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八周年
董必武陈毅康生等同志和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出席
刘宁一同志和科瓦诺夫团长在大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晚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张治中,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刘宁一,以及首都劳动人民、各界代表和各国来宾一千八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和夫人及使馆官员,前来我国参加庆祝活动的以科瓦诺夫·弗拉基米尔·华西里耶维奇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其他苏联客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主席台上悬挂中国和苏联国旗。两旁挂着“1917—1965”的金色字标。会场入口处的红色屏风上写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郭沫若宣布庆祝大会开始。乐队奏苏联和中国国歌。
刘宁一同志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首先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宁一强调说,我们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就要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坚决走十月革命的光明大道。
刘宁一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他说,不打倒美帝国主义,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就得不到自由,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就得不到安全。全世界人民必须有勇气,有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革命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恶魔而斗争。
他说,只要我们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和真正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那末,不管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怎样捣乱,都无法阻止人类历史的车轮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向着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伟大胜利前进。
刘宁一同志说,中国人民对于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贯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中国人民深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一定会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发扬十月革命的精神,扫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朝着伟大列宁所指引的方向前进。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教导下的中国人民,一贯珍视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始终不渝地为加强同伟大苏联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接着,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科瓦诺夫·弗拉基米尔·华西里耶维奇,应邀在大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
科瓦诺夫团长说,在全世界劳动人民庆祝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八周年的日子里,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来到了你们的国家。当我们前来中国时,苏联人请求我们向中国人民转达兄弟友情,并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大会结束时,全场起立,乐队奏庄严的《国际歌》。
庆祝大会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外文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文联、全国科协和北京市中苏友协主办的。参加大会的,还有廖承志、高崇民、邵力子、张奚若、王炳南、梁必业、许广平、范长江、刘芝明、邓拓、吴晗、李琦涛、黄民伟、王道义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各国和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兄弟国家、兄弟党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外宾。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和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演出了中苏两国的歌舞节目。

董必武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等苏联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陈毅、康生、郭沫若、林枫、刘宁一,以及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接见了由科瓦诺夫·弗拉基米尔·华西里耶维奇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苏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德罗夫,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布拉金,苏联音乐家小组负责人科瓦里,举办苏联造型艺术展览的随展人员什米德特,苏联杂技工作者瓦洛申,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射击队领队哈尔钦科。
