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指战员和驻地人民群众隆重集会追悼王杰同志
首都职工战士认真学习王杰同志日记,提高阶级觉悟坚定革命决心
据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装甲兵某部指战员和驻地人民群众七千多人,最近举行追悼大会,悼念为保护十二名民兵生命安全而光荣牺牲的王杰烈士。
会场上,悬挂着王杰烈士的遗象,两旁挽联上写着:“壮志凌云生如雷锋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英勇献身重如泰山真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烈士遗象周围,摆满了花圈。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政治委员黄志勇和当地党政机关和部队领导同志都为烈士送了挽联。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参谋长林彬在追悼会上讲话。他说: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同志,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临危不惧,英勇献身,表现了人民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表现了人民战士热爱人民的赤胆忠心。王杰同志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誓言:“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革命胜利勇于牺牲,是共产党员那能不视死如归,做革命军人岂能管个人安危。”
林彬着重指出,王杰同志入伍以后,所以能够从一个普通的青年人很快地成长为一个懂得阶级、懂得革命的无产阶级战士,主要原因就是王杰同志如饥似渴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的结果。王杰同志的经历再一次证明,谁能够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谁就能迅速地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追悼会上讲话的,还有济南部队政治部、江苏省军区和当地党和政府的代表,以及王杰同志的家属。王杰同志生前所在的连队和他帮助训练的民兵班代表,在会上表示,一定要把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接过来,传下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装甲兵党委关于开展向王杰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号召全体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认真学习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要象王杰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要象王杰那样,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献身于革命事业,要象王杰那样,用鲜明的阶级观点,自觉地改造思想,树立把自己锻炼成革命接班人的雄心壮志。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王杰的日记摘抄在首都各报刊登以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重视。许多职工和战士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认真进行学习,并且写信给王杰同志生前所在班和报社,表示要学习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的精神。
北京部队著名的爱民模范“谢臣班”的战士,在信中写道,王杰同志为了保护民兵们的生命安全英勇牺牲。他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读了他的日记,深深地为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思想的伟大精神,舍己救人的高尚共产主义风格和英雄气概所感动。我们全班同志决心学习王杰同志的革命精神,读毛主席的书,改造自己思想,树立革命人生观,紧握手中枪,练好杀敌本领。
北京市公安街邮电局投递员罗淑珍在信中说:王杰同志那种一心为革命的精神,是值得我永远学习的。我当了副科长后又因工作需要回到段里执行投递员任务,思想上有些波动,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才提高了认识。现在又读了王杰同志日记,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一定要象王杰同志那样,做一个永远闪光的螺丝钉。
北京《工人日报》读者孙大德,在给报社的读者来信中写道:读了王杰同志的日记,使我进一步感到,只有平时抓紧思想改造,真正树立了一切为革命的思想,到党需要时,才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听党的话,争取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北京开关厂五好工人杨景元还在信中表示,要学习王杰同志艰苦朴素不忘本的革命精神,把艰苦奋斗的作风传给下一代。

周总理接见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由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石西民、楚图南、陈伯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由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前左)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贺龙副总理接见我羽毛球队全体人员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接见了中国羽毛球队全体人员。这个球队最近在访问丹麦、瑞典的比赛中获得了良好成绩。
贺龙副总理勉励运动员们要戒骄戒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革命,大胆创新,积极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把我国的羽毛球运动提到更高的水平。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李梦华。

