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打击美日反动派准备亚洲核战争阴谋
日共《赤旗报》揭露美帝企图利用“日韩条约”建立侵亚核战略机构 并指出美帝建立核战略机构是以同国际修正主义进行交易为前提
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十日发表文章,揭露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亚洲和太平洋核战略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指出,“日韩条约”同建立美国、日本、南朝鲜、台湾蒋介石集团以及南越的事实上的反共军事同盟是一脉相通的。更加严重的是,美日反动派还公然表示,继“日韩条约”之后,要日本参加美国的建立亚洲及太平洋核战略机构的计划。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韩条约”作为重要的立足点,不仅进一步加强亚洲反共军事联盟,并且加紧推行把日本作为美国实行核战争政策的据点的政策。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日韩条约”特别委员会上采取暴行的那一天(十一月六日),佐藤内阁秘书长桥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性质严重的谈话。他说:“如果美国邀请(日本)参加核问题的协商会议等国际会议,(日本)作为原子弹受害国将就防止核扩散和非核国家的安全这两个问题积极地申述意见。”桥本的这个谈话,是回答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十一月一日接见《朝日新闻》社国际新闻部部长秦正流时发表的谈话,以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日接见记者时发表的谈话。汉弗莱说,对于美国说来,已经到了把“友好国家”纳入核战略和核政策的时候了。日本也应当参加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腊斯克说,要日本参加关于核问题的协商,是美国政府的方针,美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各盟国,正在就与这些国家有关的问题进行协商。
文章指出,策划美帝国主义新的亚洲核战略计划的,是以前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为首的所谓“研究防止核扩散工作小组”,又称“吉尔帕特里克工作小组”。据日本《读卖新闻》驻华盛顿特派记者七日引“吉尔帕特里克委员会”方面的消息报道说,美国所设想的核战略机构的形式,是包括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在内的大规模的东西。报道还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设立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核战略机构是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的、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设立的处理核武器的特别委员会相呼应的。
文章说:美国要广泛地搜罗它在东北亚一直到东南亚的仆从来参加新的核战略机构。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和泰国已经预定要参加。
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亚洲及太平洋核战略机构是同已经存在的双边的军事同盟(即美国同日本、美国同南朝鲜、美国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南朝鲜同蒋介石集团)有关系的,它是以进一步加强和拼凑成多边的军事同盟为前提的。通过“日韩条约”,就是为了把以美帝国主义为轴心的东北亚多边军事同盟进一步加强和使它们成为一个体系。
文章说,现在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要象当初美帝国主义所指望的那样充分发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军事同盟的功能,是有困难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面临崩溃。因此,美帝国主义以自己的核力量作为工具,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内象泰国和菲律宾这样一些忠实于美国的国家重新凑合在一起,并且把它们同以美国为轴心的东北亚军事同盟结合在一起,策划建立一个大规模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核战略机构,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根本计划。
文章又说,美帝国主义的设想还隐藏着把印度也拉进新的核战略机构的计划。印度虽然到现在为止没有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是,最近它迅速地加强了依附于美国和反共、反华的路线,甚至它还开始表示要进行核武装。
文章说,在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的同时,美日当局人士又在就新的“核战略和核政策”的问题进行协商,这表明,日本在美帝国主义重新策划的大规模亚洲核战略中所起的作用,并且暴露了“日韩条约”是同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的。
文章说,“吉尔帕特里克工作小组”的主要目的就在于研究“把印度、日本以及其它国家”置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的“特别安全条约”。文章说,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佐藤首相组成新内阁的第二天(十日)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公然说,“虽然存在着称为(日美)安全条约的安全机构,但是,在国际上可以有规模更大的安全机构”。很显然,这是佐藤对“吉尔帕特里克工作小组”从事研究新的核战略计划所做出的响应。
