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美帝无耻攻击
柬埔寨不要美元过得很好 美国害怕别国效法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在唝吥省“柏·雷·桑佩”中学讲话时,严厉驳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攻击柬埔寨的建设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柬埔寨的这些死敌拥有强大的颠覆和诽谤手段,例如“自由”高棉电台——美国情报局的礼物,尽管美国这些年来花费大量美金、收买许多国际报刊不断诽谤柬埔寨,他们肯定没有达到目的。他说,这是因为,世界上的许多领导人、记者、和各界人士出来坚持真理和主持公道。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及其走狗所以恶毒地攻击柬埔寨,是怕其他国家以柬埔寨为榜样。“他们很清楚,这个特别具有感染力的榜样很可能动摇他们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根基”。
他说,他们必须不惜代价使他们的大讹诈延续下去,继续使他们的盟友、被保护者、仆从等等,在同所谓“自由”世界结盟的关系中对“安全”、“繁荣”、“民主”抱着幻想。为此,他们必须神气活现地宣布,柬埔寨没有美援六个月后就活不下去,而且甚至在这个“预言”已经完全破产的时候,仍然硬要以荒唐的“论据”来支持这种说法。亲王说,他们是“盲目和无知”,但是他们不能够永远欺骗各国人民。
他指出,中国已经向西方表明,一个亚洲国家完全能够无需西方的援助赶上西方的水平。难道中国不是鼓舞其他国家的有充分说服力的例子吗?
西哈努克亲王说:“因此,非常清楚,真理终将大白于天下,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讹诈将行不通。”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提醒柬埔寨人民重视发展农业,重视贯彻水利政策,重视施肥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亲王在谈到发展工业时着重指出:象我们伟大的中国朋友那样,我们必须兴建切实可行的小型工业,以满足我们的需要和加速我们的经济独立。他还强调节约的重要性。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六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在谈到柬埔寨拒绝美援和坚持走自力更生道路时说:“现在人们承认我们选择的独立、民族主义和中立的道路是正确的。”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唝吥省维尔伦发表这次讲话的。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为了收买一些记者的良心)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徒劳地企图在其他国家人民心目中‘抹煞’我们的努力和成就。他们害怕政府已被收买的那些国家效法我们和唾弃他们。”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们也非常顽固地竟敢企图收买高棉人,但是,他们终于发现,高棉人是有骨气的,他们不要美金。”
他强调指出:“他们在我们这里遭受了他们始终不‘甘心’的失败。”他说:“他们在失败和灾难中越陷越深,同时使得在幸福及和平中欣欣向荣的柬埔寨——尽管拒绝了他们的援助——的形象变得越来越鲜明。”

日本人民反美烈火熊熊燃烧蔓延全国
三十万工人奋起罢工示威反对战争条约
日共国会议员团向约翰逊和佐藤政府抗议美核潜艇进驻日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十万金属、合成化学和印刷出版业的工人二十六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一小时到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或者举行工作场所的集会,抗议“日韩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要求发给年终津贴。
这次罢工和集会是从十八日开始的全国第五次统一行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从今天开始到十二月五日的日本总评秋季斗争的第三次统一行动。
精工社、北辰电机制作所、日东化学工业公司和岩波书店等工厂、企业也举行了罢工。罢工工人晚间参加了由共产党和社会党共同主持下举行的统一中央集会和示威游行。
同时,保障生活健康全国联合会、全日本散工工会和日本病患者同盟,二十五日起也投入第五次统一行动,要求粉碎“日韩条约”。
属于那些组织的约两千四百名各地区代表二十六日在厚生省前面举行抗议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大人民反对“日韩条约”的烈火,仍在继续燃烧。全国各地举行了许多次集会和示威游行,征集签名和捐款,并且组织了许多共同斗争的组织。
十一月二十三日,由爱知县民主青年同盟、全学联、日朝协会、青年合唱团等组织在名古屋召开了大会,有二千名青年参加。他们打电报给日本首相佐藤和美国总统约翰逊表示抗议。
东京大田区二千五百名五金工人,二十四日举行游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粉碎日韩条约”,“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物价上涨”,“发放年终津贴”。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参议员须藤五郎和众议员林百郎二十四日代表日共国会议员团交给了美国大使馆和日本政府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佐世保港的信件。
抗议信指出,核潜艇的进驻等于是使日本成为美国的公开的核战争基地。抗议信说:“这证明了通过强行批准‘日韩条约’和有关协定组织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隐藏的企图和日美‘安全条约’的危险性质。”
(附图片)
图为日本人民群众聚集在佐世保码头举行抗议示威,高呼反对美国核潜艇“海龙”号进驻。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外交部强烈抗议美机滥炸居民区
北方军民半个月内打落美机三十六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许多居民区。
声明强调说,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危险的新的侵略和战争行动。它向世界人民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的本性,暴露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假和平论调的狡猾欺骗本质。
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阴谋和行动,并且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它们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性战争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性战争的新的阴谋和行动决不能吓倒越南人民坚强的斗争精神。相反,它更加使越南人民增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更加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将更快地走向惨重和可耻的失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根据河内公布,越南北方军民从十一日到二十五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十六架,击伤多架。
其中广平省击落四架,南河省击落一架,海阳和海防两地区击落九架,谅山省击落五架,广宁省击落九架,太平省击落两架,河静省击落一架,安沛省击落一架,义安省击落两架,山萝省安州市击落一架。
另讯:越南北方军民二十二日下午又击落美国的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
这是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六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

