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革命的整体利益出发,树立“一座炉一炉钢”思想
包钢炼钢厂工人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
各个车间、各个工种、各个班组,都以共同炼好钢、共同维护好炉子为中心,把力量拧在一起,全厂风气焕然一新,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在包钢炼钢厂,两年前由平炉丙班工人提出的一个口号——人人都要树立“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现在已经在全体职工中扎根。职工们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不计较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不计较个人荣誉和奖金,工作中处处从大局着想,厂内风气焕然一新,生产蒸蒸日上。
炼钢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树立“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就是要全厂各个车间、各个工种,各个班组,都自觉地从全局出发,以共同炼好钢,共同维护好炉子为中心,把力量拧在一起。
“一座炉、一炉钢”的口号是一九六三年冬天,平炉丙班工人在学习雷锋的时候提出来的。那时候,平炉车间实行一种评作业分的制度。这种制度把炼钢分成补炉、装料、加热、兑铁水、熔化、精炼、出钢等七道工序,每道工序规定一定的作业分。月终评比的时候,那班得的作业分最多,就得优胜。这个制度,对提高工人的积极性有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助长有些人的本位主义思想。有的班的工人为了在评比时领先,装料的时候不管料装的匀不匀,烧的透不透,只图快。结果,本班的装料时间是缩短了,得作业分多了,但给以后熔化阶段造成工作上的困难,延长了整个一炉钢的冶炼时间。由于各个车间、各个工种、各个班组缺乏整体观念,冶炼时间总压缩不下来,炉子也维护得不好。生产上出了问题,还互相埋怨。
平炉丙班工人以雷锋为榜样,找自己思想上的差距,认为工人阶级搞生产,要从大处着眼,不能光看到本班利益,因小失大。因此,他们提出要树立“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轮到他们装料的时候,他们总是根据炉子情况,灵活地掌握装料速度,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装的匀,烧的透,下一班工人接着熔化,时间就大大地缩短了。他们在装料时工作做得细,时间用得多,因此,得的作业分少,而下一班的熔化时间短了,却多得作业分。为此,他们有好几个月评比时老是三等。同时,他们对维护炉体的工作也做得很认真。车间虽然有护炉、热工等专门维护炉子的工种,但他们认为维护炉子人人有责。为了维护好炉子,要多花费他们不少精力,有时候甚至会延长本班一些作业时间,结果不但作业分少了,还受累。但他们认为:干革命就不能计较这些。
丙班工人这种处处从大局着想的风格,在平炉车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些人赞扬他们,也有些人认为丙班工人们
“傻”,炉长马振国“没有能力”。工厂党委和平炉车间党支部一方面表扬和支持丙班工人和马振国,一方面不断地教育全体职工。许多工人和干部逐渐认识到丙班工人那样做,正是他们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风格的表现。他们是最聪明的,炉长马振国是最有能力的。
在平炉上,有一项工作最苦最累,就是按时用压缩空气到炉顶上去吹炉顶上的灰尘。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对维护好炉体有很大意义。但是过去有的班的工人该吹的时候不吹,说:“吹炉顶太累,挨烤,还没有作业分,能凑付过去就算了。”现在,大家都学习丙班工人为革命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争着干这项最苦最累的活。
平炉车间出现了人人自觉地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护好炉子的风气以后,工厂党委及时号召其他一些车间的工人向他们学习。过去,其他车间的工人有不甘当配角的思想,认为各有各的本职工作,炼钢的事与我们无关。现在认识到多炼钢、炼好钢、护好炉,是整个炼钢厂的事;干什么事都是为革命。他们为炼钢生产服务的观点加强了。运转车间的工人,为了支援平炉生产,主动了解平炉生产情况,提出要当红色服务员,把工作做到平炉工人的心上。有时平炉工人需要吊车,但还没来得及招呼,他们已把吊车开到工作地点了。
在炼钢生产过程中,堵炉门、贴补前墙、处理出钢口是三场最激烈的战斗。平炉上人少,有时忙不过来,每到这些节骨眼上,原料、运转、铸锭、检修车间的工人都主动来支援。有的人怕来晚了,插不上手,早早地就来到炉前,拿一把锹等着。铸锭车间的工人为了使平炉多放渣,缩短冶炼时间,常常把自己正在干的活放下,主动用双车给平炉工人换渣缸。平炉车间的工人为了给其他车间的工人创造工作上的方便,也常常帮助其他车间的工人擦机器,或者干一些能插上手的活。
原料车间的工人过去认为自己整天和矿石、废钢打交道,工作没出息。现在他们说:炼钢是革命,摆弄矿石也是革命。在我们的时代里,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只有没出息的人。他们怀着一颗一切为了钢、一切为了革命的红心,建立了严格的检查制度,防止铜、铅和其他一些易爆品混在废钢中装入平炉,侵蚀炉底,被人们誉为“平炉的忠实哨兵”。他们还和运输部门密切联系,使炉前倒运矿石的时间较前缩短了十多分钟,使平炉冶炼时间也相应缩短了十多分钟。(附图片)
