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继保邦大捷之后,又一次沉重打击美国第一步兵师
南越解放军土龙木一战干掉美军五百人
《解放报》号召歼灭更多美国佬来迎接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军二十日在截击美国第一步兵师部队的战斗中,共歼灭美国侵略军五百名,摧毁敌坦克、M—113型两栖装甲车和装甲运兵车四十辆。
这是继保邦大捷后,解放军在土龙木省给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报《解放报》,最近发表题为《乘胜前进》的社论,号召南方军民更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更多地消灭美国侵略强盗。
社论在回顾了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一系列辉煌胜利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凶恶残暴和疯狂到什么地步,不管它运进多少现代化武器,不管它把军队增加到二十万或更多,它也摆脱不了在战略上的被动、窘困和在政治上的孤立以及最后的完全失败。
社论说,敌人虽然十分狼狈和陷入了被动的困境,但仍然还是非常顽固的。正象一个输光了的赌徒一样,美帝国主义用尽一切欺骗、恐怖和法西斯手段死赖在越南南方。它已经并且正在大力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竭力对越南人民犯下更大的血腥罪行。我们的战斗正处于激烈的、你死我活的阶段。
社论说,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我们南方人民的伟大节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纪念日(十二月二十日),全体军民要以胜利者的姿态,下定更大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和歼灭美国强盗的钢铁决心。
社论说,在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坚决在军事、政治和兵运工作等各条战线上,进一步展开连续和猛烈的进攻,使敌人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社论强调说,敌人吹嘘它们的所谓“旱季计划”。但是,旱季刚到,南方军民就在波来梅、岘港、朱莱、边和、保邦和边葛北部等战斗中给予它们霹雳般的致命打击。我们要使敌人懂得,越南目前的神圣的人民战争没有旱季和雨季,只有一个季节,那就是仇恨侵略者,消灭侵略者的季节。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军二十二日在西贡东北约七十公里的地方进攻了南越伪军的一个团指挥所。
据报道,解放军在当天清晨六时向敌人发动猛烈炮轰。接着,解放军战士勇猛冲入敌人防御圈,和敌人展开近战。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军二十二日向广义市东南三十多公里的一个南越伪军突击队营地发动了攻击,并袭击了前往增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初步消息说,驻守营地的一营伪军突击队“伤亡惨重”。
遭到袭击的伪军营地位在一号公路旁边,离岘港美军基地约一百公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突然包围了这个营地,并且发动了多次猛攻,打死打伤很多伪军。
报道说,美国侵略者急忙用直升飞机运载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前去营救。但这营美军在伪军营地西面约二公里半的一个山脚下刚刚着陆,就遭到解放军的袭击。
(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在德浪河谷痛打美国侵略军第一骑兵师,美国侵略军伤亡惨重,遗尸遍野。
图为被打死打伤的美国侵略军的狼狈相。

专栏:外论摘要

一个美国兵说他吓得要命
路透社记者十一月二十日从南越报道了一个从德浪河谷侥幸逃出的美国兵心有余悸地叙述美国侵略军在南越解放军铁拳打击下的狼狈相。摘译如下:
特种兵托里斯是星期三遭到伏击的一营美军的一名军医助手,他叙述了他在他的部队守卫的大炮阵地的防卫圈掘壕据守的经历。
托里斯说:“在受到伏击时,我们遭到了痛击。在头几秒钟里,至少有十二人被打死。他们(指解放军)从四面八方拥来。
“我们开始扔掉我们的装备并试图重新集结并掘壕据守,但是他们把我们围困,我们想走动的唯一办法就是往后爬。
“天黑时,战斗结束了,我们就退到一个小防御圈。
“同我们在一起的伤兵约有二十一名,但是有一个排——大约四十人——整排失踪。”
随后,托里斯所属的连的连长号召人们志愿出去巡逻,并设法找到他们。
“我们找到大约二十人,然后继续前进。我们走了五六百码左右,碰到一个下巴受伤的人。他躺在丛林地上指着前方。
“我们再向前走了一会儿,我们借着照明弹的光看到一批伤兵和死法不同的各种尸首。”
托里斯说:“我们的巡逻队只能带走其中几个人,必须有人同其余的伤兵呆在一起,所以我就呆下来了。
“我吓得要命。子弹不断飞来,伤兵大叫大喊。天啊,天又黑得要命。
“虽然我带着枪,但是还是很不自在。我在死尸和伤兵中爬来爬去,给需要打吗啡的人打了吗啡,给一些伤兵包扎并试图尽我最大的能力照料他们。
