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爱驭手工作
战士离开炊事员不行,军马离开驭手也不行,炊事员为革命做饭,驭手为革命喂马,都是光荣的
我是炮连的驭手,要问我怎样爱上这个工作的?应该说是突出政治的结果。说起来惭愧,上级刚开始叫我喂马的时候,我还闹过一段情绪哩!
原先,我在村里担任民校教员兼生产队记工员。一九六三年我兴高采烈地应征入伍。当时心想自己是个中学生,领导上总会让我当技术兵。可是到部队后,领导上偏偏让我当驭手喂马去。一个中学生喂马,整天围着槽头转,太没出息了。连长象摸透了我的心思,笑着说:“喂马也是一门技术,看起来简单,没有个好思想,还干不好呢!”成天摸马屁股算什么技术啊!我人虽去了驭手班,可是心还在门外头,从早到晚提不起精神来。
今年初,我们学习了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班开展了一次“为谁喂马”的讨论,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我想:张思德同志参加革命十二年,参加过长征,流过血,负过伤,当了班长又当战士,后来又愉快地去烧木炭,为了革命,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得失。欧阳海同志是高中学生,文化比我高,入伍时间比我长,但是他愉快地当了驭手,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年七月,全连去水库搞游泳训练。行军中,五班驮炮的一匹马因为没有备好鞍,打了背,再加上马的体质弱,第二天就不能驮炮了,这样,炮只好由人来扛,影响了全连行军速度。这件事使我深深感到,喂马同样是很重要的。一匹马驮不动就会影响全连的行动,如果我们一个连开不动,就会影响全营、全团,甚至全师的行动。战士们离开炊事员不行,军马离开驭手也不行。炊事员为革命做饭,驭手为革命喂马,都是光荣的。
认识提高了,但是从认识到实践,还有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特别是打扫马厩,抱马蹄子和每天一次锄草的时候,感到又臭又脏又累,一干起这些活来,思想又活动开了。干活时,班长、老战士们都埋头苦干,谁也不象我戴两个口罩。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毛主席说:“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这段话好象是专对我说的一样。我嫌脏怕累,别的同志就不脏不累了吗?连首长一再讲,贪图安逸,怕苦怕累,是资产阶级思想。这样使我懂得要想成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必须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驭手工作正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这也是党对自己的考验。从这以后,工作时不再戴口罩了,打扫马圈抢着干,抱马蹄也不嫌脏了。我们连的马,大部分使役不久,年幼,性子烈,而且不好饲养。怎么办呢?我就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向一切内行人学习,我拜一切老驭手为师,学习他们如何喂马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基本掌握了喂马技术,贯彻了上级提出的“把草把料,定时定量,先草中水后拌料”的规定,把马喂得肥肥的。
在训练过程中,通过学习《愚公移山》,克服了“怕马”的思想。我下定决心把马训练得服从命令听指挥。于是成天同马打交道,接近它,摸它,刷洗它,体贴它,时间长了它变得很温顺,听人使唤,成了我的亲密战友。现在,我已爱上了驭手工作。党叫干一辈子也不讲价钱。
 解放军某部驭手 邹传金

我保证战鹰安全起落
每扫一扫帚都是在扫革命路上的障碍,都同打击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有联系,都是在为革命出力量
高中毕业后,我应征入伍当上了养场兵。每天的工作是拿着扫把,从这头到那头打扫长长的跑道。开始,我看着飞行员、机务人员、汽车司机……真从心眼里羡慕他们。总觉得他们的工作才象干革命的样子,觉得自己参军既不练刺杀格斗,也不练什么技术,年轻轻的却整天拿着扫把和跑道打交道。就在这时候,领导和同志们及时地帮助了我。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认识才开始有了转变,我想:张思德同志烧炭,毛主席说他是革命队伍中的好同志,还纪念他,我怎么能说打扫跑道不象是干革命工作呢?如果党叫张思德扫跑道,他会说“这不重要”、“这没出息”吗?在以后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我逐渐懂得拿扫把的意义:扫跑道工作干不好,万一跑道上漏掉一个小石头等东西,就可能被滑行着的飞机吸进进气道,而打坏机件,直接影响作战和训练任务的完成;把扫把使用好了,将跑道打扫得干干净净,飞机才能顺利安全地起飞降落。
我从思想上认识到手中扫把的分量,对扫跑道这工作也热爱了,责任心也强了。一次,我们班打扫完跑道,和另一个同志正在进行复查,忽然下起雨来了,那个同志对我说:“这么大雨,咱们快回去吧!”当时我说:“万一跑道上漏掉什么东西,不要影响飞行安全吗?”话刚说完,就在前面发现有一个比玉米粒稍大一点的石头,当时我的衣服虽然被雨淋透了,但清除了留在这跑道上的“定时炸弹”,心里却热乎乎的。第二天看见飞机箭一般自由地起飞、着陆,更觉得扫跑道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
冬天天冷,打扫和复查跑道,有时手都冻僵了。每当见到跑道上的一块块沥青,本来用脚踩平也可以,可是我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天再冷我都用手一块一块地把它拣出去,我想:这样对飞行才更保险。我天天就这样扫着,觉得每扫一扫帚都是在扫革命路上的障碍,都同打击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反动派有联系,都是在为革命出力量。想到这些,不光觉得拿扫把的重要,也觉得拿扫把的光荣。
入伍两年多,我只做了点应做的工作,可组织上却给我很大的荣誉和奖励。今后我一定要戒骄戒躁,更好地为革命扛起扫把,“完全”“彻底”地干好这光荣的工作。
解放军某部 马俊胜
(吴金秀 尚春林记)

