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朱德林彪同志题词
号召向王杰同志学习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朱德、林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题词。
周恩来同志的题词是录王杰的诗:
“座座高山耸入云,我们施工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
朱德同志的题词是:
“学习王杰同志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林彪同志的题词是:
“向王杰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

毛主席和夫人江青接见美国作家斯特朗
同时接见其他美国朋友和智利、印度尼西亚、新西兰朋友
对斯特朗女士八十寿辰表示贺忱 同外国朋友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夫人江青同志,今天接见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以及其他美国朋友。
这些美国朋友是:
柯弗兰夫妇,艾德勒夫妇,爱泼斯坦夫妇,马海德,李敦白夫妇,米尔顿夫妇,舒子章夫妇。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智利的万徒勒里夫妇,印度尼西亚的威利夫妇,新西兰的艾黎。
今天是斯特朗女士八十寿辰,毛主席和江青同志首先向她表示贺忱。
毛主席和外国朋友们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中国同志有:廖承志和他的夫人经普椿,以及吴冷西、姚溱、唐明照、区棠亮、郑森禹、浦寿昌等。
接见以后,毛主席和江青同志设宴招待外国朋友。
(附图片)
毛主席和夫人江青同志接见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前右六),以及其他美国朋友和智利、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的朋友。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国防部负责人警告印度必须马上停止一切挑衅行动
中国人民教训侵略者有丰富经验 印方硬要挑衅一定得不到好下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印度军队又在中印边境东段侵入我来果桥地区,并向我民政检查站人员开枪射击事,访问了我国国防部负责同志。
国防部负责同志说,印度军队侵入来果桥地区的武装挑衅,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发生在印度军队于十一月中旬,在东巨拉山口不断向我边防执勤人员开枪射击和进攻之后;发生在印度军用飞机连续两次侵入我西藏、新疆境内上空,进行侦察活动之后;发生在印度军队向中印、中锡边境大量集结之后;发生在印度一些议员,公然叫嚷印度军队“应该进入中国境内紧紧追击中国人”之后;发生在印度国防部长恰范进行战争叫嚣之后。这一切,完全说明印度反动派正在加紧制造中印、中锡边境的全面紧张局势,蓄谋进行更大的军事挑衅。
国防部负责同志说,对于印度军队的军事进攻和挑衅,我们已多次向印度当局提出警告,希望他们以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以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重,悬崖勒马,速予制止,否则,必将受到应有惩罚。印度当局对于我们的警告,以为不过是说说而已,以为我们的忍让是软弱可欺,因此,他们不仅没有对挑衅行动稍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我们要再次警告印度当局,你们加紧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必须马上放弃,你们进行军事进攻和武装挑衅的行动,必须马上停止。如果你们执迷不悟,硬要继续挑衅和进攻,那么,你们就一定得不到好下场。你们应该知道,中国人说了话是算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和民政检查站人员,手中也是有武器的,他们教训侵略者是有丰富经验的。如果你们一定要来侵犯,一定要再较量一下,那就请便吧。
国防部负责同志还指出,二十四日被我民政检查站人员击毙的三名入侵印军的尸体,现仍在我国境内来果桥地区。他们的枪支、物品,已由我来果桥民政检查站收缴。
如果印度方面要求领回印军尸体和武器、物品,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和民政检查站,本着一贯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宽大政策,准许印军派遣人员,按照我们规定的时间,指定的路线,打着白旗,前来领取。

印军三人侵入我来果桥地区武装挑衅
我外交部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再次警告:只要印军继续入侵挑衅,中国一定坚决予以回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四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军队二十四日上午侵入到中国西藏来果桥地区进行武装挑衅的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申述如下: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印度军队一股三人,在中印边界东段,越过一九五九年双方实际控制线上的东姆拉山口,侵入到中国西藏来果桥地区,进行武装挑衅。中国民政站人员发现后,立即向印军发出警告,责令撤出。