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勇击退美帝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大举进犯
老挝解放军又在甘蒙省获重大胜利
坎苏·高拉发表声明谴责美帝阴谋扩大侵略老挝战争
巴特寮电台祝贺川圹军民反击战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康开二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晚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二十日发表公报,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猖狂进犯老挝甘蒙省解放区的罪行。
公报说,从十一月十日以来,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动员了十一个营以上的兵力,在炮兵和机械化部队配合下,在美国空军直接支援下,大规模地向甘蒙省马哈赛、容马拉等地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进行疯狂进攻。敌人的大炮和飞机每天向马哈赛西南部的居民区进行轰击和轰炸,烧毁民房,杀害无辜人民。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者和老挝卖国贼的无比仇恨,以实际行动贯彻老挝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宣言,英勇战斗,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给敌人以重大杀伤。据初步消息,当地军民共消灭敌人两百多名,俘虏许多名,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公报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否则,它们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康开二十四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代理外交大臣和监督执行日内瓦协议委员会主席坎苏·高拉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接连向老挝中、下寮和川圹省解放区发动进攻的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显然是它扩大老挝侵略战争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企图分割老挝,使中、下寮地区成为连接南越和泰国的一个战场,并且包围柬埔寨王国。
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推行它的侵略计划,要求老挝右派和富马亲王的军队立即停止进攻中、下寮和川圹省解放区。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仍然无视我们的警告,不肯放弃它们的新的军事冒险,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将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道,给敌人以坚决回击,更多地消灭侵犯者。
据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巴特寮电台今天发表评论,热烈祝贺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评论说,“川圹、富科特山区军民最近在地面和空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现了我国军民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侵略强盗怀有高度仇恨。”评论说,这一胜利还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它们仍然顽固地进攻、蚕食解放区,那么只有来而无回。
评论号召全国军民提高警惕,严密注视地面和空中敌人,随时准备粉碎它们的进攻。
(附图片)

连续出击傀儡军队 封锁重要公路交通
刚果(利)爱国武装力量在东线加强活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布卡武消息:在刚果(利)东部坚持斗争的爱国武装力量,最近加强活动,连续出击傀儡军队。
刚果(利)爱国武装炸毁了离开布卡武五十公里的卡马尼奥拉桥,切断从布卡武通向基利巴的公路交通,使驻扎在基利巴的傀儡军队只好依靠空运同外界保持联系。
爱国武装二十三日上午用步枪和迫击炮伏击了一支从布卡武出动的伪军巡逻队。
刚果傀儡军队二十三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公报承认,刚果爱国武装最近在马涅马省和坦噶尼喀湖附近连续抗击傀儡军队的进攻。在坦噶尼喀湖的一次战斗中,有五名伪军士兵受重伤。
另据美联社援引东方省省会斯坦利维尔的白人殖民者的话透露,刚果(利)爱国武装仍然紧紧控制着这个城市的周围地区。这些殖民者承认:“我们仍然生活在火山上面。”
消息说,斯坦利维尔通往外界的陆路交通仍然被爱国武装封锁,傀儡政权的官员只有在武装护送下,才能出去走动。这个城市的经济生活完全处于停滞状态,半数的刚果居民仍然没有回来。一度有八万居民的卡邦戈区,现在只有三千人。

津巴布韦人民反殖斗争不断扩大
自由战士武装袭击白人殖民军巡逻艇和殖民者庄园
刚果(利)革命委员会强调只有武装斗争才能解决南罗得西亚问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索尔茲伯里消息:津巴布韦(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史密斯殖民政权非法宣布“独立”的斗争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在主要工业城市布拉瓦约非洲工人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接连举行大规模罢工。罢工使许多工厂无法开工,铁路货运陷于混乱,邮电局送电报的业务也被迫停止,城市许多地区连送牛奶和报纸的工作也中断了。
同时,在布拉瓦约和附近的许多非洲人城镇,非洲人还举行了示威。史密斯政权出动装甲车进行镇压。示威群众向前来镇压的警察巡逻队扔石块,并在一些地方建立了路障。
在姆波波马城镇,白人殖民警察二十三日公然向示威者开枪镇压,打死一名非洲人。当天晚上,数千名非洲人在姆波波马城镇主要街道举行了抗议示威。殖民警察向示威者多次施放催泪弹,都无法驱散被激怒的示威群众。
据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伦敦办事处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说,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在赞比亚河上一次伏击中击沉了一艘载有四名白人殖民军的巡逻艇。自由战士还在万基地区袭击了白人农场主的庄园。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二十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解决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唯一合理办法是武装斗争,用武力把英国殖民主义强盗和以史密斯为首的种族主义篡夺者赶出去。”
声明希望所有非洲国家认识到在南罗得西亚进行武装斗争的必要性,并且采取切实的措施,帮助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推翻英国殖民主义的压迫。

