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海防线上到西藏高原 从前沿阵地到练兵场上
解放军指战员学习王杰一心一意为革命
他们决心象王杰同志那样,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广大指战员,热烈开展向王杰同志学习的活动。他们决心象王杰同志那样,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做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从海防线上到西藏高原,在前沿阵地、边防哨所和练兵场上,全军指战员正象当年学习雷锋那样,人人学王杰,处处学王杰,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当林彪副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向王杰同志学习的指示后,各部队党委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作了部署。许多领导干部自己学在头里,并且亲自深入基层,摸索和总结开展这一活动的经验。王杰生前所在的济南部队行动最快,早在九月底,当部队报纸上刊出王杰同志的日记和事迹后,战士们便争相阅读,热烈讨论,迅速掀起学王杰、比王杰、争当王杰式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热潮。许多部队采取唱、演、写、画、讲等多种多样形式,广泛宣传王杰同志的高贵品质和模范事迹。王杰生前所在的装甲兵某部和济南驻军还举办了王杰烈士事迹展览。沈阳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学习中提出,要比着王杰学习毛主席著作,比着王杰想自己对革命的贡献,比着王杰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驻守在西南边疆和西藏高原上的战士们,从广播和报纸上知道王杰同志的事迹后,纷纷举行座谈,他们表示,要象王杰同志所说的那样,做一颗革命良种,党把自己撒在那里,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守卫海防前线的指战员们,以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百倍警惕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随时准备给来犯敌人以迎头痛击。
王杰同志反反复复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时时刻刻按毛主席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光辉榜样,鼓舞着大家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许多战士把王杰日记中的
“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切实在‘用’字上下功夫”这些话抄在日记本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有的战士和王杰同志检查对照后,修改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计划,突出了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不少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以王杰同志作镜子,找出了薄弱环节,决心更上一层楼,把毛主席著作学得好上加好。正在农村进行野营训练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肯定了以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成绩,也发现过去为革命而学的纯粹程度和在“用”字上的刻苦程度还远不如王杰,他们下定决心要象王杰那样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八连的一班战士在进行百米距离人头靶实弹射击时,由于射击难度较高,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于是,全班战士象王杰那样,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他们反复钻研,反复苦练,结果在射击时,九人中七人三发三中,两人三发二中。
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陆海空军的健儿们在战斗中英勇杀敌,在训练中苦练过硬本领,在执勤中不怕任何困难。福建前线护渔舰艇部队的战士们,在十四日凌晨痛歼美蒋海盗军舰的战斗中,纷纷表示,要“坚决做战斗中的王杰”,一举把骚扰我渔民的两艘美制蒋帮军舰分别击沉、击伤。被誉为“夜老虎连”的福州部队某部七连指战员们,在王杰精神鼓舞下,战斗意志更加昂扬。他们白天爬山越沟,夜间顶风冒雨进行实弹演习。今年入伍的新战士严存晶在进攻演习途中,遇到一条急湍的河流挡住了去路,他想到王杰同志为了人民不怕任何困难,难道自己就在这里止步不前,便咬紧牙关不顾寒冷,双手举起炸药包勇猛地过河冲上对岸,胜利完成了爆破任务。曾多次给美蒋空中飞贼以严厉惩罚的飞行员们,以王杰作榜样,满怀革命激情地苦练空战本领。空军某部“航空兵英雄中队”的飞行员们,把靶机当作轰炸越南的美国空中强盗,有时尽管气候突变,乌云翻滚,他们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把“敌机”全部打下来。五好飞行员冯乔政,想尽各种办法,一次又一次反复练习“先敌发现”的本领。有的同志劝他休息,他总是说:“王杰同志为人民不惜献出生命,我们为了尽快练好杀敌本领,辛苦点算不了什么。”正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东北林区冒雪施工的铁道兵某部战士们,以王杰同志写的诗“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作为自己的行动口号,热火朝天地展开了施工竞赛,工效大大提高。