包钢炼钢厂的共产主义大协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图为丙班工人正在认真补炉。这个班的工人思想好,风格高,经常主动为下一班、下一道工序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徐闻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
集体收入和社员收入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徐闻县正确处理多种经营同粮食生产的关系,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今年,全县香茅、剑麻、甘蔗、花生、菠萝、椰子等三十多种经济作物和经济林的种植面积达到四十六万多亩,平均每个农业人口一点八亩。农副产品加工、烧制砖瓦、畜牧、水产等多种经营项目也有发展,各公社生产队新办的农副产品加工厂达一百多个。
徐闻县地处雷州半岛南部,隔海就是海南岛,这里的气候很适宜种植亚热带植物。但是,过去这个县大部分地区种植项目比较单一,除稻谷、杂粮以外,只种少量的甘蔗、花生、菠萝等经济作物,集体收入较少。
中共徐闻县委从一九六三年冬季开始大抓多种经营的工作。但是,当时有部分干部强调多种经营同粮食生产之间有矛盾,他们认为这里土地多,劳动力本来就不足,再搞多种经营会影响粮食生产。县委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首先发展香茅、剑麻、菠萝、花生等作物,特别是多种香茅、剑麻。这些作物耐旱耐瘠,不怕台风等自然灾害,适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可以稳产稳收。当地荒地多,劳动力不足,而香茅、剑麻等作物粗生粗长,费工不多;社员也有种植的习惯,有栽培、收获、加工的经验。这些作物生产成本低,种苗容易解决,收益快,如香茅种后几个月可以收割,可连收三五年;收入大,可以为长远性的多种经营积累资金,起到以短养长的作用。
县委以多种经营较好的曲界、下洋公社为样板,组织各级干部参观,召开现场会议介绍经验。各地干部学习了曲界、下洋公社的经验,克服了认为开展多种经营会影响粮食生产的片面观点,从去年以来,领导社员迅速开展多种经营。
多种经营的开展,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社员收入增加。今年一月至八月,全县生产队一级多种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六成,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这就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资金。全县各社队今年一月至八月光是修水利一项,就投资了七十万元。两年以前,许多生产队的家底还很薄;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生产队的集体积累一般达几千元到一万多元。各社队用集体积累的资金添置了大量生产资料,并且购买了八十多台(标准台)拖拉机和大批打禾机、抽水机、碾米机、胶轮牛车等农机具,还建设了一批仓库、晒坪和畜舍。这两年,全县的粮食产量都有提高。社员从集体分配中得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一九六四年全县农业人口平均每人的收入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二;今年预计又可比去年增加。(附图片)
广东增城西洲大队收摘香蕉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贵州山东烟叶增产烤烟质量提高
河南襄城烤烟质量、产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新华社贵阳电 我国烟叶主要产区之一的贵州省,目前已经基本收完了烟叶,正在加紧烘烤、分级、出售。
今年贵州省的烟叶获得增产。据到九月底的统计,产烟区的公社生产队已经卖给国家的烟叶,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一倍,烟叶质量也好。
贵州省产烟区的公社生产队,今年适当地扩大了烟田面积,一般移栽适时,管理比较细致,大部分集中产烟区还办起样板田。各地干部运用样板田的经验,及时地指导了许多生产队的烟叶生产。
新华社济南电 我国主要产烟区之一的山东省,今年烟叶产量比去年增加五成左右,烘烤质量普遍好于去年。
今年山东省各主要产烟区遭受了干旱。面对这种情况,广大社员除了打井、修渠,积极发展自流灌溉以外,还采用担水的办法浇烟。全省浇烟面积达到四十多万亩,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同时,今年各产烟区共建立了七万多亩烟草样板田。在样板田的带动下,很多地区采用了一些比较先进的栽培方法,保证了烟叶的增产。
各地还普遍改造了烘烟房,推广了先进的烘烤技术,因而今年的烤烟质量普遍提高。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由于烘烤的烟叶品级提高,今年烤烟每斤平均收购价格比去年增加七八分钱,大大地增加了公社生产队收入。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著名烤烟产区襄城县的干部和社员,树立为工业提供优质原料的思想,把提高烤烟质量放在第一位。今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生产的烤烟质量大大提高,平均亩产量也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质量和产量都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全县的烤烟收入因此增加了五六百万元。(附图片)