突出政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打出了独特风格
我羽毛球队战胜丹麦瑞典羽毛球队震动北欧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羽毛球队最近第一次访问北欧,同羽毛球男子团体世界亚军和女子团体世界第三名丹麦男、女队,以及瑞典男、女队共进行了三十四盘比赛,中国队的男、女选手分别击败了全部对手,其中包括六次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丹麦名将科普斯,震动了北欧体育界。
这是我国羽毛球队继近年来击败羽毛球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和女子团体世界第三名(同丹麦队并列)的印度尼西亚男、女队之后取得的又一次胜利。这些战绩表明,在攀上世界高峰的我国运动队中,羽毛球队也是走在最前列中的一个。丹麦的报纸评论说,中国羽毛球队打得“雷电般的神速,中国队进攻性的打法之快,叫人喘不过气来”,“中国羽毛球队无疑是最强的。”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羽毛球队访问丹麦、瑞典载誉回到北京以后,对记者畅谈了这次去北欧访问的感想。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访问比赛能够取得胜利,是突出政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打出了“快、狠、准、活”的独特风格的结果。
第二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第三名陈丽娟说:我们去北欧之前,听说丹麦队很厉害。我们又是刚参加完第二届全运会,比较累。开始,看困难、看不利条件多,后来,我们从思想、风格各方面同丹麦队做了对比,看到了有利因素,长了自己的志气,信心就加强了。一想到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运动员,就浑身是劲,斗志昂扬。第二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亚军梁小牧也说:我们有平时刻苦训练的基础,也打败过世界强队,我们不可以骄傲,但是也要有自信。这次比赛的结果,就是很好的说明。
好几名选手在谈话中都强调:敢于胜利,敢于斗争,是这次取胜的重要原因。在这次访问中曾经打败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科普斯的方凯祥说:在党的教育下,我懂得为谁打球,也有勇气打败世界强手,所以碰到世界名将时,就敢打敢拼。他说:在强手面前,要想取胜,关键在于你敢不敢同他“斗”。这次有几场比赛,我们是在得分落后或相持中赢下来的,原因就是在困难时我们敢“搏”,顶住了,坚持下来了。第二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第三名侯加昌说:这次我们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是同赛前有了充分思想准备分不开的。例如在比赛中,我们碰到了旅途劳累、场地不适应等等困难,但是我们不去过多地考虑这些,因而能使思想高度集中到“打”字上。
我国羽毛球队也把这次出国的访问比赛,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戒骄戒躁,苦练基本功,认真学习各国选手的长处,继续前进。(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接见我国羽毛球队全体人员。这个队最近在访问丹麦和瑞典的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图为贺龙副总理和羽毛球队全体人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程潜副委员长和夫人
设宴欢迎李宗仁先生和夫人
周总理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潜和夫人郭翼青,今天中午设宴欢迎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程思远先生和夫人石泓女士。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祝酒。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治中和夫人洪希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和夫人张晓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和夫人罗西欧,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和夫人刘芸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等,出席了宴会。
程潜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再过几天,就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九周年纪念日了。宗仁先生回到祖国,亲眼看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不仅已经成为事实,并且远远超过了。应该说,宗仁先生所选择的道路,是合乎中山先生的愿望的,是正确的。毫无疑问,宗仁先生这一抉择,正是台湾和海外国民党人效法的良好榜样。我认为,我们当年服膺中山先生革命理想的老一辈人,遵守中山遗教,就必须“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丢掉旧包袱,从头学起。只有这样,我们的所作所为,才会合乎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规律,才不会为时代所摒弃。
程潜副委员长说,今天我趁欢迎宗仁先生回国的机会,寄语台湾和海外国民党人,以祖国为重,以晚节为重,从速醒悟,毅然归来,到那时,我愿意再度举行宴会,象今天设宴欢迎宗仁先生一样,来欢迎他们。
李宗仁先生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对程潜副委员长设宴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在回国以后三个多月中看到祖国建设事业突飞猛进,事实上证明祖国一切已经大大超过了孙先生当年的理想。凡我辈国民党人都应该对此深切体认。但我们也应该了解,祖国在过去短短十六年中便有这么巨大的成就,系完全仰赖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李宗仁先生并且寄语台湾国民党人,应该秉承孙先生爱国反帝的革命精神,摆脱美帝控制,回到祖国怀抱,完成国家最后统一。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邓宝珊,王昆仑,卢郁文,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和夫人张敏华,刘斐,余心清,邵力子,陈劭先,翁文灏,蒋光鼐,李蒸,黄绍竑,史良,罗叔章,乐松生,章士钊,杨东莼,季方,陈其尤,苏子蘅。
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宴会。他们当中有:孔原、平杰三、童小鹏、罗青长、连贯等。