苏联政府积极同美国筹建世界宪兵队
费德林公然宣布准备为“联合国武装部队”出钱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二十四日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大力鼓吹成立“联合国武装部队”,并且声明,苏联准备同美国等一道出钱来建立和维持这支武装部队。
据塔斯社报道,费德林在会上一再强调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采取行动的重要性。费德林说,“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行动的一切经费问题应该由安理会解决。在安理会根据宪章的要求来通过关于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及其经费问题的决定的情况下,苏联准备同其他国家一道参加支付这支武装部队的维持费用。”
为了积极促成这件事情,费德林建议“在专门为此成立的三十三国委员会内继续进行审议,并由这个委员会向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报告。”
如所周知,美国一直操纵和利用联合国来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斗争。为了更加直接和有效地利用联合国来起世界宪兵的作用,美国曾经多次提出关于建立联合国部队的建议。苏联过去表示反对美国的建议。但是,自从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与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举行会谈以后,苏联领导在这一问题上迎合美国的做法逐渐明朗化。
一九六四年七月,苏联政府发表备忘录,公开建议成立“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这个建议和美国的建议,本质上是一致的。一九六五年二月,联大决定成立“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从这以后,苏美在建立联合国部队问题上进入——具体讨价还价的阶段。双方对于成立这样一支国际部队并没有原则分歧,争执的主要是美苏如何实行联合控制的具体问题,例如,这支“联合国武装部队”应该由安理会还是由联合国大会控制,这支部队的军费如何分摊等等。这次苏联代表费德林表示愿意为“联合国武装部队”出钱,为苏美在这个问题上全面成交作出了新的努力。

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谴责印度兼并野心
克什米尔人民将继续争取解放
印度军队不断在巴基斯坦边境开火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二十二日在拉合尔律师协会讲话时重申,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在适当的时间内得不到解决,克什米尔人民将为解放家园继续进行斗争。
他说,非法占领克什米尔的印度,剥夺了克什米尔人民的自由。他指出,印度非但不履行它对克什米尔人民的保证,反而逐步把印度宪法推广到克什米尔印占区,企图把它并入印度。他说,印度看到镇压克什米尔人民不能得逞,于是先破坏停火线,接着就进攻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印度军队在东巴基斯坦边境一带的挑衅活动不断增加。仅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就发生三起侵犯东巴边境事件。
印度军队不断地在克什米尔和拉贾斯坦地区破坏停火。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拉瓦尔品第官方发言人二十五日说,十一月二十三日,印度军队整天仍然在克什米尔的尼基亚尔地段断断续续地向巴基斯坦阵地开火。
印度军队十一月二十一日还在克什米尔的庞契地段开火。