文章进一步指出,负责制订亚洲核战略机构蓝图的吉尔帕特里克,也是制订“三矢作战计划”的实际指挥者。亚洲核战略机构蓝图同“三矢作战计划”一样,也是以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斗争为“敌”的,它是一个发动侵略和战争的战略机构,它的目的不仅在于策动“第二个朝鲜战争”,而且在于策划发动一场在亚洲的核战争。
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妄图以所谓“中国侵略”为借口来掩盖它自己侵略中国和亚洲的阴谋。文章指出,美国所说的“中国侵略”,实际上正是指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反帝和反垄断资本的斗争,以及一切人民的斗争。
文章揭露了美国在“防止核扩散”的名义下使核扩散合法化的诡计。文章说,我们注意到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通过“日韩条约”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并且进一步使它成为整个太平洋西部亚洲地区新的核战略机构,另一方面又费尽心思想把它蒙上“安全”和“和平”的伪装。但是,只要稍微查看一下他们自己说的话,就会立刻明白,这是荒谬透顶的欺骗。桥本的话,可能是根据美国的“资料”讲的。他说,他们认为“防止核扩散和保障无核国家的安全是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这丝毫也不意味不向各国扩散核武器和配备核武器。相反地,真正的目的正是为了使核武器的扩散和配备合法化。文章指出,美国的逻辑是,它可以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自由地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美国可以根据多边军事同盟自由地向日本配备核武器,建立核战略的协商机构。这样的“核安全保障”就是所谓的“防止核扩散”。因此,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同谋犯嘴里说的“防止核扩散”,就是美国要它的仆从不需要自己生产核武器,而是由现在拥有核的国家(首先是美国)提供核武器,即在美国掌握其扳机的情况下,公开地、有组织地、合法地扩散和配备核武器,建立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核战略机构。
文章指出,目前正在制订中的日本第三个扩军计划规定给“自卫队”装备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等,公然进行核武装。此外,“三矢作战计划”“飞龙计划”等“自卫队”每年制订的作战计划,都是在承认使用核武器是日美共同作战的当然前提之一的情况下制订的。
文章说:佐藤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所说的“就核问题进行协商”,显然就是参加美国企图在亚洲建立的核战略协商会议,首先在会议上比现在更加积极地支持美国的核战略,进而接受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和在日本配备核武器。美日反动派已经表明,它们要继强行通过“日韩条约”之后,再公然地强行在日本配备核武器。
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在核战略问题上正在利用现代修正主义者。文章说,美国计划建立的亚洲及太平洋核战略机构,是以同赞成“防止核扩散”的国际修正主义进行交易为前提的。据《读卖新闻》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报道,“吉尔帕特里克工作小组”成员说:“我认为,由于(美苏两国)被‘防止在亚洲的核扩散’和‘对抗中国的核威胁’这一共同利益联结在一起,所以苏联不会反对(建立)这种机构。”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进一步说:“关于这一点,美国已经向日内瓦裁军会议提出了建议。苏联最近在联合国提出了建议。英国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他还说:“我相信这是表明”美苏“能够共同携起手来进行活动的范例”。文章最后说,日本人民绝对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和佐藤政府的罪恶计划。日本全体民主力量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和统一,坚决反对佐藤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强行批准“日韩条约”的企图,争取打倒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打击美日反动派侵略亚洲和准备核战争的阴谋。这才是日本争取和平与安全应走的道路。

越南外交部声明完全支持柬埔寨政府反对美泰侵略的正义立场
警告美帝及其泰国走狗应对侵柬后果负责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军队最近袭击柬埔寨王国一边防哨所的新的侵略行动。声明说,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七日晚上,泰国军队袭击了位于距泰国合勒边境村八百米的柬埔寨王国戈公省的一个边防哨所,使三人死亡,九人受伤。
为了掩盖这一新的侵略行动,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于十一月十七日重复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所谓越南北方军队“越过柬埔寨边境渗入南越”的神话。他纳·科曼还极其野蛮地宣称:“应该轰炸和破坏柬埔寨以作为报复”。声明指出,泰国军队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七日夜间的袭击,是对一个和平和中立的国家——柬埔寨王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侵略行为。