各部队在学习王杰的同时,还注意学习本单位的英雄模范人物,全军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的空气更加浓厚。沈阳部队炮兵某部董存瑞班的战士们,把王杰的日记剪下来,和董存瑞的英雄事迹一起夹在日记本里;把王杰同志的象和董存瑞的象贴在第一页上,他们说,要使自己成为董存瑞、王杰式的战士,就要象他们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以英雄模范人物作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这个班的五好战士王述斜学习王杰的事迹以后,每天早上扛着和自己体重差不多的炮弹,练习跑步。在他的带动下,全班进一步掀起了苦练杀敌本领的热潮。“硬骨头六连”、“钢八连”、“英雄八连”、“红色尖刀连”、“雷锋班”、“欧阳海班”等先进单位,在王杰的英雄榜样面前,也进一步发扬了本单位的好传统、好作风,人人争当王杰式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期间,象王杰那样助人为乐的事迹,在各部队中不断涌现。沈阳部队某部“神枪手四连”特等射手李太平,不仅自己勤学苦练,还耐心帮助其他同志超过了自己。他说:“王杰同志说得对,干革命可不能单枪匹马。”一个风雨大作的夜晚,海军南海舰队某号艇为了抢救一只遇险的渔船,水兵们在风雨和巨浪中紧张搏斗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渔船和船上的一位五十八岁的老大爷救了上来。当他们给老大爷披上大衣,端来热呼呼的饭菜时,老大爷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发扬我军光荣传统
驻藏部队以边疆为家以艰苦为荣
同西藏人民亲密团结,为保卫祖国西南边陲和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进驻西藏十五年的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始终遵循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发扬了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优良传统,和西藏人民亲密团结,为保卫新西藏,建设新西藏作出了巨大贡献。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驻藏部队百倍警惕地保卫着祖国边疆和西藏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叛乱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战斗中,广大指战员表现了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高度革命精神,在拔海五六千米的地区行军、作战,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凭着对祖国人民的无限忠诚,完成了平息叛乱和粉碎印度侵略者猖狂进攻的战斗任务。许许多多同志为人民立下了战功,还涌现出吴元明、张映鑫、胡汉钊等战斗英雄和“阳廷安班”等模范单位。
西藏军区部队按照毛主席关于党的政策就是党的生命的指示,抱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藏族人民建立了亲如鱼水的关系。部队走到那里,就把党的政策带到那里,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进行反帝爱国和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他们更重视用行动来体现党的政策。即使在行军打仗的艰苦日子里,部队坚决不住民房、不住寺庙。部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模范行动,博得了当地人民的赞誉。西藏军区部队还广泛开展了为西藏人民做好事的活动。他们帮助藏胞医治疾病、抢险救灾、修桥补路、垒盖房舍、开办学校、兴修水利、传授生产技术。仅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五年中,就支援群众一百多万个劳动日。某部劈山引水,使林芝县娘热乡的大片土地免除干旱。某部一连五班在山洪暴发的急流中,抢救出数十名藏胞,荣立集体一等功。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普布扎西,为了从冰山上抢救群众失去的羊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民主改革运动中,部队一面打仗,一面坚持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彻底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发展了生产。西藏军区部队热爱人民,也得到了藏胞们的热爱。战斗中,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给部队带路和运送物资,向部队报告敌情。藏胞们还编了许多歌颂解放军的民歌,他们唱着:“亲爱的解放军啊!你不用走路,我们有快马;你不用带干粮,我们给你磨最细的糌粑……。”
西藏军区部队在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发扬了南泥湾精神,在西藏高原上开垦了近二十万亩荒地。荆棘丛生、野草遍地的荒野,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变成了水渠纵横的良田沃土;长江、黄河两岸的良种,在高原上的山谷里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十五年来,他们收获了数千万斤粮食和近三亿斤蔬菜;他们种的苹果树,已经结满了又红又大的苹果。除了农业生产之外,部队还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办了皮革厂、药材厂、农具修理厂、汽车修配厂等小型工厂,积极参加了高原上的第一座现代化水电站——纳金电站的修建工程,有力地支援了西藏工业建设的发展。
西藏军区部队在进军西藏期间,曾为修建川藏、青藏公路进行了艰巨的劳动。近几年来又在参加西藏地区公路建设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在帮助拉萨市郊纳金乡互助组秋收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为祖国的富强伟大而自豪
