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解放军某部指挥员表示要消灭更多美军
保邦大捷充分证明美国强盗十分虚弱
美报哀叹侵越美军一周伤亡急剧增加 约翰逊深感不安担心影响国内人心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最近保邦战斗中取得光辉战绩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指挥员二十日对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记者指出,保邦大捷表明,解放军机智、勇敢,誓歼美国强盗的决心极高,而美军士气极为低落,美军将领指挥无能,充分暴露了美国强盗的虚弱性。
他指出,这次大捷是对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迎头痛击。美帝国主义在今年九月把这个师调到南越战场,妄图把它用作夺回早已丧失的主动权的一支主要部队。但是,在保邦一战中,仅仅经过三小时的激战,解放军就把这个师的两个营、两个坦克和装甲车队,一个炮兵连歼灭干净。这证明了解放军的战斗能力、指挥能力和战术技术水平有了巨大的进步。
他说,保邦大捷进一步提高了解放军指挥员和战士们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战士们都亲眼看到了在遭到我军突然进攻的时候,美军惊慌地丢掉阵地、丢掉大炮、丢掉战车拚命逃窜的狼狈相,也看到了当我军端起刺刀冲锋的时候,美国强盗贪生怕死、惊慌失措的丑态。
他说,在这一仗里,解放军战士表现得十分勇敢、机智和顽强。有的同志在敌人密集的火网下,勇敢插进敌人阵地,有的同志用身体做枪架,有的救护队员也参加战斗,跃上敌人的坦克用手雷和冲锋枪消灭敌人,有的战斗小组在击毁敌战车后,立即用车上的枪炮打击敌人。
他说,在这次战斗后,解放军的士气更高,他们随时准备接受战斗任务,消灭更多的美国强盗。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越解放军最近打的一系列歼灭战,使美国侵略者遭到的惨重伤亡,引起华盛顿的震惊和不安。
白宫发言人莫耶斯二十四日说,最近,美军在南越战场的伤亡激增,使约翰逊感到无比“烦恼”和“忧伤”。莫耶斯还说,约翰逊对美军伤亡的数字感到“不安,特别是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他(约翰逊)现在每天都注视着这方面的局势”。
莫耶斯是在约翰逊牧场就西贡美军发言人宣布美军伤亡人数激增的消息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谈到约翰逊的反应的。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中指出,“在过去一周中,在越南战斗中死亡的美国人急剧增加了”,并且已经超过了朝鲜战争期间一周美军死亡人数的平均数字。这家通讯社说,美军“遭到最严重的伤亡”,这“无疑将使许多美国人为之震惊”。
《巴尔的摩太阳报》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讥讽美国当局所谓美国在南越取得“空前胜利”的说法。社论说,“来自战斗地方的报道使我们不再怀疑,这次损失比我们军队在这次战争中到目前为止任何战斗中的损失要严重。”

专栏:短评

真烦恼假慈悲
白宫发言人说,美军最近在南越战场的伤亡惨重,使美国总统感到十分“烦恼”、“不安”和“忧伤”。
美国侵略军连吃败仗,不仅折将损兵,而且使得士气空前低落,约翰逊怎能不“烦恼”和“不安”呢?
