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交部强烈抗议美国决定大量增兵南越
南越人民辉煌胜利证明美国侵略者必败
美帝蓄意扩大侵越战争戳穿了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骗人鬼话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再次决定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国侵略军队。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宣称,约翰逊总统再次决定向越南南方增派大量美国军队。据“美国之音”报道,这次增派美军将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到一九六六年春达到二十二万五千人。
这是美国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实施美国总统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公布的罪恶计划的极其严重的新步骤。
美国这次大规模增兵,连同直接参加越南战争的第七舰队和驻在泰国境内的美国空军基地的美军,再加上南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仆从军队,在南越的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总数将达到近三十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九六五年年初美军总数的十倍。比过去法国投入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远征军还要多。美帝国主义正在蓄意强化反对越南人民的罪恶的侵略战争,粗暴地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公法,损害美国人民的真正荣誉,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上述行动又一次暴露了它的极其好战的、顽固的本性。这再一次证明,美国当局八个月来喋喋不休地叫嚷的“和平”、“无条件讨论”的滥调,只不过是极端无耻的假仁假义的骗人鬼话。
约翰逊政府大规模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军的新决定,显然是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可饶恕的挑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国政府的上述增兵决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增派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到越南南方,必须立即停止轰炸、扫射和其他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一切行动。美国政府必须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中所指出的那样,立即把美军及其仆从军队从越南南方撤走,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彻底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呼吁美国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
越南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是,越南人民不怕牺牲,越南人民决定采取一切正当的自卫措施,赶走美国侵略强盗,争取祖国的独立和真正的和平。英雄的南方人民最近的辉煌胜利证明,即使美国侵略者再进一步增兵,也决不可能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危困局面,并且最后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正在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全力支援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定将取得光辉的胜利。

越南报纸电台热烈祝贺我海军大捷
中越人民坚决挫败美帝侵略战争
巴观察家说印度侵略中国是为了捞取更多美援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和“越南之声”电台分别发表评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部队十四日凌晨击沉、击伤美制蒋帮军舰各一艘的新胜利。
《人民军队报》十六日发表的评论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坚决还击,严厉警告美国强盗:侵略者决不能逃脱两国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它们一定要偿还血债!
“越南之声”电台十五日的评论指出,无论是美国强盗,还是蒋匪帮,如果它们胆敢向中国人民的长城硬撞,那它们都免不了要碰得头破血流。这是对正在不断扩大侵略战争和加强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新的严厉警告。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四日报道,巴基斯坦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印度最近越过在中国—锡金边界的东巨拉山口对中国进行侵略,是企图向美国捞取更多的武器援助。

专栏:短评

“追”和“逃”
五角大楼曾经叫嚷,要对中国实行“穷追”政策。现在,印度反动派也效法起他们主子的伎俩来了。
十一月十五日,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在印度议会造谣所谓中国“入侵”,某些印度议员先生们就大嚷:印度军队“应该进入中国境内紧紧追击中国人”,就象最近“对付巴基斯坦”那样。
叫“穷追”也好;叫“追击”也好,总之是要进到中国来,其实,都是公开进行武装侵略和扩张的代名词。
美国军用飞机经常侵入中国的领空。中国人民已多次予以款待。不仅击落它的飞机,而且活捉它的飞行员。而印度军队事实上早已不止一次地“追”到中国来。它甚至从锡金的领土“追”进中国来。最近一次,十一月十三日,印军十余名又跨过中锡国界线。可悲的是,印度军队太不中用,中国边防人员只是轻轻还手一击,他们便向着“追”来时的那个方向,连滚带爬地逃回去了。
现在印度反动派公开扬言,印度军队要象大规模进攻巴基斯坦那样,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追击”,那很好,新德里的老爷们果真有这种勇气,就请来吧。中国人民是礼尚往来的。一九六二年,我们就接待过你们,只要你们有勇气,欢迎再来。不过,我们有一点希望:印度军队既然有胆量“追”进来,就不要逃回去,那才算是好样的。

南越解放军连续三天痛击美国骑兵师
解放军两面夹击展开白刃战使美军遭到更大伤亡
解放通讯社说保邦大捷又一次沉重打击了美国扩大战争阴谋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六日清晨继续痛击驻扎在中部高原波来梅附近的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军。
这是解放军继十四日和十五日以后,对那里的美国侵略军进行的连续第三天的进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从清晨四点半开始,英勇善战的解放军对美国侵略军阵地进行了连续猛烈的攻击,使“(美国)骑兵师的人员受到两面夹击”。“战斗进行得很激烈,有时是白刃战”。合众国际社的消息透露:“在这次战斗中被打死的美国人比任何一次战斗都多”。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就保邦大捷发表评论说,继文相、顺宁、波来梅、朱莱、岘港、D战区的辉煌战绩以后,保邦大捷又一次给美国好战分子扩大战争的阴谋一个沉重的打击。
评论说,这次大捷是消灭美国主力军最多的一次,它证明了解放军不仅能全歼美军整个连,而且能全歼美军整个营。这次大捷也粉碎了约翰逊和麦克纳马拉的所谓越南南方局势已经变得“明朗”、“乐观”的欺骗论调。
评论说,这次胜利使越南军民更加充满信心,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不管他们向越南南方增派多少美军和仆从军,也不管他们使用什么类型的现代化武器。
评论说,保邦大捷雄辩地证明了越南南方解放军正在飞速地成长,他们的战术和技术都有了飞跃的进步。解放军战士对美国强盗的刻骨仇恨,顽强和勇猛的战斗精神,使得敌人丧魂落魄。解放军战士越打越猛,胜利越打越大。
评论号召越南南方军民更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狠狠地、连续地打击美国强盗,夺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外论摘要

日报说南越解放军掌握主动权
日本《每日新闻》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西贡记者评述南越战局的报道说:
一般认为,在地面战斗方面,越共仍相对地掌握着主动权。美军想窜扰丛林和山区,以求与越共主力作战。美军尽管已拥有相当的兵力但仍不能得心应手,准备充分的大作战以扑空告终。从西贡赶到前线的美军灌着“威士忌”说:“冒着热、泥和污水,好多天悄悄地转,连一个敌人也没碰上。那有这样惨的行军!这算什么战争!”
美军将在加强体制后寻求同越共主力进行激战,闯入越共易于维持大兵力的天然要塞——金瓯半岛三角洲的丛林、柬越边境芦苇丛生的建和省北部、七座山岭起伏的朱笃省、烤树丛生的南中国海沿岸的潮湿地带。但越共是否会出来交手打正面战争,那是另一个问题。南越战局可能不再有象奠边府那样的阵地战,而将是很长期的泥潭战争。

英勇善战的南越解放军
吹起冲锋号,向敌人猛攻。 新华社发
渡河攻击,歼灭敌人。 新华社发
缴获战利品,凯旋归来。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
乘胜前进,穷追残敌。 新华社记者 郭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