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说:帝国主义是不打不倒的,修正主义是不斗不垮的
世界人民反美反修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
全世界正经历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马克思列宁主义队伍和世界人民革命力量正迅速壮大,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正在兴起。
要反对美帝国主义,要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要革命和支援革命,要维护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就必须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出席阿尔巴尼亚国庆招待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正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但是,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不会自动到来的,反动势力是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帝国主义是不打不倒的,修正主义是不斗不垮的。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周总理说,目前全世界正在经历着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更加深入发展,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正在兴起。
周总理说,今天,全世界反革命的头子美帝国主义,正在纠集一切反动势力,更加疯狂地反对世界人民。它加紧扩军备战,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在西方,它积极扶植西德军国主义,把西德变成欧洲新战争的策源地。在东方,它通过签订“日韩条约”,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它正在加紧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扩大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并且指使它的仆从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犯和颠覆活动。它加紧镇压刚果(利)人民、多米尼加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加紧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推行新殖民主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武力威胁和“和平演变”政策,妄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要革命和解放,要维护独立和主权,要保卫世界和平,就一定要反对美帝国主义。
周总理说,在目前国际生活中,反对不反对美帝国主义,是检验当代世界上一切政治力量的主要尺度,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主要分界线。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适应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破坏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要反对美帝国主义,要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要革命和支援革命,要维护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就必须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他说,全世界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激烈的搏斗。美帝国主义已经到了内外交困、日暮途穷的地步。一个规模空前的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压迫剥削的人民运动正在美国国内蓬勃展开。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全世界发展和扩大。与此同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本质日益暴露,越来越多的人们认清了它们的真面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队伍和世界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迅速壮大。全世界正在经历着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这一切表明,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更加深入发展,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正在兴起。
周总理说,我们相信,只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是一定能够胜利的。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阿解放日
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等领导同志出席招待会
纳赛大使和周总理讲话热烈赞扬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和夫人郭明秋,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奈斯蒂·纳赛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热情地赞扬了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战斗友谊。
纳赛大使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了一贯的原则性的斗争。阿中两国人民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广阔战线上并肩前进。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高度原则性和革命坚定性。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是不打不倒的,修正主义是不斗不垮的。当前要反对美帝国主义,要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要革命和支援革命,要维护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就必须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中阿两国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是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
今天的招待会,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和友谊的气氛。大使和周总理的讲话,不断地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奈斯蒂·纳赛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二十一年来,由于我国人民的忘我劳动以及它同国内外敌人所进行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从一个被反人民政权和外国帝国主义者压迫和剥削的国家,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时代,并且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国家。
大使说,在这二十一年期间,美帝国主义和由它煽动的帝国主义国家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封锁、阴谋颠覆、破坏和军事挑衅;贝尔格莱德铁托集团以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同样也参加了这种反阿尔巴尼亚的敌对活动。但是,敌人打错了算盘,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周围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对胜利的信心,克服了困难和障碍,加强了祖国的独立,并且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更迅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