“许多人向我要水喝,我到处寻找,试图从死者身上找到一点水,但是我的运气不太好。
“偶而可以听到枪声,大半是狙击手开的枪,我也偶而开枪还击。”

专栏:外论摘要

美军在冒头破血流的危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了从西贡发的一条报道,标题是:《在越南:战争突然加紧了;美国战争机器开始在越南转动起来——但是共产党没有显示后退迹象;前景:战斗会增多,关于迅速获胜的说法会减少》,摘译如下:
在南越这里的地面战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和决定性阶段。
战斗突然变得更加残忍和激烈起来,美军谋求进攻,并且正受到他们迄今为止最严重的考验。美国的伤亡正在增加,显然还会更高。
这里和华盛顿的官方对于最近几周关于战争已差不多结束这种乐观的言论表示关注。一位美国军官说,“对我们来说,战争刚刚开始。”
两次主要战斗帮助说明,对美军来说,战争在规模和激烈程度上正在怎样发展着。
在这里的美军总部,你可得到关于战争的新转变的这个估计:
十六万美军的到来防止了在今年春天看来是南越军队在战场上的肯定的失败。但是,光是美国的驻扎以及武器的压倒一切的力量,并不能保证会打败共产党。
美国指挥官们是这样说的:如果要击退共产党,把主动权从他们手中夺过来,那么美军必须采取攻势,甘冒一位美国人所称的“真正是头破血流”的危险。
在美国进行了几个月的准备以后,战争的这个战斗阶段现在已经开始了。未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对于美国的战略将是决定性的。

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首都数千青年同日本青年盛大联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数千名各行业青年今天同日本青年朋友一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两国青年在晚会上齐跳友谊舞,共唱团结歌,祝愿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周围的树上彩灯齐明,放射出节日般的光辉。七时许,日本十五个青年代表团的朋友高举着他们代表团的旗帜,唱着《中日青年团结起来》的歌曲,在一片掌声和乐曲声中来到了会场。
这是从今年八月以来两国青年第二次盛大的聚会。为了两国青年的友谊,日本朋友在东京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冲破了重重障碍来到我国。首都青年今晚同充满战斗精神的日本朋友相会,格外兴奋。
楚图南、胡克实、杨海波、胡启立、伍绍祖、王晓云、辛毅、韩凯、李文义、俞纪美、徐荣凯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今晚都前来同日本青年朋友欢聚。一些原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也参加了晚会。
晚会一开始,就出现了热烈的场面,两国青年手拉着手,在鼓乐声中跳起了盛大的中国集体舞“毛主席的光辉”和日本的“相马盆”舞。随后,有五百多名首都文艺工作者和体育工作者,演出了音乐、歌舞、杂技和体育等节目。还有许多日本青年在会上演唱了他们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唱的战斗歌曲,表演了日本的集体舞。晚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中日两国年轻人的青春活力。
参加今晚联欢的中国青年中的著名社会活动家、劳动模范、科学工作者、运动员和文艺工作者热情地会见了日本青年朋友。北京市青年建筑工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百发会见日本中央金属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时,代表他所在单位的一千多工人向日本青年朋友问候。他说,中国工人的心同日本人民和工人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日本朋友松本哲夫说,我们一定要把中国工人的友谊,带给日本的广大工人。《苦菜花》的作者冯德英遇到了日本一位业余文艺创作者,他们促膝交谈,交流创作经验,并且表示要用文艺的武器更好地为现实斗争服务。前年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介石集团空军上尉飞行员、现任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飞行副团长徐廷泽,在会见日本朋友时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在美帝国主义霸占下的台湾人民的痛苦生活情况,日本朋友也向他谈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占领冲绳的斗争情形。在晚会上同日本朋友会见的还有著名的邮局投递员罗淑珍、运动员庄则栋和陈家全、演员田华、《青春之歌》的作者杨沫等。他们有的同日本青年朋友互相签名留念,有的互相赠送了礼品。杨沫在给日本青年朋友小松甲子郎题词时写道:“愿中日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永远携手,共同前进!”
