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
      毛泽东:《实践论》

谈分析形势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王一伦
分析形势很重要。马克思主义者搞革命、做工作,总是要从形势出发的。形势决定任务,并由此产生方针、政策和方法。只有认清形势,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才能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向前发展,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取得卓越的成效。如果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和方法,就会在工作中发生错误,使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受损失。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所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按照客观形势决定工作方针和政策,这是我们共产党人、革命干部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原则。毛主席和党中央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一向重视分析国际国内的形势,提出每个时期的任务、方针政策和斗争策略。例如,在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先后写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文章。我们应该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注意分析形势,辨别方向,明确任务,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形势就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它是客观存在的。由于人们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不同,对形势的看法也就不同。所以,怎样看形势,实质上是个认识论、方法论的问题,是个世界观的问题。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观察分析形势。
观察形势必须既看现状,又看它的发展趋势,分清表面和实质、主流和支流的关系。看形势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要分析形势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要透过现象去观察本质,要善于抓住形势的主流。形势是复杂的,形势在发展过程中有主流、有非主流,有时可能出现逆流。对于非主流和一时出现的逆流,要认真对待,以促使形势更好地向前发展;但是,不要为它所迷惑,以致看不清本质和主流。如果只强调那些非本质的、非主流的方面,观其表面,不看实质,抓住一点,不及其余,那就会对形势作出错误的估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困难的时期既要正视困难,又要看到有利因素,要在不利中看到有利,这样,才能防止产生信心不足甚至悲观失望的情绪,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化不利为有利,推动形势向好的方面发展;在大好形势中,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不利因素,在有利中看到不利,这样才能防止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使大好形势得到巩固和发展。所以,观察形势,必须既看现状,又看发展趋势,既看到有利因素,又看到不利因素,弄清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关系,抓住形势的本质和主流,才不至于被那些表面现象所蒙蔽,才能对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
分析形势要弄清前进和曲折的关系。形势的发展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的上升,波浪式的前进。在前进过程中不会没有曲折,也可能出现回头路,这要经过斗争和努力才能够克服。如果认为没有一点曲折才是好的形势,那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为什么会有曲折?因为客观事物的方面和本质的显露需要一个过程,而人们正确的认识客观事物也要有一个过程。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只有经过实践、认识的多次反复,人们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所以,在一个正确认识没有完成的时候,发生一些曲折是不可避免的,这恰好表明了认识过程的辩证法,表明了形势发展的辩证法。当然,在这里我们必须区别两种不同性质的曲折,一种是客观发展过程本身所必然具有的那种曲折性,这在人们的实践中是不可避免的,形势正是在这种曲折中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另一种是因为主观违背了客观规律,结果在实践中遭到挫折和失败,这是主观上犯了错误。因此,在分析形势的时候,必须弄清前进和曲折的关系,并且要善于区别两种不同性质的曲折,这样才能对形势作出正确的估计。
观察形势,要有全局观点,要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全线和一线的关系。全国是一个全局,一个省、一个县或者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全局。小全局对大全局来说,它又是一个局部。每一个全局都是由它的一切局部构成的。从战线来说,宣传文教战线是全线的一线,也是全局中的一个局部。以宣传文教战线做为一个全局,教育、卫生、文艺等各方面又是它的局部。单以文艺战线来说,它又包括文学、戏剧、曲艺、舞蹈、音乐、美术、电影等。全局决定局部,局部隶属于全局,局部总是受全局的制约;反过来,局部对于全局又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看形势必须立足于全局,立足于全线,只有看清全局的、全线的形势,在分析局部的、一线的形势时才不至于犯错误。一般说来,全局的形势好,局部的形势也会是好的。如一九五八年政治经济形势大好,文教工作也随着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在政治经济大好形势的基础上,必定促进思想文化革命的深入发展,思想文化革命的深入发展又反过来推动了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当然,全局的形势好,全线的形势好,并不等于局部的、一线的形势就一定好,如果局部的、一线的工作犯了严重错误,这个局部的、一线的形势也会是不好的。一般地说,某一个局部的、一线的形势对全局的、全线的形势有一定影响,但它对全局、全线来说不是决定的因素。因此不能因为某一局部的工作犯了错误或一时形势不好,就否定全局的、全线的形势大好。当然,一个局部、一条战线或某一个方面出了毛病,如果不加注意,任其发展下去,也会影响全局、全线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组成全局的多数局部,或者有决定意义的某一两个局部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就会引起全局形势的变化。所以,我们看形势,要看到全局和局部、全线和一线的联系和区别,首先立足于全局,同时又要注意局部,否则就会发生错误。