大使说,忠实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定地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了一贯的原则性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过去和现在不断地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出卖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靠拢,进行种种交易,以便消灭在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扑灭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革命的和民族解放的斗争。
纳赛大使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过去是现在仍然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的基础。它过去和现在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的和民族解放的斗争。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全心全意地站在为反对美国的野蛮侵略而进行光荣和英勇斗争的兄弟越南人民这一边。在越南,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当代历史的伟大真理: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一个民族,即便它是小的民族,当它有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就不会被轰炸和毒气所吓倒。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宪兵和当代的希特勒主义,注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大使强烈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继续和美国侵略者在越南问题上进行肮脏的交易。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强调指出,对美帝国主义让步,同它合作以及散布对它的幻想的政策,象苏联领导人所做的那样,这是反革命的、反人民的政策。这种政策不仅不减少,相反会给侵略者开辟道路,增加战争的危险。走向和平和进步的真正道路是同帝国主义,首先是同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使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他说,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始终充满着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深刻地贯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它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光辉榜样。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有中国人民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样伟大和忠诚的朋友而感到自豪,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阿尔巴尼亚人民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兄弟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时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在解放后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程并不是平坦的。阿尔巴尼亚处于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四面包围之中。但是,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挡阿尔巴尼亚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艰苦奋斗,粉碎了各种颠覆破坏活动,顶住了强大的压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周总理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旗帜,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积极支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
周总理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站在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始终不渝地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支持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伟大斗争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这种高度的原则性和革命坚定性,为全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周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了当前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形势。他说,只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是一定能够胜利的。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周总理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把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共同的斗争和事业中,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援。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切可能的支持。最近,在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上,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同许多国家一道,坚持主张驱逐蒋介石集团分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有力地驳斥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耻诬蔑,给了美帝国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此,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总理最后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教导下,我们两国人民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是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并肩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王炳南,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真、贺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奈斯蒂·纳赛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黎清毅副总理率越南经济代表团到京
周总理接见贵宾,谢副总理设宴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方毅、杨秀峰、韩念龙、彭绍辉、李强、杨琳、崔月犁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机场上空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越南贵宾。黎清毅副总理同欢迎群众会见时,人们敲起锣鼓,挥动彩旗,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口号。女青年向黎清毅副总理等贵宾献了花。
