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外交部抗议美机滥炸康开和越代表团住所
谴责美帝阴谋扩大侵略老挝战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飞机十一月二十日轰炸康开市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
声明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老挝进行的军事活动的同时,美国飞机又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政治中心康开市,这就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强和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阴谋。美国及其走狗的这种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极其粗暴地践踏了老挝人民的主权和独立。
声明说,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住所绝不是偶然的事件,它是在老挝右派在万象大肆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组织反对越南的示威游行的同时发生的。
声明强调指出,上述行动是绝对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强和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
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于它们的战争行动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万象当局必须对它们追随美国和老挝右派来损害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悠久友好关系向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要求美国政府和万象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轰炸、扫射和一切军事进攻活动,必须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王国的中立和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同美帝及其走狗斗争进入剧烈阶段
老挝人民决心战斗直到完全击败美帝侵略
琅勃拉邦解放区爱国军民英勇反击美国及其走狗的进犯
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祝贺寮松族新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信中说:“我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斗争已经进入剧烈阶段。但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也决心战胜敌人,决心进行斗争,直到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阴谋遭到完全失败为止。”
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全国寮松族干部、战士和人民在过去一年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说,寮松族同胞发扬了团结战斗精神,对土匪和敌军进行了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共使寮松族同胞三万多人摆脱了敌人的控制,并使其他民族误当土匪的人投向人民;使寮松族同寮听族和寮龙族之间的团结增强了,粉碎了敌人的分裂阴谋。
他说,在反“扫荡”战斗中,在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中的寮松族指战员们,表现了英勇杀敌、不怕牺牲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尤其是寮松族游击队敢于用步枪击落美国飞机的英勇行动更说明了这一点。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寮松族同胞在新的一年中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寮松、寮听和寮龙族同胞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发扬爱国精神,积极为消灭美国强盗而战斗。大力增加生产,建设解放区,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甘蒙省坎格县解放区爱国军民十一月八日和十九日两天击退敌人的两次进攻,打死敌人十九名,打伤十三名,并俘虏多名。
据这家电台广播,从十月十八日以来,美国和它的走狗出动了五个连的兵力,分三路对琅勃拉邦省会娘、会山和班纳等解放区发动进攻和蚕食。当地爱国军民英勇地进行了反击。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部发言人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不断派遣飞机野蛮轰炸川圹省解放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指使泰国侵略柬埔寨
柬国家电台抨击泰国大肆扩军备战经常威胁邻国安全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二十四日就泰国军队十六日和十七日袭击柬埔寨边防哨所的事件发表声明指出,这一侵略行动的目的在于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的积极中立路线。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指使泰国反动集团侵略柬埔寨的行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端好战的本质,它正在阴谋发动一场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所采取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的侵略阴谋以保卫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和意志。”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泰国大肆扩充军备,和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不仅对柬埔寨,而且对我们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形成经常的威胁。评论说:“泰国目前追随美国的政策,它的一贯的扩张主义丝毫没有改变。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扩张主义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凶恶了。我国的西部各省一无例外地都成了泰国垂涎的目标,在我国边境对面,部署着泰国的大量军队。”

我国领导人电唁科威特国家元首逝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国领导人二十五日打电报给科威特国领导人,对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埃米尔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电文如下:科威特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
姆·萨巴赫殿下,科威特国代理首相贾比尔·艾
哈迈德·萨巴赫阁下,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萨巴赫·艾
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阁
下:
惊悉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埃米尔殿下不幸逝世,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科威特人民表示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逝世
王储萨巴赫为新的埃米尔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内阁二十四日晚上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阿卡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二十四日下午患心脏病逝世。
声明还说,根据科威特宪法,科威特王储、首相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现在是这个国家新的埃米尔。
电台还广播,财政、工业兼商业大臣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当选为代理首相。