董必武副主席和陈毅副总理等领导人同苏联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王炳南、梁必业、许广平、李琦涛、邓拓、黄中、李伍、王元方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和夫人也在座。

印度尼西亚右派组织暴徒袭击我驻棉兰领事馆侮辱我国旗国徽和领导人
我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要求对方公开道歉,正式送还被劫去的我国旗国徽,惩办肇事者和主使人
我方照会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暴行,粗暴地破坏了国际法准则,蛮横地侵犯了我领事馆享有的特权,严重地侮辱了我国家尊严,损伤了我国人民的感情,进一步损害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是对我国和我国人民的极其严重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四日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递交一项照会。中国政府在照会中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在二日袭击中国驻棉兰领事馆、侮辱中国的国旗、国徽和国家领导人的极端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中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次事件公开道歉,正式送还被劫去的中国国旗和中国国徽,惩办肇事者和主使人,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并且保留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赔偿一切损失的权利。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袭击中国驻棉兰领事馆、侮辱中国的国旗、国徽和国家领导人的极端严重事件,申述如下: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日上午九时四十分至十一时三十分,由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约三、四千人,袭击了中国驻棉兰领事馆。
这批自称是所谓“粉碎九月三十日运动行动委员会”的暴徒,先向中国领事馆投掷石块,击破门窗,然后冲入院内,向中国领事提出蛮横无理的“抗议”,说什么“北京电台对印度尼西亚的广播不友好”、“中国支持九月三十日运动”等等。经中国邝叔明副领事严词驳斥和拒绝后,他们竟然强行卸下悬挂在领事馆旗杆上的中国国旗,把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升上,取下挂在领事馆门上的中国国徽,并将中国国旗和国徽劫走。他们还威胁要殴打中国领事馆人员。暴徒在袭击中国领事馆时,竟然狂妄叫喊“打倒中华人民共和国”,“打倒毛泽东”,“断绝与中国的邦交”和“赶走中国领事”等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和人民领袖的口号。
在暴徒袭击中国领事馆的时候,在场的大批印度尼西亚军警,一直袖手旁观,不加制止。事后中国领事馆要求棉兰警察当局摘下印度尼西亚国旗,警察当局答复说,没有第一曼达拉司令的命令,不准许中国领事馆升中国国旗。中国领事馆打电话要求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立即处理这一事件,但是北苏门答腊省政府却借故推托不管。据棉兰的印度尼西亚报纸报道,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秘书长安瓦尔·巴唐和省长代表、州长特努姆·巴努,在这批暴徒出发袭击中国领事馆之前,曾接见了他们,并“对他们的态度表示感谢”。第二军区司令的代表南兰上校,又在这批暴徒袭击中国领事馆之后接见了他们,对他们的行为表示同情和赞许,并接收了他们从中国领事馆劫去的中国国旗和国徽。这一切充分说明,这次袭击中国领事馆的暴行,是在棉兰军政当局指使和支持之下进行的。
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上述暴行,粗暴地破坏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蛮横地侵犯了中国领事馆所享有的特权和中国领事馆人员的人身安全,严重地侮辱了中国的国家尊严,损伤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进一步损害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的基础。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极其严重的挑衅行为。为此,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这次事件公开道歉,正式送还被劫去的中国国旗和中国国徽,惩办肇事者和主使人,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保留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赔偿一切损失的权利。同时,中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保证中国驻马辰和锡江的领事馆的安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四日

我方一贯严格执行中国印度尼西亚航运协议
我货轮不能启航是由于对方的拖延
印度尼西亚政局发生急剧变化以后,我方多次要求澄清能否接受我方轮船,未获任何答复;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的无理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应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卡梯果的要求,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他,同他进行了谈话。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阿里·萨狄金先生在十一月二日发表谈话说,他对中国至今还没有按照中国—印度尼西亚航运协议派船到印度尼西亚开航,感到很遗憾。他还说,中国所以没有派出它的船只,可能是由于技术上和政治上的原因。于眉副部长指出,阿里·萨狄金部长的上述谈话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