先期到达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也到飞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副总理黎清毅,代表团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谢富治副总理,以及方毅、韩念龙、李强、杨琳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谢富治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黎清毅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谢富治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向越南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伟大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谢富治副总理说,最近,从越南南方和北方不断传来激动人心的捷报。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波来梅、朱莱、保邦和德浪等战役中给予美国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越南北方军民打下了更多的美国飞机。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已经走到穷途末路。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向越南南方大量增派军队,扩大对北方的轰炸,同时继续玩弄“和谈”阴谋,妄图以此来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我们相信,不论美帝国主义进行怎样的垂死挣扎,施展什么阴谋诡计,必将在越南人民的坚决英勇的抗击下,遭到可耻的失败。
谢富治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且把它看作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援。他表示相信,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相互合作。
黎清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大战争的阴谋,越南人民不惜付出任何牺牲,正在坚决战斗。我们全党全民不可动摇的信念是,一定要使抗美救国事业取得完全的胜利,实现祖国统一,并积极地履行它对社会主义阵营,对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义务。现在,从北方到南方,越南人民愈战愈强,一天比一天取得更巨大的胜利。
黎清毅副总理指出,越中两党、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团结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本着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深刻的无产阶级感情,在任何情况下都给予我们以全力的支援。此次,我们两国的经济谈判,将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在共同的革命事业中的战斗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方毅、杨秀峰、郝德青、韩念龙、彭绍辉、李强、杨琳、崔月犁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九日,周恩来总理接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周恩来总理同黎清毅团长 (前左五)、李班副团长(前左三)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我外交部驳斥印方捏造中国士兵越界的谎言
印方加紧对中国入侵挑衅和造谣反华是为了向美帝及其合伙者乞讨“援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九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政府外交部在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的四个来照中,凭空捏造中国士兵越过中国—锡金边界和中印边界西段的谎言,并且断然拒绝印度政府根据自己一手编造的谎言所提出的抗议。照会指出,印方加紧对中国进行入侵挑衅,并且制造谣言反诬中国来掩盖自己的罪行,只不过是为了便于它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乞讨“援助”。
照会指出:中国边防人员从没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越过中锡边界和中印边界。印度政府在来照中指责中国士兵先后在中国—锡金边界越过“帮错拉山口”和“空格拉山口”进入锡金领土、在中印边界西段越过边界线进入斗拉特别奥里地地区等等,这完全是凭空捏造。照会并指出,印方在来照中重复提出的一大堆所谓中国越过中锡边界和中印边界的诬控,中国政府早已在最近几个月来给印方的照会中分别阐明了有关的事实真相,彻底批驳了印方的谎言。印方把这些谎言即令重复一千遍,也不可能变为事实。
照会指出,印度政府在这一时期加紧诬蔑中国,这不是偶然的。“众所周知,现在,印度政府的日子很不好过。它正在积极地伸手向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要钱、要粮、要武器。几年来的事实证明,每逢这种时刻,印方就要加紧对中国进行入侵挑衅,制造边境紧张局势。而印度方面越是加紧对中国的入侵,它就越是需要制造谣言,反诬中国,来掩盖自己的罪行。但是,印度政府的这一套手法早就已经破产了,现在又搬出来使用,除了再一次暴露丑态外,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奉劝印度政府,老老实实停止对中国的一切侵略活动,停止对中国的诽谤诬蔑。否则,必然还要遭到更大的失败。”

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疯狂迫害华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最近在中爪哇等地继续大肆迫害华侨,捣毁、抢劫和焚烧华侨商店住宅,无端逮捕和殴打华侨,甚至发生残杀华侨事件。
截至十一月十八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在中爪哇的三宝垄、梭罗、加布棉、马吉冷、北加浪岸等城市和其他一些地方,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策动暴徒捣毁、抢劫和焚毁了一百八十九家华侨商店和住宅。华侨团体办事处和学校被捣毁或纵火焚烧的有九所。有的华侨团体被陆军当局无端封闭。
受严重迫害的是梭罗和加布棉两个城市的华侨。十月二十二日,在梭罗市就有五十户华侨的货物、财产被捣毁、抢劫或者被搬到街上焚烧,其中十户连房屋也被烧掉。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和二十六日上午,加布棉市的八十二户华侨中,有五十一户的货物、财产被捣毁、抢劫或者搬到街上焚烧,另外二十户连房屋也被烧掉,其中包括两座工厂。加布棉市的中华总会和中华学校也被焚毁。
在三宝垄、梭罗、马吉冷等城市中,当迫害华侨的暴行发生的时候,全副武装的印度尼西亚陆军伞兵部队为暴徒开路和打掩护,给暴徒提供军车乘坐来往,并且驱使行人参加反华行动。
从十月底到十一月十九日,在中爪哇的北加浪岸、日惹、斯拉根、织布、普禾达地、沙拉迪加、芝拉扎、文池兰、八加连、梭罗和三宝垄等地,有四十多名华侨无故先后被捕,其中不少是陆军伞兵部队直接逮捕的。有不少华侨在被捕后遭到殴打。
十一月初,在札巴拉县,华侨黄宗桂被暴徒用煤油烧死。十一月十五日,梭罗华侨林春光和他的儿子林仁和被暴徒绑走杀害。
十一月五日,三、四千名暴徒在装甲车掩护下,袭击了安汶的中华总会,破坏了培德中、小学及教员宿舍,挨户捣毁华侨商店和住宅以及一切货物和用品。
此外,十一月十日陆军右派纠集大批暴徒在苏拉威西南部的望加锡市区和近郊区,疯狂地破坏了两千多户华侨商店和住宅,使上千户华侨倾家荡产。接着,迫害华侨的逆流向望加锡附近地区蔓延。十一月十四日,在万泰营有大批暴徒手持木棒、利刀分批冲入华侨商店进行破坏,有的把粮食倒在地上,浇上煤油;有的把肥皂抛入水井,使水不能饮用。结果有四十家华侨的财产损失惨重,其中十多户已被抢光。华侨学校也受到严重破坏。在葫芦拱巴等地有组织的暴徒向华侨商店抢购勒索,有的只付部分货款,有的根本不给钱,许多华侨商店的商品已被这样连购带抢搞光了。
在加里曼丹西部的坤甸,十一月二十二日,右派势力组织暴徒捣毁中华总会办事处,把家具用品抛到街上烧毁,并且破坏了许多华侨商店。

专栏:社论

为基本建设工作的进一步革命化而斗争
基本建设工作,是为社会扩大再生产建立新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基本建设工作做得好坏,对于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的发展,对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国防力量的增强,都有巨大的影响。
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我国基本建设工作取得了宏伟的成就。现代化的汽车和飞机制造工厂、重型机械和精密仪表工厂、钢铁联合企业和石油化工企业,以至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以为只有他们才能建设的原子能工厂,我们都能够自己设计、自己建设了。我们的基本建设队伍,冲破重重困难,为祖国建立了稳固的工业化的基础,同时正在一步步开拓出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独立的建设道路。现在,我们的建设队伍不仅挑起了国内建设的重担,而且派出工人和技术人员,到一些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许多亚非国家去帮助建设,承担起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去年十一月份以来,我国基本建设战线响应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设计革命的号召,开展了革命化的运动,广大职工自觉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整个基本建设工作和人的精神面貌,起着深刻的变化。设计工作脱离政治、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倾向有了很大的克服,设计效率普遍提高,设计周期普遍缩短;积极采用和发展了新技术、新工艺,做出了不少好设计。广大施工队伍士气更加旺盛,战斗意志更加顽强。思想作风好和技术过硬的先进单位愈来愈多。许多异常艰巨的工程,一个个地建成了。