印军不但不听,反而向中国民政站人员开枪射击。中国民政站人员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三名入侵印军在交火中被击毙。中国政府对于印度军队上述入侵挑衅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必须指出,这次印军的入侵挑衅十分严重,绝不是一次偶然的事件。最近以来,印度方面在中国—锡金边界一再入侵挑衅,在中印边界西段连续派遣飞机侵入中国领空侦察。与此同时,印度军队大量向中印、中锡边境集结,印度政府却不断造谣,对中国滥肆诬蔑。特别严重的是,十一月十三日,印军在中锡边界的东巨拉山口公然越境包围进攻中国边防执勤人员,仅仅十一天之后,又发生了这次印军在中印边界东段的武装入侵挑衅事件。这一切很清楚地表明,印度政府正在中印边界全线和中锡边界,蓄意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中国政府已经一再警告过印度政府,如果印度军队继续猖狂入侵或开枪射击中国边防人员或民政站人员,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中国政府现在重申这一警告。只要印度军队继续入侵武装挑衅,中国方面一定坚决予以回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入侵印军三人被我击毙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 十一月二十四日十时三十分,印度军队一股三人,在中印边境东段,越过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双方实际控制线(即所谓麦克马洪线),侵入中国西藏自治区来果桥地区。我民政检查站人员当即向入侵的印军提出警告,令其撤回。印度侵略军不但不听劝告,反而向我开枪射击。我民政检查站人员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当将入侵的印军三人全部击毙于来果桥地区,印军所用步枪、望远镜等物,已被我方人员收缴。对于印度军队在边界上多次向我寻衅,我有关方面已引起严重注意。

火烧沟砂硬人更硬
——记火烧沟生产队铺砂造田的顽强斗争
火烧沟,这个光秃秃的砾石山区,象火烧过一样,常年干旱,草木难生。不知从那个朝代起,出现了这个名字。过去,这里的农民受着剥削阶级的压迫,加上自然界的虐待,比那里的农民都穷、都苦。
穷则思变,苦则肯干。解放以后,社会制度变了,火烧沟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再不能忍受自然界的虐待了。这里的十二户人家,一靠决心,二靠双手,取砂铺田,削山填沟造田,修成了三百多亩抗旱保收的农田,把一个常年靠国家供应粮食的穷队,建设成丰衣足食的先进队。
这是一个用移山造海的精神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个精神变物质的活生生的事例。很值得赞扬,很值得学习。
火烧沟,在甘肃省皋兰县北山上,那里的砾石山是象火烧过一样的光山秃岭,常年干旱,草木难生。就在这个地方,武川公社武川大队火烧沟生产队的农民,在组织起来以后,依靠自己的双手,苦战多年,修成了三百多亩抗旱保收的农田(另外还有二百多亩旱地),把一个经常靠国家供应粮食的穷队变成了丰衣足食的先进队。去年,火烧沟生产队农、牧、副业都获得了丰收,与一九五八年相比,粮食总产量十一万三千多斤,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五,牧业增长百分之五百三十一,副业增长百分之六百零三。全队平均每户收入上千元。今年天旱,同样获得了好收成。
用穷棒子精神走苦干的道路
解放前的火烧沟,原是个扎不住人、安不住家的地方。一九四三年春天,才有几户贫苦农民因为逃租逃债和逃避抽壮丁,逃到了这个地方。他们千辛万苦在砾石山上开出了一点耕地,但是也逃不脱地主的剥削,仍然只落得个半饥半饱,乞讨度日。
一九四九年这里解放了,接着进行了土地改革,实行了农业合作化,火烧沟开始了改造自然的斗争。
铺砂田是甘肃中部一带农民同干旱长期搏斗中的一个创造。因为这一带雨少还不大可怕,可怕的是气候干燥、风大、土壤蒸发量大。农田上铺一层三寸到五寸的砂砾,播种时开沟下种,就能保墒抗旱,成为比较稳产高产的农田。火烧沟农民当时迫切地希望采取铺砂田的办法。他们唱道:“火烧沟,山多沟壑无水流,十种九不收;要想安住家,洪水漫地铺新砂。”但是,铺砂田是不容易的,一亩地要铺十七八万斤砂砾,用工很多。解放前,火烧沟开出了近三百亩耕地,可是只铺了十几亩砂田。从土地改革到一九五七年成立高级合作社以前一段时期,火烧沟只有七户人家,由于人少力单,只铺了二十四亩砂田。
一九五七年,火烧沟成了高级社的一个生产队,选举当过长工的高学勇当了队长。他们不顾旁人的冷言冷语,决心学习河北省王国藩办“穷棒子社”的精神,走苦干的道路,大铺砂田,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把旧耕地铺成新砂田
火烧沟有一条山沟比较宽些,修过一个石圈,人们称它为宽滩石圈。就在一九五七年冬天,火烧沟农民首先在宽滩石圈开始了有计划的整地铺砂斗争。全队二十多个劳动力全出动了,一面平地,一面挖砂、运砂和铺砂,干劲很大。老农们一面带领青年人劳动,一面以自己在旧社会的痛苦经历来教育、鼓励大家多铺新砂田,建设新生活。他们苦干了一冬一春,在一九五八年春耕前,铺了十五亩新砂田,种上了糜子和黑籽瓜。那年第一次大大增产。
一九五八年实现了公社化,火烧沟生产队农民的革命干劲更大了。这年冬天,他们展开了铺砂田第二回合的斗争。火烧沟有一个小山湾名叫羊圈台。那里有九亩地,因为不耐旱,常常有种无收。在羊圈台铺砂就更难了。铺砂要先平地,近处又没有容易挖取的砂砾。取砂的地点是山洪冲积过的地方,冰冻四五尺。八磅重的铁锤打下去,也只打出一个白窝窝。而且,道远路险,赶驴驮砂也不容易。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听了队长高学勇的话:“要拔掉穷根子,不吃些苦咋行?砂硬人更硬,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也要把它啃掉!”