印度尼西亚马鲁古地方掌权者悍然宣布
解散马鲁古地区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马鲁古地方掌权者新闻处说,“在消灭‘九月三十日运动’的范围内”,马鲁古地方掌权者、第十五军区司令布希里采取了坚决行动,即解散在马鲁古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所有“具有共产主义味道”的群众组织。
消息说,马鲁古地方掌权者还将逮捕和扣留马鲁古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群众组织的领导人。
另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和中苏拉威西军区司令苏南达·普里约·苏达莫已经下令对在北苏拉威西和中苏拉威西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组织和它的群众组织实行“政治隔离”,并且禁止它们在这两个地区成立任何形式的新组织。

勾结葡萄牙和南非殖民当局提供石油
美英支持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美英帝国主义积极勾结葡萄牙和南非殖民当局向史密斯殖民政权大量提供石油。这充分暴露了美英政府表示“支持”对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实行包括石油在内的“经济制裁”的伪善面目。
据南非《星期日快报》二十一日报道,石油将来自葡属殖民地安哥拉,而安哥拉的石油的勘探和开采主要掌握在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和英比合资经营的比利时炼油公司的手中。

比利时王太后逝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王太后伊丽莎白二十三日夜间在布鲁塞尔因心脏病逝世,享年八十九岁。
伊丽莎白王太后是比利时国王鲍顿英的祖母。她曾在一九六一年九月二十五日应邀访问中国,并且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庆祝活动。

恩克鲁玛总统指责美国新殖民主义
  华盛顿竟以拒绝提供粮食进行报复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二十三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已通知加纳,拒绝向它提供一亿美元的剩余粮食。同时,他还宣布,美国政府已就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所写的题为《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的书中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谴责,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
他说,美国国务院上星期召见了加纳驻美国大使,向他说明了“美国政府对加纳报纸及其他宣传机构继续对美国进行攻击感到不悦,并对最近出版的恩克鲁玛总统的一本包括一些对美国的毫无道理的指责的书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今年十月出版的这本书中指出美国是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并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美国新闻署、“和平队”等等是美帝国主义的进行侵略的工具。
麦克洛斯基还说,美国也在上星期把不准备根据“粮食用于和平”的计划向加纳提供剩余粮食的决定,通知了加纳政府。
但是,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给印度的粮食“每月继续为五十万吨”。

专栏:短评

恼羞成怒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要抗议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他所著《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一书中对美国进行“毫无道理的指责”,并且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不向加纳提供“剩余粮食”。
恩克鲁玛总统究竟对美国进行什么样的“毫无道理的指责”呢?那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和平队”的颠覆渗透活动,美国垄断财团对刚果的掠夺,以及美国宗教团体和好莱坞电影
“充满毒素”的精神侵略等等。他指出,这种新殖民主义侵略“比老殖民主义更加危险”。
恩克鲁玛总统的这些话,显然触痛了美帝国主义,使得它恼羞成怒。
鲁迅曾经说过:“假如指着一个人,说道:这是婊子!如果她是良家,那就是漫骂;倘使她实在是做卖笑生涯的,就并不是漫骂,倒是说了真实。”华盛顿当局对于恩克鲁玛总统的指责大发其火,这和一个妓女因为别人称她为婊子而生气,不是同样可笑的吗?
美帝国主义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这本来是人所共知的事实。美国政府拒绝向加纳提供“剩余粮食”这件事情,也正好提供新的证据。人们由此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的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原来是一个“粮食用于控制”的计划。听我的,我就给吃的;想吃我的,就得听我的。这不是最典型的一种新殖民主义手段又是什么呢?