至于所谓“忧伤”,那不过是“鳄鱼眼泪”一类的假慈悲罢了。正如合众国际社所指出的,美军遭到最严重的伤亡,“无疑将使许多美国人为之震惊”。约翰逊显然不能不担心,这种“噩耗”将会更加激起美国广大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情绪,因此想用一副哭丧着脸的样子来缓和群众的不满和忿怒。白宫发言人故意渲染约翰逊如何“暗自悲伤”,其用意正在于此。
约翰逊既然决定还要继续增兵南越,把更多的炮灰送去战场,那末他的所谓“悲伤”就自然只能引起美国人民更大的厌恶。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国往南越增兵越多,它的失败就越惨。约翰逊更大的烦恼和不安还在后头哩。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外交部声明
坚决谴责美帝疯狂扩大侵越战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十六日的声明。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公然宣布要向越南南方增派更多的战斗部队,这不仅是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而且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开挑战,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对越南南方加紧增兵扩大战争以及加强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已经完全暴露了它所谓“和谈”的假面具。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越是在越南南方扩大战争,它就越将更深地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活动,只不过是面临死亡的疯狂挣扎。
声明高度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和北方人民在消灭和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所发挥的无比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热烈祝贺他们取得的辉煌战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马上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并且撤走他们的全部军事人员和武器。越南问题必须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来解决。
声明强调指出,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应该竭尽全力来制止和挫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武装侵略,进一步从各方面来支援越南人民。
声明说,朝鲜人民把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勇抗战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声援这一斗争看作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特别是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把大量的南朝鲜傀儡军队派往越南南方的情况下,朝鲜人民也正在作出各种必要的努力,支援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越是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就要更加付出全力,给予兄弟的越南人民以一切支援,直到越南人民消灭美国侵略者,取得祖国的完全解放。
声明最后表示,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有力支持的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实现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救国斗争中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朗诺副首相举行招待会招待我领导人
贺龙罗瑞卿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朗诺副首相罗瑞卿副总理颂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总参谋长朗诺中将今晚举行招待会,招待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朗诺副首相和罗瑞卿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热情颂扬了柬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朗诺将军在讲话中代表柬埔寨王家武装力量和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对柬埔寨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的斗争中所给予的积极支持。他在谈到柬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和维护我们和平、自由、正义的理想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坚定不移。
他说,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就企图控制和奴役柬埔寨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目前,它对柬埔寨不断进行威胁并对其邻国进行武装侵略。它到处奉行战争和掠夺的政策。
朗诺将军说,为了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欺负、侮辱和侵略,柬埔寨人民和军队,在尊敬的领袖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不管我们将会遭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坚决相信,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
罗瑞卿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感谢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给我们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军队的深情厚谊。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还在猖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火,并且不断地对中国和柬埔寨进行战争威胁和武装挑衅。因此,我们就更有必要不断地加强我们之间的战斗友谊,并且和各国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一切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把它彻底埋葬。
