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外国朋友谈中国

阿尔巴尼亚党报以整版篇幅发表通讯
盛赞大寨革命精神
阿农业劳动者以巨大兴趣注视大寨经验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七日在第三版以整版篇幅发表了一篇介绍大寨的通讯,并刊登了四张大寨人奋发劳动的照片。
这篇题为《劳动中的英雄榜样》的通讯,是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团员、《人民之声报》编辑阿列克西写的。作者在通讯中高度评价了大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作者说,在中国,已经掀起了一个学习大寨大队榜样的革命运动,并且在每个省都出现了这样的大队。这个革命运动的回声已经传到了阿尔巴尼亚,大寨的经验日益为阿尔巴尼亚各地所知晓。阿尔巴尼亚山区的合作社从大寨找到了生动的榜样和实际的经验。
作者指出,大寨大队发展和提高了坚决依靠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不断克服困难,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封锁的革命精神。正是因为这种原因,阿尔巴尼亚合作社农民和所有农业劳动者都怀着巨大兴趣注视着大寨的宝贵经验。

今年九、十月间举行的第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上,阿尔及利亚人民围观中国馆展出的中国自力更生之花——新安江水电站模型。
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摄

中国卫生事业自力更生是令人鼓舞的范例
马里卫生代表团发表声明赞扬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成就
新华社讯 由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索米内·多洛率领的马里卫生代表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中国在医学卫生方面“根据它自己的经验开辟的道路,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自力更生,对亚非其他国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范例。”
代表团是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前向本社记者发表这项声明的。他们在中国两个星期的访问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同我国医务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声明说:“我们对医学机构、医院、药厂、医学院以及各种干部学校的参观访问,使我们亲眼看到了在医疗技术和科学研究方面所达到的高水平,看到了中国卫生部门的特点和创新。
“中国卫生事业方面的特点,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逐步深入地实现了具有千年丰富经验的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间的结合。”声明说,这种结合取得了无可辩驳的成就。
声明赞扬了中国在医学研究方面的成就,这种医学研究是把有关人民生活的主要问题放在第一位的。声明在提到中国在断肢再植方面的成就时指出,这种情况令人振奋。声明说:“当人们想到其他国家的千千万万的工人遇到这种事故(断肢)注定要成为残废,因此失业或沦为乞丐,而看到这些中国工人的脸上显露出充满着幸福的时候,怎么能不感动?”
声明说:“中国卫生事业方面的另一个特点,是为根除社会上的疾病而采取的医疗面向群众的方向。”
声明说,当代表团想到解放前“半殖民地的中国还是多少世纪以来存在的那种情况,霍乱、鼠疫、天花及其他传染病猖獗流行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对这种在十五年期间就消灭了这些社会上的疾病的群众性医疗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
代表团在声明中还表示欣赏中国对医务干部的培养工作。
声明说,有五十多位医学界和科学界人士,向代表团谈到了他们的问题、要研究的项目、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完成更加重大的任务方面的缺点。
声明说,马里卫生代表团对中国医务干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代表团在同中国朋友友好相处期间,“真正认识到在大规模的卫生事业方面贯彻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性。”
声明中表示希望加强中国和马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合作,这是两国间的兄弟般的团结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人民不为私利而为祖国进行竞赛
澳大利亚前议员威·毛罗赞扬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本报讯 不久以前访问我国的澳大利亚前议员威·毛罗赞扬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他说,在我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是人们友好的微笑的脸,人民的幸福和他们的自信心。
我参观了一些人民公社——幸福和满意的基础。这种农业组织的形式不仅是科学的而且是切实可行和有效的。工人们现在占有他们生活所依靠的生产资料。
他们扩大和增加了机器的产量,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达到这样的程度是从未听到过的。他们成功地使自己成为世界上能造象巨型水压机这样重型机器的五个国家之一。
医学科学改进极大。当我最近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时我得到了最有效、最周到和温和的治疗。
人们刚一到中国就会感到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
人们彼此互相帮助克服困难。人们被教导要为帮助国家和同志而进行竞赛,而不是为个人的得利。
大跃进的成功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伟大领导。
毛主席在中国是最受人们爱戴和尊敬的人,因为他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了正确的领导。

中非妇女代表团团长弗朗克夫人说
人民公社光辉成就引人注目
据新华社班吉电 据班吉电台报道,中非共和国妇女访华代表团团长玛丽—约瑟夫·弗朗克夫人说,中国给予我们极好的印象。我们在中国的访问,不仅是愉快的,而且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弗朗克夫人说,“在访问中国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短时间内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她说,“引人注目的辉煌成就之一就是人民公社这个组织。”
她说,“我们参观了北京的一个妇女挑花生产合作社。它是一九五九年由十二个家庭妇女组织起来的。在政府的帮助下,目前这个合作社已发展到两万多工人。在这里,劳动组织很适合于妇女的条件,刺绣品、操作过程以及幼儿园、托儿所等各种社会设施特别使我们感到兴趣。”
弗朗克夫人赞扬中国妇女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她说,在一些工厂里,妇女在工人中所占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有些工厂是由妇女担任领导职务的。
弗朗克夫人最后指出,“我们深信,我们对中国的访问,必将加强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两国妇女之间的亲切诚挚的友谊。”