专栏:资料

美核潜艇第五次闯进日本
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核潜艇“海龙”号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进驻日本九州的佐世保港口。这是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美国核潜艇第五次闯进了日本港口,也是“海龙”号第三次开进佐世保。
美国核潜艇的进驻日本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推行它的“全球核战略”体制中的一个重要部署。自从一九六○年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签订以后,美国就竭力企图把日本变成它的合法的核战争基地。一九六一年,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曾要日本政府同意让美国核潜艇使用日本的佐世保和横须贺等六个港口。日本政府因慑于日本人民的反对,迟迟未敢正式答复美国。在美国一再施加压力后,日本政府终于在一九六四年八月,正式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据新华社)

不赶走美国核潜艇决不罢休
日本人民抗议美核潜艇第五次闯进佐世保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四日电 美国核潜艇“海龙”号二十四日清晨在日本人民的一片抗议怒吼声中,闯进佐世保港口。
今天清早,抗议的群众队伍就聚集在佐世保港的码头上举行集会,要求美国核潜艇滚出去。
当美国核潜艇入港以前,日本海上保安当局就派出十一艘舰艇为它担任海面警卫工作,长崎县佐世保警察机构还调动了大批警察进行陆上警备。
日本报纸曾经透露,美国核潜艇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日本港口进进出出,是适应美日反动派向日本人民进攻的策略。它们企图用这种办法使人们习以为常,可以麻痹、松懈和涣散群众的斗志,造成既成事实,把佐世保变成美国核潜艇的事实上的基地。
当“海龙”号核潜艇在今天上午进港之前,佐世保市的民主力量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和工会的人员、青年和妇女一清早就呼喊着“核潜艇滚出日本去”、“核潜艇,滚回去”的口号在干尽码头举行了联合群众大会。
共产党国会议员谷口善太郎、社会党国会议员石桥正嗣都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长崎大学的一位学生代表发表讲话说,美国正在逐步把日本变成它的核战略基地。正当美国在越南屠杀越南人民的时候,我们不能容许美国核潜艇到日本来。当我们想到美国核潜艇已经五次进驻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感到愤怒。他们的阴谋是要使日本人民对核潜艇的进驻感到习以为常,但我们决不会受骗。
全体参加集会的人情绪激昂,手执红旗,高声呐喊,表示坚决反对核潜艇进驻。
二十三日晚上佐世保市民曾在松浦公园举行了紧急抗议集会,并且向美国总统约翰逊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拍发了抗议电报。
同一天晚上佐世保地区的一批青年妇女,还在能够俯视佐世保港口和市区的高山顶上露营,她们燃烧起反对核潜艇进驻的篝火,齐唱劳动歌,高呼“美国核潜艇不要来”。她们表示:不赶走美国核潜艇,日本人民决不罢休。

专栏:短评

又一声警钟
美国核潜艇第五次闯进日本佐世保,这明明是更加露骨的核战争威胁,但据日本报纸透露,美国企图使日本人民习以为常,不加反对,从而造成既成事实,把日本变为美国合法的核基地。把刀子硬架在人家的脖子上,却还想麻痹人,变成合法,这是何等丑恶的流氓行径。
但这是办不到的。事实同美帝国主义的指望恰恰相反。象过去一样,日本人民立即掀起了抗议怒潮,并将火上加油,使正在浪潮滚滚的日本人民反美斗争,大大推进一步。
美国悍然派遣核潜艇进驻日本,一开始就露了它在远东加紧核战争部署的底。现在,它的这种核战略,已经由“日韩条约”和有关的“三矢计划”、“飞龙计划”,以及建立侵略亚洲核战略机构计划等等,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面对这一切的严重挑战,日本人民,还有亚洲各国人民,必须认真对待,决不能受它的麻痹。
美国核潜艇每闯进日本一次,就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敲了一响警钟。这一次,将更加使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警觉:敌人在加紧磨刀,而我们也必须加紧磨刀。

