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一万多人举行反对“日韩条约”的战斗示威大会
严正声讨美日反动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周总理等和四十多个国家一千四百多位外宾出席了大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一定坚决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它们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日本、朝鲜、越南、美国的七位朋友讲话表示互相支持共同斗争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强烈反对“日韩条约”。在这个战斗的、示威的大会上,首都人民和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朋友,严正声讨美日反动派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阴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今天的大会上提醒人们说:“日韩条约”的签订,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一个新的侵略和战争的信号。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美帝国主义一家来也好,同日本军国主义一起来也好;如果他们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一定坚决同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它们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刘宁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日友协会长、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出席了大会。
今天人民大会堂充满了战斗的气氛。有数千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民兵参加了大会,他们高呼反对“日韩条约”的口号。到会的人们情绪激昂,有的高呼口号,有的唱起战斗的歌曲。会场上悬挂巨幅红色标语,上面写着:“粉碎妄图对朝鲜、中国、越南人民扩大侵略战争的‘日韩条约’!”“中国、日本、朝鲜、越南、印度支那以及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日韩条约’!”
在北京的日本、朝鲜、越南、美国,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千四百多位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这些外宾当中有: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美国朋友柯弗兰、艾德勒。
参加大会的日本朋友共有六百多人。他们当中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以和田一夫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学习活动家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以今野武雄为首的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第四次访华代表团,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三好一。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十五个日本青年代表团全部参加了大会。日本青年头上扎着写有“粉碎‘日韩条约’”、“打倒美帝”、“打倒佐藤政府”字样的头巾,举着红旗,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了会场。
参加大会的还有:老挝妇女联合会主席贵宁·奔舍那夫人,泰国爱国阵线代表帕荣·朱拉暖,泰国作家古腊·柿巴立,泰国独立运动联络代表蒙空·纳那空,以阿里芬·马哈茂德为首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代表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印度尼西亚和平人士威利·哈利安查,智利和平人士何塞·万徒勒里,新西兰和平人士路易·艾黎。
廖承志同志宣布大会开始以后,郭沫若副委员长走上讲台作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美国朋友柯弗兰、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代表团团长清水卯一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唐泽敬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五版),一致谴责“日韩条约”,表示要互相支持、共同斗争,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今天大会上所有的讲话,都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会场上不断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口号声。
在大会结束时,首都各界代表和各国外宾一致起立。他们挥动手臂,高呼:“反对‘日韩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韩条约’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日韩条约’的爱国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今天的大会是由和委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文联、中日友协、中朝友协、外交学会、政法学会、救济总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十四个全国性的人民团体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和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张奚若、蒋光鼐、南汉宸、吴德峰、吴晗、竺可桢、许广平、老舍、伍云甫、区棠亮、栗树彬、赵安博、胡启立、伍绍祖等。

印军用机侵入我领空侦察挑衅
我有关当局正密切注视中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十一月十八日十三时十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越过中印边界,侵入我国空喀山口民政检查站及其附近地区上空,进行盘旋侦察挑衅,然后由空喀山口以北飞回印度境内。对于印度军用飞机这种入侵骚扰活动,我有关当局正密切注视中。

我驻突尼斯大使馆照会突尼斯外交部
强烈抗议布尔吉巴总统恶毒诬蔑中国
中国政府愿意再次奉劝突尼斯政府和布尔吉巴总统以中突友好和亚非团结的利益为重,停止一切不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言行;否则会自食其果。
新华社十九日讯 突尼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姚念,十八日向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秘书长迈斯提里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对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继续发表反华谈话,恶毒攻击中国和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强烈抗议。同时姚念大使对突尼斯代表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公开鼓吹“两个中国”,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提出了口头抗议。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提出的照会全文如下: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向突尼斯共和国外交部致意,并申述如下:
十一月四日,突尼斯各报发表了布尔吉巴总统九月十一日对法国《现实》月刊记者的谈话。在这篇谈话中,布尔吉巴总统极端无理地攻击和诬蔑中国,说什么中国具有“狂妄的野心”,在亚洲和非洲进行“颠覆”和“渗透”,甚至恶毒地谩骂中国国家领导人。
在这以前,布尔吉巴总统已经多次发表反华言论。今年五月十三日,中国政府照会突尼斯政府,对布尔吉巴总统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恶毒诬蔑中国人民,提出严重抗议,并诚恳希望突尼斯政府能采取有利于中突友好关系的正确立场,对促进亚非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遗憾的是,突尼斯政府对中国政府的抗议和忠告置若罔闻,布尔吉巴总统对中国的攻击和诬蔑仍在继续。布尔吉巴总统九月十一日的长篇反华谈话,集中地、恶毒地攻击中国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辩解,严重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中国政府不能不感到极大愤慨,并对此提出强烈抗议。
布尔吉巴总统的反华言行,已经严重地损害了中突两国关系。中国政府愿意再次奉劝突尼斯政府和布尔吉巴总统,希望你们能以中突友好和亚非团结的利益为重,停止一切不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言论和行动。否则,你们是会自食其果的。
顺致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
尼斯共和国大使馆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

坦桑尼亚新任驻华大使朱马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九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齐里·朱马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的时候,瓦齐里·朱马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瓦齐里·朱马在颂词中说:就在几个星期以前,在达累斯萨拉姆交换了我们两国友好条约的批准书,从而使自坦桑尼亚摆脱帝国主义压迫以来我们两国就一直追求的目标得到了实现。这个友好条约的目标是本着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精神来巩固并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刘主席致答词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好的发展。今年二月尼雷尔总统阁下访问了我国,六月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坦桑尼亚,这些友好的相互访问,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大大地推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

编者按:承认落后,摘掉落后帽子,改变广种薄收的传统耕作法,走精耕细作,建设稳产高产田的道路。这是哲里木盟地区领导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哲里木盟,土地多,一部分土地的土质好,这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怎样对待这种有利条件?有革命和保守的两种思想、两种态度。如果只是吃土地的老本,不进行生产革命,不进行任何建设,好地就会变成坏地。人对自然的斗争,是建设稳产高产田的决定条件。离开这一条,一切无从谈起。哲里木盟同志们多年来对国家有较多的贡献,但不以此为满足,而是尖锐地向自己提出了“摘掉十几年落后帽子”的口号,决心向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落后思想进行斗争,决心把农业增产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们这样想了,这样作了,精神变物质,生产和建设果然大大前进了一步。
全国有一部分地区同哲里木盟地区条件大体近似。我们希望大家通过领导思想革命化的讨论,清除落后的思想,振起革命的精神,实干苦干巧干,把农业生产搞上去,使粮食生产有个大发展。
革命化从承认落后开始
——记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从广种薄收走向精耕细作的道路
“比贡献,更要比单位面积产量,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不能大幅度地提高总产量。”这个思想的树立,在哲里木盟地区是一个革命。
哲里木盟人民对国家的贡献是很大的。
哲里木盟,土地面积六万二千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土地面积最小的一个盟。解放后,哲里木盟建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粮仓和全国闻名的商品粮食基地。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四年,这个只有一百一十三万农业人口的地区,生产了九十二亿七千万斤粮食,向国家提供了四十二亿八千万斤商品粮,平均每人每年生产一千一百七十二斤粮食,提供五百四十一斤商品粮。全盟七年共出售二十四万五千头大牲畜,四十六万七千只羊,十九万一千头猪。今年提供的商品粮又比往年多。
农业生产在各个时期都有所增长。以土地改革时的一九四七年的总产量七亿五千八百万斤为基数,可以看出发展的趋势。互助组时期年平均粮食产量九亿四千一百万斤,比土地改革时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合作化时期,年平均粮食产量十一亿三千六百万斤,比互助组时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从一九五八年实现公社化到一九六四年,这七年平均年产量为十三亿二千五百万斤,比合作化时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每个时期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都有所增加。
这是问题的一面,是主流,但还应该看到另一方面,即各个年份的总产量是有一定波动的。拿一九五八年以来的情况看,七年内,有三个丰年,两个歉年,两个平年。丰年和歉年产量最大差距约三亿斤左右。合作化时期丰年和歉年差距曾达五亿斤之多。现在差距的缩小,反映出在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条件下,生产力获得了进一步的解放,粮产量在不同年份的波动表明,生产还有着不稳定性。此外,还应该看到,总产量虽然比土地改革时翻了一番,单位面积产量却只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全盟扩大了将近四百万亩耕地。这些耕地大多数土质坏,产量低,它对于保证总产量的增长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主要是依靠广种薄收,发展到现在,反过来又影响了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的进一步增长。
是广种薄收靠天吃饭,还是稳产高产靠人吃饭?是主要用扩大耕地的办法,还是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办法增加总产量?根据哲里木盟的情况看,在一定时期实行扩大耕地、广种薄收的办法,是应当肯定的。但是,广种薄收只能是过渡的办法,而不是长久之计。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逐步过渡到精耕细作、建设稳产高产田方面来,这才是社会主义大农业的万年大计。
怎样过渡呢?第一步就是要领导思想革命化。
有人说,“比贡献,不必比单产,不管用什么方法,拿出粮食就好。”这种观点反映了“不种千顷地,难打万石粮”的落后的习惯。广种薄收的思想为什么是落后的思想?它的害处有:一、单纯扩大耕地,不进行农田建设;二、不能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三、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不出来,劳动力让土地牵着鼻子走,一年忙到头,收获不多;四、燃料、饲料、肥料都会因农牧林不能正常发展而不足,影响人民生活,妨碍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五、由于单位面积产量低,生产费用加大,多种经营不能开展,影响了社员的收入。总之,是靠天靠地不靠人。要改变广种薄收的落后的习惯,先要改变人的落后思想,而承认落后则是改变落后思想的前提。象哲里木盟这样一个对国家作出较大的贡献的地区,要人们承认落后,是比较困难的。商品粮多,畜牧业发展快,怎能叫做落后呢?