于副部长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发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遵守两国之间签订的协议。中国—印度尼西亚航运协议是在今年七月二十四日在北京签订的。根据这个协议,双方商定,在十月份内从各自港口开出第一艘轮船。十月十日,印度尼西亚方面的“古农·格林芝”轮到达上海,我们举行了欢迎仪式,并且给予了前来参加首航仪式的印度尼西亚海运代表团以友好的接待。尽管在此期间,印度尼西亚的右派势力不断对我国进行造谣和诽谤,并且在十月十六日公然违反国际惯例,粗暴地袭击和搜查我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机构,我们仍然给“古农·格林芝”轮以一切必要的方便,使它满载货物,在十月二十七日从天津返回印度尼西亚。由此可见,中国方面从一开始就是严格执行中国—印度尼西亚航运协议的。
于副部长说,中国方面也积极准备了派往印度尼西亚去的轮船。在十月初,我们的“和平”轮就已经装货待发。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局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宣布大雅加达首都特区和丹戎不碌港处于战争状态,一切国际电讯都已中断,我“和平”轮不得不暂缓启航。十月八日,我交通部孙大光部长在北京接见印度尼西亚海运代表团时,曾当面提出希望印度尼西亚方面澄清能否接受我方轮船,并且指出,我方轮船如久停待航,将给我方带来很大损失。印度尼西亚海运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海运部船务总监督塔当·阿特马迪纳塔先生当即表示回去后立即请示阿里·萨狄金部长。此后,我方又一再催问。十月十二日我交通部港务监督局副局长马骏先生对塔当·阿特马迪纳塔先生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巴伦先生,十月十五日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对印度尼西亚海运部部长助理哈索诺先生,十月二十四日中国外轮代理公司总经理张致远先生对“古农·格林芝”轮船长,十月二十九日我交通部远洋运输局副局长臧智先生对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巴伦先生,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要求印度尼西亚方面尽早给予答复。但是,尽管我们几经交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得到印度尼西亚方面的任何答复。因此,事情很清楚,我方轮船至今不能前往印度尼西亚,责任完全不在我们方面。相反,正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方面的拖延,我方轮船迟迟不能启航,使我们蒙受了巨大的不应有的损失。
于副部长说,对于以上事实经过,印度尼西亚方面同我们一样,是完全清楚的。现在,阿里·萨狄金部长竟然不顾事实,无理指责中国违反协议,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惊讶和遗憾。
最后,于副部长声明:中国政府为准备履行我们签订的航运协议,已等待印度尼西亚政府负责方面的回答近一月之久。目前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掀起的反华浪潮,正在继长增高,我们必须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有关方面的负责回答,保证安全,才能考虑我国轮船启航问题。否则,中国—印度尼西亚航运协议未能顺利执行的责任,必须由印度尼西亚方面完全承担。

印度尼西亚暴徒袭击我国领事馆的经过
充分表明是棉兰军政当局组织和指使的
事先,北苏门答腊省政府秘书长和省长代表曾经接见了这伙暴徒;事件发生时,大批印度尼西亚军警在场袖手旁观,不加制止;事后,第二军区司令代表又接见了暴徒,并接收了他们劫去的中国国旗和国徽;……
新华社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十一月二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棉兰,发生了一件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暴徒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棉兰领事馆,强行取下和劫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侮辱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极其严重的挑衅事件。
十一月二日上午九时四十分至十一时三十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组织的暴徒约三、四千人,袭击了中国驻棉兰领事馆。暴徒们向中国领事馆投掷石块,打破门窗,然后冲入院内,蛮横无理地向中国领事提出所谓“抗议”,说什么“中国支持九月三十日运动”、“北京电台对印度尼西亚的广播不友好”等等。中国副领事邝叔明对这些所谓“抗议”加以严词驳斥和拒绝后,暴徒们竟然强行卸下悬挂在领事馆旗杆上的中国国旗,把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升上,取下了领事馆门上的中国国徽,随后并且把中国的国旗和国徽劫走。暴徒们在袭击中国领事馆时,狂妄地喊叫:“打倒中华人民共和国”、“打倒毛泽东”、“赶走中国领事”、“断绝与中国的邦交”等反动口号,并且还威胁要殴打中国领事馆人员。