多布罗加州的农业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记事之二
八月二十六日,我们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多布罗加州访问。
多布罗加州位于黑海之滨。热情好客的主人陪同我们参观了正在扩建的罗马尼亚最大的港口——康斯坦查港,参观了正在开发的芦苇和水产资源极其富饶的多瑙河三角洲,参观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在几天的参观访问中,我们对于这个州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发展,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粮食增长的速度
多布罗加州是罗马尼亚第一个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州。
一九六二年,罗马尼亚全国实现农业合作化,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只有山区农民因为还不能实现机械化而没有建立合作社。而多布罗加州,在一九五七年秋天就实现了农业合作化。
合作化以后,多布罗加州年年走在全国农业生产的前列。今年,罗马尼亚的主要农作物——小麦获得大丰收,平均一公顷收获二千公斤,比解放前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约一倍,比去年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左右。而多布罗加州一公顷却收获三千公斤(合每亩四百斤),高出于全国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五十。玉米尚未收获,由于今年干旱比较严重,产量可能受到影响,而去年,多布罗加州的玉米产量,每公顷也达到了三千公斤以上。
可是在过去,多布罗加是罗马尼亚农业最落后的地区。这里地多人少,平均每个农业人口有将近两公顷耕地,耕作技术又十分落后;这里雨量少,一年只降雨四百毫米左右,而且没有水利灌溉设施。根据历史记载的材料,解放前小麦每公顷收获不超过五、六百公斤,玉米每公顷收获不超过八、九百公斤。单位面积产量是很低的。
从每公顷耕地收获六百公斤或九百公斤增加到三千公斤,这是很快的增长速度。
一个合作社的变化
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我们访问的第一个合作社。在那里,合作社社长、党委书记和社员们热情地接待我们。社长尤努斯·加亚里同志,鞑靼族人,从一九五○年建社到现在,一直被选为这个合作社的社长。他们陪同我们参观了尚未收割的玉米和向日葵,参观了合作社的畜牧场所,并且详细介绍了合作社建立以来发生的变化。
这个合作社是在一九五○年建立的。当时,全乡四百五十户只有一百十四户贫农参加,除了五百多公顷耕地以外,他们带到合作社来的,只有很少的牲畜和农具——十四匹马、八辆马车、两个犁……。当时的农业生产水平很低。建立合作社以后,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并且得到国家多方面的支援,情况就改变了。一九五一年——合作社建立后的第一年,每公顷小麦收获一千一百五十公斤,而个体农民只收获七、八百公斤。以后,合作社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日益显示了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优越性,到一九五七年,全乡农民都参加了合作社。
现在,这个社有四百多户、一千多人、二千多公顷耕地。除了每户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公顷的自留地以外,全部耕地都由合作社集体耕种。
现在,这个社粮食作物的耕作,除了玉米的中耕和收获以外,已实现机械化。国营拖拉机站,有十八台拖拉机、十六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和其它农业机器,为他们进行耕作。
现在,这个社的小麦和玉米,已改种国家供给的适合本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新的良种。施用的化肥也比过去大大增加。
现在,这个社农业的单位产量,比之合作社刚建立时,差不多增长了两三倍。小麦每公顷的产量:一九五一年是一千一百五十公斤,一九六五年增加到三千三百公斤;玉米:一九五一年是八百公斤,一九六四年增加到三千八百公斤。
由于农业产量的增加和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粮食多了,而用于土地上的劳动减少了,因而有可能大大发展畜牧业。现在,合作社的七个生产队,用于农业生产的有两个队,每个队一百多个劳动力;用于果树、葡萄生产的有一个队,而用于畜牧生产的有四个队,每队三十个左右的劳动力。合作社集体饲养了八百五十头牛(其中四百多头奶牛),一千六百只羊和五万只鸡。也就是说,平均每户约两头牛、四只羊、一百多只鸡。如果加上社员个人的,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合作社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畜牧业的收入。
现在,合作社的公共积累和社员的收入也显著增加了。他们以收入的百分之十作为公共积累,使合作社集体拥有的资金不断增长。社员每个劳动日的报酬,一九五一年是十二列伊(罗币名),一九六四年就增加到三十五列伊,其中二十七列伊是现金。据社长加亚里同志说:他本人的劳动日是固定的,每月五十五个劳动日,一年是六百六十个劳动日;社员的劳动日则以实际的劳动数量和质量计算,平均一个劳动力一年可得二百五十个左右的劳动日,其中最少的是七、八十个劳动日,比较多的是四百个左右的劳动日。
团结农业合作社建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反映了多布罗加州和罗马尼亚其它一些合作社发生的变化。当然,这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合作社,各个合作社的生产水平是不同的。但是,只要坚持走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的道路,都会取得自己的成就。
国营农场的发展