香港同胞争看《光辉的节日》
据新华社香港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大型彩色纪录片《光辉的节日》,十三日起在香港九龙七家电影院放映,受到了香港同胞空前热烈的欢迎。
这部影片是十六年来第一次在香港放映的中国国庆节纪录片。前往观看的观众十分踊跃,购票极为拥挤,有的影院门前一早就出现等候购买预售票的长队,有的影院在挂出“全部客满”的牌子以后,门口还挤满了想买票的观众。还有不少观众特地从郊区赶来观看。
在电影放映场内,许多观众看到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都情不自禁地表现出十分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每当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银幕上出现时,场内顿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在电影放映完毕时,有些场的观众还起立鼓掌。这都是香港影院里罕见的现象,反映了香港同胞爱国的热情。

香港观众欢迎京剧现代戏《黛诺》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云南京剧团最近在深圳演出了京剧现代戏《黛诺》。这出反映我国景颇族人民生活和斗争的革命现代戏,受到了香港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继《红灯记》后在深圳上演的第二个京剧现代戏。这出戏原定在深圳演出四场,后在观众的要求下又加演了两场。香港前往观看的共有六千多人。

中国玩具展览轰动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昨天在这里闭幕的中国玩具展览会在香港引起了轰动。展览会在九天的展出期中接待的观众约有二十万人。
展览会是从十五日起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举行的。展出的儿童玩具共三千多个品种。展出品种这样多的儿童玩具,在香港还是第一次。
国产玩具的丰富多采,使观众深受感动。十九、二十日两天,曾有两批盲人来到展览会。他们用手细心抚摸着中国玩具的形状,听中国玩具发出的音响。有的盲人说:“我们抚摸的是中国玩具,我们觉得分外亲切”。一位西班牙华侨参观后说:“从展出的玩具,看到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那样高的水平”。一位上了年纪的美国女华侨在会场里感动得流出了眼泪,她对展览会的人说:“看到中国有这么多的东西,作为中国人都觉得光荣”。

阶级教育的课堂
西藏革命展览馆开馆以来,观众达六万多人次。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誓言:要为翻身农奴报仇,坚决将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 反映西藏十五年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西藏革命展览馆开馆两个多月来,观众已达六万多人次。人们把展览馆当作阶级教育的课堂。展览馆门前经常排列着等待参观的长长的队伍。许多藏族农牧民从几十里甚至几百里外赶来参观。
这个展览馆共分八个部分,展出的实物、文件、图表、塑象、照片等有九千五百多件。这些展品深刻地揭示了西藏农奴制度的黑暗统治和西藏人民十五年来所走过的斗争道路。在各个陈列室里,观众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陈列室里不时响起啧啧的赞美声,有的陈列室里有时是一片沉痛的叹息声和呜咽声,有时又忽然暴发出震动屋宇的要为阶级兄弟报仇的口号声。在“被推翻了的封建农奴制度”和“反封建复辟斗争”这两个陈列室里,许多观众看到被农奴主残害的人头、人皮、人心、人肠和农奴主的各种刑具的时候,有的饱噙泪水,有的怒容满面,愤怒得说不出话来。许多人因为勾起了自己的惨痛回忆而泣不成声,有些甚至放声大哭和昏倒过去。
一批封建农奴制度的受害者,还在展览馆里向观众控诉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滔天罪行,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老阿妈格桑捧着一对干瘪的断手,向人们诉说她全家被害的经过:十八年前,格桑的丈夫格龙冬嘎在噶丹寺当奴隶。有一天,他同另外十五个奴隶忽然被诬偷窃了寺庙的财物。在遭受了种种严刑拷打后,格龙冬嘎被砍去双手,然后被活埋。其余十五人中有六人被活活打死,九人被打成残废后流放。
格桑保存的这双断手,就是她丈夫的。农奴主活活埋了她的丈夫以后,把她毒打一顿,关进监牢。随她坐牢的一个婴儿,不久就饿死在牢里。狠心的农奴主抄了她的家,把她的一个女儿打成残废,把她的儿子流放外地,至今下落不明。格桑在展览馆里谈到这件事时,泣不成声,几乎昏倒。
被领主挖掉双眼的牧民石却控诉说,一九五三年春天,他放牧的羊群得了传染病,死了四十多只。领主硬说寺庙的羊有神保佑不会死,羊是他害死的,要他在第二天赔偿。石却一无所有,那里赔得起,只好带着全家连夜逃亡。他们在阿里草原上流浪乞讨了七八个月,后来听说家乡来了解放军,就回老家去。没想到一进村就被领主的狗腿子抓住,经过严刑拷打,还把一块大石头压在他的胸口,挖掉了他的眼睛。他的妻子和弟弟也被砍掉了双手。
民主改革前,西藏大农奴主修建房屋,要用活人垫墙角,保佑房屋永远牢固。在展览馆的一个高大的玻璃柜里,陈列着一个死人的遗骨。从遗骨的姿势可看出,那人临死时低着头、弯着腰、紧握拳头,他就是垫墙角的牺牲者。
在这个玻璃柜的旁边,有两个死里逃生的青年向人们诉说他们亲身的遭遇。这两个青年一个叫丹增贡布,一个叫扎西达娃。一九五七年山南地区加查县青稞吉寺大修时,他们都被选来垫墙角。当时他们只有十二、三岁,听到要被活埋的消息后,逃跑了三次,都被抓回。后来,他们躲在山洞里过着野人生活,直到民主改革后才回到自己的家乡。
封建农奴制度受害者的血泪控诉,激起了人们对农奴制度的深切仇恨,不少听众和苦主一起抱头痛哭,有些听众也以自己的亲身遭遇控诉农奴制度的罪恶。许多观众还在留言簿上写上了要为百万翻身农奴伸冤报仇,坚决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