巴报指出苏联新领导继承赫鲁晓夫理论和政策
苏联政府同美印组成反华轴心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 在拉瓦尔品第出版的巴基斯坦《建设报》发表一篇题目是《俄国、美国和印度组成新政治集团》的连载文章说,“苏联政府同推行扩张主义的印度反动政府合作反对其它亚洲国家,它已经成了美帝国主义的间接同盟军。”
这篇由里亚兹·贾韦德署名的文章是在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发表的。
文章指责苏联新领导同赫鲁晓夫一样地联合美国、印度来反对中国。文章说,“赫鲁晓夫下台之后,苏联新领导基本上接受了赫鲁晓夫的理论,苏联的对外政策没有根本的变化。”
文章指出,苏联政府首脑柯西金和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仍然是以苏联同美国一起保持核垄断的角度来处理世界政治的。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甘心同帝国主义国家勾结起来垄断核武器而不顾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情谊。”
文章说:“苏联在中印边界争端中采取了同美国的政策一样的立场。唯一的区别是,美国政府是公开给印度提供武器用来对付中国的,而苏联是以加强印度国防为名来武装印度。”
文章说:“印度贩卖战争是以巴基斯坦和中国作为目标。苏联十分清楚地知道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发生了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武装印度,除了是明显地支持印度的侵略意图之外,就没有别的意义了。”
文章说,苏联同美国和印度已经组成了一个新的政治集团,这是以反对中国和保持它们对其他亚洲小国的霸权为目的的一个轴心集团。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成就报》二十二日就印度不断侵犯中国边境发表社论说:“印度在中国边境地区的侵略行动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这篇题为《印度在中国领土上做坏事》的社论指出,印度军队不顾中国政府的再三警告和抗议,每天都在侵犯中国领土。印度军用飞机非法飞越中国领土。
社论接着写道,印度一方面在中国边境上做这些坏事,另一方面却在叫嚷“中国侵略”,目的是想从西方国家得到更多的武器援助,用来进攻巴基斯坦,扑灭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奴役它的所有邻国。

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
首都体育界举行表演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为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中国新运会全国委员会、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办体育表演赛。
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是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的新运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确定的。
会议宣布,把十一月二十五日——新运会联合会成立日,作为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
出席今晚庆祝活动的,有中国新运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中、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中央其他各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孔原、乔冠华、丁西林、顾大椿、杨海波、赵烽,以及参加过第一届新运会的优秀运动员和各界群众共六千多人。
今晚由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和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汤仙虎、陈玉娘等十多人分别进行了精采的乒乓球和羽毛球表演赛。

平壤集会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各界二十四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
出席集会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鲜全国新运会委员会委员长金基洙等。
金基洙在会上讲了话。

在联大为美帝卖力反华遭到可耻失败后
佐藤政府又企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在联合国中为美国卖力,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遭到打击之后,又打算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来继续反对中国。
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就是让台湾蒋介石集团继续保留它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这实际上是“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变种。
共同社二十二日报道说,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最近联合国大会关于中国席位问题的投票结果表明,“让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大多数国家的意见未变,“因此应当着手切实准备,以应付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局面”。他们认为,“‘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最为合理。”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还准备在明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继续提出中国席位问题是“重要问题”,这样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新政策要等到在联合国内遭到失败的时候再考虑。”
日本一些资产阶级报刊也按着日本政府的调子,吵吵嚷嚷地反对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赶出去。
《东京新闻》十九日发表的社论说:“如果根据普遍主义而主张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话,就没有理由要从联合国驱逐国民政府(编者按:指蒋介石集团)。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最后解决,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应该使台湾继续存在。”
《产经新闻》十九日也发表社论,主张不从联合国驱逐蒋介石集团,它说,只要没有这种“新方案,日本就不得不继续采取按重要事项来表决的方式”。

新共声明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疯狂镇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斗争。这个声明刊载在十一月十七日的《人民之声》周报上。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实权已经被代表印度尼西亚最反动阶级的军事集团夺取了,并且正在行使这种实权。这个军事集团对共产党人和民主力量,事实上对所有主张维护人民利益和继续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人实行恐怖统治。”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军事集团的行动直接有利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预示着一个新的亲帝国主义的国际结盟关系,迫使人民承受新的负担。”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事件是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际工人阶级和民族解放斗争发动的总攻势的一部分。这个攻势从修正主义在国际上所起的投降主义的作用得到了力量。”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将无法毁灭真正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因为真正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广大劳动人民当中是根深蒂固的。”
声明说,“我们相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以艾地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下,将度过一切风暴,在印度尼西亚革命阶级斗争已经进入的新阶段中取得胜利。”
声明说,新西兰共产党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斗争,这个斗争是各地劳动人民的斗争。