但是,光硬干也不行。干部和群众商量用烧火化冻的办法取砂。火烧沟一带柴草较缺,为了迅速铺成砂田,社员们主动把一部分准备烧火取暖的柴草和干牛粪集中起来,运到了取砂的地方。于是,他们夜晚烧砂,白天铺砂,羊圈台的地终于铺开了。由于烧砂的柴草不足,他们只得一面烧砂,一面打砂,齐头并进。这样苦干了一冬一春,不仅铺了羊圈台九亩地,还铺了其他山沟的许多地,全队又铺出三十五亩九分新砂田,开创了火烧沟铺砂田进度的新纪录。从一九六○年开始,火烧沟连遭三年大旱,除砂田以外,其他耕地几乎完全没有收成。社员们也没有停止铺砂的斗争,又铺了六十五亩新砂田。
削山填沟造田铺砂
火烧沟农民从实践中得到了教训:要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生产面貌,就得有彻底革命的精神,彻底改造火烧沟。他们从一九六二年起又开始了第三个回合的战斗——削山填沟、造田铺砂,整沟整沟地造,整沟整沟地铺。这比在原有耕地上铺砂要费工得多,艰苦得多。造田一亩得花七十个工;铺砂一亩得花三十个工。但是,他们继续苦干,造田铺砂一百五十亩,在现有的三百多亩新砂田中,约占一半。
造田铺砂是从盘坡口开始的。盘坡口那里原有十亩土层很薄的坡地,被山洪冲得支离破碎,已经废弃。以前,他们在别处耕地上铺砂固然很艰苦,但铺后没有被冲的危险。而现在,这里不但要削山填沟,还增加了一道难关——要防山洪冲地。他们没有畏缩,预先在山上开出走山洪的沟来,把山洪引离要修的耕地,然后才造田铺砂。他们苦干了三个多月,削掉了三个小山嘴,填平了大坑和深沟,修成一块十五亩多的耕地,紧接着又铺成了砂田。
造田铺砂从盘坡口开了头,他们就大干开了。几年来都是夏天造田,冬季铺砂;农忙小干,农闲大干,一直不停。到一九六四年冬天,他们共铺成了三百多亩抗旱保收的新砂田。
八年奋斗面貌一新
经过八年苦干,火烧沟已经面貌一新。现在,全队增加到十二户人家,九十六口人;有近六百亩耕地,其中砂田占百分之六十。
过去,火烧沟的农民吃糠咽菜,房无一间。土地改革和合作化以后,生活有了改善。在三年大旱期间,生活仍然比较苦,每年要吃国家的补助粮。一九六四年,他们不仅粮食大丰收,副业收入也达一万一千多元。社员口粮充足,卖给国家余粮后,集体还有两万斤粮食的储备。全队有二十头大牲畜,一百多只羊,平均每户养猪三头。几年来,社员盖了五十三间新房,去年又建了一所小学。现在,他们继续造田铺砂,植树造林,进一步改变火烧沟的面貌。新华社记者 耕夫
(附图片)
左一:火烧沟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继续削山填沟造新田。
左二:火烧沟生产队的新砂田里,麦苗茁壮。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