北京少年宫的儿童业余合唱队在联欢会上演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支援越南打美帝》等歌曲以后,日中友协青年代表团的一位日本朋友,把这个合唱队的小朋友郭成真抱到怀里,他对郭成真说:“日本小朋友很想同中国小朋友通信。”郭成真说:“希望你下次把日本小朋友的信带来吧!中国小朋友和日本小朋友永远是好朋友。”许多日本青年给这些中国孩子赠送了礼品和纪念章。
联欢进行到深夜,晚会结束时,中日青年挽着手臂高唱《东京—北京》、《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三日,首都青年和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青年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晚会上两国青年在一片欢腾声中一起纵情歌舞。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又一个“新战术”破产了
何卓
据美新处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侵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就波来梅—德浪地区战役发表谈话说,“美国人的伤亡比以前任何一次交战都重”,但是,“我认为这是一次空前未有的胜利。”
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厚着脸皮大吹大擂最近在波来梅—德浪地区取得了“空前未有的胜利”,而事实上美军第一骑兵师的惨败已使得华盛顿统治集团大为懊丧。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鲍德温也不得不承认,美国这支“王牌军”在南越接连挨揍、大量被歼的事实表明,指望通过加强侵越美军的“机动性”来对付机动灵活的南越人民武装的这个“新的战术概念”又破产了。
第一骑兵师是美国军事当局为了对付亚、非、拉地区人民战争而专门建立的。它建立不久,就整师调到南越战场上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经公开吹嘘说:“由于第一骑兵师的建立,陆军已开始有了一种处理地面战争的全新的手段”。美新处甚至把它称为“反游击战的新产物”。据说这支部队的特点是具有最大的所谓“空中机动能力,它能在各种地形作战,能迅速作出反应,并在广大地区迅速调动”。五角大楼的将军们显然认为,这样一支“王牌军”到了南越战场,就大可以纵横驰骋,望风披靡。
不料事情却使他们大失所望。第一骑兵师开到南越以来,不仅无所施其技,发挥不出它的“高度机动性”,而且一再挨到南越解放军的痛击,招致高度的伤亡。鲍德温也只好哀叹,这个师在南越经不起“考验”。
曾经被认为用在象南越那样的环境作战“最为有效”的这样一支“王牌军”,到了南越却吃不开,这究竟是什么道理呢?鲍德温归咎于南越的地理环境和适应南越“特殊条件”的训练不够等等。的确,调动得太匆忙了。的确,南越的群山、丛林,大大不利于依靠新式装备的美国侵略军,而大大有利于南越人民武装的。但是,这还只是美国第一骑兵师所以连吃败仗的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也是鲍德温之流所不敢正视的原因,是第一骑兵师碰到了南越解放军这一英勇顽强的对手,后者发挥的人民战争的机动性,把前者的依靠武器的“机动性”压得扁扁的,使它一点也作不了怪。
在唯武器论者看来,第一骑兵师拥有四百多架飞机,一千多辆地面车辆,它的“机动性”当然是了不起的。他们吹嘘它以“空中机动化”代替了“陆上机动”,“修改了陆军的传统机动概念”,也许有它的道理。可是,他们的“空中机动”能代替他们的“陆上机动”,却代替不了南越人民武装的“陆上机动”。他们能修改他们的“陆军的传统机动概念”,却修改不了南越人民武装的“机动概念”。你在空中机动,我在地上机动,仗总是要在地上打的,你就先输一着。你落在地上,我就把你吃掉,空中机动又有何用?这又输了一着。你想空中增援,但我打近战打肉搏战,一举歼之,你增援不及,这再输了一着。即使你能增援,我也能伏击打援,再把你吃掉,岂不是机动越多,被吃掉越多,这更输了一着。最后,如果我吃你不掉,打你不过,我就不同你打,你机动,我更机动,结果你的机动扑了空,输的还是你。试问怎能不倒霉呢?