苏哈托宣布改组最高行动指挥部
改组后指挥部各组组长都是军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苏哈托以最高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身份宣布改组最高行动指挥部。改组后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各组组长都是军人,没有政府部长。
苏哈托二十二日在雅加达由他本人主持的一次最高行动指挥部参谋部会议上宣布了新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名单。这个指挥部的参谋长是苏哈托,副参谋长是代理空军司令赫兰邦。
最高行动指挥部在一九六一年底成立,负责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收复西伊里安的三项人民命令,后来又负责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粉碎
“马来西亚”的两项人民命令。它掌握海、陆、空军和警察的指挥权,掌管谍报、作战、人力动员、后勤等工作。这个指挥部的司令由苏加诺总统兼任。据最高行动指挥部新闻处处长苏纳约上校二十二日宣布,新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主要任务比旧的还广泛。它的活动将涉及军事、政治、社会经济方面。

劳尔·卡斯特罗访苏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委员会书记、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二十四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劳尔·卡斯特罗是应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邀请,在十月七日到达苏联进行访问的。随行的有古巴共产党和武装部队的其他领导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古巴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苏联和古巴之间的合作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在二十三日,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和劳尔·卡斯特罗签署了苏联—古巴进一步扩大经济和技术方面合作的协定。
劳尔·卡斯特罗在苏联访问中途曾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作短期访问。

傀儡集团内部倾轧进一步激化
刚果(利)伪军头子发动“政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傀儡集团之间争权夺利的内哄进一步激化。伪军“总司令”蒙博托二十五日发动“军事政变”,宣布解除卡萨武布的伪“总统”职务,自己来担任“国家元首”。
蒙博托是合谋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凶手之一。
他在二十五日清晨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中宣布,解除金巴的傀儡政权总理的职务,并指定他的“参谋长”穆朗巴组织一个新的傀儡政府。在美比侵略军去年十一月入侵刚果(利)东北部的斯坦利维尔以后,穆朗巴曾亲自率领伪军对这一地区的爱国居民进行大屠杀。
蒙博托还宣布,由负责镇压刚果(利)东部地区爱国武装力量的伪军“司令”博博佐接替他担任伪军“总司令”。
蒙博托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猖狂叫嚣要加紧镇压刚果爱国武装力量。他说,“将同叛乱作战,直到用军事手段和只用军事手段完全击溃它时为止”。
最近以来,由于刚果(利)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和普遍对傀儡集团的不满,刚果(利)傀儡集团之间内哄愈演愈烈。十月十三日,伪“总统”卡萨武布强行解散了由冲伯为首的傀儡政府,并且指定金巴组织内阁。但是,换马才一个月,金巴又因傀儡集团内部倾轧而在十一月十五日被赶下了台。当天,卡萨武布又任命他组织傀儡政府。
十天以后,蒙博托就在这乱哄哄的时候,动手推翻卡萨武布,自封为“总统”。蒙博托是恶名昭著的帝国主义走狗。早在一九六○年刚果(利)独立之后不久,他就在美帝国主义的收买和指使下,发动武装叛乱,颠覆了卢蒙巴领导的刚果(利)合法政府。那时以来,他先后以陆军“参谋长”和“总司令”的身份,把持刚果(利)军权,从事镇压刚果(利)爱国力量,出卖刚果民族利益,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罪恶勾当。