长期以来,泰国当局就在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不可告人的阴谋,企图迫使柬埔寨王国放弃自己正确的和平、中立路线。它们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诬蔑和挑衅。它们怂恿自由高棉分子在柬埔寨边境地区进行颠覆活动。它们竭力为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计划服务,使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变得更加危险。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泰国当局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行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所谓越南北方军队“越过柬埔寨边境渗入南越”的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美帝国主义及其泰国走狗必须对由于它们的侵略行动而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完全责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公报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定会赢得光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朝鲜外务省声明谴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非法“报告”
朝鲜人民必须统一祖国 美军必须撤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调说,如果联合国真的想忠实于它的宪章所规定的固有使命,它就应当撤销它过去在美国的胁迫下在“朝鲜问题”上制造的一切“决议”,采取措施迅速撤退打着“联合国军”的招牌占领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声明说,美国一直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把联合国当作侵略朝鲜的工具。
外务省的这项声明是针对“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届会议即将讨论被非法列入议程的“朝鲜问题”时所发表的一份所谓“年度报告”而发的。
声明指出,象过去一样,“年度报告”搬出一整套虚构的事实,企图用彻头彻尾的欺骗来掩盖美国对朝鲜的侵略政策,为美军占领南朝鲜辩解。
声明强调说:各种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占领南朝鲜及其侵略政策,是南朝鲜人民被迫经受的不堪言状的不幸和苦难,以及朝鲜紧张局势的加剧和朝鲜的和平统一不能实现的根源。
美国今天再次把日本军国主义引进南朝鲜,把大批南朝鲜伪军投入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从而正在加剧朝鲜的局势,在和平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道路上设置了另一道障碍。
今天,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
朝鲜问题必须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外国不得干涉。
声明最后说:今天,朝鲜统一问题已经不是仅仅关系到朝鲜人民的命运的问题,而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一个环节。并且也是一个同世界和平密切相关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确信,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定会表示进一步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准备向海外派兵
佐藤政府加紧制定新扩军计划
日本垄断资本为侵越美军供应大量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佐藤政府在以法西斯手段强行批准“日韩条约”、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之后,正在加紧制定第三个扩军计划,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据日本报刊报道,第三个扩军计划是以实现军事“装备现代化”和本国生产武器为中心,它将使日本军费从第二个扩军计划时的一万四千亿日元增加到近三万亿日元,并且提前一年从一九六六年度开始实行。
根据这项计划,日本陆军将从目前的十七万多人增加到十八万人,在全国十三个师中配备装甲车,新设两个30型火箭大队、四个隼式导弹大队和化学灭火部队;空军的主力战斗机继续改为F104型,奈克导弹大队从两个增加到五个,并且装备国产的运输机和响尾蛇导弹;海军也将有所加强。
《读卖新闻》二十日说,第三个扩军计划是在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下制定的,它将“保持应付局部战争”的能力。
日本政治评论家川端治最近在《经济》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制定第三个扩军计划时,考虑到了一九七○年重订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也预料到越南和南朝鲜形势将发生重大变化,它象“三矢作战计划”所表明的那样,是包括了向海外派兵和加强核武装力量的计划。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十八日揭露,日本垄断资本为侵越美军供应大量军用物资。
