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王杰颂
周纲丰收的大地呀,是金色的纸,飞腾的火焰呀,是赤红的笔,奔泻的波涛呀,是战斗的歌,灿烂的云霞呀,是英雄的旗。画一幅战士的巨象,唱一支壮烈的歌曲,写一部英雄的史诗,举一把革命的火炬!啊,王杰,毛主席的好战士!啊,王杰,人民的好子弟!你象大海般广阔,你象泰山般矗立,你象青松般挺拔,你象红梅般鲜丽!你一心为革命,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光辉如日月,肝胆照天地,一团火光,是你青春的火花爆裂,一部日记,是你革命人生的记叙……。我站在你的象前,久立无语,我读着你的日记,思潮横溢。为什么,你能不顾极度的疲乏,多扛一捆草袋,奔向风雨的长堤?为什么,你能忘却瘦弱的身体,抢挑重担,紧握沉重的耧犁?为什么,你要选择坦克的跑道,数九寒天,掩埋地雷作演习?为什么,你在生死危急的关头,挺身而上,保卫阶级兄弟……。啊,我想起了你过海买书,《为人民服务》无数遍勤恳学习;啊,我想起了你右手负伤,用左手写学习毛主席著作笔记;啊,我想起了你金石般话语:“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啊,我想起你粗大刚毅的笔迹:为革命胜利,勇于牺牲自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照耀着你,哺育了你,武装了你。学一句、用一句,字字句句刻心里,化作了你赤红沸腾的血液,化作了你坚强结实的肌体。革命二字象团火呀,在你的胸膛凝聚!心中常有,祖国的千山万水,眼底奔来,四海的风雷霹雳!这一切啊,在你的身上——闪烁出奇异的光彩,爆发出无比的伟力!因此,当革命需要你——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整体,为了保卫亲爱的阶级兄弟,贡献自己。你,没有半分犹豫,你,没有丝毫恐惧,挺起胸膛,扑向雷区!你年轻的胸膛,就是铜墙铁壁,你闪光的青春,胜过五彩虹霓!啊,王杰,毛主席的好战士!啊,王杰,人民的好子弟!你用自己光辉的一生,论证了一个伟大的真理。你告诉了我们——革命的道路怎样走,毛主席著作怎样学,什么样的生活有意义,什么样的青春最壮丽!一心为革命,革命革到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者,何所惧!个人一切皆可抛,火海刀山敢上去,狂风逆浪迎头顶,牛鬼蛇神挥刀劈!干革命,不怕断头卫真理,为革命,愿将碧血染红旗,中国革命得胜利,多少先烈勇捐躯。夏明翰慷慨高唱就义诗,江姐刑前绣红旗,刘胡兰铡刀在颈不变色,陈然声威镇魔魑!为革命,董存瑞昂然举药包,为胜利,黄继光挺胸把路辟……。啊,万千烈士洒热血,才换来了今朝新天地,今天啊,并非是太平年月,今天啊,怎能够松懈麻痹,长征才走第一步,革命尚多暴风雨。国内敌人,死灰未灭,千方百计想复辟,国外敌人,帝国主义,绝不会让我们乐业安居!数一数,国门外有多少美军基地,听一听,南天下炮声阵阵枪声密,看一看,全世界无数兄弟未解放,算一算,亚非拉斑斑血泪和疮痍。更有那一班人类的残渣败渍,偷天换日,披一身革命画皮,贪活命,舍主义,跪求生,弃真理,和敌人,攀亲戚,对亲人,象仇敌!他自己苟且偷生象蝼蚁,也不许别人革命举战旗。不革命,中国何处去!不革命,世界何处去!革命洪流谁敢阻,沉舟侧畔千帆疾!要革命,心如铁石坚无比,要革命,不怕牺牲扛大旗!学习王杰好榜样,前进方向永不迷。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跟着党和毛主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所惧,谁能敌!为人类,求解放,誓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到底!斗到底!干到底!全世界革命人民——高唱凯歌迎晨曦,看朝阳,照寰宇。
一九六五.十一.十.深夜

王杰同志的“坚持”
桑葚
在王杰同志的日记中,常常出现两个字:“坚持”。
参加抗洪斗争,他说:“不管再累再苦,我能坚持”。草袋子一扛两捆,十分艰难,他又说:“不管如何,坚持一定会胜利”。装药烫伤了手,疼得厉害,他还是说:“想想二万五千里长征”,“我这点伤又算得了什么,坚持下去,一定要坚持下去”!
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艰险不逃避,面对着革命任务不挑轻避重,而总是能够排除万难、夺取胜利,这就是王杰同志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可贵的“坚持”精神,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做工作就做得好,完成任务就完成得出色,练本领也就练得过硬。
这种表现在日常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持精神,表现在重大的政治斗争中,就是不怕任何风浪、不怕牺牲的革命坚定性。“那怕是刮起十二级台风来,也要站稳脚跟,坚定不移的前进”,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就是上刀山入火海也永不变心”,是对这种坚定性的极好的概括。帝国主义者盼望我们“三代四代会出修正主义”,王杰同志的态度是:“后来的人,一定能把革命坚持到最后胜利”。
这里的“坚持”,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坚持,是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其中闪耀着无产阶级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光芒。王杰同志所坚持的,恰恰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东西。
最能坚持真理的人,对于自己的缺点错误必然最不坚持。这样,又有了自我改造的坚持性。王杰同志说:“改造思想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但是我有决心有毅力坚持不懈的进行改造”。他又说:“每天睡觉前要回想一天的工作”,“每周每月也要检查一次”,“这种制度一定要坚持下去”。正是这一个坚持,保证了前一个坚持——即坚持“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保证了永远“坚持真理”,永远“做一个优秀的革命战士”。
王杰同志这种革命坚持性从那里来?这又来源于这样一个“坚持”。即: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他说得非常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从长期坚持着眼”,“是一辈子的事情”;“坚持毛主席著作学习,用毛主席思想武装头脑,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千难万难有了毛主席思想就不难”。
王杰同志光荣地牺牲了。坚持王杰同志所坚持的东西,是我们的责任。