一九五八年以前,沈阳信号厂生产被动,满足不了迅速发展的铁路运输事业的需要。现在情况完全变了。今年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节约了大量原材料,给国家提供了许多先进的新信号设备。这个变化从何而来?决定性的原因是:
领导抓住了产品设计革命这一条
工厂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怎样正确对待产品设计革命?沈阳信号厂的一些同志,用本厂经历的大量事实,说明产品设计革命是推动工厂企业发展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生产铁路电气信号设备的专业工厂,几年来经过一系列的产品设计改革,使企业技术面貌大为改观,逐步适应了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发展的需要,工厂的生产也获得了多快好省的发展。
这个工厂的产品设计工作,曾经走过一段许多工厂经历过的相同道路。
旧中国根本不能生产铁路电气信号设备,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门技术人材。解放后,这个工厂生产的产品全部是仿照国外设计。这种作法在建厂初期是有作用的,它使得工厂很快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供应了急需这种设备的铁路部门。但是它也产生了副作用,这就是在工厂干部和技术人员中,逐渐滋长了盲目迷信洋框框的思想,外国图纸说一就不敢想二。有一种产品的部件,国外是用很小的方形下脚钢板拼合起来的,他们也照抄照搬,把整张钢板割小了,然后焊接起来。尽管闹过这样的笑话,人们的思想也没有一下子就醒悟过来,还是不敢走自己的路,这样生产也就越来越被动。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一九五八年。
铁道运输事业迅速发展,信号设备满足不了需要。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工厂的老工人易福爱最先打响了产品设计革命的第一炮。他看到自己负责生产的一种继电器,费工费料又笨重,就大胆提出了一个改革设计的方案,并获得成功,使继电器的体积缩小了一半,材料和工时也显著节省。工厂在不增加材料、设备和人工的情况下,使这个产品满足了国家铁路运输的需要。这次产品设计改革的成功,冲破了多年来形成的迷信洋框框的思想束缚,在全厂职工中树立了一面敢想敢干的革命旗帜。这件事,也给了工厂领导以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抓住了这个先进典型,因势利导,发动群众全面开展改革产品设计的运动。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也放下架子,走出办公室,同工人结合,一起改革不合理的产品设计。他们把本厂的许多老产品都作了改进,还设计出一些技术先进的信号设备。在实践过程中,敢想敢干同善于巧干相结合的革命思想,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了。
有些负责生产管理工作的干部,对改革产品设计曾经有过忧虑,怕打乱生产秩序,影响日常生产。确实,产品设计一改,是会给工厂的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不少“麻烦”。设计变了,工厂的生产、工艺、计划以及原材料供应等工作,都要相应地随着改变。但这种“麻烦”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工厂的同志经过一番实践,后来明白了,产品设计革命所带来的这种“麻烦”,正是推动企业生产发展,改进管理工作的一个动力。因此,他们在干部中批判了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想,强调一切工作要服从设计革命,积极改进业务,适应产品设计工作的需要。同时,他们还领导设计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设计改革,使设计工作和各方面生产准备工作衔接一致,防止一哄而起或者朝令夕改,尽可能减少对日常生产的影响。就这样,他们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了全厂十四个系列的几百个产品的设计。每当图纸一出来,有关部门就积极组织试制,编制计划,制造工艺装备工作,有条不紊,比较主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已有八个系列的产品投入生产,到年底大约可以完成十个系列的产品设计改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生产管理水平也有了提高。今年,他们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工厂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也为明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打下了物质基础。
既然产品设计改革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工厂生产的重要环节,为什么有些人却说改革产品设计只对用户有利,对本厂只是“蚀本生意”呢?原来,这里有一个怎样算账的问题。这个工厂生产一种自行设计的新产品——安全型继电器,它比原来仿制国外的产品效率高,质量好,原材料也省,去年获得了国家奖励。可是,这个新产品在投入生产的初期,由于工人操作不熟练,曾一度出现成本超支现象,每台产品要亏本十四元。生产新产品反而弄得亏本,怎么办?是放弃生产这种新产品呢,还是想办法克服困难,促进新事物的成长?这对工厂同志是一个考验。当时,工厂财务部门的同志站出来说:“财务计划完不成了,趁早别改了吧。”原来,这些同志只算工厂眼前的小账,没有看到新产品的试制成功给国家和广大使用单位带来的好处,也没有看到它也一定会给工厂的生产发展带来莫大好处。当时,厂的领导干部就和大家算大账,要大家的眼光不要停留在眼前几元钱上打转,要站得高,看得远。他们经过一番努力,情况果然就改变了,现在,这台新产品已经由亏本转为盈余。据他们统计,工厂现在一年内通过产品设计改革而节约的原材料,就可以增产一万多台产品,节约的工时、资金,近七十万元之多。
当然,改革产品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家工业技术的发展,满足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个工厂通过设计改革,对改进我国铁路交通事业作出了许多的贡献。他们已经改革的一些信号,对保证列车安全运行,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充分地发挥现有铁路线路的通过能力,都有重要的作用。例如,原有的一种扳道岔的电动转辙机,由于不适合我国线路状况,经常发生道岔岔尖不密贴,容易发生事故,安全性能不可靠。这个产品经过改革,使用安全可靠,体重减轻九十七公斤,一秒钟就可以起动一次;而且牵引力大,在北方冬季铁轨冰冻的情况下照常作业,根本改变了人工扳道岔的落后现象。
其实,为用户服务,为本企业服务,为国家服务,根本上是一回事。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每一个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大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不论那一个工厂,它既是制造成品的工厂,又是用户。沈阳信号厂的产品是为铁路运输服务的,改革产品设计对用户有好处。但是,他们的生产又离不开其他许多兄弟工厂的支援,兄弟厂的产品设计革命也常常促进他们的产品设计改革。例如,他们和铁道部有关部门共同设计的机车自动信号和自动停车装置,去年获得了国家三等奖。现在他们正准备进一步提高它的质量,这就需要采用更加精密的电器元件。不久前,兄弟单位已经生产出良好的半导体元件,这个新产品就有了进一步改革的条件。
近代工业生产密切地相互联系的特点,决定了产品设计革命必须大家一齐来动手,共同协同动作,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千方百计为满足用户的需要服务。
本报记者 史越峨