观察分析形势,要有历史观点,要看到形势发展的阶段性。因为决定形势发展的诸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有些是激化了,有些是暂时地或局部地解决了,或者缓和了,又有些是发生了,因此,形势的发展就显现出阶段性来。我们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断革命论者,我们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发展的阶段论者。在观察形势的时候,不能割断历史的发展,也不能把今天的形势和历史上某一个阶段的形势作机械的对比。今天的形势是大好的,如果用今天的发展变化了的新水平,去衡量过去的形势,就会认为那时形势不好,假如这样比较,回过头来看历史上每个阶段的形势,都会看成是不好的,过几年之后,回过头来看今天,又会怀疑今天的形势是否大好,这显然是不妥当的。形势的发展,总是由一个阶段推移到另一个阶段,而每个阶段的形势都有它的特定的历史条件,观察形势,不能脱离开当时的历史条件。同时还要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革命的深入,认识的提高,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有所发现,有所解决,这是合乎规律的。比如把历史上某一个阶段的某一个或某些问题,揭露出来,加以解决,这就使工作有所前进,使坏事变成了好事。如果现在把问题揭露出来,就认为过去形势不好了,这不是历史的、全面的观点。当然,这些问题在没有揭露出来以前,它对当时形势的发展是不利的。但是,不能因此一点,就否定对当时整个形势的估计。我们分析形势,不要脱离形势发展的阶段性,要用历史的观点,对当时的环境作具体的、全面的分析。
观察分析形势最重要的是要用阶级观点,着眼于阶级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取得的,大好形势和阶级斗争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阶级斗争贯串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形势之中,没有阶级观点,不看阶级斗争,就抓不住形势的本质和主流,就不能看清形势。阶级斗争是低一阵高一阵,时起时伏的,这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阶级斗争处于高一阵的时候,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发动了猖狂的进攻,形势是不是就不好了呢?应该了解,阶级斗争的尖锐和激烈程度,并不能说明或不能完全说明形势的好坏。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我们能否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因势利导,夺取胜利。如果我们站在阶级斗争的主导方面,用正确的战略战术进行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形势就会越来越好。否则,我们的头脑不清醒,被一时的现象所蒙蔽,把一片乌云看成满天漆黑,那就会对形势作出错误的判断。应该认识,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里,有敌对的阶级、敌对的势力、敌对的思想,这是客观存在,它向我们的进攻也是必然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揭露出来并向它进行斗争,这样做就会促进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假如我们失去警惕,不去揭露它们,不同它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会对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起着不利的影响。
总之,看形势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要有阶级观点,发展观点,历史观点,要全面地从本质上看问题,不要绝对地、片面地、静止地、孤立地看问题。形势是复杂的,是由各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形势要从各个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看到正面,也要看到反面,不要抓住一点就不及其余。观察形势不要笼而统之,对具体情况要作具体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这样,我们才能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高瞻远瞩,不断前进。

改造主观世界,取得种田的自由
中共宁夏吴忠县委书记 张少舟
毛主席告诉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从这里,我们可以体会到,人们的认识决不是一劳永逸,一次完成的事情。自然界和社会上的矛盾斗争永不停止,认识中的矛盾斗争也永不停止。我们永远不应满足于已有的认识,要在反复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深化和发展我们的认识。
过去我也多次地学习过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著作,但是由于没有认真地带着问题学,没有很好地联系自己的思想,所以收获不是很大的。今年,我们县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推动下,开展了群众性的大搞稳产高产农田基本建设的运动。在斗争中,我结合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必然和自由的论述。这次学习,接触到了自己的思想问题,所以,收获就比较大些。我再一次地尝到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甜头。本文就是想谈一谈我是怎样在学习中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提高了认识,解决了种田不自由的问题。
竭力找出“老问题”的原因
究竟自己思想里有没有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开始,我并没有考虑到带着什么问题去学习。我想,我参加革命二十八年以来,个人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情绪始终是饱满的。不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都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并没有灰心丧气过。我会有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吗?我每天都在认真工作、学习和处理问题,寻求先进经验,想把自己工作的地区建设的更好,我会有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吗?总之,我认为,自己整天在辛辛苦苦工作,谁要说我有这些问题,我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在开始学习的时候,未能接触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
