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再次严惩袭扰我东南沿海渔场的美蒋海盗
我海军舰艇部队击沉击伤美制蒋舰各一艘
蒋帮护航炮舰“永昌号”中弹起火,沉入海底;大型猎潜舰“永泰号”被我击伤,狼狈逃窜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四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护渔任务的舰艇部队,今天凌晨在福建崇武以东海域,又击沉击伤美制蒋舰各一艘。这是我海军护渔舰艇部队,继今年八月六日击沉美制蒋帮“剑门号”和“章江号”两艘猎潜舰以后的又一次海上大捷。
美制蒋帮护航炮舰“永昌号”(排水量六百五十吨,全载九百四十五吨)和大型猎潜舰“永泰号”(排水量六百四十吨,全载九百零三吨),经常伙同蒋帮其它军舰到我东南沿海渔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抓捕我渔民,炮击我渔船,袭扰我渔场,破坏我渔业生产。我沿海渔民对这群美蒋海盗恨之入骨。今日凌晨,这两艘海盗军舰,又窜入我福建省崇武以东渔场进行破坏活动。我担任护渔任务的舰艇部队,对其连续发出警告。它们不但不听,反而向我开炮。我舰艇部队乃进行还击。蒋舰“永昌号”中弹起火,沉入海底。“永泰号”被我击伤,狼狈逃窜。

祝海军再获大捷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担任护渔任务的舰艇部队,又一次痛惩窜入我福建崇武以东海域的美制蒋帮海盗舰只,一举击沉敌舰一艘,击伤另一艘。这是我英勇海军部队继八月六日海战大捷之后,再一次取得的重大胜利。
这一新的胜利,是我海军部队保持常备不懈的战斗姿态,切实做好各项备战工作,高度警惕地护渔护航所取得的显著战果。他们能够在蒋匪舰艇窜入我渔区之后,迅速地打,坚决地打,以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克敌致胜,正是由于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突出政治,苦练杀敌本领,充分发挥了我军近战夜战的光荣战斗作风。
蒋帮海盗舰艇不顾我们警告,胆敢继续窜入我渔场进行破坏活动,显然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八月六日我海军大捷之时,我们曾发出明白的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论是指派它的娄罗上门,还是它亲自出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都一定要坚决消灭之。说到做到,充当美帝国主义走卒的蒋帮美制舰艇,又一次遭到了应得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加紧对亚洲的军事部署,不断叫嚣要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狂妄的侵略计划,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时刻戒备着。我海军部队的新胜利,表明了中国人民这一坚强的战斗意志。
我们谨向参加这次海上歼敌战的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祝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突出政治,加强战备,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随时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祝你们为争取新的更大胜利而奋斗不懈!

中锡边界印军无端猛烈射击和越境围攻我边防人员
我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警告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命令印军停止入侵和挑衅,否则要承担全部责任印军对我边防人员的攻击仍在进行,事态极为严重,我有关当局正严密注视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三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军队十三日在中国—锡金边界的东巨拉山口无端攻击中国边防执勤人员的越境挑衅行为,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申述如下:
中国政府接获有关军事当局的紧急报告,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三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北京时间),印度军队一百余人,在中国—锡金边界的东巨拉山口,用轻重机枪向中国境内的中国边防执勤人员发起猛烈攻击。与此同时,十余名印军越过中国边界,向中国边防执勤人员包围进攻。中国边防人员被迫实行自卫。截至当日傍晚,印军仍在向中国军队开枪射击。对于印度军队这种无端攻击中国边防执勤人员的越境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必须指出,最近,印度军队曾在中锡边界的亚拉山口连续向中国边防人员进行猛烈射击,并打伤中国边防战士一名。中国政府曾经于十月六日提出强烈抗议。这次,印度军队又向中国边防人员发动更为猛烈的进攻,并且又一次侵入中国国境。这充分说明,印度政府蓄意要在中国—锡金边界向中国进行武装侵略,制造紧张局势。现在,印度军队对中国边防人员的攻击仍在进行,事态极为严重。中国有关当局正予严密注视。中国政府严正警告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命令印度军队停止对中国的入侵和挑衅。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印度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拉萨十三日电 今天上午,印度军队在中锡边境又侵入我国境内,向我边防执勤人员开枪射击,并发动军事进攻。
上午七时三十分,印度军队一百多人在中锡边境东巨拉山口,以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六挺和步枪等向我边防执勤人员猛烈射击。与此同时,十多名印军越过中锡国界线,向我边防执勤人员进行包围进攻。我执勤人员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到发电时为止,战斗仍在进行中。我国有关当局,正在严密注视着印军这一严重武装挑衅事件的发展。

刘主席接见马里卫生代表团
马里驻华大使为马里卫生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马里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索米内·多洛,以及由他率领的马里卫生代表团的成员。刘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钱信忠、楚图南、黄树则、侯野烽等。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在座。
新华社十三日讯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为索米内·多洛部长率领的马里卫生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陆定一副总理应邀出席宴会,并在宴会上举杯祝酒。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楚图南、黄树则、张铁生、侯野烽,以及首都医务界知名人士。
宴会开始以后,特拉奥雷、钱信忠和索米内·多洛先后致词。他们祝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和两国医务工作者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发展。(附图片)
刘主席接见由马里共和国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索米内·多洛(前左四)率领的马里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农田水利建设问题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五十九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农田水利建设问题。会议还通过了部分省的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以及任免事项。