据《赤旗报》说,美国为侵越战争在日本采购的物资在一月份为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五月份达到三亿一千三百万美元,六、七月份又有急剧的增加。《赤旗报》说,由于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美国还同日本的大公司订了大笔短期的合同。三菱重工业公司同美国签订了修理十六架在越南被打坏的F—102式喷气飞机的合同。

为在东南亚扩大侵略战争作准备
美国在泰国加紧修筑军事基地
柬报指出泰叫嚣轰炸柬反映了美侵略计划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日发表它的一个记者组自泰国发回的一篇通讯说,在参观了泰国的呵叻、乌汶和乌隆这三大基地后,使人们立刻感觉到,它们是同越南和老挝一起包括在一个东南亚“防卫”体制里的。它说,“如果把南越的归仁、岘港、朱莱、金兰半岛基地和泰国北部的三大基地一并加以考虑,就可以知道这些地方对于美国来说,是它在东南亚的战略要冲。”
这篇通讯首先叙述了记者组自曼谷乘车前往呵叻的见闻。它说,这条直通泰国—老挝边境的廊开、全长约七百公里的所谓“友谊”公路,几乎是笔直的。沿路的电线杆子都排列在距公路约十公里的地方,这可能是为了在一旦有事时起飞和降落军用飞机而设计的。通讯指出,呵叻的大型机场在形式上是受泰国空军管辖,实质上它已经成了美国空军用来轰炸越南北方的一个根据地。
通讯说,记者组参观了美国工兵正在突击修建的另一条公路的现场。这条从暹罗湾修到呵叻的公路,是美国计划的,是要使一旦局势吃紧时,不致于因“友谊”公路交通量太大而影响兵员和物资的运输。
通讯引述一名美国工兵少校的话说,一旦发生非常事态,在冲绳和夏威夷待机的美国步兵部队和第七舰队的海军陆战队约一万人,只需要六个小时左右就能够在呵叻基地集结,而且能够把他们全部武装起来。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二日就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要美国轰炸柬埔寨的叫嚣发表社论指出,科曼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当他刚刚发表了这个声明后,各国报刊就想到这是五角大楼的侵略计划。
社论说,科曼充当了太平洋彼岸他的主子的发言人和传声筒。

愤怒谴责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几内亚各地人民纷纷集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二日电 几内亚各地区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帝国主义颠覆阴谋,并且表示决心提高革命警惕。
二十一日,在科纳克里一区和二区举行了群众集会,几千名愤怒的群众高呼:“镇压颠覆活动,打倒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傀儡!”会上通过决议,对几内亚政府和塞古·杜尔总统表示信任,并且支持全国革命委员会在最近的特别会议上所通过的有力地回击颠覆阴谋和继续同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战斗的号召。各行政区和群众团体相继写信给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表示了同样的愿望。

巴基斯坦抗议印度不断破坏停火
巴财长说必须全力加强国防对付印度的侵略
印度在克什米尔印占区接连屠杀克什米尔人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据《黎明报》二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强烈抗议印度在拉贾斯坦地区不断严重破坏停火。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姆贾德·阿里在给吴丹的信中指出,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印度军队又开始炮轰戈塔鲁。
抗议信指责说,印度人在拉贾斯坦还占领了巴基斯坦的据点,据说每一据点有一连印度士兵。信中说,印度军队不顾停火而重新进犯的事实,是严重破坏停火的行为,再一次表明印度一贯无视停火。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二十二日在拉瓦尔品第向国民议会提出了一项补充财政法案。
财政部长在提交法案时说,鉴于最近印度的侵略和它继续策划对巴基斯坦的侵略阴谋,这项补充财政法案就成为必要。国家必须厉行纪律和节约,把全部力量用在防御方面。
他在谈到政府的支出时说,国防将居绝对优先的地位。他说,“最近的事态发展使我们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来加强防御准备。因此,我们重新制订了发展计划以进一步适应基本的防御需要。”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据《黎明报》报道,“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二十一日晚广播,印度在十一月十六日,在克什米尔印占区的钦哈里森林中残酷地杀害了一百二十二名被囚禁的克什米尔人,其中大部分是参加争取公民投票运动的工人。
这是最近几天之内对要求实行公民投票的工人的第二次屠杀。

苏联政府同印度反动派又做成一笔交易
苏联将卖给印度军舰和潜水艇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二十二日在人民院宣布,印度已同苏联签订了一项购买苏联潜艇和其它海军舰只的合同。
恰范说,印度最近派出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商谈购买苏联海军舰只,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成果”。