决心做一个红色饲养员
把猪养好给战友们改善伙食,使他们吃得好,个个身强力壮,练就一身硬功夫,就是为保卫祖国贡献了力量
我是一个饲养员。从一九六四年春季到现在,我一直在连队里担任养猪工作。起初,我以为入伍后,一定可以学点技术,掌握一套本领,自己再努力学点文化知识,就是将来复员,也能找个称心如意的工作。谁料到事与愿违,领导上分配我去养猪,当饲养员。我越想越不是个滋味。自己总是安不下心来。
领导和同志们发现我的思想问题后,就耐心地帮助我。指导员几次找我谈心,启发我要好好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那篇文章。当我知道红军战士张思德革命十二年,忠心耿耿,党让干啥就干啥,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的时候,顿时觉得脸上热辣辣的。跟张思德比较,自己是多么渺小啊!以后,我反复学习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把有关语录贴在床头上,时时检查自己。我懂得了只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树立一心一意为革命、为人民的思想,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会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我觉得养猪工作前途无量。我爱上了养猪工作,并下定决心做一个红色饲养员。
去年七月,库存的猪饲料用完了,一时又买不到,但不能让猪饿肚子。于是我就利用休息时间打野菜,一个夏天从没间断过,不仅节省了饲料,也锻炼了自己,使我从不愿养猪到爱上了养猪,一直到发生了思想感情的变化。过去一看见猪就厌烦,现在我不仅掌握了每头猪的生活习性,还学会了给猪治病,护理小猪娃。我体会到:把猪养好,给战友们改善伙食,使他们吃得好,个个身强力壮,练就一身硬功夫,这就是为保卫祖国贡献了力量!
由于自己工作上做出了一点成绩,年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今年初又光荣的入了党。
我常常想:革命战士任重道远,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我要象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愿做一辈子饲养员。
解放军某部战士 田洪春
(冯友启记)

用“老头班”的镜子照自己
刚入伍的时候,我曾想当个技术兵,领导上却分配我当了步兵;后来,又叫我当了炊事员。我怎么也想不通。要文化,自己是初中毕业生;要军事技术,自己进步不比别人慢,领导为什么要我整天围着锅台去干“婆婆妈妈”的活儿呢?
为了帮助我提高认识,指导员和我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还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连的炊事班被人叫做“老头班”,全班同志的年纪都在五十岁以上。为了打日本鬼子,他们整天跟着部队行军、作战,为全连同志做饭。指导员说:“你想,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要是没有他们辛勤忘我的劳动,部队能不能吃上饱饭,去打日本鬼子呢?”听到这里,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想,我们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有这些老炊事员同志的一份功劳啊!可是,为什么现在轮到自己要干这一工作时,却不愿意干呢?我又多次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我懂得了只要对革命有利的事情,干啥都是光荣的。以后,我就虚心向老同志学会了做饭的技术,受到了同志们的表扬。
现在,我越来越感到一个人如果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即使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许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来。我愿为革命做一辈子饭。
 解放军某部炊事员 赵炳洲

