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军民在“仇恨美国强盗月”中英勇战斗获得辉煌胜利
歼灭美伪军近六千人 毁伤美机一百五十多架
南越解放军连续六天痛击美国骑兵师使美军再遭惨重伤亡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为纪念阮文追烈士牺牲一周年而发起的“仇恨美国强盗月”的爱国竞赛(十月十五日到十一月十五日)已经胜利结束。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各阶层人民在这期间广泛而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在军事、政治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在这一个月中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在阮文追烈士的精神鼓舞下,英勇作战。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美国侵略者和伪军五千八百多名。击毁和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百五十二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这一个月里,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的政治斗争也蓬勃发展。嘉定、美萩、槟椥、新安、堤岸、芹苴、永隆等省成千上万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涌进省城、市镇,强烈抗议美伪集团的滔天罪行。
十月十四日夜和十五日,西贡市内和郊区居民到处可以看到号召人民“象阮文追那样生活和战斗”、“奋起打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传单。并且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悬挂在市内最热闹的地方。十月十五日上午十时到十一时,即阮文追烈士一年前牺牲的时刻,西贡的许多工厂的工人停止了生产。几乎全部汽车和三轮车都停止了运行。不少商店停止营业。
在驻扎着二万多名美国侵略军的岘港,民族解放阵线的成万张传单和呼吁书散发到广大人民手里。承天、广南、广义、平定、富安、沙沥等省城的市场,在阮文追烈士牺牲的时刻也停止了营业。
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八日和十九日在中部高原的德浪河谷附近继续猛烈攻击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这是解放军自十四日以来对这个地区的美国侵略者连续六天的进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十八日晚和十九日晨向敌军展开了三次猛烈的进攻。已有两架美国飞机被击落。解放军这几天来连续的猛烈打击,使这个地区的美国侵略者伤亡惨重,极为狼狈。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已在十八日急忙赶到波来古去给美国败兵打气。
消息说,十七日下午和晚上,解放军在凤山以北约五公里的地方伏击一营美军和袭击一营美国援军的战斗中,使第一骑兵师遭到“在越南战争任何一次单独交战中最大的伤亡”,初步消息说,被伏击的一个营中有一个连“实际上已被歼灭”,增援的一个营也遭到“严重的损失”。
消息说,十七日下午二时左右,一营美国侵略军在凤山着陆后,企图向德浪河谷地区移动,但当他们刚走出几公里,就遭到埋伏在丛林中的解放军的伏击。解放军从四面八方用猛烈的炮火向敌军进行轰击,打死打伤许多美国兵。接着,解放军战士从隐蔽处跳出来,冲入敌人队伍,同敌人展开白刃战,又杀死许多敌人。其他敌军吓破了胆,扔下他们受了伤的同伙,仓惶四处逃窜。一个幸存的美军中士在逃脱后心有余悸地说,“我们开始在十分密集的火力下爬。我们爬了二百五十码,然后开始跑。我从来没有跑过这么快。”
消息说,当天傍晚,美军骑兵第一师又急忙派出一营人赶去救援,但这支救援部队又遭到解放军的迎头痛击。解放军战士再一次发挥无比的英勇精神,同敌人拼刺刀。他们打死打伤了许多敌人,并从敌人手中缴获了大批武器。