河南省郾城县供销社十五里店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收购生产队交售的烟叶     蔡玉琦摄(新华社稿)

教育工人从整体利益出发
中共包钢炼钢厂委员会
两年前,我们厂平炉车间平炉丙班工人提出了“一座炉、一炉钢”这个闪耀着工人阶级集体主义光辉思想的口号,目前这个口号已经成为全厂职工的行动准则。今年年初,我们又结合讨论国家计划,在全厂开展一个“树立为革命而炼钢的共产主义思想”的群众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职工的思想革命化,也促进了生产高潮持续健康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厂的生产情况是建厂以来最好的:钢产量大幅度的提高,成本大幅度的下降,质量稳定上升,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其他指标也大部刷新了历史上最高纪录。
在现代化联合企业里,各个车间、各个工种、各个班次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又有一定的矛盾。大家都能从全局出发,主动给别人创造便利条件,生产就能搞好。反之,不但生产搞不好,还把相互关系弄得很紧张。“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正是以一个共同目标,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把大家的力量都组织到一起,为革命而炼好钢的思想。实践证明,这种一切为了革命,处处从大局着想的思想,在我们社会主义企业里,是有着无限生命力的。
但是,“一座炉、一炉钢”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一出现,就遇到各种“逆风”的阻拦。一号平炉丙班炉长马振国等坚持“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有人说他是想“显示自己”。还有人说丙班工人就是“傻干”,炉长马振国装料就是慢,“没有能力”等等。
这并不奇怪。因为正确的思想总是在和错误的思想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企业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满腔热诚地扶植一切新事物的成长,把先进职工的先进思想,变成全体职工的思想。平炉车间党支部就是这样做的。“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一出现,他们就抓住不放,大会讲、小会提、个别谈,号召人人树立这种为革命而炼钢的共产主义思想。当时,平炉车间由于实行评作业分的制度,各班组的一部分职工,有比较严重的争作业分、争奖金和互不团结的现象。平炉车间党支部为了克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教育职工树立整体观念,向职工们讲:炼钢厂的任务就是炼钢,要多炼钢,炼好钢,必须有好炉子。大家齐护一座炉,才能把炉子维护好;大家共夺一炉钢,才能把钢炼好。
平炉车间党支部还深入平炉丙班具体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当时,许多工人对丙班工人团结协作,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高尚风格,都是称赞的。但一谈到他们装料的时间比较长,有些人就不服气。这里既有思想问题——怕少得奖金,也有认识问题——不是从整个冶炼过程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支部就同总工程师室的同志一道,测定了二十九炉钢的冶炼时间。结果发现,丙班装料的时间比别班的长一些,但把装料的时间和熔化时间加在一起,却比别班的都短。这才使大家认识到:丙班工人装料的时间所以比较长一些,完全是因为他们工作做得细,为熔化创造条件,并不是因为他们手脚慢,也不是因为炉长没有能力。这正是炉长马振国和丙班工人思想觉悟高的表现。
炼钢是多工种联合作战。光有平炉工人的努力,其他车间、工种的工人不配合、不协作,生产仍然搞不好。为了把平炉车间职工的先进思想变为全厂职工的思想,去年秋天,党委派胡习恒等几位同志到平炉车间去蹲点,并总结他们的经验。
我们深入地摸清了情况后,发现平炉车间内部的团结协作有所加强,但它和其他车间仍然存在着一些互不团结和互不协调的现象。平炉车间的一部分工人有“老大”思想,认为:“钢是平炉炼的,有平炉工才有别的工种。我们流的汗最多,你们应该为我们服务。”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平炉车间有些工人就不能以平等态度对待其它车间工人。其他车间也有不少工人,一看到平炉工人以“老大”自居的神态,心里就憋着一股气。同时,也认为自己的工作“不重要”,是“跑龙套的”。
我们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一座炉、一炉钢”这个活思想,教育全体职工树立为革命而炼钢的思想。今年年初,我们结合社会主义教育,在全厂开展一个“树立为革命而炼钢的共产主义思想”的群众运动,号召人人树立“一座炉、一炉钢”的思想。
平炉车间的工人首先响应党委号召,克服“老大”思想,主动拜访兄弟车间征求意见。有成绩,他们先表扬兄弟车间。有空闲,他们还帮助别的车间的工人干活,为兄弟车间创造工作上的方便条件。