烧锅炉也是为革命出力
我参军不久,领导让我去烧锅炉。心想:一不拿枪,二不操炮,整天和水、煤打交道,这难道也算是革命吗?因此,工作情绪不高,有时连开水也供应不上。
副指导员发现我的思想问题,多次和我促膝谈心,给我讲老红军战士张思德烧炭的故事,启发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读了毛主席的书,心里亮堂多了。我想,把烧锅炉工作做好了,及时保证首长和同志们喝上开水,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使他们更好地投入训练,不就是为革命出了力吗?
有一次,我看到警卫排的同志在火毒的太阳底下练刺杀,个个汗流浃背,我想他们一定很渴,于是就主动给他们送去一担开水。大家很受感动,有个同志伸出大拇指笑着说:“老周呀,就凭你这一担开水,太阳就是下火,我们也能顶得住。”说的我心里乐滋滋的。
通过这一件小事,我深深地体会到,我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军事训练,可也对训练有一份贡献。想到这些,手脚就更勤快了,每天我都尽量按时把水烧开,做到人来水开,随要随有,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解放军某部战士 周兴海

革命需要我当好收发
我原来在连队当文书。今年调到机关担任收发工作。当时我想:收发嘛,就是收收发发,收了就发,不出差错、不扣压,就算完成任务。感觉干这工作整天是分信分报,不如当文书提高快。后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从学习和同志们的帮助中,我认识到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每项工作都同革命密切相关。我们革命部队的工作,是由许多工作构成一个整体的,缺乏那一项工作也会影响部队的建设,影响战斗力的提高。我逐步地把收发工作同部队建设联系起来了,工作的劲头越来越足,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我想到报纸是不见面的指导员、司令员,我就认真分发;机关的干部工作忙,我就亲自送去;有的连队出去值勤,我也想法及时把报纸送给他们。这样,使报纸真正发挥了作用。我想到书信是部队同社会联系的纽带,它传递亲人的互相关怀和鼓励教育,传送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喜讯,会给部队带来积极作用,我就决心把每封信都迅速传送到收信人手里。许多地址不明的信,我都想办法送到了。我觉得把党交给我的工作认真做好,就是为革命工作出了一份力量。
解放军某部收发员 杨福洲

专栏:短评

为了一个共同目标
今天本栏发表的解放军战士邹传金等同志的文章,反映了他们从不愿意养马、做饭、喂猪、扫跑道,到热爱这些工作的思想转变过程,很可以给人以启发。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解放军所以是一个革命的大学校,所以是一支非常革命化的人民军队,就是因为解放军遵从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为着人民的利益而工作。有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大家团结一致,结成一个伟大的战斗集体。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有些没有经过教育和锻炼的新战士,入伍以后,总是想当技术兵。他们认为,在解放军中,只有拿枪杆,学技术,才算是革命,至于炊事员、饲养员,等等,似乎都同革命联系不大,所以没有什么“出息”。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经过部队的教育和锻炼,逐步懂得了自己的工作的革命意义,就能自觉自愿地把工作做好,异口同声地说要在这些岗位上干一辈子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转变,而是一个世界观的飞跃。
同整个社会一样,解放军中也有不同的分工,有拿枪扛炮的,有烧火做饭的;有驾驶飞机坦克的,也有养马喂猪的,等等。他们有的直接担任打仗卫国的任务,有的担任保证训练和战斗的后勤任务。但是,无论那种工作,尽管内容不同,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革命。拿枪扛炮的、开飞机坦克的,苦练过硬功夫,掌握过硬本领,是为了克敌制胜;烧火做饭的、养马喂猪的,做好饭菜,喂好军马,保证人马健康地投入训练和战斗,也是为了克敌制胜。正如赵炳洲同志在文章中所说的:“一个人如果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即使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许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来。”
解放军是一个高度集中的战斗集体,它的各个组成部分,都是密切联系着的。缺少那个部分,都会影响集体的行动,影响战斗力的发挥。驭手邹传金说得对,“一匹马驮不动就会影响全连的行动,一个连开不动就会影响全营、全团,甚至全师的行动。”“战士们离开炊事员不行,军马离开驭手也不行。”事实确是这样。只有后勤部队没有作战部队,谁去冲锋陷阵?只有作战部队没有后勤部队,没有粮食弹药,那能冲锋陷阵?因此,在解放军中,无论那种工作都是革命所需要的。田洪春同志说:“革命战士任重道远,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我要象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愿做一辈子饲养员。”这是多么响亮的革命誓言啊!