事实表明,这次袭击中国领事馆的暴行,是棉兰的印度尼西亚军政当局组织和指使的。据棉兰的报纸三日报道,这伙暴徒在袭击中国领事馆之前,“在省长公署受到省府秘书长安瓦尔·巴唐和省长代表、州长特努姆·巴努的接见”,并对他们的态度表示感谢。在暴徒们袭击了中国领事馆,把劫走的中国国旗和国徽交给第一曼达拉(编者按:曼达拉系印度尼西亚文,意为战区)司令时,“南兰上校代表第二军区司令讲话,对这项消灭九月三十日运动的行动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在暴徒袭击中国领事馆的时候,在场的大批印度尼西亚军警袖手旁观,不加制止。事后,中国领事馆要求棉兰警察当局取下印度尼西亚国旗,警察当局竟然答复说,没有第一曼达拉司令的命令,不准降下印度尼西亚国旗,也不准许中国领事馆升中国国旗。中国领事馆向北苏门答腊省政府进行交涉,要求立即处理这一事件,但是北苏门答腊省政府却借故推托不管。棉兰的军警当局甚至禁止中国领事馆接待客人,并且对到领事馆去的华侨,在同领事馆人员谈话时,规定只准许用印度尼西亚语而不能用中国语。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非法袭击中国驻棉兰领事馆的暴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这次组织暴徒袭击中国驻棉兰领事馆事件,是它们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掀起猖狂的反华运动中最新的一次。在这之前,十月十六日,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在雅加达非法袭击和搜查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十月二十一日,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侵犯和强行检查中国大使馆人员的住所。十月二十二日,印度尼西亚陆军部队又对帮助印度尼西亚建设纺织工厂的中国专家实行侮辱性的人身搜查。十月三十日,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曾经包围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通讯社雅加达分社。这一系列层出不穷的严重事件,严重地损害了中国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基础。

印度尼西亚各地反华逆流蔓延
苏加诺总统要求停止煽动仇恨中国的行动,但是右派势力一再指使武装部队和暴徒,严重侵犯我国外交特权;右翼报纸继续发表大量反华言论;各地接连发生有计划有组织地迫害华侨的暴行。
新华社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一个月以前在雅加达出现的一股反华逆流,目前正向印度尼西亚各地蔓延。
苏加诺总统在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先后要求停止煽动仇恨中国的行动,并且表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仍然是牢固的。
但是,印度尼西亚的右派势力一再指使武装部队和暴徒,严重地侵犯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机关和外交人员的外交特权。右翼报纸继续在发表大量反华言论。各地还接连发生有计划、有组织地破坏华侨社团、捣毁华侨学校商店、侵犯华侨人身自由的严重事件。
右派势力一再指使武装部队和暴徒,侵犯我外交机构和外交人员的外交特权
前已报道,雅加达的一支武装部队十月十六日公然侵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强行非法搜查。中国大使馆曾就这一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了抗议。在这以后,印度尼西亚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部十月二十一日在报纸上发表声明,一方面强词夺理地说“北京电台的广播完全歪曲了事实的真相,甚至诬蔑印度尼西亚民族,特别是诬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另一方面又毫不隐讳地承认确实发生了侵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处的事件,并且承认进行这次非法搜查的是第三二八营的部队。
十月二十日,雅加达的右派势力又纠集了一次集会,名义上是支持消除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实际上是煽动反华反共。反华分子在会上叫嚷,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十月二十一日,又发生了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侵犯中国大使馆人员和中国专家住所、强行检查的挑衅事件,而这些专家是去帮助印度尼西亚修建新兴力量会议大厦的。二十二日,印度尼西亚陆军部队又对帮助印度尼西亚建设工厂的中国专家在万隆和班加兰往返途中实行侮辱性的检查和搜身。
右翼报纸进行反华煽动,肆意谩骂和诽谤中国
在这段期间,雅加达的右派报纸继续进行反华煽动。一些报纸就中国大使馆不挂半旗这件事对中国进行蛮横无理的攻击,说中国大使馆这样做是“干涉内政和不遵守礼仪”、“违反原则”等等。
当中国方面揭露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的反华行动以后,这些右翼报纸尽管对中国方面揭露的事实无法掩盖和反驳,但是仍然吵吵嚷嚷,肆意谩骂和诽谤中国。由前陆军情报处首脑苏肯德罗担任总编辑的《火报》十月十九日就中国大使馆抗议搜查商务参赞处一事发表评论,公然威胁说:“其实只不过搜查商务参赞处罢了,还没有放火焚烧呢”。一些伊斯兰教政党联合主办的《伊斯兰之声报》十月二十二日对北京电台和《人民日报》关于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公正的报道大肆攻击。这家报纸说:“过去我们在这里老是听到恶毒的诬蔑和肮脏的言论,……现在他们的下流的喉舌已转移到北京。”这家报纸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赫马迪下令禁止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
苏加诺总统发表讲话,要求停止煽动仇恨中国的行动
苏加诺总统在十月二十三日召集了全国“五位一体”成员会议(编者按:“五位一体”就是:地方政府、警察、武装部队、法官、民族阵线)。他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雅加达的一些报纸“故意制造仇恨中华人民共和国,仇恨中国人的气氛”。他说:“我们目前还继续煽动情绪,通过各种方式煽动情绪。有一则在报纸上登过好几次的消息,啊,再次被加工,再加工,再加工。……中国人毒害了朱安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下半旗,忘掉我们在实行三项人民命令和两项人民命令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援助,忘掉了我们的两项人民命令。”(编者按:三项人民命令是苏加诺总统发布的关于收复西伊里安的命令;两项人民命令是苏加诺总统发布的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命令。)他还说,他在当天(二十三日)早晨曾经对几个部长说:“你们知道,朱安达怎么死的?报纸上说,朱安达是被中国人毒死的。你们不要保持沉默,应当驳斥说,不是,朱安达是由于心脏病死的。”