圣多明各又爆发反美示威
抗议美国控制的“泛美部队”赖在多米尼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数百名青年和妇女二十五日在市中心商业区再次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一手拼凑和控制的“泛美部队”赖在多米尼加不走。
这支干涉部队中的巴西士兵用催泪弹镇压示威群众。示威者纷纷用石块还击。
二十四日晚间,一群青年也举行了示威,抗议“泛美部队”无理逮捕一名出租汽车司机。
(附图片)
图为十一月二日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三百人举行反美示威,愤怒的示威群众同美国侵略军展开斗争。
(新华社发)

哥伦比亚代表团在泛美外长会议提出提案
指责美国出兵干涉多米尼加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出席泛美外长特别会议的哥伦比亚代表团二十四日向大会提出一项指责美国出兵干涉多米尼加的提案,要求大会重申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哥伦比亚的提案指出,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干涉是非法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都没有权利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地干涉另外一个国家的内政或外交”。提案说,“今年在多米尼加发生了片面武装干涉的事件,这使得第二次特别泛美会议有必要说明它对下述原则的法律效力的看法,即: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都没有进行干涉的权利,以便避免再发生这种事件。”
据哥伦比亚代表团人士指出,他们的这项提案是针对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要求提出的。腊斯克鼓吹泛美国家成立一支由美国控制的警察部队,以便在任何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发生“紧急事件”时进行干涉行动。
据美联社二十五日报道,美国对哥伦比亚提出这个提案“感到吃惊”。
另据法新社报道,多米尼加外长何塞·拉蒙·罗德里格斯二十五日表示同意哥伦比亚的提案。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英国《苏格兰人报》二十四日的一篇报道指出,拉丁美洲国家在泛美外长特别会议上的“反美情绪”,使美国策划建立一支“常设泛美部队”的计划遭到了失败。这篇报道说,“华盛顿本来是要通过一项提案来建立一支对付美洲任何地方的颠覆活动的泛美部队,但是这一计划在拉丁美洲广泛的敌对情绪下变成了泡影。”
报道说,这个计划不但遭到智利、墨西哥这样一些国家的反对,甚至连秘鲁也“明白表示它将强烈反对这个计划”。委内瑞拉不参加这次会议“特别是一个打击,因为委内瑞拉政府曾经是美国在反对共产主义问题上的一个最忠实的盟友”。

专栏:短评

一记响亮的耳光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泛美外长特别会议上,为了鼓吹建立“泛美和平部队”,大谈这种警察部队在多米尼加作出的“重大贡献”,要求拉丁美洲各国汲取“多米尼加局势的经验”。腊斯克显然以为,在这样一个唯我独尊的会议上,是没有人敢跟他抬杠的。
但是,事情却大大出乎腊斯克的所料。不仅他的建议没有引起热烈的响应,被搁置了起来,而且哥伦比亚代表团在会上针对腊斯克要求成立“泛美和平部队”的建议,提出了一项指责美国出兵干涉多米尼加的提案,并得到了多米尼加代表的支持。美联社把哥伦比亚的提案,称为“刺耳的声明”。其实,何止“刺耳”而已,实际上这是给了腊斯克一记响亮的耳光。
美帝国主义总想取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装干涉的权利,而且还认为其他国家只该俯首接受它的干涉。腊斯克之流不是未免太狂妄了吗?现在,连哥伦比亚等小国的统治当局,也对华盛顿的干涉政策提出指责。难怪美国老爷们要感到震惊了。

智利铜矿工人向首都举行反美进军
高呼口号:“狠狠地打击美国佬”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四日电 智利特尼恩特铜矿的一千来名工人高呼反美口号,向首都圣地亚哥进军。他们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利用它们同智利签订的铜协定进一步掠夺智利的财富。
进军队伍高呼口号:“矿工们,坚定,狠狠地打击美国佬!”“这些美国佬是小偷,比老鼠还坏。”“警惕啊,智利人,美国佬就在门口!”
特尼恩特铜矿位于圣地亚哥附近的兰卡瓜城,受美国垄断资本的直接控制。铜矿工人不顾当局的镇压,从十月二十五日以来一直在坚持罢工斗争。
进军工人受到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支援。沿途卫生工人、教员、市政工人和正在举行罢工声援铜矿工人斗争的马德科铜器加工厂的工人陆续加入了进军队伍。
进军队伍在到达首都时举行了游行,并且在市中心集会,表示要坚持斗争,直到胜利。