现在,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一九六六年起,我国将要开始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基本建设战线的任务将日益繁重。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扩大侵越战争,不断地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阴谋把战争强加到我国人民头上。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争取用最少的投资,最短的时间,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建成最大的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完成和提前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基本建设任务,使我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更快地增长。
为了担负起光荣而艰巨的基本建设任务,最近召开的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实现基本建设工作革命化的要求,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一、建立起一支在政治思想上、作风上、技术上过得硬的又红又专的队伍;二、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三、大力开展技术革命。
我们的基本建设队伍,总的说来是很好的。但是,也应当看到,这支队伍的成员政治思想觉悟还是参差不齐,先进和落后之间的差距还相当大。基本建设队伍成年累月南征北战,在野外作业,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才能做到无坚不摧,无攻不克。这支队伍的建设,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解放军为榜样,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心一意为革命的思想。有了这种思想,人们就能象解放军一样,不怕吃苦,不避艰险,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那里有建设任务,就开到那里去;在任何艰苦的环境里,都能意气风发,干劲冲天,使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有了这种思想,人们就能象解放军一样,自觉地苦练基本功,掌握过硬的技术本领,穷干、苦干、实干、巧干,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设任务。
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的改革,就是要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要求,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们的施工队伍,要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逐步按地区相对固定化。甲乙方承发包的制度要进行彻底的改革。今年以来,有些单位取消了甲乙方,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建设单位全面负责制、施工单位全面负责制或现场指挥部负责制等各种形式,基本上实现了施工现场的集中统一领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建设的物资供应,要改变由各建设部门分散供应材料的做法,逐步做到由物资部门按建设项目统一组织供应,送货到现场。通过以上这些改革,可以大大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建设进度。
要使我们建设的工程一个比一个省,一个比一个新,必须在基本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上,从勘察、设计、施工到建筑材料的制造和供应,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设计是否先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建设工程的技术面貌和经济效果。因此,在设计中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是一件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我们必须放手发动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实行内外“三结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采用和发展新技术,做出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的好设计。我国施工队伍的技术装备水平还很低,基本上靠手工劳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要从我国工业水平和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除了由国家投资有重点地进行技术装备以外,要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改进施工机具,不断地提高建筑安装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
我国建筑材料比较落后,特别是墙体材料,目前主要还是使用普通粘土砖,生产砖瓦每年要破坏不少耕地,而且由于粘土砖的块体小,分量重,强度低,影响了建筑技术的进步。而另一方面,可以用来作为墙体材料的大量工业废料,如粉煤灰、炉渣、矿渣等,却利用得很少。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工业废料,大力发展大块、轻质、高强度、多孔的新型墙体材料,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工程的质量,加快施工的进度。
基本建设工作,同其他一切工作一样,人的因素第一。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是基本建设工作中的“基本建设”。在基本建设战线上,建立一支革命化的队伍,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进行技术革命,就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开辟一条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多快好省的建设道路,尽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基本建设工作的革命化,关键在于领导机关的革命化,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好的队伍是由好的领导带出来的。有了革命化、战斗化的“司令部”,才能培养出革命化、战斗化的队伍,才能打硬仗、打胜仗。领导的一言一行,都是群众的活榜样。越是任务艰巨复杂,越是需要领导干部亲临前线,深入实际,参加劳动,以身作则,和群众同甘共苦。领导干部这样做了,群众就会斗志昂扬,干劲倍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领导干部在观察和处理一切问题的时候,要有全局观点和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反对本位主义。局部和整体是矛盾的统一体。前面提出的各项改革,是从国家基本建设的整体利益出发的。实现了这些改革,全局争得了主动,从根本上说,对于每一个局部也是有利的。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又是有矛盾的。由于实行改革,需要加重某些单位的任务,或者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有些部门的施工队伍要统一管理,这样使用起来也可能不象过去那样方便。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善于算大账,算总账,从全局着眼,自觉地使部门的利益服从全国的利益,努力促进基本建设工作的革命化。基本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实现革命化,方向已定,必须坚持。在革命化的过程中,总会碰到各种困难;要革命,就要敢于战胜困难。我们领导干部应当知难而进,而不能知难而退。当然,在具体做法上,要慎重对待,要经过试验,稳步前进。
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对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作,已经做了具体部署。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应当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高举总路线红旗,鼓足干劲,努力工作,进一步实现基本建设工作的革命化,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实现我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