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地拉那盛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日
马尔科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给美帝帮忙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 指出苏共新领导关于国际共运“团结”的空话是为了欺骗苏联和世界舆论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界人民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以及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
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由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尔科在会上讲了话。
马尔科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祖国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解放二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由于执行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制定的路线和任务,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已从最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发达的工农业国家。
马尔科强调指出,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粉碎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经济封锁,自力更生地进行了建设。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马尔科接着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他说,侵略者企图迫使越南人民停止在越南南方的解放斗争,同意“无条件讨论”,以便美国成为越南南方的主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也在给美帝国主义帮忙。他们正采取一切手段,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和赞成“无条件和平讨论”。苏联领导大叫大嚷的所谓给越南的“援助”,也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
马尔科说,越南人民定将战胜敌人,因为他们进行的是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马尔科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攻击的主要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同美国政府在对外政策中的行动一模一样,没有一件事不打上反华的标记。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越是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由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信誉和作用就愈加提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不管是帝国主义者还是修正主义者,能够抹煞或贬低人民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如此忠实和诚恳,对社会主义事业、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如此坚决的最强大的战友和盟友而感到骄傲。
马尔科在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空谈时说,苏共新领导事实上是同人类的敌人联合,破坏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他们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空话是一种虚假的策略,唯一目的就是在于欺骗苏联和世界的舆论。
马尔科最后指出,最近几年所发生的事件,完全证实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正确性。将来,我们也永远不会落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关于“停止论战”和“联合行动”的蛊惑人心的圈套。同帝国主义的合作者——现代修正主义者没有任何联合的东西,而只有分开的东西。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思想和政治斗争愈加有力,他们的真正面目就会暴露得愈加清楚,他们的彻底失败就愈快,无产阶级和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所面临的国际主义义务也就完成得愈好。
马尔科讲话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锡兰工联代表大会支持越南人民斗争揭露美国和谈骗局
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帮助帝国主义镇压人民
我全总代表讲话强调反对美帝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八日电 锡兰工会联合会(锡兰工联)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通过了“总报告”和“关于越南的决议”等八项决议后,二十七日在这里胜利闭幕。这次代表大会在二十四日开幕。属于锡兰工会联合会各工会的约四百名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代表大会。
锡兰工会联合会主席沃森·费尔南多在开幕会上致词,锡兰工联总书记桑穆加塔桑作了总报告。大会在二十五日通过了总报告。
总报告呼吁国际工人阶级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并表示反对世界工会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和平共处”总路线。
报告说:“锡兰工会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世界进步力量——维护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不断壮大,并给予了它们的主要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以沉着打击的时候召开的。”
报告向为争取民族解放或为维护得来不易的独立而斗争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南朝鲜、刚果、北加里曼丹、安哥拉、葡属几内亚、津巴布韦、古巴、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克什米尔和亚丁等地的人民致敬。
报告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谴责它武装印度扩张主义集团,鼓励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冒险和进攻巴基斯坦,派军队到多米尼加共和国镇压人民。报告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灭绝人性的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因此,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是国际工人阶级的义务。”
报告在谈到世界工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时候说:“十分明显,在世界工联中有着两条针锋相对的不同路线。一条是反帝的阶级斗争的路线。一条是‘和平共处’的路线。锡兰工会联合会毫无疑问是支持第一条路线的。我们以能够同中国、朝鲜、越南北方和南方、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等革命的工会一道支持这条路线而自豪。”报告表示希望不久将能够在反帝和阶级斗争的正确的革命政策下建立起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
报告揭露了修正主义集团进行的分裂活动。
大会在二十七日通过了“关于越南的决议”、“关于声援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的决议”、“声援印度的政治犯的决议”、“关于工会团结的决议”和“关于农民问题的决议”等八项决议。
“关于越南的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南方、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让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决议指出:在美国侵略者宣布不打算离开越南南方和继续轰炸越南北方的时候,一切关于“无条件谈判”的说法都是虚伪的。决议呼吁全世界工人抵制为美帝国主义装运军火和军队到南越去的一切船只,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供武器和其他形式的物质援助,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要求时派志愿军去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
全非工会联合会研究书记范拉雷、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副主席苏吉里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邵井蛙等外国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会上致词。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邵井蛙二十六日在大会上讲话时赞扬锡兰工联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投降主义和分裂主义以及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争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中国工人坚决支持锡兰工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工人阶级利益的斗争。
他指出,现代修正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当邵井蛙发言的时候,与会代表一再高呼:“毛泽东万岁!”“锡中工人友好万岁!”“世界革命万岁!”