南越解放军在绥安围点打援重创敌军
承天广南两省游击队三天歼灭美军八十多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三日清晨包围了在富安省会绥和市以北约二十五公里的绥安县城,并且袭击了前往增援的敌军。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二十二日首先占领了这个县城周围的五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很多伪军,其中守卫一座桥的一连伪民卫队“已被歼灭”。接着,解放军对绥和市和绥和机场发动了炮击。
绥安被围后,敌人马上出动几个营的伪军,在装甲部队的支持下,从绥和赶去增援。据报道,当这支援军走到离绥安约八公里的地方,遭到了解放军的伏击。装甲车“正好开进了迫击炮、机枪和无后座力炮炮火构成的火力网中”。初步消息说,已有四辆装甲车被击毁,二辆被击伤。敌军仓皇朝绥和市溃逃。
到二十四日为止,绥安仍处在解放军的包围中。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承天省和广南省游击队大力开展“找美国佬打、见美国佬就歼”的竞赛运动,在十月下旬的三天中,歼灭美国侵略者八十七名。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承天省香水县游击队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在芙拜敌军基地附近伏击敌人一个车队,歼灭了五十二名美国鬼子。
同一天,承天省富汪县游击队截击了前来“扫荡”的美伪军,打死美军十名。
十月二十三日,广南省三岐县三海乡游击队用手榴弹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打死七名美国侵略军。同一天,两营美军向三协乡大举“扫荡”,遭到游击队袭击,十四人被打死打伤。
十月二十六日,歧姜乡游击队截击前来“扫荡”的一营美军和一批伪民卫队,歼敌多人,其中有美军四名。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希迪·姆·卡瓦瓦和随行的坦桑尼亚贵宾,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广州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悬挂着“中坦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欢送坦桑尼亚贵宾”的标语。在一片喧天的鼓乐声中,卡瓦瓦第二副总统由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等负责人陪同,步入机场同欢送的数千广州市民告别,这时人们挥舞花束和彩带,热烈欢呼,向卡瓦瓦第二副总统致敬。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陪同贵宾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也到机场送行。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是今天凌晨二时二十分乘专机从北京到广州的。
今天早上,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设宴招待全体坦桑尼亚贵宾。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我文化部等单位举行阿尔巴尼亚影片首映式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文化部、对外文委和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阿尔巴尼亚影片《最初的年代》的首映式。
文化部副部长赵辛初,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中阿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白羽,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首映式。
出席首映式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使馆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文化官员。
影片《最初的年代》通过阿尔巴尼亚人民治理沼泽地的故事,歌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改造自然的斗争中没有忘记阶级敌人的破坏,他们以高度的警惕满怀信心地进行斗争的革命精神。
这部影片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卫生代表团赴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邀请,中国卫生代表团在团长、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率领下,今天乘飞机赴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庆祝中阿建交十六周年
中阿大使分别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二十三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建交十六周年。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贸易部第一副部长科茲马,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出席了招待会。
许建国和纳塔奈利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苦菜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二十三日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中国建交十六周年。
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赵毅敏、杨琳、江明、李琦涛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观看了阿尔巴尼亚影片。

中德技科合作常委会会议签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十一月十一日到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九届会议,并签订了会议议定书。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组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菲希纳。
出席签字仪式的除双方代表团成员外,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岳志坚、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王彭。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以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组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菲希纳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技代表团,已经在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乌拉圭东方革命运动主席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乌拉圭东方革命运动主席阿曼多·奎尔沃,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在机场受到外交学会秘书长王荫圃的欢迎。

日本三个代表团到京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日中友协理事栉田蕗,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由团长德岛喜太郎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人,二十四日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渔业协会邀请,来我国商谈中日民间渔业关系问题的。
△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煤矿工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日本煤矿工会九州地方本部执行委员长丸岗吉夫率领下,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外论摘要