在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同时,罗马尼亚同志很重视国营农场的巩固和发展。多布罗加州现在已有六十多个国营农场。在罗马尼亚全国,已有七百多个国营农场。农场的耕地一百六十万公顷,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六。据说,由于农场拥有较强大的物质技术力量,产量一般比农业合作社高百分之五十左右。国家掌握的商品粮的三分之一、肉的三分之一、牛奶的将近一半,来自于国营农场。
我们访问了多布罗加州的康斯坦查国营农场。这个农场有五千公顷面积,种植小麦、玉米、向日葵和其它饲料作物。农场饲养了一千八百头牛(其中一千零五头奶牛),五百四十头猪,三千只羊。农场的主要任务是生产优良的小麦、玉米种籽,繁殖优良种畜和供应城市牛奶。
康斯坦查农场的工作效果是显著的。据场长米海依同志介绍,他们今年种植的二千公顷小麦,每公顷产量达到三千九百多公斤,即每亩五百多斤。他们每年要卖给合作社一万多吨粮食良种,对支持合作社发展生产起了不小的作用。
我们同米海依同志交谈了农场今后的发展方向问题。他说:“我们农场的发展方向将是专业化和工业化。我们正在考虑将来把农场分成两个完全专业化的单位,一个是畜牧的,只生产优良品种的牛,一个是粮食的,只生产优良种籽。如果你们去参观附近的养鸡场——这是从我们农场分出去的一个单位,或者去参观布加勒斯特近郊的养猪场,就可以看到工业化对于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效果。”
这两个农场,我们在以后都参观了。特别是布加勒斯特近郊的养猪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养猪“工厂”。我们参观了这个场的母猪场、小猪场和育肥场,参观了自动化的猪“厨房”。整个养猪过程,除了少量的手工劳作以外,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这个养猪场一年生产十万头肥猪,一万二千吨肉,只要二百二十多个人,平均每个人养四百多头肥猪。养猪“工业化”,确实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我们同养猪场同志谈到了饲料问题。据场长介绍,目前,一只小猪养七个月可达到一百一十多公斤,得一公斤猪肉需要三公斤饲料,其中百分之五十是玉米,百分之十五是大麦。他说,他们养猪用的粮食,虽然并不高于其它地方一般的水平,但是如果能减少一些,是会更有益的。
拖拉机站的作用
在访问过程中,罗马尼亚同志还同我们谈到了国营拖拉机站的问题。
现在,多布罗加州有七千二百台拖拉机,平均一百公顷耕地有一台拖拉机,全州粮食作物耕作,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罗马尼亚全国已有八万多台拖拉机,等于解放前拖拉机数目的二十倍。这些拖拉机和播种、收割等农业机器,除一部分在国营农场外,集中于国营拖拉机站。他们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国营拖拉机站,使它对支援合作社有更好的效果。
从多布罗加州的材料看来,拖拉机站不仅在支援合作社发展生产方面,而且在保证国家掌握农产品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由于合作社使用拖拉机站的农业机器,需要以实物付酬,国家就可以通过拖拉机站,直接掌握一批粮食和其它农产品。
团结合作社的同志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合作社付给拖拉机站报酬的方法。去年,这个合作社付给拖拉机站的报酬,小麦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二,玉米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向日葵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八。他们对这种报酬方法表示满意,认为合作社不需要马上付给拖拉机站现款,而是在收获后付给农产品,也是国家对合作社的一种帮助。
灌溉问题及其它
我们在多布罗加州看到的,以及我们所得到的其他有关的资料,反映了罗马尼亚不仅在实现农业合作化和农业机械化方面,而且在推广其它先进农业技术、发展化肥生产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以普及良种为例,由于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合作社农民的努力,良种的推广速度很快,全国玉米和小麦已基本上良种化了。良种的普及,收到了显著增产的效果。
“水利灌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同其它工作比较起来,我们在发展灌溉方面做得还不够。现在,罗马尼亚全国一千万公顷耕地,灌溉面积只有二十万公顷。”——许多罗马尼亚同志谈到了灌溉问题。
水利灌溉的发展,确是当前罗马尼亚进一步挖掘农业增产潜力的关键之一。在罗马尼亚,很多地方雨量偏少。全国年降雨量平均只有六百毫米,而多布罗加州和罗马尼亚东部、南部的其它州,年降雨量只有四百毫米。一些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为了减轻干旱的危害,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保墒工作,以及改种抗旱、耐热而又高产的良种,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正如罗马尼亚同志所说的,如果解决了水利灌溉问题,农业产量将会更加稳定,将会有新的较大增长。
现在,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已经决定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利用多瑙河的水,由国家投资建设几个大型水利工程,灌溉面积四十万公顷,同时发动农业合作社自己兴建一批小型的水利灌溉工程。
事物总是不断变化和发展,总是会不断提出一些新的问题,需要人们去加以解决。我们预祝多布罗加州人民,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农业方面,获得新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