恰范还说,苏联海军专家小组不久将去印度,协助印度海军编制关于在维沙卡帕特南(安得拉邦)建立一座造船厂的工程报告。
恰范说,自从九月间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进攻以来,印度一直从苏联获得军事装备。

专栏:短评

拙劣的推销员
建立一支常设的“泛美和平部队”作为干涉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的工具,这是美国一直在策划的一个阴谋,也是美国召开最近这次泛美外长特别会议的目的之一。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把美国的计划端到会议桌上来了。
腊斯克的建议遭到了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对,这是毫不奇怪的。谁都知道,如果同意建立这样一支常设部队,实际上就等于授予美国随时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武装干涉的权利。腊斯克竟然拿所谓“多米尼加局势的经验”来为建立“泛美和平部队”的计划鼓吹。这真是愚蠢到家了。岂不知拉丁美洲国家正是从“多米尼加局势的经验”中,更加看清楚了美国建立所谓“泛美和平部队”进行干涉和侵略的野心。
为了兜售他的货色,腊斯克表示可以降低价钱:一是部队不必常设,平常只存在于纸上;二是提供部队可以“自愿”,不加强迫。美国好象是让步了,实际上不过是玩弄一手花招。因为美国所需要的,主要并不是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军队,而是“泛美和平部队”这块招牌。在多米尼加不就是这样吗?一批巴西丘八、三个中美小国的乌合之众和几名萨尔瓦多警察,对美国来说就已经足够了。真所谓人不在多,有“牌”则灵。对于这一点,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并不是不知道的。因此,腊斯克虽然减了价,还是不容易把他的假药推销出去。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孤立处境,也由此可见一斑了。

拉美国家反对成立“泛美”干涉部队
  美国在泛美外长会议上陷于孤立
据新华社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一再延期的第二次泛美外长特别会议,十七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市开场。会议举行开幕式时,里约热内卢市的人民不顾巴西布朗库独裁政权的军警的镇压,在会场外面举行了强大的抗议示威。
这次泛美外长特别会议,是美国企图策划新的政治和军事阴谋,镇压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一次会议。但由于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民族矛盾日益尖锐,会议一开始就暴露了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深刻分歧。
为了消除分歧,会议在开幕后即转入以美国为一方和以各拉丁美洲国家为另一方的双边会谈。但是这种幕后的活动并未达到美国希望的结果。
腊斯克在二十二日会议上要求拉丁美洲国家根据“多米尼加局势的经验”,建立一支“国际和平部队”以备美洲国家组织或联合国使用。他在讲话中还特意把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联系起来,说什么今天在越南发生的事情“也就是你们(拉丁美洲国家)的斗争”。他的这一讲话暴露了美国拼凑“泛美”宪兵部队,还包含利用拉丁美洲人来参加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
据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在腊斯克发表讲话之后,出席会议的某些代表和观察家指出,美国的计划“可能是谋求拉丁美洲国家将来参加越南战争的前奏”。
美国这一成立“泛美”警察部队的计划立即遭到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对。
在二十日和二十二日的全体会议上,智利、墨西哥、乌拉圭等国家的代表表示反对美国企图建立“泛美部队”作为它进行武装干涉的工具,同时尖锐地抨击美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损害拉丁美洲国家的利益。
智利外交部长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在二十二日会议上说,美国的建议,对本大陆的体系是一个根本危险。他说,“泛美部队将为(泛美)体系提供一个消极的、危险的思想内容,将破坏不干涉这个根本原则,并有把我们分裂成不可调和的集团的危险。”
乌拉圭外交部长路易斯·比达尔在同一天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乌拉圭认为目前还在多米尼加进行干涉的“泛美和平部队”是非法的。他说,他的国家将继续反对“任何影响、破坏和违反不干涉原则的事情”。
在这以前,墨西哥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卡里略在二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已重申:“墨西哥不会同意和支持这次会议削弱或限制这样一些原则:不干涉,禁止使用武力和各国在法律上的平等”。他指出,“如果我们不得不就下面两种情况中作出抉择:或者是使一个组织只具有有限的效能,或者是削弱我在上面所谈到的那些原则,那么我们将遗憾地赞成前者。”
针对美国在这次会议上企图利用“加强泛美体系”的借口来进一步控制和干涉拉丁美洲国家,智利外交部长在会上提出了他的政府关于根本改革泛美机构的建议。
法新社报道说,美国人士认为,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影响正在减少。
由于成立“泛美部队”的计划遭到了巨大的障碍,腊斯克目前只要求会议的各委员会“考虑”美国的建议,六个月以后再举行一次会议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