专栏:短评

左右生产的一只棋子
产品设计革命在不少工厂里已经显示出它对促进生产的作用。今天,从介绍沈阳信号厂的文章里,我们又得到新的证明。
这个工厂在一九五八年以前,生产还相当被动。铁路运输事业迅速发展,而信号设备满足不了需要,大家一筹莫展。现在情况改变了,今年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工厂通过产品设计革命,一年里节约的原材料可以增产一万多台产品,一年里节约的工时、资金折合近七十万元。而更重要的是,它给国家提供了许多技术比较先进的新信号设备,改善了铁路在这方面的技术装备。
这个变化从何而来?决定性的一条,就是抓了产品设计革命。他们打破了过去全部照抄外国设计的停滞局面,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了全厂十四个系列的几百种产品,这样就把整个生产带动起来了。
产品设计是许多工厂生产活动的第一道工序,它是左右生产全局的一只重要棋子。这只棋子位置摆得对不对,对生产有很大的影响。一个工厂,尤其是机械工厂,它要实现生产的多快好省,关键在于发展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这些都和产品设计工作密切相关。假如一个工厂的产品设计是落后的,性能很差,制造加工很麻烦,用料很费,这个工厂的生产怎能做到真正的多快好省呢?我们有些工厂,长期以来生产上进步不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把产品设计这只棋子放到应有的位置上,长时期抱住一些落后产品不放。这样,即使他们在其它方面作了不少工作,也难有很好的成效。
把产品设计这只棋子的位置摆对,不光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它和人们的精神状态还大有关系。改革旧东西,创造新东西,具体工作上的“麻烦”确实是不少的。因为设计是头道工序,领头的工序闹革命,下边的生产、工艺、计划、原材料供应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要跟着变动。而且设计新产品,还得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甚至要冒几分风险。这里的“麻烦”虽然不少,但是只要有了不怕麻烦的革命精神,事情就会好办得多。沈阳信号厂的同志们发扬不怕麻烦的革命精神,在实践过程中,也就克服了这些“麻烦”,推动了企业的前进。
在工厂的生产活动中,在一切工作中,每前进一步,总要遇到许多“麻烦”。我们的事业正是在不断克服“麻烦”当中前进的。如果回避这种麻烦,就会招致另外一种麻烦。象过去的沈阳信号厂,全部依赖外国设计过日子,就招来了产品不能满足铁路事业发展、生产被动的绝大麻烦。而这种麻烦,才是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当力求避免的。不要企图回避“麻烦”,要迎上前去克服“麻烦”,不断地把生产推向前进。