“红色前哨连”“硬骨头六连”掀起学王杰热潮
做王杰那样大无畏的革命战士
为捍卫伟大祖国苦练杀敌硬功
据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驻守在祖国南海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红色前哨连”战士,一面持枪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一面热烈开展向王杰烈士学习的活动,决心象王杰同志那样,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做彻底的革命派。
这个连队驻地的对面,就是资本主义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经常派人来这里捣乱破坏。王杰同志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给了这个时刻与帝国主义、反动派进行面对面斗争的连队的战士们很大的教育。有的战士把王杰日记摘抄中的有关语句抄在笔记本上,利用巡逻和站岗的空隙进行学习,从中汲取力量。曾经在哨位上坚贞不屈地斗败四个武装敌人的威胁的战士李民宝,学习了王杰同志日记摘抄后,表示一定要以王杰同志为榜样,努力把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的精神学到手,在激烈的国际、国内阶级斗争中,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象钉子一样扎在边防岗位上,做王杰式的边防哨兵。
在学习王杰同志的活动中,“红色前哨连”的许多战士,订出了向王杰同志学习、做王杰式边防哨兵的具体措施。四班班长黄接阳学习王杰,检查自己,决心在今后的斗争中,努力清除头脑中的“我”字,克服工作中的“难”字,树立一心为革命的人生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排长刘柱成,以王杰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为镜子,找出了自己学习中的差距,重新修订了自己的学习规划。许多战士学习了王杰为革命苦练杀敌本领的精神,在平常练兵中更加严格认真。今年入伍的新战士王日新,在一次练习“铁脚板”硬功夫时,负重连续跑了十公里后,很想停下来休息,这时,他想起王杰同志说的干革命就要有不怕苦的决心,陡然增强了毅力,坚持跑到了目的地。
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硬骨头六连”,热烈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把连队建设得硬上加硬。
当刊登着王杰日记摘抄的报纸送到连队后,这个连的党支部立即从射击训练中挤出时间,领导大家学习。全连同志争相阅读王杰同志日记摘抄,并且热烈讨论。
“硬骨头六连”本来就是一个各方面都比较过硬的连队,学习王杰同志日记摘抄以后,更以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革命化建设和掀起了苦练杀敌本领的热潮。一班长高树云打靶之前先组织战士讨论王杰事迹,要求大家要象王杰那样,为革命练武,为革命打靶。战士刘金良投弹成绩上不去,读了王杰的日记受到很大教育,主动检查了自己投弹上不去的原因,是缺乏王杰那股不怕苦的革命精神,决心以王杰为榜样,学好毛主席著作,为革命坚持苦练。
最近,一批新战士来到六连,党支部也首先组织他们学习王杰,教育他们象王杰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继承和发扬连队的硬骨头精神,当好革命的接班人。这一活动,使新战士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精神教育,一致表示,一定要时时学王杰,处处比王杰,做一个硬骨头六连的好战士。

学王杰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
“欧阳海班”练武和工作浑身是劲
据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两年前舍身救列车的伟大战士欧阳海生前所在连队“欧阳海班”的战士们,在即将去山区野营的前夕,热烈展开向王杰同志学习的活动。全班战士庄严表示,一定要象欧阳海、王杰学习雷锋那样,学习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的思想,把思想革命化建设和这次野营训练搞得好上加好。
“欧阳海班”学习王杰的活动,在王杰烈士日记摘抄一送到连队就开始了。他们对王杰日记不但逐段逐句地进行了反复的学习,而且还根据《解放军报》编者对日记分类归纳成的一些问题,如“读毛主席的书,是革命战士的首要任务”、“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哪怕担子重”等,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光辉思想,给了大家深刻的教育,王杰同志勤奋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思想的成长道路,又给了大家极大的启发。许多战士都说,雷锋、欧阳海和王杰,尽管出身不同,成长的道路却是共同的,都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我们向他们学习,首先就要学习这一条。这个班的战士、欧阳海的弟弟欧阳湖学习王杰日记时,边学边对照自己的思想,找出与王杰同志的差距,决心迎头赶上。他说,我一定要象欧阳海、王杰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了革命的利益,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
在王杰同志革命精神鼓舞下,“欧阳海班”的战士不论工作、训练、学习和生活,都在力争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革命。在为革命练武的口号下,每天天不亮,战士们就争先起了床,佩上全副武装,冒着露水专门攀登怪石嶙峋、荆棘丛生的荒山野岭。新战士陈就在行进中,手背被荆棘划破了,很疼痛,一想起欧阳海和王杰那种不怕苦不怕死的英雄行为,浑身立刻增添了力量。

展示王杰为人民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王杰烈士事迹展览在徐州市展出
据新华社徐州十三日电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烈士事迹展览,最近在烈士牺牲的地区江苏省徐州市展出。
王杰烈士事迹展览共有五个部分,系统地介绍了这位伟大战士光辉的一生。这五个部分是:王杰同志生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党叫干啥就干啥,热爱同志和他壮烈牺牲后各界人民及部队指战员对他的崇敬和怀念。
展览馆正中,悬挂着王杰烈士的遗像,旁边写着毛主席的语录:“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接着,一幅表现王杰同志为掩护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而英勇牺牲的油画和烈士牺牲时留下的一些实物,感人地向观众展示出王杰同志为人民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在这里,展出的有关王杰同志的生前事迹的实物和图片,共有数百件。它们从各个方面反映了王杰同志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热爱人民,关心同志等的模范事迹。
展览特别突出地介绍了王杰同志怎样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这里,有他学习过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有他摘录下来的毛主席著作索引和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毛主席语录,还有他在施工、行军中学习毛主席著作写的心得和一部充满革命精神的日记。
这里还有一批展品,反映了王杰同志爱英雄、学英雄,誓当革命英雄的高贵品质。其中,有他剪贴的方志敏、黄继光、雷锋等革命前辈和英雄人物的画片,有他读了革命书籍,看了革命电影,看了革命戏剧以后写下的感想和志愿。