不承认落后的同志背上一个思想包袱,叫做:“别看耕作落后,多拿粮食就是先进。”这些同志不了解,不实行耕作制度的革命,增产粮食只能是暂时的和不稳定的,因为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敢于承认落后,敢于革命的。中共哲里木盟委向全区提出:要“摘掉十几年的落后帽子”。这样尖锐地提问题,是向一些背着“商品粮多”的包袱的同志敲起警钟。这些同志自我陶醉,不承认落后,因而也就缺乏奋发图强、不断上进的革命精神。干部中的安于现状,故步自封的精神状态不打破,农业的落后面貌就不能改变。
通辽县义庆和公社的情况很能说明必须进行思想革命和生产革命的迫切性。这个公社一九五六年种八万四千九百亩地,总产一千七百八十万斤,平均单产二百零九斤;一九六四年种十一万二千四百亩地,总产一千七百七十九万斤,平均单产一百五十八斤。九年间,播种面积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三,总产下降一万来斤,单产下降百分之二十四点四。由于草场少了,大小牲畜也都少了。这是一个个别的例子,它成了全盟进行思想工作的一个反面教材。这个材料说明,在这里,广种薄收既不能提高单产,也不能增加总产,还会削弱畜牧业,是得不偿失的。
不承认落后,安于现状,也就看不见现实生活中革命的新事物。最近几年,哲里木盟在改革耕作习惯上是取得不少成绩的。传统的不选种、不施肥、不浇水、不愿加工侍弄土地、不相信科学的落后习惯正在改变。现在,全盟的主要作物大部分实现了良种化,耕作水平有了提高,一般的都能做到三铲两趟一放垅,播种密度增加了,人工间苗普遍推行了。化肥、农药这两种东西过去是推销不出门的,现在人们抢着要。过去种地不施肥,现在是大量施肥。今年全盟的施肥面积达四百四十七万亩,施肥量一百零四亿斤。这些,在耕作技术先进的农业区也许是平常事,但在哲里木盟却是大革命。这反映了人民改造自然的革命的要求。
农田高产的苗头正在出现。现在,哲里木盟七个旗县中已经有通辽、开鲁两个县全县亩产量平均达到一百八十斤。今年全盟有近百万亩农田亩产达到四百斤。这是件大事。大面积高产田的出现,说明全盟大幅度提高平均亩产(去年是一百三十斤)是大有可能的。开鲁县北兴大队去年打破了单位面积产量停滞的局面,一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多,超过全盟十八年单位面积产量增长的速度,使人大开眼界。
耕作制度的改革能不能发展为革命的群众运动,关键的问题是县委领导思想能不能革命化。这就是说,应当树立比革命贡献,比先进的思想,而不要比落后。革命的思想是:贡献要比,总产要比,单产也要比。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革命的生产学说,决定了我们只能是提高总产量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统一论者。我们要掌握两者的辩证关系。单产越高,总产越多,贡献越大。在人少地多地区,逐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是革命的行动。只有单产提高,农业总产量增加,才能不断增加对国家的贡献。因此,问题的提法不应当是“比总产还是比单产”,而应当是“既比总产,也比单产”。为了提高农业总产量,要自觉地走自力更生,人定胜天,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道路,而不是走靠天靠地,无能为力,广种薄收,坐享其成的道路。
落后的思想是一种顽症。最好的根治法,是让有这类毛病的同志去接触、观察生活中的新事物,使他们感到自己的思想同实际生活存在距离。承认落后,并不是要人们灰溜溜地给自己戴落后帽子,而是要人们大振革命精神,清醒地估计客观形势,从实际出发去解决矛盾。这样才能防止空喊口号,乱提指标。中共哲里木盟盟委组织全盟公社书记、大队支部书记、旗县以上的干部在本地区先进单位参观学习。盟委通过几次会议检查自己的思想,揭露矛盾,承认落后,总结工作,帮助大家提高思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打开人们的眼界,再同大寨等先进单位比较,找差距。干部和群众说:“大寨一亩地用七百个工,我们还不能用三四十个吗?”“拿出大寨建设梯田的劲头来建设我们的稳产高产田。”人们一旦同历史遗留下的习惯决裂了,革命的思想就形成了。
革命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到地块上。哲里木盟同志们正在作一切努力,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今年已有近一百万亩农田达到亩产四百斤。他们争取在今后三年内建成四百万亩稳产高产农田;还准备在六百万亩土地上争取亩产达到一百五十斤,把一部分适于牧业生产的土地建成草原。这个安排看来是现实的,符合积极稳妥的要求。看来,增产的道路,只有从领导思想革命入手,从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入手。这是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本报记者 郑远(附图片)
哲里木盟各族社员,在冬季生产高潮中,大兴小型农田水利,自力更生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这是科尔沁左翼后旗平安公社四合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在修田间渠道,引河水浇地,抗旱保墒,为明年春播创造有利条件。
岳枫摄(《哲里木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