今年春天,我到金积堡公社关渠闸大队蹲点。首先碰到的问题就是怎么合理进行稻旱轮作,取得种田的主动权和自由权,以适应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出现的生产大发展的新形势。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问题。我在宁夏灌区工作将近九年了,几乎每年都遇到这类问题。一些生产队,由于稻旱段茬口倒不过来,不是全种旱(主要是小麦),就是全种稻。因此,农活忙闲不均,不能精耕细作,不仅影响粮食产量的提高,也给牲畜饲草造成了困难。
这个问题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呢?过去,我是这样想的:农民种了多少辈子田都没有解决,我们还能解决得了吗?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开渠挖沟,占用其他社队一些田土,他们会同意吗?这些年来,问题没有解决,不是照样增了产吗?这次,我用毛主席关于必然和自由的论述来对照检查自己,才觉察到个人并不是没有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看到矛盾,不去积极解决,不是悲观论是什么呢?认为问题不解决,也能增产,不是骄傲自满是什么呢?这种思想,在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尤其在一个负责的共产党员来说,是完全要不得的,必须克服的,否则就会大大落后于形势。
感到自己有问题了,学习的要求也就更迫切了。为了解决稻旱段的矛盾,我通过蹲点劳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地调查研究。认识到这是社会主义的大农业生产和小私有者遗留下的小田块之间的矛盾,每年随着农作物的轮作倒茬,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对它的产生和形成,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原来我认为这是生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通过认真的分析,才深刻的认识到,不合理的稻旱段矛盾,是地主阶级和个体经济的产物。解放前,地主阶级为了最大限度地盘剥广大农民,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建立的田块和沟、渠、道路都是为他们自己服务的。他们为了便于统治农民挑起农民之间的不和,故意把田块和沟、渠、道路弄得支离破碎,弯弯扭扭,以便利用这些矛盾引起农民之间的打架斗殴。当时,农业生产是一家一户的个体经济,个体农民根本没有可能建设整齐划一的田块和笔直的沟、渠、道路。只好根据自己的力量来建设田块和沟、渠、道路。地主阶级的地又不允许农民通过沟、渠和道路,农民只好绕过地主阶级的田地,建设自己的田块和沟、渠、道路。
解放以后,我们在农田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地主阶级和个体经济遗留下的零碎田块和弯弯扭扭的沟、渠、道路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这就给社会主义大农业发展生产带来了许多限制。稻旱段的矛盾,正是这些问题的集中表现。彻底解决这个矛盾,不仅为社会主义大农业发展生产和今后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电气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且可以彻底解决地主阶级遗留下的剥削基础,进一步清除人们头脑中存在的土地私有观念。我经过这样分析,增强了彻底解决稻旱段矛盾的信心。这样,我就由原来不认识稻旱段矛盾,受着客观规律的盲目性的支配的“必然王国”进入到认识了稻旱段矛盾,能够有意识地运用客观规律为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服务的“自由王国”。
取得真正“自由”必须掌握规律
自由不仅是对必然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要善于学会运用客观规律,使主观符合客观,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这样才有真正的自由。经过近几年的反复实践,在今年蹲点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在吴忠县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必须大搞以水利和园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这是今后实现农业现代化,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面貌,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一场向自然开战、改天换地的革命措施。因此,一经提出,就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在,已经建成将近五万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占全县十八万余亩农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这些田的作物长得秆粗、穗大、粒饱,在今年的丰收中起了显著的作用,这真是人变地变产量变。群众的情绪更加高涨了,要求建设稳产高产田的心情更加迫切了。目前已有二万五千多人投入了这一战斗。冬灌前再打一个大的歼灭战,原定三年(即一九六七年)实现全部农田建成稳产高产的计划,有可能提前一年实现。
为什么大搞以水利和园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会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呢?因为这样搞有许多好处:它可以使水利排灌配套,实现沟网化,降低地下水位,减轻以致根治盐碱危害,改良土壤,合理布局作物,实现稻旱三段轮作,彻底解决稻旱段矛盾,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它可以合理布局沟、渠、道路田埂,并可将田间的零星小片荒地开垦出来;它有利于机耕作业,为今后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创造良好的条件;它可以彻底解决地主阶级遗留下的剥削痕迹,进一步清除人们头脑中的土地私有观念;它可以利用干、支沟渠湃和道路旁植桑养蚕,植柳编织,发展多种经营;它还可以逐步改变目前农民居住“满天星斗”的落后状况,有步骤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都说明了客观上有了彻底解决稻旱段矛盾和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的需要和可能。当然认识和运用规律需要有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