请看美国记者笔下的美军士气
留下几个活的嚷着要回家
《纽约时报》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阿佩尔自边和发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一个战役过去了,第一○一空降旅的伞兵,一个跟着一个慢慢地走回营地。
十九岁的士兵威廉·亨利在一个荒芜的山头熬过一个黑夜,知道他所属的一排,大部分已经撤走了。那个夜晚他躺在山头,开动他的机关枪,心想:十之八九是要死在那里的了。
现在亨利和十九岁的罗素都回到他们一班的帐篷里,已不再在越共子弹的射程内了。但是,他们班有十二个人,昨晚睡在帐篷里的只有五人了。
然而美军当局说,这一仗是美军的胜利。同来访问的一位记者说,美军司令们一直期望着打这样的仗。
士兵亨利不同意这种意见。他说:“牺牲太大,太不值了。我一抬起头,就看见子弹迎面飞来。这简直是地狱的生活。我憎恨这场战争。我知道在战场上人人都穿着一件厚厚的避弹衣,然而这样太不值得了。”
伤亡不仅是某一个班的事情。今晨,在越共进攻时,首当其冲的一个排,原来已补足了四十八人,经越共袭击,死的死,伤的伤,现在留下的仅有十五个人。
上士布赖恩倒没有受伤。他常常能够保持一种引人发笑的幽默,谈到他的一班在六十五号山顶遇到的情况说:“他们开火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适当的位置上了。我说适当的位置,意思就是我们都倒在地上了。”
中士怀特是一名勤恳而很少说话的班长。昨晚他在连队的营房里,怎也睡不着觉,原来他的一个班几乎全部被歼了。他说:“我什么也不想了,我只想离开这里,离开这个地方回家去。”
“美国人的尸体太多了”
合众国际社记者十九日自南越德浪河谷发出报道,摘要如下:
要想走二十步路而不踩着一具尸体,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战斗终于在“A着陆区”停止了。
现在,曾遭伏击的美国空中第一骑兵师部队的幸存者费劲地穿过林丛和深草来了解情况。情况十分凄惨。
有些尸体几乎是遍体弹孔,有的被炮弹、迫击炮弹和炸弹炸得身首异处,有的被凝固汽油弹烧焦或是近乎烧成灰烬。
美国人的尸体太多了,这是在这场战争的任何一次战役中美国人死得最多的一次。他们中有些人是被我们自己的炸弹与炮弹偶然炸死的。
离敌人一架机关枪不到五英尺的地方躺着四具美国人尸体。
几码以外,一个美国军医的尸体附近倒着另外四具美国人的尸体。他们四周的尸体,是四人、六人、七人或十二人一堆。
十八日的A着陆区是那天在场的人永生难忘的地方。
一小批幸存者穿过尸体前进,用漆有红白两色的炮火瞄准柱标出阵亡同伴尸体所在的位置。最初,他们由于震惊而神经麻木了,看起来象是无所知觉似的,接着就被痛苦与悲哀压倒了。
一个士兵在走近一具尸体时大声叫道:“这是一位军官。”听他说话的那位军官几乎是带着哭声回答说:“现在军阶已经没有多大意思了”。
一等兵约翰说,有些美国人无谓地牺牲了,因为过早地召空中力量和大炮来协助击退伏击。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人民战争的烈火
不久以前,记者穿过无数浓郁的灌木林和竹林,越过美伪军的封锁线,访问了中部广义省S县一个乡的解放区。这个乡屹立在S县对敌斗争的前哨阵地上,百多米外,同伪军的V据点隔河对峙,不远处是公路,可以看到在公路上行驶的美伪军的车辆,离美伪军盘踞的县城也只有三公里。这个伸展在敌人鼻子底下的解放区只有七个村子,五千多人,但是斗志昂扬的当地游击队和人民英勇顽强地粉碎了敌军的频繁“扫荡”,神出鬼没地袭扰敌人,保卫了这个解放区。
在这里,每个村子都变成了一个战斗的堡垒。村子周围构筑了层层工事、壕沟、尖竹篱笆,游击队员在工事里警惕地警戒着敌人,女民兵站在哨棚下检查过往路人的证件。在四周田野上,背着美式武器的游击队员在巡逻,掩护正在犁田的村民们。到处散布着激烈战斗后留下来的炮弹坑和炸断了的椰子树干。
这个乡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明洛对记者说,
“这片解放区是经过激烈的战斗,用鲜血换来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后,美伪集团在这里进行了血腥镇压。由于这个乡距离公路很近,他们首先在这里建立了“战略村”,把这个乡变成了一个大集中营。近十年期间,在这个只有五千多人的乡,有二十多个前抗战人员被勒死,二十五名爱国者被毒刑杀害,十二名爱国者被拷打残废,两千多名爱国者和无辜居民先后被监禁,三百多人因政治迫害被迫逃往外乡。