专栏:来伩摘编

编者按:设计新产品就是创造新产品,遭到一些失败,犯一些错误,往往是难免的。设计人员应当正确地看待这个问题,在设计工作中,不怕任何困难,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成败,坚持以科学态度奋斗到底。领导干部应当象读者王瑞连介绍的厂长那样,主动承担领导者应负的责任,积极帮助设计人员总结经验教训,热情鼓励他们继续实践,作出成绩。
在产品设计革命中,领导干部怎样正确处理设计工作中的失败和错误,是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好,就能鼓舞士气,变挫折为前进的动力,大大加速设计工作的进展。
第一次作设计
记得我第一次搞设计的时候,领导上要我去设计一种专用瓶子。我没有经验,任务又急,设计作得很不好。
瓶子试制出来以后,玻璃厂同志叫我去看。我一看吓了一大跳:瓶子身高皮薄,非常不匀称。而且四种大小不同的瓶子,犯了同一种毛病,都不符合要求。我顿时脑子轰轰的,劈头一句就问:“你们做了多少?”科长笑答道:“我们也看这种瓶子样式不好,每个只给你做了二百个。”我又追问:“用多少钱?”他说:“不要钱,我们找了些废料试制的。”虽然瓶子不要钱,但我再一了解,制瓶子的四种胎模,每种要三百元,报废四种胎模,就得浪费一千二百多元。而且这么一来,加工日期要延长,耽误了生产。
第一次设计失败了。我带着一肚子忧愁,回来向厂长汇报。厂长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自己作了检讨,说这次的失败,他也有责任。厂长又说:“失败不要紧,只要接受教训,在今后不再犯同类错误,多走群众路线。精神振作起来,抓紧时间去设计吧!”这时,我得到了无比的安慰和鼓舞。
我第一次搞设计就碰到这样大的挫折,但是并没有因此而灰心,反而感到有领导在背后支持,我搞设计的信心更足了。以后我按照领导的指示,依靠群众,终于重新把瓶子设计成功了。
旅大市红光化工厂 王瑞连

专栏:来伩摘编

领导是关键
我们设计人员搞新产品,有时常常拿不定主意。这时领导上能不能采取果断行动,起来担责任,撑大旗,往往会成为新产品能不能设计成功的关键。
不久前,我们设计制成了一台新的拖拉机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上的球型燃烧室,是目前世界上的一项新技术。起初,大家主张抄外国拖拉机上旧式的涡流式燃烧室。后来得到了领导上的坚决支持,大家才动手搞试验。新发动机试制成功以后,主持燃烧室设计的一位工程师说:“开始我不坚决主张搞球型燃烧室,问题不在技术上,是在思想上。以前,我在设计工作中碰过一次钉子,以后总觉得搞新东西风险太大。若是照抄外国的即使失败了,那也是上级叫抄的,我的担子可以轻一些。后来我同意搞球型燃烧室,当时还有点担心。要不是领导上坚决支持,同志们齐心协力,球型燃烧室说不定就要吹了。”
这位同志所谈的心情,也是不少设计工作者的共同体会。
第八机械工业部拖拉机研究所 何镇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