平炉工人的这些举动,在全厂发生了良好的影响。有的工人说:这真是大姑娘出嫁,头一遭。其他车间的工人在平炉工人的帮助下,开始主动地积极地为平炉生产创造条件。党委及时抓住这一好的思想苗头,进一步教育全体职工:为了革命,主角固然重要,配角也不可缺少;没有配角,也就没有主角。其他车间的工人为平炉服务,并不是为那个人服务,而是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服务。整个炼钢厂就是一个服务单位,平炉车间也是一个服务单位。平炉炼出的钢,支援全国建设,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大家很快消除了“怨气”,工作中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原料车间工人决心当好“平炉的忠实哨兵”,精心挑选出废钢中的铅、铜、封闭器、易爆品等等,保证平炉安全生产。铸锭车间工人主动用双吊车给平炉换渣缶,保证平炉多放渣,缩短冶炼时间。运转工人保证开好吊车,作到百叫不厌,千吊不烦。设备车间工人真正当好“平炉的医生”,使设备不出故障。机关工作人员也主动送料上门、送技术上门、送工资上门、送饭上门。各车间出现了许多埋头苦干、不讲价钱的英雄人物。共产主义协作之花遍地开,为革命而炼钢的思想大大发扬。生产情况也有了显著的进步。
通过这段实践,我们认识到:企业的领导要善于发现先进的思想苗头,及时地用它来教育全体职工,把个别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变成广大群众的思想。先进的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广东香蕉增产一倍多
广东香蕉大幅度增产。
香蕉是广东的名果之一。今年,老香蕉产区对蕉林加强了管理,普遍获得丰收。著名的香蕉老产区东莞县,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十万担以上。新产区新会县由于种植面积扩大,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八、九倍。据有关部门调查估计,今年全省香蕉总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湖南特产湘莲大增产
湖南特产湘莲,获得大幅度增产。盛产湘莲的常德、沅江、湘阴、湘潭等八个县,今年湘莲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九十四,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两倍多。
今年当地社队把种植莲藕作为一项重要副业门路来经营。种植莲藕,不与粮棉争地,成本小,收益大。

嘉兴名产南湖菱丰收
浙江嘉兴名产南湖菱丰收。产菱区各公社生产队已卖给国家鲜菱三十多万斤。
南湖菱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壳薄、肉嫩、味鲜美,没有角。过去南湖菱只在南湖一带种植。近几年来,经过选种移植,种植面积逐渐扩大。现在全县已有十多个公社的生产队种植了南湖菱。

延边“苹果梨”增产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名果——“苹果梨”,已经采摘完毕,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两成。现在正在运往外地销售。
“苹果梨”果肉丰满,糖分和水分多,甜脆适口。这种梨易保管、耐贮藏,就是在农家菜窖也能贮存七八个月。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充实了生产后方以后
在生产新高潮中,我们碰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生产后方的技术力量跟不上生产前方的需要。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厂是个老问题,只是过去我们一直没敢去碰它。
乐器生产、特别是西洋乐器的生产,是相当复杂的。每种乐器,都由大大小小的许多零件构成。这些零件,绝大部分是模具冲压制件。例如,一百二十个贝斯的手风琴,共有四千一百个零件,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用模具冲压制成的。在全厂各个生产部门当中,制做模具和维修设备的,我们称之为生产后方;使用模具、设备生产乐器零件和装配成品的,我们称它是生产前方。
我们厂的生产后方一直是薄弱的。过去,当上级要求我们增加产量的时候,我们总是把生产后方的人员调到前方去,一块来突击产量。在前几年,我们没有敢把生产前方和生产后方的技术力量合理调整一下。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思想上存在着片面性,认为生产前方是直接产成品的,如果把一部分技术力量调到后方去,那不仅要影响产品的质量,而且增加产量也困难了。
今年,国家交给我们厂的生产任务相当于去年的两倍,质量要求又很高。不但讲究内在质量,对乐器的音量、频率等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讲究外在质量,要求外观具有工艺美术性。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后方技术力量薄弱的矛盾充分显露出来了。有些模具供应不上;有些模具应该改进也可以改进,但是改进不了;至于创造新模具代替手工劳动,那就更谈不到了。设备维修跟不上,也影响了产量的提高。我们还采取老办法,从生产后方抽人到生产前方帮助突击。但是,过一段,产量和质量都上升得很慢。怎么办呢?显然,出路只有一条:充实后方的技术力量!这部分技术力量那里来呢?向上级、向兄弟厂要吗?当然不行。工厂党总支委员会作出决议,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解决。这样,就只有从生产前方抽调一部分技术力量到后方去。有些车间主任抱着过去的老观点,不同意这样做。有的人激动地说:“你们还让不让我们完成生产任务?”