貔子窝化工厂初步制成四项主要操作机械
开始改变盐业生产的笨重劳动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貔[pí皮]子窝化工厂的盐工们,积极开展技术革命,改变盐业生产的笨重手工操作。经过七个月的艰苦奋战,他们已经初步制成了从海盐生产到运输的四项主要操作机械,为广大盐工摆脱笨重体力劳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现在在这个厂的夹心子盐场第二十三作业组,人们可以看到笨重的体力劳动已为小型机械所代替的情景。一望无边的盐滩上,响起了马达的声音。有一种类似电铲的扒盐机,把结晶好的盐粒从盐池中扒出来,代替盐工们拿大耙子扒盐,每扒一吨盐只需五分钟。扒出来的盐,过去是用独轮小车推着去上垛(叫吊坨),现在用许多小型输送机,一个一个连接起来,从滩田内往外吊盐,效率比人工提高六倍多。春季压滩,也已改用了联合扒压机。海盐装车,一向是由工人扛着竹篮子往车上装,现在用柴油发电输送机装盐,很快便把大批海盐装上火车或厂内小列车。这就是他们在盐业生产最繁重的扒盐、吊坨、压滩、运输四项主要操作上的技术革命。
盐业生产机械化,是盐工们长久以来的愿望。一九五八年他们曾经试制了三台联合扒压机,但是一开进盐滩就钻到了泥里,有人便泄了气,没有再坚持搞下去。有的人说:“其他工厂可以搞机械化,我们盐滩除了烂泥就是水,机器进不来,这辈子别想搞机械化了!”为了帮助职工们树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工厂党委一面组织职工总结上一次的经验教训,一面领导职工反复学习了《愚公移山》、《将革命进行到底》、《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三篇文章。职工们对技术革命的信心大为增强,决心“要在我们这一代盐工手里改变盐田笨重劳动的面貌!”他们以夹心子盐场第二十三作业组作为盐田机械化的试验滩,并以厂长为首组成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领导小组。针对盐业生产特点,确定了要搞轻、小、灵活、一机多用的小型机械。
盐田机械化,目前全国各盐场也还在研究,至今没有一套定型的设备。要走前人所没有走过的道路,从那里下手呢?他们就充分依靠群众,不断实践,反复试验,直到成功为止。过去弃置不用的三台联合扒压机,上半年在实践中经过八次试验改进,终于克服了“开不动、走不灵、进不去”的三大缺点,第九次试验时,又制作一个脚踏刮子,自动刮泥代替原来用人工刮机器滚子上的泥。同时,他们又进行了滩田结构改造,扩大了试验滩的结晶池子,加宽了盐道,解决了机器进不去盐滩的问题。

只要思想新干劲足,不怕技术低条件差
杨柳青砖瓦厂实现制坯联动化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杨柳青砖瓦厂职工,不怕技术低、条件差,自己动手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造老设备,实现了砖坯生产联动化,提高了质量,减轻了劳动强度。
杨柳青砖瓦厂生产砖坯的主要设备,是一台使用了多年的制坯机,除了砖坯挤出成型以外,都依靠人力操作,生产出的砖坯质量差、效率低。今年年初,职工们学习了北京兄弟厂的先进经验,在这台老机器上增添了喂料机、碾练机等泥料处理设备,提高了砖坯的质量。在全体工人的努力下,全厂的红砖的一级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由于砖坯生产后半部分的截泥条、搭板等几道工序,还靠人力操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为了改变生产面貌,职工们树立雄心壮志,准备全部实现砖坯生产联动化,把自动截泥条、送泥条、自动切坯台、自动续板机、搭板机五个自动单机,组成一条生产联动线。但是,目前在国内也没有可以学习的成套的样板;而负责研究这些机械的机修工人,都是烧火工、扣坯工等生产工人,没有制造机器的经验。他们不怕这些困难,干中学,学中干。他们派人到北京学习了自动搭板机的构造原理后,大胆地设想出一个自动续板和自动搭板的方案。修配组的工人没人会画图,就凑在一起一边想,一边比划,一边议论,一边试验;先搞单机,再联动,先试空车,再试重车。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使五个单机实现了有节奏的联动化生产,原来五个人的工作,现在三个人就行了。
缺少必要的机具和材料,是实现制坯联动化生产的另一个困难。他们只有一台旧式的八尺皮带车床和一些电焊机、电钻、砂轮等简单的机具。他们就用这些简单的机具,制出了这套联动设备所需要的各种零件。在制造一种轮盘时,厂里没有冲床,修配组的工人就用电钻打眼,用冲子冲,用锉子锉,一直达到使用要求。制造各种零件所用的材料,也多是找来的。
在制造这台联动机器的过程中,杨柳青砖瓦厂得到北京、上海和天津市等兄弟厂的大力支持。