他赞扬柬埔寨战友们以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气概,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但保卫了自己的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他说,中国人民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我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一贯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光达、彭绍辉、刘志坚、李聚奎、韩念龙、王昆仑、杜义德、常乾坤、陈士榘、李天焕、吴信泉、刘金轩、潘振武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朗诺副首相(左四)和贺龙副总理、罗瑞卿副总理等在宴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铜墙铁壁的战斗村
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每家每户都是一个战斗单位。屋里挖有防炮洞,野外挖有防空洞,粮洞,藏牛洞……。每村每乡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村有民兵,乡有游击队。大部分村乡,尤其是那些靠近敌占区的边缘地带,都建立了布防森严的战斗村和战斗乡。
战斗村都设有层层防御工事,有的战斗村内交通壕、地道四通八达,大路口,小路边,草坪里,布设了各种各样的陷阱。这些陷阱布置得如此严实、巧妙,使外来人根本无法发觉。在那树丛里,杂草中,锋利的竹尖遍地皆是,而且难于识别。树上挂的是布满竹尖的吊桩,土里埋的是地雷,门里插的是暗箭。敌人闯进战斗村寸步难行,死伤累累。战斗村组织严密,村民们各人有各自的战斗岗位。游击队和民兵站岗放哨,日夜巡逻,一有情况,立刻投入战斗。老年人组织了支援组,为游击队做饭烧水,帮游击队员家里插秧收割,看管孩子。妇女们又是政治斗争的主力,又是生产支前大军。儿童们是削竹尖、布防的能手。
解放区的农村,真是村村是堡垒,人人是战士,组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我们参观过好几个战斗村,有平原的,有山区的,也有水网地带的。还是先说说那些平原地区的战斗村吧。
我们越过一号公路,搭乘小划子,来到升平县的B乡。到达时,敌人刚刚“扫荡”过这个地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美伪军对这几个乡已经“扫荡”了十一次,最多的一次兵力达两个营,还有大批飞机配合作战。结果除了抛下一堆伪军尸体之外,他们一无所获,这里仍旧是战鼓隆隆,斗志昂扬的战斗乡。在这里,我们走访过许多男女老幼,不论从他们质朴而光润的脸上,或者从他们生动而谦逊的言谈里,处处都显出既沉着谨慎,又有随时战斗的准备和必胜的信念。
参观时,我们向村干部问起敌人最近一次“扫荡”的情形。一个村干部告诉我们说:“三月五日敌人又来‘扫荡’,我们的游击队转到村外,转入地道,揍他们。群众也都躲进地道、暗洞。敌人着急了,为了找寻地道,他们先用装甲车在村里乱闯乱辗,不得要领。他们遍地浇汽油放火烧,汽油烧光了,什么也没发现,最后,他们用炸弹炸,除了炸倒一些树木,炸了一个四十米的坑之外,一无所获。美国鬼子气得脚直跳。”
战斗村并不仅仅是防御性的。游击队利用敌人弱点,利用有利地形,打伏击,歼灭敌人。他们两三人一组,神出鬼没地从村外打到村内,从村头打到屋内,有时是东西伏击,有时是南北夹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攻无目标,战无对阵,一个个被打倒了,却不知道弹出何处。敌人只能胡乱放枪壮胆。在人民的枪口、地雷、陷阱重重包围之中,敌人只得夹着尾巴逃跑。
B乡,村干部领我们看战斗村的布防工事。我们在临近海边的沙滩见到,上万根粗圆的木柱,根根牢插在白茫茫的沙滩上,简直是象一片森林。这道圆粗木工事构成了防止海面和空降来敌的防线,尖桩里边还有纵横的交通壕和掩体工事。战斗村的外围防御工事就有好几道。别的不说,仅堑壕一道工事就有十多万米长。这些堑壕都又深又宽,壕底埋有尖尖的竹签。我们没有全部看地道工事,因为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时那能走完!这些地道挖得很深,曲曲弯弯,出口岔口很多,进去了,好象进了迷宫似的。那些暗洞更妙了,只能用一句话作评语:设计巧,看不出,找不到。战斗村的人民用自己的创造性的智慧,使人民战争更为丰富多采。人民布下了这个天罗地网,从空中、从地面、从地下,从水里打击来犯敌人,使敌人来得去不得。
南方平原地区,人口稠密,村与村之间相距很近。这里的战斗村配合得很紧密,敌人进攻一村,各村支援。游击队善于打小仗,打巧仗,打夜战,大摆地雷阵,以少胜多,稳稳歼敌。经过长期的战斗锻炼,游击队成长壮大了。他们不仅能反“扫荡”,而且能主动把伏击、围歼、攻点等作战方法结合起来,痛歼美伪军;或者配合地方武装和解放军主动出击歼敌。现在,一些地方的游击队把暗碉工事修到了敌人据点的脚下,监视敌人,打活靶子。当敌人一出动,游击队又成了没有电线的电话,把情报传回去,村村乡乡,作好战斗准备。那些山区的战斗乡布防更严密,山区游击队善于利用有利地形,布设歼敌工事。我们参观过嘉莱省的T乡,在这密密的山村里,几乎走几米就布设有飞箭、竹签和陷阱。几年来敌人几度企图闯进T乡“扫荡”,可是从来也没有一次能够越过外围防线工事,都是进来后,死的死,伤的伤,慌忙撤走的。
南越人民建立了无数战斗村,扩大和巩固了解放区,使美伪军陷入天罗地网,只有死路一条。本报记者 戴枫
(附图片)
嘉莱省巴那族游击队员用步枪击落的美国飞机。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致函周恩来总理
感谢在访华期间受到热烈友好和兄弟般的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写的一封感谢信。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信中向周恩来总理和夫人,特别向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他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衷心谢忱。信中说:“感谢你们对我和坦桑尼亚代表团成员的热烈友好和兄弟般的欢迎,我们在进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之后,刚刚离开你们的国家。”
信中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短短逗留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友谊的基础。这样我们就能够向全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中国和坦桑尼亚将永远站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现在,全世界更加认识到亚洲和非洲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将使我们有一天取得我们斗争的果实。”
信中说:“我将把我们在各次会谈中所交换的重要意见带回坦桑尼亚去,并且正象我所许诺的那样,将把这些意见全部转达给穆瓦利姆·朱利叶斯·克·尼雷尔总统。在转达这些愉快的意见的同时,我还将转达你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总统的问候。”
信中说:“我和代表团的其他朋友们在中国的逗留期间,每分钟都过得很愉快。”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信中最后说:“亲爱的总理,我们坦桑尼亚期望你或任何其他中国领导人,有一天将再次来访问我们。”

恩克鲁玛总统接见黄华大使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最近接见了中国大使黄华。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何英大使拜访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二十三日上午在桑给巴尔的国家大厦里拜访了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