苏加诺总统把发生种族主义事件归因于“受到我们自己的头头的煽动”。他说:“例如,说朱安达是被毒死的。这是阴谋策划,青年们看了文章的内容,当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怒。他们就进行报复,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参赞处,昨天或前天袭击了查蒂·佩坦布兰。”(编者按:查蒂·佩坦布兰是中国大使馆人员和中国专家住所的地址。如前所说,这个住所在十月二十一日受到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侵犯。)他还说:“如果不停止煽动狂热情绪的行动,每次就会发生类似事件,也许烧中国人的房子,也许进行种族歧视,也许不知道还将发生什么事件。”
苏加诺总统在这次讲话中提到的关于前首席部长朱安达的谣言是《伊斯兰之声报》散布的。这家报纸说什么朱安达是“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葡萄酒而死的”。据雅加达电台广播,内阁主席团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了由三位副总理签署的公报(编者按:即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否认了这个谣言。公报说朱安达是“因心脏痉挛症而逝世的,第二和第三副总理亲自了解这件事情”。公报“号召公众不要散布不确实的并且能够对我们的国际关系造成困难的消息”。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最高行动指挥部第五组组长苏吉普托在十月二十三日也发表谈话,否认有些右派报纸所造的谣言:中国把武器藏在修建新兴力量会议会场的建筑材料中,运入印度尼西亚。苏吉普托说,为了修建这个会场而运到雅加达来的建筑材料中没有任何武器。
蓄意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的造谣事件继续发生
但是,这种蓄意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的造谣事件还在发生。尽管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部十月二十一日在报上发表的声明也承认十月十六日对中国商务参赞处的非法搜查“显然没有发现什么东西”,但是《伊斯兰之声报》和《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十月二十四日却又造谣说,印度尼西亚士兵十六日“在中国商务参赞处的储藏室中发现了刊载有所谓九月三十日叛乱运动的宣言的传单以及其它重要文件和军事设备”。
十月二十六日,在雅加达又举行了反华反共的示威。示威者挥舞着“同中国断交”的标语。他们咒骂说中国“干涉了”印度尼西亚内政。他们还发表声明攻击中国主张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正当立场。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示威显然是经陆军许可而举行的。”“陆军派了两辆装甲车和一些士兵随行。”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给我大使馆复照,对侵入我商务参赞处事件表示道歉,并且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对肇事者将采取措施
苏加诺总统在十月二十六日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仍然是牢固的——虽然有一些分子试图离间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在十月三十日交给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复照中说,苏加诺总统二十八日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主席团成员举行了会晤,大雅加达地区战时掌权者乌马尔·威拉哈迪库苏马说明了芝洛沙里街事件(编者按:指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十月十六日侵入中国商务参赞处的事件)。照会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这是严重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机构的外交特权的事件。为此,乌马尔·威拉哈迪库苏马少将表示道歉,并且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同时对肇事者将采取措施。”
对我严重挑衅的行为仍继续发生,迫害华侨的暴行有蔓延和扩大趋势
就在同一天,十月三十日,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又包围了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企图强行进入进行非法搜查,遭到了分社工作人员的拒绝。十月三十一日,又有武装部队人员和便衣在分社门前监视分社工作人员的行动。
十一月二日,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又发生了严重侵犯中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的事件。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指使和怂恿下,一批暴徒到棉兰中国领事馆前举行反华示威,用石头打碎了领事馆的门窗,冲入领事馆内,强行劫走在领事馆内悬挂的中国国旗和国徽,升上印度尼西亚国旗。军警不仅不予制止,反而威胁领事馆人员说,没有第一战区司令的命令,不准降下印度尼西亚国旗、升上中国国旗。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十一月四日就这次严重的挑衅行为,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与此同时,在雅加达以及在中爪哇、东爪哇、西爪哇、苏门答腊等地区的一些城镇,发生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袭击和破坏华侨社团、学校、住宅,扣押、殴打、绑架、勒索华侨,烧毁和抢走华侨财物的严重事件,其中棉兰地区发展的最为严重。在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口、棉兰和西爪哇,暴徒们捣毁华侨商店和住宅,并且烧毁和撕毁中国人民领袖和国家领导人的挂象以及中国国旗。尽管中国领事馆和华侨团体的负责人要求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制止这些事件的继续发生,但是,这种迫害华侨的暴行不仅没有得到制止,而且有蔓延和扩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