专栏:剧评

敢于“顶风上”的人们
——话剧《车站新风》观后
李岩
西安市话剧院演出的《车站新风》,以两个车站不同的管理思想、工作方法和作风为线索,热情地歌颂了大好形势,突出了政治,表现了铁路工人敢于革命、决心走自己的路的气魄。
幕一揭开,作者就把观众和大南门车站货场工作人员一起引进了十里铺车站。十里铺是个大协作式的车站。这里虽然站区小,人员少,条件差;可是,他们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立足站区,胸怀全国,放眼全世界。因而他们处处为运户打算,面对现实,破旧立新,千方百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受到货主和群众的普遍赞扬。
大南门车站却恰恰相反。被洋条条、旧框框套住手脚的副站长罗世昌、货运主任顾庆发,面对大好形势给铁路运输带来的繁重而光荣的任务,不但没有感到欢欣鼓舞;反而在新形势面前惊慌失措,连喊“不得了!”他们在工作中只考虑计划指标、静载重〔注〕、停留时间和奖金,很少为运户和兄弟站着想。为了完成静载重指标,不顾整体,把轻浮货推给十里铺。对卸下的货物也不负责任,以至造成小麦良种生芽的严重事故。大南门真的变成了“大难门”。这与日新月异的大好形势是多么不相称啊,这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铁路工人的革命要求是多么矛盾啊!这样,刚调来的敢于“顶风上”的货运车间指导员于长海,就不能不和罗世昌、顾庆发形成尖锐的对立。话剧紧紧地围绕着这个中心矛盾,通过两个车站、两种管理思想与工作作风的对比,通过人物的行动,深刻生动地揭示出大南门车站经营管理上的一场兴无灭资的尖锐斗争,突出了比学赶帮超的现实意义。
这出戏之所以令人喜爱,还在于作者着力塑造了指导员、老站长、女汽车司机等敢于“顶风上”的新人形象。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紧紧依靠工人群众,那里需要就冲向那里。他们虚心向别人学习,处处以货主利益为重,因而,形成了“车站新风”的中流砥柱。
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人物是货运车间指导员于长海。“顶风上”是于长海的行动准则。这所谓“顶风上”,也就是那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发挥革命的主观能动性,敢于冲破一切阻力,敢于冲破一切困难的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
正是由于这种思想主导,于长海才能站在货场,就感到全国经济脉搏的跳动,听到社会主义的脚步声;正是由于这种思想主导,他才敢向罗副站长、顾主任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第二幕里,关于是否把轻浮货先压一下的问题引起了一场激烈地争论:在罗世昌、顾庆发看来,物资单位是千家万家,我们铁路是只此一家,不能把千家万家的困难,都集中在我们头上,不然就会被动;而于长海则认为:只有我们把千家万家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地设法解决,才能变被动为主动!这些轻浮货,是给工作造成一些困难,但它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物资,是个客观存在!推,是推不掉的,压,也是压不住的。既然如此,就不如集中优势兵力,大干它一场。从中吸取经验,早一天取得主动权。通过这场斗争,这个戏比较深刻地揭示了于长海的全心全意为“顾主”服务,敢于革命、敢于斗争的“顶风上”的精神。在解决轻浮货严重积压以后,他又乘胜前进,创办了运输战线的一条龙,搞起了社会主义运输的大协作,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随着剧情的发展,一个生龙活虎的、敢于“顶风上”的新人形象也就突现出来了。
全剧的戏剧冲突,是写得扣动心弦的。它不只对铁路战线上的建设生活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都有深刻意义。它向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提出了问题:你在做工作、考虑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从“为人民”出发,心目中有没有“人民”?
当然,这个戏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譬如后两幕笔力较弱。作为指导员的于长海,表现他做人的工作也较少,特别是他和罗世昌之间的深厚的革命友谊没有很好展示。罗世昌的思想发展的脉络也就显得不够清晰。老站长第一幕着墨不多,但勾划了一位爱站如家的老工人形象,可惜后几场没有很好地发展他的性格,显得平了些。
尽管《车站新风》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但它仍不失为一出好戏。
〔注〕静载重:铁路运输的一项主要质量指标,用以考核货车的装载吨数。(附图片)
大南门车站第一列高质量直达列车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发车了

王杰诗抄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八日我穿上了新式服装,心中无上荣光,祖国人民对我们关怀备至胜似爹娘。我要努力学习握紧手中枪,保卫胜利的果实,报答人民,报答党!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晚霞映红了天,火车站上人声喧。敲锣打鼓迎战友,革命部队又把力量添。千斤重担挑在肩,革命的接班人,祖国靠您捍。努力学“毛选”,扭正方向盘,革命到底,奋勇向前!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立志作王杰式的革命战士(宣传画)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