总之,人民战争的威力,是任何“机动”的美国现代化部队所不能匹敌的。在人民战争的面前,美帝国主义是没有任何办法能够对付的。一切一切的“机动”呀,这样那样的“修改”呀,如此这般的“新战术”呀,都只能一一宣告破产。这才真是美国军政头目应当从第一骑兵师的惨败中获得的教训。但教训再多,他们也是不会领取的,这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可悲之处。
(附图片)
“空前未有的胜利” 方成

谢胡主席接见我戏剧家代表团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二十二日下午接见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客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有:由骆文率领的中国戏剧家代表团,由马星五率领的北京“前卫”男子篮球队,中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星,画家江有生和话剧导演宋兴中。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文艺部长帕奇拉米,内务部第一副部长齐奇什蒂,部长会议秘书长鲁沙,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祝法国工业展览会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南汉宸
由法国政府主办的法国工业展览会,已在我国首都北京展出两天了。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相互举办展览会,是增进友谊和促进贸易的一种良好方式。在中法建交的第一年,即一九六四年,我们曾经接待了由法国经济贸易界朋友们举办的法国技术展览会;今年三月和五月,我国应邀先后参加了法国里昂博览会和巴黎博览会的展出。这些相互举办的展览会,不仅增进了两国经济贸易界的相互了解,而且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此次由法国政府主办的工业展览会,较之去年的法国技术展览会,展出规模有了扩大,展出内容更加丰富。在二万三千平方米的室内外场地上,展出了法国三百余家厂商的各种工业产品,包括机床,各种工业设备、工程机械、通用机械、农业机械、电子和精密仪器、发电设备、汽车、机车等等。法国政府代表、驻华大使佩耶先生,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先生,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先生,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先生,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先生主持这次展览会的开幕,许多法国厂商的负责人也来到北京参加展览会工作。我国政府对这次展览会表示了积极的关怀。为使展览会获得成功,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都对法国朋友们热情地提供了协助。我们相信,由于中法两国政府的重视,由于法国朋友们的努力和辛勤劳动,以及通过在展览期间双方贸易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广泛接触,此次法国工业展览会必将对促进中法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增强,做出积极的贡献。
众所周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主要是依靠自力更生,同时,我国也积极同世界各国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对外贸易。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们对我国实行所谓“封锁禁运”政策,不仅没有损伤我们一根毫毛,反而促使我们更坚定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手脚被束缚起来的正是美国及其追随者们自己。目前,我国已经同世界上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和发展了贸易关系,我国的对外贸易额在近几年来有了显著的增长。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中法建交以来,随着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两国间的贸易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相互供应商品的范围也有了扩大,两国经济贸易界人士的互访比过去几年增加了数倍。目前,我国各族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正在大力组织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为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做好准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包括同法国的贸易往来必将逐年扩大。
我们欢迎法国工业展览会的举办,欢迎法国经济贸易界的朋友们来访,我们预祝法国工业展览会获得成功!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二日,法国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市长彭真为展览会剪彩。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法国客人
章汉夫副部长接见并宴请法外长代表肖维尔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接见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以及法国工业展览会的部分成员。
李先念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汉宸、章汉夫、王炳南、周化民、张化东、谢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沙耶,商务参赞里沙尔也在座。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接见了前来我国主持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外交部长的代表让·肖维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法国工业展览会的法国外交部长代表让·肖维尔等客人。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席安得烈·格朗皮埃尔,法国工业展览会荣誉委员会主席乔治—皮科和夫人,法国国外博览会和经济活动常设委员会主席勒内·桑松,以及法国工业展览会的部分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章汉夫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们相信,尽管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只要双方都具有发展关系的真诚愿望,我们两国间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
让·肖维尔在讲话中说,通过在北京的访问,我们看到全体中国人民正在向着新的未来前进。他说,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将非常高兴能促进同这样一个大国的联系。他说,为了更好地发展法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进行具体的工作,例如举办展览会。法国工业展览会的举办就是在进行这样的努力。
出席宴会的,还有南汉宸和夫人王友兰、王炳南、周化民、张化东、宦乡、谢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沙耶和夫人,商务参赞里沙尔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对外文协会长宴请中岛健藏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夫人彭淑端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和夫人。
楚图南和中岛健藏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廖承志及夫人经普椿,以及老舍、罗俊、刘白羽、曹禺、吕骥、赵安博、王晓云、林林、杨朔、华君武、王冶秋、司徒慧敏、丁波等各方面人士。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中芬贸易协定在京签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一九六六年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订。
代表中国政府签字的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芬兰政府签字的是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霍恩。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张先成和代表团成员,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胡叔度等;芬兰方面有芬兰驻华大使托依伏拉,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柏格曼和代表团成员以及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签字后,雷任民副部长设宴招待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