毛主席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我们在大搞以水利和园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中碰到的问题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开始开挖农田排水沟时,有些地方重视开挖干、支排水沟,而忽视了斗、毛、农排水沟,结果大通小不通,不能配套,地下水排不出去,没有收到预想的结果。我们总结了经验,才实现了干、支、斗、毛、农排水沟配套的沟网化,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地下水位,减轻了盐碱危害,为逐步实现多年以来所理想的三段轮作制,找到了处方。在开始建设园田时,有些地方没有因地制宜地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只是盲目地要求规格化和标准化,结果劳民伤财。后来,我们总结了经验,强调因地制宜地在一档田里,田块和田块高低暂时不必强求一致,今后逐年用淤澄、增施土肥和裁坷垃的办法,逐步解决。这样,既保证了当年增产,又使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扎实。由此可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从“必然王国”通向“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时代,是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时代,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现在,经过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和集体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个新的革命和建设的高潮已经形成和发展。在这个革命时代和高潮面前,客观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每个革命者都必须努力赶上形势,做一个真正的促进派。

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改造大自然的斗争
中共辽宁盖县县委书记 张旗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两篇哲学论文,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即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有了进一步领会。深深感到懂得这个认识论的道理,做一个革命能动的反映论者,对于改造自然,改造社会,也就是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做好工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实践中得到正确的认识
毛主席告诉我们,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在实践和认识的关系中,实践是第一位的,认识是第二位的,人们的认识离不开社会实践。
盖县去年遭受到几十年没有的大涝,今年又遭受到几十年没有的大旱,遭灾减产这是件坏事。但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盖县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性,这又是件好事。过去,由于没有遇到过这样大的涝灾和这样大的旱灾,没有经过这样一个实践,因而在同自然界作斗争中,对大自然的规律性认识不足,摸的不准。几年来,虽然对防旱已引起了注意,但抓的不够狠,特别是对治涝抓的更不够。盖县怕不怕涝?去年老天爷已经给做结论了,怕涝。盖县怕不怕旱?今年老天爷又给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怕旱。总之,两年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盖县不是一个旱涝保收的地方,既怕涝,也怕旱。要想农业翻身,必须一手抓防旱,一手抓治涝,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对于阶级斗争、科学实验等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有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我们要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工作,从实践中得到正确认识。
通过总结工作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
认识客观事物,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既需要有一个反复的实践过程,也需要有一个反复认识的过程。正确的认识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但不是经过实践,就能完全正确认识客观规律。要认识事物的本质,认识事物的规律,还需要把实践中得到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毛主席说:“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感性认识只是反映了事物的表面现象,必须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如何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总结工作。去年遭受大涝之后,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大总结,吸取了经验教训,提高了认识,因而在去冬今春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以治涝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全县共修排涝工程二千七百多条,有五万亩涝洼地可免受涝灾。又打了几十眼深井,把近三万亩涝洼地改为水田,治涝工程完成土石方三百七十万方,几乎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团山公社通过总结工作,找出历年减产的原因,主要是对全社地势低洼、盐碱地多,历年受涝灾不稳产的客观规律性,没有很好认识。因而,过去在农田基本建设上,只是搞了些零打碎敲的工程,没有从根本上改造低洼盐碱地,去年吃了大亏。他们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采取了革命措施,对低洼盐碱地进行了根治。一手抓扩大改种水田,一手抓排涝。全社水田面积扩大到五千多亩。在治涝方面,修起了一条九华里长的防潮大坝;挖排灌干、支渠一百多条。
今年遭到旱灾,又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在抗旱中,全县先后组织三批社队干部参观了繁荣、张屯、沙沟子等大队利用电井灌溉的经验,参观了八道河打透河井灌溉的经验,参观了张大寨改造低洼盐碱地改种水田的经验,这些地方因为注意农田基本建设,虽然遭受到几十年不遇的旱灾,由于进行了灌溉,庄稼高一头深一色,收成还好。相反地在同样条件的邻队,由于没有很好进行水利建设,因而严重减产。通过现场会总结工作,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深刻教育和启发,大大推动了当时的抗旱斗争;同时还大大推动了今后的农田基本建设,很多社队边规划边行动,已经掀起了群众性的大搞农田建设高潮。
总结工作,使我们能够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由物质变精神,由精神变物质。毛主席说:“……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有的社队去年和今年同样遭受严重大涝大旱的灾害,但农田水利建设有的搞得很好,有的就搞得不好,什么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没有认真进行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县农田基本建设搞得不过硬,也是由于县委不善于总结经验,因此,物质没变精神,没有认识规律,掌握规律,工作被动,没有自由。要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取得工作中的主动权,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推动工作不断前进,必须不断总结工作。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逐步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从理性认识回到实践中去,改造客观世界