用心险恶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发表公报,严正驳斥美国当局捏造的所谓越南人民军“通过柬埔寨进入南越”的谎言,一针见血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诡计。
美帝国主义是以扯谎出名的,它一天不造谣就活不下去。最近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连吃败仗,就更加需要依赖这种卑鄙无耻的惯技。他们一直在拼命宣传说什么“大量北越军队渗入南越”。最近,这些造谣专家又发展了一步,硬说越南人民军“曾经越过柬埔寨边境渗入南越”,并向美伪军发动进攻,然后又“朝着柬埔寨边境方向撤退”。美国侵略军当局企图用这种谎言来掩饰自己的败绩,同时为进一步增兵南越提供论据。这种手法,是十分拙劣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捏造这种谣言,有着更加阴险和恶毒的目的。正如柬埔寨王国政府公报所揭露的,是要为他们侵略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寻找借口。
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要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这并不是什么秘密。美帝国主义一心想要侵犯坚决奉行独立自主和真正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这也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侵略者最近这种用心险恶的造谣,不能不被看成为一个危险的信号,值得人们警惕。
柬埔寨人民是不畏强暴、敢于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是吓不倒他们的。西哈努克亲王不止一次表明了柬埔寨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干涉和颠覆的决心。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把侵略的战火烧到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它一定要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坚决反击。中国人民将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击退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柬埔寨新闻部驳斥美国造谣
所谓越人民军通过柬埔寨进入南越的谎言是为美国侵柬找借口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十七日和十八日先后发表公报,严正驳斥美国当局捏造的越南人民军“通过柬埔寨进入南越”的谎言。
公报说,路透社十一月十五日发自西贡的一条消息报道,美国军方人士宣布,越南人民军“最近曾经越过柬埔寨边境渗入南越”,并且在参加了波来梅战斗以后,“朝着柬埔寨边境方向撤退”的谎言。
公报说:“王国政府新闻部坚决反对和断然驳斥这种谎言,而捏造这种谎言的目的,是要再次散布美国特务机关蓄意制造并且在西贡和曼谷的宣传机器的协助下大肆宣传的谬论,特别是从波来古省德基战役以来,硬说北越军队曾驻在柬埔寨境内,并从那里向美国—南越军队采取军事行动。”
公报指出,捏造这种谎言的另一目的是为他们侵略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寻找借口。
公报说,新闻部宣布:“在柬埔寨境内没有驻扎任何外国军队,也没有任何外国军队利用柬埔寨领土作为长期和临时的庇护所。王国政府正如自己严格的中立和柬埔寨的最高利益所要求的那样,特别注意不让发生任何这样的事情。”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十八日发表的公报说:十一月十六日路透社发自西贡的一条消息报道,所谓“北越被俘人员”在“南越军队组织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肯定是通过了柬埔寨的领土”。
公报指出,为了在这方面欺骗国际舆论,美国—南越当局过去曾多次使用这种手法,即由一些化名改姓的无耻之徒在这方面蓄意捏造谎言,如把它们自己的部队伪装成为“越共部队”,以便向柬埔寨和南越的边境居民进行挑衅。公报还指出了这些假俘虏的声明的欺骗性。
公报指出:“因此上述记者招待会只能被认为是又在玩弄一次诡计。”
公报最后指出,美国—南越当局和它们的曼谷同谋者都无法在国际舆论和历史面前,逃避它们在所有方面,特别是在对待柬埔寨方面的罪大恶极的行径的责任。

越南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日韩条约”
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日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八日就日本佐藤政府强使日本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一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佐藤政府这一非法行动,并且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亚洲的一切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佐藤政府奉美帝国主义的命令,不顾全体日本人民以及朝鲜、越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和坚决的反对,竟然明目张胆地强使日本众议院匆忙通过“日韩条约”。
“日韩条约”实质上是一个侵略性的军事条约,目的在于反对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企图通过“日韩条约”来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它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美帝国主义扩大亚洲战争的工具的突击队。很明显,“日韩条约”是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产物。
美国政府正在竭力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佐藤政府已经把日本变成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服务的后勤基地。南朝鲜傀儡集团已经把成万名的雇佣军派到越南南方充当炮灰。美帝国主义正在竭力拉拢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进一步参加这种军事冒险,妄图挽救它的失败危机。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越南人民认为:“日韩条约”不仅是践踏了日本人民、朝鲜人民的基本利益,而且也是对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严重威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六日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佐藤政府强使日本众议院通过“日韩条约”的非法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日韩条约”是完全无效的。
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亚洲的一切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越南人民相信,最后胜利属于兄弟的朝鲜人民和兄弟的日本人民。

澳共(马列主义者)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反共暴行
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新华社墨尔本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十八日刊登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封慰问信,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信件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着为印度尼西亚人民而斗争的光辉历史。它一向高举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旗帜。它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信件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摧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因为它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中流砥柱。美帝国主义者怂恿杀害、刑罚、监禁、毒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他们唆使他们卑鄙的走狗来进行这种肮脏的勾当。他们利用贿赂、伪造和欺骗来贯彻这一行动。他们破坏共产党人的财产和住房。
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做,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凶恶面目。他们的所谓“自由世界”、“人权”、“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欺骗性和虚伪性便更加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信件指出,他们这样做还得到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援助。
信件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目前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斗争,以完成印度尼西亚的革命。”
信件最后说,“印度尼西亚摆脱帝国主义获得独立和自由对澳大利亚的独立,对大洋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向以艾地为首的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致敬,并且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向艾地表示最热烈的问候。”