卡鲁姆副总统同何英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拜访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布德·琼布和桑给巴尔政府部长们。
拜访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

柬教育和美术大臣接见我考察团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民教育和美术大臣西索瓦特·西里克·玛塔克今天上午接见了由张维率领的中国高等教育考察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诚挚的谈话。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彭真副委员长今晚接见了以和田一夫为首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第三次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林林等。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彭真副委员长接见以和田一夫为首的日中友协学习活动家第三次访华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三是和田一夫团长。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我全国妇联宴请日本妇联访华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栉田蕗今晚在全国妇联为欢迎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在今天美帝国主义企图扼杀每一个独立国家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堡垒。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许广平出席了宴会。
栉田蕗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斗争中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敬仰。她还谴责日本政府正在伙同美帝国主义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许广平也在宴会上讲话。她赞扬英雄的日本妇女和日本人民一道,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为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电唁比王太后逝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天打电报给比利时玛丽·若泽公主,对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电报说:“惊悉伊丽莎白王太后陛下不幸逝世,我们为失掉一个尊敬和真挚的朋友而感到悲痛,请接受我衷心的慰问。
“王太后生前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她对促进中比妇女友谊所作的贡献,将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在伊丽莎白王太后患病期间,蔡畅曾去电问候她的健康,伊丽莎白王太后曾复电蔡畅说:“您亲切的问候使我非常感动。我衷心感谢您。我热爱和钦佩中国。请您向您的妇联的全体成员,转达我深切的感激和牢不可破的友情。”

我渔协副会长宴请日中渔协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李英叔今晚设宴,欢迎以德岛喜太郎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李英叔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日双方渔业界相互往来,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有所贡献的。他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强行通过侵略性的“日韩条约”。他说,为了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渔业界的利益,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渔业界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反对“日韩条约”。
德岛喜太郎团长在讲话中对日本政府在发展日中关系方面造成的障碍表示遗憾。他说,为了使日本政府在对待中国的政策上向前看,为了恢复两国邦交,我们将要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王云祥以及耿如云、常飞虎、王野雨等有关方面人士。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职工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职工今晚举行庆祝会,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同志一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工厂党委书记冯迈伦在会上讲话的时候,代表全厂职工向始终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高举革命旗帜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祝贺节日。他说,共同的斗争和理想把中阿两国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他赞扬了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的互相支援和密切合作。他还向同这个工厂的工人建立了联系的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工人祝贺节日。
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巴巴尼在会上的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情况,并且强调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西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大会。
工厂职工在会上表演了歌舞节目,还演唱了阿尔巴尼亚歌曲。

我解放军歌舞团访问苏罗两国后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行一百八十五人结束在苏联和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后,在团长兼政治委员李伟率领下,二十四日下午乘火车回到北京。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刘志坚、李琦涛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及首都文艺界人士三百多人。苏联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官员也到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