多快好省发展内燃机工业
天津试验成功柴油机“复合式”燃烧室
采用这种新型燃烧室的柴油机,起动性能好,好开车,燃料消耗低,功率大,能烧多种燃料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 一种新型的柴油机心脏——“复合式”燃烧室,最近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内燃机研究所试验成功。
经过试验证明,一台一一○五型十马力农用柴油机采用“复合式”燃烧室以后,每一马力每小时耗油量由过去的二百一十克降到一百六十七克左右,而功率提高到十三马力。据这里的专家说,耗油量这样低的柴油机,在我国柴油机制造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
当前国际上有两种类型的柴油机燃烧室。一种是“空间式”燃烧室(又称容积式燃烧室)。采用这种燃烧室的柴油机起动性能好,但是机器开动起来后,震动和噪音都比较大,排气容易冒烟,耗油量比较高。另一种是“油膜式”燃烧室。采用这种燃烧室的柴油机耗油量比较低,动力性能好,但是机器不好起动。同时,“油膜式”燃烧系统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一些设备条件较差的柴油机制造厂难以生产。新型的“复合式”燃烧室兼有“空间式”和“油膜式”两种燃烧室的优点。采用这种新型燃烧室的柴油机不仅起动性能好,好开车,而且燃料消耗低,功率大。机器开动起来以后,震动很小,轻声无烟,还能烧柴油、汽油、煤油等多种燃料。
这种新型燃烧系统制造工艺也比较简单,便于推广。一般柴油机只要把汽缸头、活塞等少数部件加以改进就能使用。生产设备较差的柴油机制造厂也能生产。
这些年来,我国柴油机制造工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柴油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复合式”燃烧室试验成功,就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内燃机工业创造了条件。
参加这项“复合式”燃烧室研究工作的有天津大学动力系的教授、助教、研究生和研究所的青年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在试验过程中,他们不迷信国际权威设计,敢于独立创造;并且实行专家、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和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三结合”,克服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终于经过两年多时间试验成功。
不久以前,天津市的有关内燃机专家对“复合式”燃烧室进行了技术鉴定。目前,这种新型燃烧室正在其他系列柴油机上作进一步的扩大试验。(附图片)
一种新型的柴油机心脏——“复合式”燃烧室,最近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内燃机研究所试验成功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上海制成绞吸式沿海挖泥船
一种专供沿海挖泥用的绞吸式挖泥船最近在上海中华造船厂制成。这艘船是我国自行设计的。这种绞吸式挖泥船,适用于沿海港湾和岛屿区域挖浚砂、砂质粘土、砂砾粘土、淤泥,也可以用来挖卵石、石砾。它每小时可以挖四百立方米,最深可以挖到海面以下十五米。
这艘挖泥船全长五十六米,船首装有一把五吨重的大绞刀和直径六百毫米的吸泥管。船尾有两根特别引人注目的钢制庞然大物——定位桩。每根定位桩直径八百毫米,长二十三米,重十四吨。当船在海上工作的时候,绞车把两根大钢柱绞到海底的泥土里,以此作为中流砥柱。即使海面上掀起一米多高的浪涛,船也能比较平稳地照常工作。
在这艘船的甲板上,前后左右安有五部绞车。船首的一部大绞车,控制着挖泥部分,两旁的两部绞车控制着整个船左右横移,船尾两部绞车控制两根定位桩的上下移动。所有绞车完全是自动控制的,只要有一个人在操纵台上操纵,整个船通过这五部大绞车,就可自如地进行工作。它挖出的泥,能通过直径五百六十毫米、长一千米的排泥管,送到一公里以内的任何地方。

武汉制成大型精密龙门刨床
武汉重型机床厂最近制成一台大型精密龙门刨床。这台刨床长四米、宽一米五,是专门供作精加工机床导轨用的。
普通龙门刨床只能作粗加工和半精加工。要想使加工的机床导轨达到高精度,就得靠人工刮研,这样做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劳动强度也很大。有了精密龙门刨床,就可一次加工出高精度的机床导轨。

天津用塑料制成轻便喷雾器
天津最近用彩色塑料制成一种新式轻便喷雾器,很受农民欢迎。
这种喷雾器是肩挂式的,重三公斤半,比金属喷雾器轻得多。它的外形美观,不怕磕碰,能耐腐蚀。
这种喷雾器既适用于农业生产,也适用于卫生防疫和仓库消毒。
新的喷雾器是天津市农业药械厂试制成功的,目前已开始小批生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