂试制成功。
过去我国电视台播送电影节目,由于没有这种专用设备,都是经过一道转送的环节,降低了清晰度,因此观众从电视机上看到的图象就不十分清晰。新制成的电视电影机,里面有一种特殊装置,反映在电视荧光屏上的图象,就比较清晰了。

专栏:科学技术新成果

工业用电视机
辽宁广播器材厂开始成批生产工业用电视机。
工业用电视机是现代生产技术和科学研究的重要设备。只要把它的摄影头放在需要观察的生产场所附近,生产变化和操作情况就清晰地反映在电视机荧光屏上。
工业用电视机的用途比较广。在生产过程中凡是对人有危险而又需要进行观察的地方,就可以采用电视设备。在运输繁忙的铁路枢纽车站上,调度员利用电视设备随时都能够看到站上的一切活动,得心应手地调度车辆。它还可以应用在医学外科手术的教学和冶金、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远距离观察控制等方面。
(据新华社讯)

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不脱绒的灯芯绒
上海绒布厂把灯芯绒底板改为斜纹,灯芯绒牢度提高
最近,在上海绒布厂的试验室里进行了两种灯芯绒布的质量试验。一种是过去一直生产的平纹底板灯芯绒(灯芯绒是双层织物,底板即绒布反面),一种是最近投入生产的斜纹底板的灯芯绒。它们在同样条件下用砂皮进行摩擦,当摩擦了一百二十四次的时候,平纹底板的灯芯绒已被磨光,而斜纹底板的却仅有米粒般小点脱绒现象。
灯芯绒质地厚实、布面柔软,既美观又大方,春秋冬三季穿着皆宜,广大城乡劳动人民很喜爱,就是对灯芯绒脱绒有意见。但是,有人认为灯芯绒是双层织物,脱绒是必然现象,是“灯芯绒的特点”。长期以来,灯芯绒脱绒,都被看作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经过工人分析研究发现,灯芯绒布脱绒,是由于衬托住绒毛的底板受到磨损,绒毛根部松动而造成的。用斜纹底板就可以大大减少磨损。他们就把织平纹坯布的布机改为织斜纹坯布的布机,生产出一批不容易脱绒的灯芯绒。上海其他一些工厂也在改装机台进行生产。 不缩水的厚线呢
崇文织布厂生产不缩水少缩水的厚线呢,成衣不走样
新布经过水洗,一般都有明显缩短。但是,北京崇文织布厂最近生产的两万多米男女线呢,水洗后却不缩水或少缩水。消费者买一尺这种布,等于过去买一尺一寸同样的布,成衣后也不容易走样子。
这种不缩或少缩的线呢,是经过预缩机加工处理而成的。它的结实程度不变,手感更为柔和。
织布过程中,纱线绷得紧,织成布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崇文织布厂过去生产的男女线呢,经向缩水率达到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崇文织布厂职工在不久前改装了预缩较薄织物的预缩机,成功地生产出了预缩线呢厚织物,把经向缩水率下降到了百分之二,有的则完全消除了水缩。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