黑暗 混乱 惊慌
——美国东北部供电中断事件
十一月九日傍晚五点多钟,美国东北部的七个州、数十个城镇的电力供应突然中断。包括纽约、马萨诸塞、宾夕法尼亚、罗得岛、康涅狄格、缅因、佛蒙特等州的八万平方英里的广大地区陷于一片漆黑,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暗世界。工业生产停顿了,电讯交通瘫痪了,商业活动中止了,一切一切都陷入混乱之中,四千万人口的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这种情况持续了十多个小时,造成美国空前未有的重大事故。
“漫长的黑夜”
在这一事件中,被吹嘘为资本主义世界枢纽的纽约市,蒙受的影响最大。《新闻周刊》描绘纽约市瘫痪的情况说,“灯光闪了一闪,接着暗淡下去,最后就熄灭了。摩天大楼黑压压地耸立在寒冷的十一月的天空里,好象是月亮下的人造艺术品。电梯悬在半空中不上不下,地下火车在隧道中死一般的静寂,有轨电车冻结在轨道上。随着街灯、指挥灯的熄灭,交通工程师苦心拟出的计划宣告解体。飞机场关闭了。在黑暗的邮局里,信件堆积如山,计算机失了灵,电视的图景阴暗而消失了,商业陷入停顿。电气冰箱里的食物开始发馊。电话还能使用,但是负担过重,超额的占号的声音变成了尖叫……整个东北地区几乎都受了它所依赖的电力系统之害。”
纽约市是五点二十四分开始断电的。从五点到九点,按照时刻表,共有来自世界各处二百架左右的飞机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降落。肯尼迪国际机场竟没有紧急备用的电力设备,这个机场关闭了七小时五十五分。飞来的飞机都只得掉头飞往其他机场。
电力中断,火灾警报系统失灵。纽约市的消防单位不得不把救火车开到街上巡行,以便及时灭火。
供电中断期间,蜡烛价格飞涨,有人在街头以一美元一支的价格出售普通的蜡烛。手电的价格也涨了三、四倍。出租汽车和出租马车也大涨其价。
在纽约和其他几十个城市,都发生了骚乱和混乱,有些城市发生了抢劫。马萨诸塞州华波尔监狱发生了暴动。
约翰逊政府的慌乱
断电事件发生时,美国总统约翰逊正在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他的农场附近。他在汽车里从无线电话中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就立即赶回农场。他在途中用无线电电话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紧急计划署署长埃林顿通了话,命令他们检查紧急部署。他与白宫人员通了话,又命令断电地区的陆军司令对各城市“提供一切援助”。据十日消息,约翰逊在约翰逊城彻夜守着电话,平均每三分钟到五分钟就有一次电话,午夜以后,他仍旧呆在写字桌旁边,听取有关紧急事件的报告。
断电事件一发生,五角大楼就打电话给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的北美空防司令部和美国东北部的一些军事基地查询情况。空气十分紧张。用一个美国高级军官的话说,五角大楼“脉搏加快了。”
合众国际社说,供电中断事故无疑地要使人重新估计美国的动力系统能经受得起核打击的说法。美联社说,“在军事方面,这一事件可能使有些人不寒而栗”。
“不可能的事”毕竟发生了
美国东北部是人口最稠密、工业最集中、动力需要最大的地区。二十三家电力公司结成“同盟”在这个地区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电力系统网。这个电力系统网控制的地区包括七个州和加拿大部分地区。据《新闻周刊》说,“东北地区二十三家电力公司组成的动力栅,仿佛是把登山运动员串连在一起的安全绳索。它是用来支持一个摇晃的成员的”,如果一家公司因修理或发生故障停电,它可以向“同盟”的其他公司购买电力,进行“互助”,“同盟为公司省了钱”。有了这个“同盟”的电力系统网,在这个工业最集中的地区发生全部断电,一直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
美国联邦动力委员会在一九六四年曾经发表了一项关于全国动力调查在军事上意义的研究报告。报告说,甚至在一九六三年,电力系统之间的连结是非常广泛的,因此任何供应电力的地区完全没有动力是“很不可能的”。报告还说,(美国)任何一个地区的动力——甚至是在核攻击下——被全部切断,是“不大可能的”。但是,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没有结果的调查
断电的当天晚上,总统发言人说,约翰逊已经得到紧急计划署署长的报告,停电是由于尼亚加拉电力系统的配电的一个线路出了毛病。但是第二天早上,有人对约翰逊说,停电的原因,可能是纽约州锡拉丘兹以北二十英里的配电站机器发生故障。而同一天白宫新闻助理莫耶斯说,造成停电的起因“可能是克莱的配电站——一个遥控基地”,他又补充说,“保险的说法是,谁也不知道停电的原因”。
约翰逊命令联邦动力委员会在联邦调查局、国防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协助下进行调查。但是联邦动力委员会的主席斯威德勒一面说,他正按照约翰逊的命令,同政府其他专家以及动力企业的专家试图确定,造成这次事故的是机器的故障还是人为的差错,一面承认,“我们也许永远查不出是从那里开始的”,并且也不能“保证就不可能再发生”。
美国一向自我吹嘘是技术水平最高的、最有效率的国家。但是,最近发生的电力供应中断事件以及由它而引起的混乱情况,却暴露出了这个庞然大物的虚弱。难怪一个美国参议员惊呼:“大面积的停电,清楚说明(美国)经不起打击”。(乐山)
(附图片)
供电中断后,在纽约地下铁道的中央车站里,挤着好几百个乘客,既上不了车,也摸不出车站,只好在里面呆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