在智利挨过唾沫 在巴西不敢出门
罗伯特·肯尼迪惊魂未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兄弟、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到达巴西累西腓市后,那里的爱国青年拟定了一个反美“行动计划”,其中包括要当着他的面举行抗议示威,使这个已在智利挨过臭鸡蛋和唾沫的美国参议员,一直惊魂未定。
当地警察加强了戒备,逮捕一些人,但罗伯特·肯尼迪仍然呆在住处,不敢出门去参加当地一个美国人为他捧场而举办的一次舞会。

腊斯克的“三秒钟”
鲁剑
乌拉圭爱国青年赫苏斯·罗哈斯,在蒙得维的亚民族英雄纪念碑前当众啐了腊斯克一口唾沫的事件,给这位美国国务卿出了一个难题。这就是,怎样向全世界作解释?
美国政府的头面人物出访拉丁美洲,挨臭鸡蛋、西红柿、墨水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脸上挨唾沫,却是破题儿第一遭。
腊斯克的烦恼在于:他无论如何不能把这说成是人民的欢迎,但如果承认这是人民的抗议,这就不仅把自己置于最羞辱、最狼狈的地位,而且等于招认了拉丁美洲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怀有刻骨的仇恨。
经过一周多的苦思,腊斯克在回到华盛顿之后,终于提出了两点独到的解释。
他说,第一,这是一件“只有三秒钟的事”;第二,这是一件“一千五百对一的事”。
妙哉,腊斯克之言!
美国国务卿的意思是说,“只有三秒钟”,时间不算太长,数量不算太多,羞辱不算太大,何必大惊小怪。中国古代有所谓“唾面自干”的办法,那是一种封建王朝宣扬的奴隶哲学。而腊斯克装出一副“唾面自若”的姿态,则是为了自我解嘲。其结果反而贻笑天下。须知道,那“三秒钟”,是在军警林立、戒备森严的隆重的外交场合下发生的。这“三秒钟”,集中表达了乌拉圭人民和拉美人民憎恨和鄙视美帝国主义的民族感情。如果让乌拉圭人民自由接待腊斯克“三秒钟”的话,那么,美国国务卿受到的款待,何止是一口唾沫而已!
腊斯克抬出比例数字来辩解,是想说:那不过是一千五百人中的一个,还不到千分之一,何足道哉!不错,向他脸上吐唾沫的,的确只有一个人。但是,难道腊斯克没有听见,那位爱国青年高呼“我代表我国人民”的那句话?难道腊斯克不知道,当时还有成群的青年举行示威,散发传单,要求“把越南和多米尼加的刽子手腊斯克从乌拉圭赶出去”?须知道,吐唾沫只是人们表示抗议的一种形式。腊斯克此次拉丁美洲之行,还遭到了其他种种形式的抗议和反对。与腊斯克同时出访拉丁美洲的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所到之处,人民也群起而攻之。这一切,都表明了两亿拉丁美洲人民和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尖锐对立。这是腊斯克用数字游戏所掩盖不了的。
显然,腊斯克所最害怕的,正是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蓬勃高涨。腊斯克这次所以要到里约热内卢去策划建立一支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泛美和平部队”,原因就在这里。但是,腊斯克之流的可悲之处恰恰在于,越是加强镇压机器,就越要激起人民更强烈的斗争。拉丁美洲人民,不仅用唾沫,而且用枪杆子来表达愤怒,来埋葬美帝国主义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附图片)
方成插图

乌拉圭青年敢把唾沫喷瘟神
  拉美人民齐声喝采:吐得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在乌拉圭首都举行会议的一些拉丁美洲学生代表赞扬不久前朝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脸上吐唾沫的乌拉圭爱国青年赫苏斯·罗哈斯。
这位青年在采取这一行动后被警察毒打受伤,随后被捕入狱。但是他的反美行动在拉丁美洲经济、社会一体化学生讨论会上得到许多代表的热烈支持。据美联社报道,来自英属圭亚那的代表们说,他们向罗哈斯的
“英雄姿态致敬”,因为他“用雄辩的方式表示了乌拉圭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对腊斯克这个美国佬官员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