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目的,就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不是为了认识而认识。毛主席说:“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运动,如果只到理性认识为止,那末还只说到问题的一半。而且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说来,还只说到非十分重要的那一半。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这就是毛主席所讲的知和行的关系。由精神变物质这个飞跃所以重要,一是只有通过精神变物质,才能检验第一个飞跃是否正确,二是认识世界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城关公社繁荣大队,太阳升公社张屯大队的水利化,和其它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比较好的社队,他们不只是认识了客观世界,重要的是他们掌握了客观规律,去改造客观世界。他们在向自然界作斗争中具有坚强的意志,不怕困难,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因而,他们的生产、工作搞得就出色,成绩显著。但是,也有一些空谈家,他们也总结经验,但有了经验不推广,没有把这些理性认识用以指导实践。毛主席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今后我们必须坚决克服这种不良的思想作风。
如何改造客观世界?根据几年来领导农业生产,特别是近两年来一涝一旱的经验教训,深深体会到,我县要想农业大翻身,改变农业面貌,实现稳产高产,必须在搞好当前生产的前提下,大力搞好农田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变生产条件。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今后必须抓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长远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性的问题。领导生产斗争,需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有一个革命的雄心壮志,有一个敢于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不进行长远建设,农业生产不但不能发展,就是守摊保本也是守不住的。必须把眼光放远,既看到当前,又看到长远,要站得高,看得远。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目光短浅,是小农经济的思想反映。在领导农业生产中必须树立牢固的长远建设思想。长远建设和当前的利益是一致的。抓好了长远建设也是抓了当前利益,现在看来是长远的,再过几年就是当前利益了。抓好了当前,又会支援和促进长远建设。因此,既不能只顾当前,忽视长远,也不能只抓长远,忽视当前,必须把当前和长远很好地结合起来。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不少基层干部中,缺乏长远建设思想,在生产上只守业不创业,只顾当前多分几个钱,不注意扩大公共积累。因此,必须向干部和群众进行长远建设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加强领导,全面规划,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大搞农业生产建设,改变自然面貌,实现稳产高产。
一手抓防旱,一手抓治涝。两年来,一涝一旱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农业生产要想稳产高产,首先必须战胜旱涝自然灾害,从治本搞起。农业生产的过程,就是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不能存有丝毫靠天思想和侥幸心理。对我们威胁大的自然灾害,一般说来,不是旱就是涝。因此必须两手抓,一手抓防旱,一手抓治涝,做好两手准备。遇到涝年,要想到旱年,遇到旱年,要想到涝年,不能旱时只抓防旱不抓治涝,涝时只抓治涝忽视防旱。防旱与治涝,首先应在“水”字上做文章,大力抓好水利建设。
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多种经营。以粮为纲,多种经营是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方针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领导农业生产应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必须在以粮为纲的同时,还要抓好多种经营。抓好粮食生产会促进多种经营的发展,多种经营抓好了,又会促进粮食生产。
一手抓稳产高产,一手抓一般田。根据我县五年规划,到一九七○年全县稳产高产基本农田面积占全县粮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但粮食产量却占我县最高年产量的一九六三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因此,必须大力抓好基本农田建设,把稳产高产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一般田占全县粮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对它也不能忽视,在抓好基本农田的同时也要抓好一般田。
一手抓山区,一手抓平原。我县是一个半山半平原的县份,既要抓好平原,又要抓好山区,不能有所忽视。全县山区比重很大,有十五、六个山区公社和一些半山区社、队。山区有着丰富的物资资源,经济发展前途无限广阔。粮食生产有很大潜力。特别是困难队大部分在山区,粮食不能自给,收入低,扩大再生产有困难。山区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部分,山区建设好坏,速度快慢,关系到全县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从战略上看,山区是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搞好山区建设不仅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山区工作的领导,下决心把山区建设好,改变山区面貌。在加强山区工作的同时,还必须继续抓好平原地区的工作,作到一手抓山区,一手抓平原,全面领导好农业生产建设。
实现上述任务,最根本的问题是,突出政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这两个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走大寨道路,为实现我县五年建设规划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