桑穆加塔桑在二十七日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列举事实,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仅不反帝,反而还帮助帝国主义镇压人民。他驳斥了世界工联代表、意大利人西尔维斯特里二十五日在代表大会上鼓吹“和平共处”和无原则的“团结”的讲话。他说,“如果不搞清楚为什么而团结,那么团结是没有用处的。在锡兰,我们表明,必须建立反对帝国主义和以阶级斗争为基础的团结。”
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费尔南多、桑穆加塔桑和库拉维拉辛加姆再次被选为主席、总书记和司库。
两千多锡兰工人和锡兰工人联合会分别在二十七日晚间和二十八日举行集会和招待会,庆祝锡兰工联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

苏共新领导大肆鼓吹苏美合作主宰世界
出版新书吹嘘苏联政府同美国互相勾结的一系列背叛行为
声言同美全面合作政策不变乞求美国进行“有成效”的会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苏联今年出版了一本名叫《苏联和美国(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新书,大肆鼓吹修正主义者关于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反动观点。
这本书是由莫斯科“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署名的作者是瓦·阿·瓦尔科夫。书中注明,它是由苏联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审定出版的。全书包括正文七章和引言、结束语等,共三百九十六页。
这本书,反复不厌其烦地宣传所谓苏美合作的“重大意义”,说什么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强大的国家”的合作,不仅“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于全人类的命运都是切身需要的”。书中宣扬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中的同样论点,即“苏联同美国这两个对普遍和平的命运负有特别责任的大国之间关系的改善,将会在决定性程度上促进国际局势的健康化”。
书中强调说:“苏联旨在同美国建立全面合作的政策是不变的”。书中竭力鼓吹苏美双方都要“表现出诚意和认识到对人类命运所负的高度责任”。
为了替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辩护,这本书公然歪曲历史事实,说什么“一九一七年到一九四一年的苏美政治和经济关系史表明,苏维埃国家从它存在的最初日子开始就始终不渝地实行同美国全面合作的方针”。
书中宣扬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曾不止一次地直接向美国政府提出改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建议。它说,“例如,大家知道,一九五六年一月苏联政府建议签订苏美友好合作条约。一九五七年十二月苏联政府写给美国总统的信中也包括了这一建议。此外,一九五八年六月二日,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发展互利平等的贸易的建议。”“在双方达成相应的协议的情况下,(苏联)在美国订购的设备和各种物资在最近几年里可能达数十亿美元。”
“此外,苏联建议中规定可以获得许可证和可以邀请美国专家到苏联企业里工作,担任生产某些合成物质的问题方面和向苏联专家介绍这些物质及其制品的生产方面的顾问;美国专家可以了解苏联在这方面的成就;组织美国同苏联科学家和专家的会见来讨论生产合成物质的问题;组织合成物质及其制品的样品展览会等。规定了苏美科学家可以相互参加科学研究机构的工作,以便交流经验、共同研究新的合成物质和制定工艺规程。”
书中还列举了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苏美两国在联合国的联合行动,以及一系列相互迎合和勾结的事例,来证明苏美合作的“可能性”。书中说:“例如,实行事务合作的可能性的标志是,为联合国制订全面彻底裁军的联合决议草案(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在联合国共同提出关于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决议案(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苏美两国联合向联合国第十六届大会提出的关于裁军原则的建议,以及关于南极洲完全用于和平目的的协定。”“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签订的苏美文化、技术和教育问题协定,以及关于随后若干年的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协定。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协定,规定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方面和其他方面进行最大规模的交流。这个协定规定在科学、技术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业、运输、建筑业、农业、卫生和医学、教育、艺术、体育、旅行方面的交流和访问,以及交换出版物、展览会、广播和电视节目。协定强调提出,双方认为继续和发展各方面的接触和交流有巨大的意义。协定中表示希望,这些交流将是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互相谅解的一个贡献、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两国之间关系的改善。一九六四年六月一日在莫斯科签订的领事条约是使苏美关系正常化和改善的有益步骤。”
这本书大肆吹捧臭名远扬的苏、美、英三国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说什么这个条约的签订,以及在苏联和美国互相谅解的基础上达成的并在一九六三年十月由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不把带有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手段的物体投入宇宙轨道的决议,“符合全人类的利益,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各国之间,其中也包括苏联和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加强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之间的信任,也就是为使国际气氛健康化采取新步骤创造前提。”
这本书埋怨美国统治集团不给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赏脸,责怪美国还“合作”得不够亲密,书中说,美苏“合作的有利可能性没有加以利用,并不是苏联的过错。”
这本书最后还竭力赞扬“美国有影响的集团中比较有远见的和头脑清醒的人士”,希望美国政府实行“寻找同苏联进行有成效的会谈的途径的政策。”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中老友协
感谢对老挝政协会议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会长连贯收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发来的一份电报。电报说,我们十分愉快和高兴地获悉,中国老挝友好协会最近曾经发表声明,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美好成功,支持会议宣言中提出的四点立场和五项措施。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全体人民,谨向阁下和中国老挝友好协会致以最深切的感谢。
电报说,“我们认为,这种十分宝贵的同情和支持,是对老挝人民光荣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十分有力的鼓舞和源泉。我们坚定地相信,由于本身的团结斗争和英勇牺牲精神,并且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下,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光辉的胜利。”

中日排球队举行第二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经过昨晚初次交锋的中国和日本的男女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再次进行友谊赛时,出现了极为激烈的争夺场面。特别是男子队的比赛,双方整整打了两个半小时,日本队才以三比二获胜。女子队的比赛,日本队连胜了三局。日本男女排球代表队十二月一日和二日还将先后同北京男女排球队和中国男女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越南田径队和体操队到京
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田径队和体操队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分别由领队潘永敦和陈仲理率领,在二十四日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