西爪哇军事当局悍然宣布
“解散”西爪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新华社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西利万吉第六军区司令阿齐十七日对各个政党和群众组织的代表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宣布,他以西爪哇地方掌权者的身份公布了一项决定书,决定在西爪哇地方掌权者管辖的地区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群众组织、所有外围组织、阵线和它属下的组织,还解散它的各协会、各机构和各部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自从十月一日未遂政变以来第一次报道在印度尼西亚某一地区真正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在这以前,在印度尼西亚若干地区只宣布“暂时停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活动。

印度外长攻击亚非国家支持克什米尔人民自决
吹嘘“不结盟”幌子有利于联合美苏反对中巴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十七日在人民院就印度的外交政策进行答辩时吹嘘,印度打着早已宣告破产的所谓“不结盟政策”的幌子,大为有利于它联合美国和苏联来反对中国和巴基斯坦。
辛格在这次答辩中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已经证明是正确的”。这种政策在印度向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发动侵略的时候“对我国有很大的帮助”。
他说,当中国坚决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侵略的时候,“美国和苏联都明白地警告说,任何国家干涉印巴冲突都会是火上加油”。他还说什么“超级大国的这种警告对中国一定起了遏制作用”。
辛格得意洋洋地说,“如果印度本来是这个或那个集团的任何军事条约的成员,它是不可能期望这两个超级大国会采取这种明确的态度的”。他还说,“不结盟政策还有助于印度在加强经济力量和防御潜力方面得到各国的帮助”,也就是说可以取得美国和苏联的援助来进行扩军备战。
辛格在这次讲话中表示印度要继续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来进行反华,说什么“印度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一直都充分支持西藏人的权利问题”。
在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辛格不得不承认巴基斯坦坚持克什米尔自决权的正义立场得到了亚非国家的支持,但是他又毫无道理地对这些支持巴基斯坦的亚非国家进行攻击。

胡志明主席接见我运动员
新华社河内电 胡志明主席十五日接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游泳队和广西乒乓球队全体成员。
胡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象。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吴伦。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在座。

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十八日在新义州签字。
中朝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从十一月五日开始举行,始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中苏友协设宴欢送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昨天晚上设宴欢送由科瓦诺夫·弗拉基米尔·华西里耶维奇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宴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主持。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张映吾、李霑吾、周盼、胡传揆等出席了宴会。苏联驻华大使拉宾也应邀出席。
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访问了北京、武汉、南京、上海四个城市,参观了工厂企业、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医院等单位,同我国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十六日,代表团回到北京。十七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举行中苏友协积极分子同代表团的友好会见。会后,放映了我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东方红》。

我驻尼泊尔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十七日下午乘飞机离任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马亨德拉国王的首席军事秘书巴哈杜尔·马拉少将和尼泊尔外交部礼宾司执行司长贾迪西·拉纳。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纳·库·普拉丹、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尼泊尔外交使节。
在张世杰大使离任之前,马亨德拉国王、拉特纳王后和比兰德拉王储在十一月十四日接见了张世杰大使和夫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大使还拜会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和高级军政官员,向他们告别。
十四日晚上,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为张世杰大使和夫人举行了送别宴会。
十五日晚上,张世杰大使和夫人举行了告别宴会。

我驻伊拉克大使奉调回国
新华社巴格达十九日电 奉调回国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十九日离开巴格达回国。
张伟烈大使离任回国以前,伊拉克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和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分别接见了他,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张伟烈大使临行前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巴扎兹总理和政府的一些部长等三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武官联合举行宴会
答谢我国防部邀请他们去山东旅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今晚联合举行宴会,答谢我国国防部邀请他们到山东济南和曲阜旅行。
在宴会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递交了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的一封信,感谢国防部的邀请。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徐文烈、何流、傅继泽、梁璞、朱开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