敌人的恐怖镇压使全乡每个人都明白了只有拿起武器,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才有自己的生路。一九五九年秋天,乡里的青年人阿冰英勇地把一面红旗插到了伪军V据点上去,使敌人大吃一惊。从此,这个乡的人民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开始时,这个乡的游击队很小,只有三支破枪和一些砍刀、尖竹杆,但是已吓得敌人心惊胆战,不敢为所欲为了。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帮助下壮大起来。到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吴庭艳独裁政权倒台的时候,游击队乘着敌人土崩瓦解的大好时机,猛烈打击敌人,壮大自己力量,终于在一九六四年九月解放了全乡,把敌人的“战略村”变成了人民的战斗村。
在取得这个巨大的胜利以后,全乡的游击队和人民都知道,敌人是死不甘心的,更艰苦的战斗还刚刚开始。他们进一步动员起来,筑工事,挖陷阱,给敌人布下了天罗地网。果然,随着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战争,敌人对这片伸在它鼻子底下的解放区进行了规模越来越大的“扫荡”。有一次,敌人出动了由美国“顾问”指挥的两营伪军,在七辆两栖坦克的掩护下,妄图重占这片解放区。但是游击队早已布置好了伏击阵地。第一辆坦克开过来,一下子掉到一个十多米深的大陷阱里去了。接着,游击队扔出一连串手榴弹,把这辆坦克炸毁了。其他的坦克慌忙后退,躲在坦克后面的伪军更乱成一团,游击队立刻集中火力猛烈射击敌人。躲在坦克里的一个美军“顾问”刚打开坦克盖子,伸出头来向伪军大叫大嚷,就被一颗子弹打中脑袋倒下去了。游击队在接连打退敌人的几次进攻,给予重大杀伤以后迅速转移了。过了很久,当敌人在炮火的掩护下,胆战心惊地进入村子的时候,发现一个人影也没有,全村群众早就转移了。当晚游击队又包围了村子,到处袭击敌人,打得敌人穷于应付,伤亡很大。天刚亮,这支伪军在美国“顾问”的率领下急急忙忙逃回了县城。从解放后到今年六月,这个乡的游击队和群众共击退了美伪军三十次这样较大规模的“扫荡”,消灭了敌军二百六十多名,其中有三名美国“顾问”,而人民游击队却在战斗中成长起来了,人数增加一倍多,全是美伪“运输队长”送来的美式装备,连他们随身用的茶缸、碗、汤匙也是用美国凝固汽油弹弹壳制成的。
同时,游击队不断袭击附近据点里的伪军,伏击公路上的美伪军车辆,打击首恶分子,打得美伪军胆战心惊地龟缩在据点里,不敢出来为非作歹。这个乡仅一河之隔的V据点里的伪军开始时老是出来抢劫,游击队决定给予警告。一天早晨,山顶上的几名伪军正围着一锅昨晚烧好的鱼,准备吃饭,发现锅盖上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们如果不听警告,继续为非作歹,必将严惩。——游击队”。一名伪军气极了,把纸条撕碎,猛力掀起锅盖,但锅里的一颗手榴弹立刻爆炸了,炸死炸伤三名伪军。又有一次,这个据点里的伪军不时向村子里打枪打炮,打坏了民房,打死了牲口。游击队决定严予惩罚。这个据点里的伪军完全靠山腰上的一个水池取用饮水。游击队就天天埋伏在山脚下,瞄着挑水的伪军打活靶,三天之内,打死打伤很多名伪军。使他们只能从几里外的地方去挑水喝,但仍闹水荒。这就引起了伪军内部激烈的争吵。最后他们只得派人来认错,表示今后不再向村子里打枪打炮了,但为了向美国“顾问”报账,请游击队原谅他们还要朝天开枪,向空地上放炮。
全乡群众,不分男女老少,团结一心,积极帮助游击队消灭美伪军。十三岁的英勇少年阿陆偷偷地爬进排山的伪军据点,拿走了四颗手榴弹和地雷,然后又把地雷埋在伪军营地周围,炸死了很多伪军。十一岁的女孩子阿芳看到伪军刚走过,就迅速地在路上埋了一颗用步枪子弹做成的“踩雷”,等伪军走回来,一名伪军踏中了“踩雷”,脚部受了重伤,被抬回去了。全乡群众,特别是妇女,还同其他乡的群众一起三十多次涌进县城和伪军据点去进行示威斗争。有几次,他们还抬着被美伪军打死的无辜村民的死尸到县城去游行,包围了伪县政府,要求伪县长赔偿损失。
这个晚上,记者参加了这个乡的一次盛大的群众集会。天黑以后,全乡男女老少不断涌到会场上来,人声沸腾,歌声嘹亮。一队队全部美式装备的游击队员轮流到会场四周去巡逻警戒。这是一次庆功大会,祝贺反“扫荡”战斗的胜利,也是一次动员大会,准备迎击妄图扩大侵略战争的美国侵略者。现在,这个乡的人民群众已经掀起一个准备痛歼美国侵略者的热潮,坚决要把敢于来犯的美国强盗全部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烧为灰烬。
新华社记者 于栋

三重唱 方成

十一月二十三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等。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