任何一种变革,往往总要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我们一面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等著作,一面向职工讲明道理,发动群众讨论。最后,思想还是统一起来了。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我们从生产前方抽调了一部分技术力量到后方去。这样做的结果,生产前方所需要的模具得到充分供应。生产后方还腾出力量改进和创造了一些模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例如,手风琴一车间,生产后方充实了技术力量以后,抽出人力进行技术革新,创造出四个自动下料和跳步下料的模具,提高生产效率二倍到十五倍,并且使零件规格标准化,提高了质量。手风琴二车间,制造簧框(手风琴上用的最多的一种小零件)过去一直是手工下料,现在他们的生产后方制成了一个能够自动下料的模具,节约了三个人力。
从全厂的情况来看,我们坚决充实了生产后方的技术力量以后,不仅没有妨碍生产,反而使产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质量也相应提高。这就说明,生产后方虽然不直接生产成品,但是它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同样是重要的。在某种情况下,它对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也会起决定性的作用。生产前方与生产后方是辩证的关系。二者是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厂矿领导如果重视生产后方,前后方的力量有合理的安排,前方后方都做好政治工作,使生产后方能及时提供充足的工具,及时维修好设备,那就象部队打仗,后勤人员及时充足地供给前线武器弹药一样,生产前方打起仗来自然就得心应手。要是生产后方进一步革新技术,改进了工具,那末,生产前方就象得到了新式武器,就更能打胜仗了。反过来,如果忽视生产后方,后方力量过于薄弱,前方使用的工具得不到充分供应,设备因为不能及时维修无法正常运转,生产也就搞不好了。当然,不能片面强调生产后方的作用,以致忽视生产前方,把人力不适当地集中到后方,那样,前方的工具、设备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去使用,生产同样也搞不好。看问题要有辩证观点。象我们过去那样,只看到生产前方的作用,看不到生产后方的作用,那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
充实生产后方取得的成果,对我们很有启发。这就是,当我们运用辩证法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在生产中就会主动;当我们违反辩证法,用形而上学的方法对待生产中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在生产中就变得十分被动。当然,运用唯物辩证法去解决实际问题,并不那么容易,这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
天津乐器厂副厂长 吴英烈

专栏:编后

生产的前方和后方
要想取得生产斗争的主动权,正确地处理生产的前方和后方的关系,是一个重要条件。天津乐器厂吴英烈的来信,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过去,在上级要求他们增加产量的时候,他们就把生产后方的一部分技术力量,调到前方突击生产量。然而这并没有使他们在生产中取得主动权。为什么?因为他们破坏了生产前方和生产后方的正确关系。本来,生产前方和生产后方是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两者的力量合理安排,才能促进生产。但是,他们不适当地把力量集中到生产前方,结果,破坏了事物之间固有的联系,本来想加强前方,恰恰走到它的反面,拖了生产前方的后腿。
今年,他们在生产新高潮中,把生产前方的一部分技术力量调回后方去,而用内部调整的方法,解决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结果,产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他们也取得了生产的主动权。
毛泽东同志说,片面地看问题,“是不能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的,是不能完成革命任务的,是不能做好所任工作的”。尽量减少片面性,正确地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在生产高潮中,我们就能逐步争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